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足部疾病(Foot problems)


足部疾病



人類的雙腳是由五十六塊骨頭與將近兩百根韌帶所構成的。平時承受整個人體的重量﹐而且還要應付行走﹑跳躍﹑舞蹈等繁雜的行動。無可厚非的﹐足部在長期的使用下終會有損傷的時刻。一旦受傷就會造成我們正常行動的不便。


足部問題的發生﹐大多是因患者長期對足部忽視與任意濫用﹐如﹕穿著不合適腳型的鞋子﹐輕視腳部的衛生﹐或重複操作容易讓腳部受傷的動作﹐都是導致腳部受損或變形的主要原因。此外﹐老化也算是一個足部出問題重要的因素﹐因為腳部也像身體其他部位﹐肌肉會逐漸退化﹐韌帶彈性會消失﹐腳底避震功能會薄弱﹐再加上體重過重﹑關節炎﹑血液循環不良等﹐這些因素都會增加足部受傷的機會。

當年齡超過六十五歲,逐漸感到身體大不如從前,最明顯的退化器官,通常來自雙腿與雙腳。彎腰綁鞋帶越來越困難,走路重心不穩,鞋子愈穿愈緊。足部老化導致足弓塌陷,包括足部韌帶、骨頭、肌肉都會退化,關節之間變得鬆弛。腳的結構主要是由足底筋膜和脛後肌及一些小的韌帶,來讓足弓維持穩定,年紀大了腳組織變得鬆弛,足弓就會塌陷,變成扁平足,腳漸漸變大和變寬。由於腳底受到壓力範圍擴大,肌肉緩衝力量變弱,容易造成腳掌疼痛發炎。

下列是在中老年人腳上
最常發生的幾種疾病﹕


  • 姆囊腫(Bunion)

姆囊腫是第一蹠指關節變型。大多發生在時髦婦女的腳上﹐尤其是喜歡長期穿著尖頭高跟鞋的婦女。高跟鞋迫使大腳趾承受巨大而不均勻的壓力﹐再加上尖頭鞋強迫大腳趾彎向其他腳趾﹐久而久之蹠指關節組織向外突出﹐引發大腳趾骨關節發炎或滑囊炎﹐皮膚變厚紅腫﹐造成足部畸形。嚴重時患者甚至痛到寸步難行。患有姆囊腫的畸形腳是不會復原的。防止姆囊腫繼續惡化的方法﹐就要靠穿著適合腳型的平底鞋。儘量避免外突部分承受額外壓力與磨擦。姆囊腫唯一的治療方法﹐就是將畸形部分用外科手術予以切除。至於是否一定要接受手術治療﹖最好先聽聽其他醫生的意見後﹐再做最後決定。


  • 槌趾(Hammertoe)

如果一直穿不合腳形狀的鞋子走路﹐就會腳趾頭變形如同槌子﹐稱為槌趾。中國古代婦女纏足﹐就是最好的例子。槌趾通常發生在第二腳趾﹐同時腳底會生繭和腳趾頭長雞眼。如果槌趾不痛是不用治療的。若疼痛時﹐可搽藥﹑包紮傷口﹑加護墊來減輕疼痛。另外要選擇合適的鞋子﹐避免穿露腳趾的涼鞋。


  • 腳跟/腳底疼痛(Heel pain)

腳跟疼痛的原因大致是腳跟骨折﹑關節炎﹑肌腱發炎或滑囊炎所造成的。平時喜歡運動且以長跑為嗜好的人﹐其中以腳底筋膜發炎(Plantar fascia)或拉傷最常見。由於腳底筋的避震組織在人衰老後會逐漸退化﹐當腳跟在堅硬的表面上碰撞時﹐腳底筋破裂的機會大增﹐因而造成腳底筋的發炎與疼痛。足部結構不良﹐如扁平足或高弓足的患者﹐尤其容易拉傷腳底筋。另外的可能是椎間盤突出,造成腰椎神經壓迫,反射到足底,會出現類似足底筋膜炎的症狀。

治療腳跟疼痛最好
就是多多躺下休息﹐讓腳跟受傷的腳筋能逐漸復原。有空不妨服用一些普通的抗炎止痛藥來減輕疼痛。如果方便的話也可以嘗試冰/熱敷與按摩。此外﹐要更換避震效果特優的鞋墊來保護受傷的腳筋。運動前需要暖身﹐充分伸展腳筋﹐要給自己保留充裕的休息時間﹐避免連續運動過久或過勞。

如果腳跟疼痛歷時超過四個星期以上﹐或者疼痛加劇﹐就需要接受醫生的檢查與治療。


  • 莫頓氏神經瘤(Morton's Neuroma/Interdigital Neuroma)

又稱莫頓蹠痛症﹐莫頓神經痛﹐蹠(腳趾間)神經瘤(Intermetatarsal)等,是一種常見的足部疾病,它伴隨著疼痛、腫脹和神經發炎,通常好發在足部介於三與四腳趾之間,由足前向腳底中間延伸,趾間蹠神經(Intermetatarsal plantar nerve)受鄰近蹠骨(Metatarsi)的擠壓與磨擦而增厚,甚至纖維化,造成對應趾頭基部產生腫脹﹑燒熱及麻木感,趾間感覺遲鈍、異常或疼痛。這種現象和生長繭和雞眼很類似﹐唯一的不同是發生在神經組織,而非表皮組織。

