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灰指甲的簡介(Grey nail)


灰指甲的簡介



人體的皮膚可分為表皮層、真皮層,以及皮下組織。表皮層中又以角質層(Stratum corneum)位於皮膚最外層,是具有保護肌膚、防止水分蒸發等功能。正常情況下﹐大約每隔一個月左右﹐角質層細胞會自然代謝脫落。


灰指甲(Onychomycosis)﹐又稱甲癬(Tinea unguium)﹐主要是由一種皮膚癬真菌(Dermatophytes)寄生在手或腳指甲下層皮膚﹐以指甲的角質(Keratin)為養料﹐而生長繁殖﹐進而導致指甲增厚、變色、變形、脫屑易碎﹐與指甲完全脫離等現象的疾病。指甲隨著年齡增長﹐質地會變厚或變脆﹐在修剪過程中容易受傷﹐因而提高細菌或黴菌感染的機會。


皮膚癬真菌對人體的侵犯只限於表皮的角質層、毛髮和指甲。真菌在濕熱的環境中就能生長繁雜﹐因此灰指甲(Grey nail)是一種很難除根的傳染病。一般而言﹐單獨發生灰指甲的機會不大,大多與乾癬、手足癬或其他真菌疾病一起存在。不過﹐致病與否,又跟個人體質與免疫機能的強弱有關。通常腳趾甲比手指甲更容易感染灰指甲,而且感染通常由指尖開始。被感染的指甲會變濁、變白、變黃而失去原有的光澤。同時受到感染的指甲生長的速度比健康的指甲要慢。接著會漸漸增厚而質地脆弱﹐並且容易折斷,最後就是整塊指甲會脫落。



灰指甲的危險族群



危險因素包括﹕指甲受傷、糖尿病、年齡、手腳多汗、週邊血液循環及免疫功能不良。


指甲受傷後,特別容易受到黴菌的感染而導致灰指甲。從事清潔工作﹑理髮業、運動員﹑職業軍人﹑專業舞蹈人員﹐與經常穿高跟鞋的婦女等﹐都比較有機會得到灰指甲。


糖尿病病患的足部容易受傷﹐而且傷口不易復原。得灰指甲的機率比健康人高。


年齡稍大及免疫力差的人,也比較容易受真菌或黴菌感染。身體其他部位受真菌感染而未治療,也有可能由被感染的皮膚區﹐擴散到指甲而得到灰指甲。很多患者都是由長期感染香港腳﹐而轉變成灰指甲。


現在很多人喜歡整天穿球鞋﹐若鞋襪經常連續穿好幾天不換洗﹐腳趾甲容易滋生黴菌。加上很多女性愛穿高跟鞋,或是赤腳到健身中心的三溫暖或游泳池等場所,均會增加罹患灰指甲的機率。


另外﹐家人中有人患有灰指甲時﹐可能會交互傳染而更容易得到灰指甲。



灰指甲的症狀與診斷



灰指甲是很容易辨認的一種疾病。除了指甲外觀的改變之外﹐並不造成患者的疼痛或不適。這與一般細菌感染的指甲疾病不一樣。如果需要進一步鑒定是何種真菌寄生﹐就需要使用顯微鏡做真菌形態的觀察﹐或將取樣放到各種不同的介質做黴菌培養﹐以確定黴菌的種類。



灰指甲的治療



在一般口服式或外服式抗黴菌藥物中﹐要以適撲諾(Sporanoxitraconazole)﹑剋菌寧錠(Cotrizine﹐Ketoconazole)與療黴舒(Lamisilterbinafine)等最有效。如果灰指甲是由於細菌與真菌的共同感染﹐也可以使用抗生素﹐如果灰指甲是由於細菌與真菌的共同感染﹐也可以使用抗生素﹐如Bifonazole等Azole類﹐來壓制真菌與細菌的生長。

因為口服抗黴菌藥物
能隨著血液循環﹐直接撲殺寄生在指甲下的黴菌﹐所以一般的治愈率相當高。對於手指甲受感染者的治療﹐通常須要連續治療六週左右。對於腳趾甲感染者的治療則需要兩倍以上的時間。停止治療後仍需觀察六個月以上,以確定新長的指甲一切正常。


抗黴菌的口服藥物對肝臟或腎臟功能會有些影響﹐副作用有:輕微的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腸胃功能障礙最常見。另外也可能發生頭痛與眩暈。某些患者可能不適合這種療法,例如孕婦或是肝功能異常者(包括肝炎、脂肪肝或肝硬化等)。因此為了安全起見﹐服用抗黴菌藥物的患者,每個月要接受肝功能指數的檢查﹐以防止肝臟意外受損。如果吃了抗黴菌藥後,會發生皮膚搔癢或起紅疹,就必需停藥﹐同時要馬上就醫。服後如果出現食慾不振或疲倦嗜睡,也應該立刻告訴醫生。


外用藥物有抗黴菌藥膏和水楊酸類藥物。治療須持續半年以上的時間。因為外服藥劑不易穿透指甲與皮膚﹐其療效僅有六成左右。好處是沒有口服抗黴菌藥物的副作用,孕婦或是肝功能不好的患者﹐不妨考慮使用此治療方法。


拔除受感染的指甲,不會根治灰指甲。因為黴菌感染的位置不在指甲本身﹐而是在指甲下面的甲床上。所以縱使拔除整個壞指甲﹐新生長的指甲依然會是灰指甲。



灰指甲的預防



避免指甲受傷。一旦指甲受傷時﹐要趕快做消毒與殺菌的處理。否則受傷或細菌感染會造成指甲發炎,能導致指甲出現縫隙,使黴菌得以侵入甲床,而感染灰指甲。沐浴後應把腳趾擦乾,以防止趾縫等部位的潮濕﹐使得黴菌能趁機生長。


避免使用接觸過灰指甲的指甲剪或指甲刀。黴菌能殘留在指甲刀上,進而傳染給下一位使用者。


皮膚其他部位有黴菌感染時,應儘速就醫,並徹底治癒,以免黴菌傳染到指甲。平時每天要用清水與肥皂﹐洗刷雙腳﹐並儘快擦乾淨﹐以免茲生黴菌。床套被褥要經常洗換﹐以保持乾淨。

清洗衣物時,儘量避免使用公眾的洗衣機,如果可能分開洗襪子,並加入漂白劑等清潔物質,以期能徹底殺霉菌和其胞子,同時選擇高溫烘乾。


平常最好赤腳,保持腳趾乾燥。避免穿不透氣的鞋子。儘量使用吸汗力強的棉質襪,襪子每天要更換清洗。絕對不與其他人共用鞋子及襪子﹐以減少傳染灰指甲的機會。


如果要保持指甲的健康﹐就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維他命A﹑B﹑C與D﹐必需脂肪酸﹐鈣與鐵等微量元素。



下列是有關灰指甲資訊的網站﹕
http://www.nailfunguscure.org/
http://webmd.com/skin-problems-and-treatments/tc/fungal-nail-infections-symptoms
http://www.mayoclinic.com/health/nail-fungus/DS00084/DSECTION=treatments-and-drug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