莫頓氏神經瘤的形成,大多由於長期並反覆性施壓於蹠指基部的活動,例如:舞蹈、跑步、跳躍、穿高跟鞋或穿太窄的鞋子,讓蹠骨承受過多的壓力,導致足底蹠神經受到擠壓,或橫向蹠韌帶對趾間神經刺激而產生。有時莫頓蹠痛症是因為坐骨神經(Sciatic nerve)受到極大的撞擊,例如摔倒時臀部著地,所連帶引起的神經傷害。

當腰椎神經受傷,或受到脊椎骨壓迫,所造成的疼痛,不僅會出現在臀部、大小腿後側,還會蔓延到腳部,造成腳部疼痛麻痺、腳趾有刺痛感,疼痛嚴重時,可能需要接受開刀治療。

發生率女多於男。若遲遲不處理的話,受傷疼痛處可能會擴張惡化,甚至造成神經永久性的傷害。

服用止痛消炎藥與冰敷,足部矯正治療和注射皮質類固醇,是莫頓氏神經瘤最初的治療。其次多休息,經常活動趾間關節或按摩腳底,如足趾與足踝的轉動或伸展等。如果患者足部疼痛難行,則可以考慮接受神經切斷手術,或冷凍注射療法等。



  • 香港腳(Athlete's foot)

香港腳是因為腳長期包在濕熱不透氣的鞋子裡﹐而讓腳上的皮膚受到真菌的感染。髮癬菌屬(Trichophyton)是一種寄生腳丫最常見的真菌。它侵染人與動物的皮膚、指甲和毛髮﹐引起人的足癬、股癬和其他癬。足癬因真菌種類的差異﹐可能出現不同症狀﹐一般有三種﹕角化型﹐水泡型與糜爛型。


角化型是指腳底與腳側皮膚增厚﹐平時很少出現搔癢問題﹐但在冬季乾燥時﹐腳底厚皮會開裂﹐造成疼痛與不便。


水泡型是腳底弓部與腳側皮膚﹐容易紅腫與長出水泡﹐會有癢與不適感﹐通常在水泡消失之後﹐老皮可脫落。


糜爛型是指腳丫之間容易紅腫脫皮﹐進而皮膚糜爛﹐除了有灼熱感外﹐還會搔癢難耐。


足癬的併發症有灰趾甲,也就是腳趾甲受到黴菌感染,呈現黃色混濁、增厚變化或變得易碎而剝落。


這些真菌通常能隨著皮屑傳染到其他的人身上。最容易被傳染到的地點就是公共浴室與更衣室。要預防香港腳最好每天用清水與肥皂洗滌雙腳﹐經常赤腳不穿鞋﹐以保持足部乾燥與通風。每天要更換襪子﹐襪子的質料要選擇吸汗透氣。受到感染要馬上塗抹抗真菌的藥膏加以治療。如果是糖尿病患﹐更要注意足部細菌的感染。


  • 水泡(Blisters)

起水泡是因為腳丫皮膚受到不合適鞋子的磨擦﹐皮膚底層充斥液體而鼓脹形成小泡。碰觸到腳底水泡時﹐常常會有疼痛不適的感覺。避免腳長水泡就要選擇一雙合適自己腳型的鞋子。鞋子最好是能預留一點空間﹐以減少鞋子與腳之間的磨擦。同時要選擇棉襪或人造纖維透氣柔軟的襪子。襪子每天要換洗﹐以維持足部清潔。如果腳長水泡時﹐先用消毒藥水洗滌傷處﹐上藥後最好用消毒膠布將水泡保護好。同時要找出鞋子摩出水泡的原因。必要時要換一雙合適自己腳型的新鞋子。如果水泡腫的太大﹐先用消毒藥水洗滌傷處﹐再用消毒過的細針將其剔一小孔﹐先讓水泡中液體溢出﹐再上藥用消毒膠布將水泡處保護好。水泡若出現紅腫﹑化膿﹑疼痛時﹐最好去看醫生並接受治療﹐糖尿病或者足部血液循環不良的病人﹐尤其要格外小心。


  • 繭和雞眼(Calluses and Corns)

是因為腳底受力不均勻所引起。再加上鞋子的摩擦﹐使得足部死皮在內部逐漸堆積﹐因而造成足底的繭和趾頭的雞眼。雞眼是繭在長期壓力下所產生的﹐至於是否疼痛﹐完全要看繭和雞眼附近的神經分佈。如果壓到神經﹐疼痛的程度會讓患者行動不便。治療繭和雞眼最好將腳泡在溫水中﹐直到繭和雞眼的硬皮變軟﹐再用銼刀或摩石將死皮輕輕摩掉。這種處理可能需要重複好幾次﹐才能見到效果。上藥後最好用消毒膠布將繭和雞眼保護好。一般藥店出售的去繭和雞眼的藥物﹐大多含有水楊酸(Salicyclic acid)﹐雖然可除去繭和雞眼﹐但也會傷害繭和雞眼週圍健康的皮膚﹐使用時要特別小心。


  • 趾甲內生症(Ingrown toenail)

當穿著不合適的鞋子﹐經常會把腳趾的指甲擠壓入肉中﹐造成剪指甲的困擾﹐容易造成細菌感染﹐甚至發炎﹑紅腫與化膿。治療時最好將腳放在泡在溫水中﹐等指甲與皮膚變軟後﹐清除膿血。其次﹐可用消毒過的鑷子﹐將崁入組織內的指甲拉向外面﹐使新生出來的指甲能向外生﹐而不再向內長。處理完畢﹐最好上藥後用消毒膠布將趾甲保護好。如果效果不彰的話﹐就要求助於醫生﹐用手術將內生的指甲切除。


  • 腳臭

腳部衛生經常被一般人所忽視﹐其實腳部汗腺的分佈十分發達﹐加上鞋襪溫暖潮濕與不透氣的特性﹐是微生物茲生的理想環境。腳皮比一般皮膚厚﹐人們在行走時﹐腳皮經常與鞋襪摩擦﹐造成角質層的剝落﹐這些皮屑與汗水中的分泌物質﹐充份提供了細菌或黴菌生長與繁殖的養料。尤其是對腳汗中某些脂肪酸的分解或發酵﹐是製造出腳臭的主要原因。因此﹐儘可能赤腳不穿鞋襪。如果穿鞋襪時﹐要保持鞋內乾燥與衛生。此外﹐避免經常穿同一雙鞋子﹐每天洗換襪子並用肥皂與軟刷洗刷雙腳。


  • 腳趾甲黴菌(Toenail fungus)

要知曉如何治療腳趾甲黴菌﹐請參考“灰指甲的簡介”。


下列是有關足部疾病資訊的網站﹕
http://www.medicinenet.com/foot_problems_pictures_slideshow/article.htm
http://www.medicinenet.com/diabetes_foot_problems_pictures_slideshow/article.htm
http://www.healthinaging.org/agingintheknow/chapters_ch_trial.asp?ch=42



1 則留言:

  1. 我大膽地指出,現在有一種有效的治療方法來治療這種疾病,但許多人並不知道。3個月前,經過一次體檢,我發現我感染了病毒。我的醫生告訴我,我感到震驚,困惑,覺得我的世界已經崩潰。由於我的醫生的宣佈,我慢慢死去,但他向我保證,如果我服藥(因為醫界對皰疹沒有已知的治療方法),我可以離開正常的生活。我從教堂到教堂,但很快發現,我的案子需要緊急關注,因為我越來越瘦,因為害怕很快死亡。為了尋求持久解決我的困境,我尋求草藥世界的解決方案。我上網尋找每一個強大的三拉醫生,我可以嚴重,因為我聽說,非洲草藥有治癒皰疹綜合征。在搜索了一小段時間之後,我碰到了一位伊圖阿博士(一位強大的非洲草藥醫生),他提出要以一筆金錢來説明我。我不得不遵守, 因為這是我的最後一站, 接受一個完美的癒合。我最後的決心是,如果這個計劃失敗,我一個人要自殺。最後效果很好。他給了我一些步驟,我一絲不苟地執行他的所有指示。上個月,確切地說,我回到醫院進行另一次測試,令我吃驚的是,結果顯示,陰性,伊圖亞博士可以以及治癒以下的病逝...癌症, 愛滋病毒, 皰疹, 刺, 乙型肝炎、肝炎、糖尿病、腎病、帕金森氏症、阿爾茨海默病、貝切特病、克羅恩病、庫欣病、心力衰竭、多發性硬化症、高血壓家族性失眠因數V·萊頓 突變、癲癇、小細胞腫瘤糖尿病、腹腔疾病、克羅伊茨病、克瑞茲·雅各布病、腦阿米德性血管病、腦炎、腦炎、腦炎 阿塔夏, 關節炎, 肌萎縮性側彎, 自閉症, 纖維肌痛, 氟奎諾酮毒性合成纖維性增生性卵巢病, 癲癇, 癲癇, 腎上腺癌.哮喘,過敏性疾病,科普德,青光眼,白內障,眼球變性,心血管病,肺病。前列腺擴大,骨質疏鬆症。
    癡呆症,萊姆病,非霍奇金淋巴瘤,皮膚癌,子宮癌,前列腺癌,狼瘡,HPV,弱勃起,不孕症,纖維肌痛,慢性腹瀉,讓你的Ex回來,阿爾斯,SYPHILLIS,結腸直腸癌,血癌,乳腺癌,肺癌,前列腺癌,自閉症,腦癌,遺傳病,癲癇,帕金森病。你可以通過這封電子郵件諮詢這個偉大的非洲草藥醫生,以釋放自己這種皰疹病毒:drituaherbalcenter@gmail.com/ 。 或打電話給他, whatsapp 他 +2348149277967 他會説明你和他的藥草藥物是肯定的。他治癒了所有的疾病。你可以在 Instagram 上和我說話塔沙莫雷21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