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氣喘的簡介(Asthma)



氣喘的簡介


氣管是人體中非常敏感的器官﹐對空氣溫度﹑花粉﹑氣味﹑塵埃﹑塵蹣(Dust mites)﹑黴菌﹑疾病感染﹑化學物品﹑工業廢氣等都有反應。一般氣喘(Asthma)是由於過敏原或外界物理﹑化學﹑生物因子的重複刺激﹐使得患者肺臟與呼吸道產生過度的發炎反應。造成呼吸道的平滑肌發生痙孿(Spasm),支氣管粘膜腫脹,粘液分泌過多﹐氣道壁變形,進而引起氣流阻滯,及肺部過度充氣,以至於出現呼吸道不暢通的現象。

不過氣喘病人通常都伴隨有食道胃酸逆流(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GERD)﹐俗稱為心口灼痛(Heartburn)。鼻竇炎(Sinusitis)﹐過敏性鼻炎(Rhinitis)﹐鼻腔息肉(Nasal Polyps)﹐支氣管炎(Bronchitis)﹐肺氣腫(Emphysema)等。這些伴隨的疾病反而常常可誘導氣喘病的發作。有許多人在進入老年,才發氣喘時,要小心,可能是心臟病,引起心衰竭,合併肺積水,造成哮喘的症狀。通常這種心因式的氣喘,對傳統氣喘的藥物,反應很差。

另外﹐肺臟與呼吸道的衰老與機能退化﹔長跑與腳踏車等需要耐力的運動也會引起氣喘。氣喘發作通常是由某些因素所引起的﹐包括﹕過敏原﹑刺激性氣體﹑空氣污染﹑呼吸道感染﹑藥物﹑食物甚至冷空氣等。

氣喘病患的呼吸道管徑會變小﹑變脆﹑發炎與腫脹。因而產生多痰﹑咳嗽﹑哮鳴(Wheezing)﹑胸悶、胸痛與呼吸困難急促等氣喘的症狀。為了維持正常氣體交換﹐氣喘會迫使肺臟擴張﹐因而導致橫膈膜與胸腔的肌肉過勞而造成傷害與疼痛。氣喘的症狀可賴藥物治療來改善。尤其是氣喘可能混合一種以上的過敏反應﹐在使用藥劑的份量與種類要配合得當﹐才能見效。所以﹐只有在病患與醫生之間﹐因長期了解﹐建立相互默契之後﹐藥物治療對患者的症狀才能獲得顯著的改善。

消化不良的問題,經常發生在氣喘病患的身上,當呼吸道過敏發作的時候,胃酸分泌不足,不能讓胃蛋白酶充分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質。其次,胃酸不夠無法消滅食物中的細菌,導致細菌在腸道作怪。食物中的蛋白質若不能順利分解成胺基酸,就容易造成小腸中食物過敏。這可能是腸漏症發生的原因之一,嚴重惡化的腸漏症,最終會發展成腦漏症,導致腦部的傷害,許多老年慢性疾病,如老年失智﹑帕金森病等,或許與長期過敏失控有關。


氣喘的危險族群


  • 呼吸道過敏
環境中的過敏原被認為是氣喘發生的危險因子之一包括:塵蹣過敏原、寵物毛屑過敏原、蟑螂及真菌等過敏原。此外﹐氣味﹑溫度﹑濕度﹑食物﹑感冒與體質改變都可以誘發氣喘。

  • 藥物過敏
容易能讓人產生呼吸道過敏反應的藥物包括﹕抗生素、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如阿斯匹靈等、顯影劑、血液製品﹑及感冒疫苗等。

  • 昆蟲蝥傷
昆蟲叮咬(如胡蜂、大黃蜂)亦會有立即型過敏反應﹐能引起呼吸道與肺臟的異常變化。

  • 其他呼吸道疾病如過敏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
過敏性鼻炎常有持續或反覆發作的咳嗽、流鼻水打噴嚏及鼻塞現象。長年下來﹐過敏性鼻炎會轉成過敏性支氣管炎與氣喘。

  • 年齡
一般年齡超過六十歲以上﹐免疫力降低﹐導致免疫蛋白﹑巨噬細胞、淋巴球等數量減少。同時肺臟與氣管功能降低。

  • 遺傳
喘病是一種與遺傳及環境因子有關的疾病。某些基因是與調節發炎或過敏反應有關,而這些基因在氣喘的病人體內﹐常常過度表現。同時這種過敏體質是可以由父母傳到子女。

  • 情緒激動或壓力太大
情緒激動或壓力太大時﹐常常讓人有嚥不下氣的感覺﹐四肢無力還會發抖﹐主要是內分泌的失調引起呼吸太淺太快﹐壓迫呼吸系統。


氣喘的症狀與診斷


氣喘的症狀有﹕多痰﹑呼吸短促﹑心率增快﹑發紺﹑胸悶﹑透不過氣來﹑哮鳴等。通常患者是遇到天氣或氣溫變化﹐或在激烈運動或情緒激動之後﹐就會出現氣喘的症狀。在氣喘發作之後﹐咳嗽與多痰的情況﹐尤其是容易咳出大量多泡沫性的痰﹐症狀能持續一星期以上。有時稍微爬幾層樓或運動激烈後﹐會喘氣不止。有時甚至在大笑時﹐中氣不足而被嗆到不停地咳嗽。

氣喘的診斷先要排除其他有類似症狀呼吸道的疾病。例如慢性阻塞氣管炎﹑心臟性的氣喘﹑心肌梗塞﹑肺臟血管阻塞等。氣喘在藥物的作用下﹐能迅速並暫時的恢復正常。中度的氣喘就需要接受醫生的檢查。如果急性氣喘發作﹐就要速送急診室或醫院。一般檢查包括﹕鼻腔檢查﹑痰液檢查﹑肺臟功能測試﹑心電圖檢查以及過敏反應的測試。通常免疫球蛋白E(IgE)﹑嗜伊紅性白血球之過氧化脢(Eosinophil peroxidase, EPO)與嗜伊紅性白血球之陽離子蛋白(Eosinophil cationic protein﹐ECP)是用於鑒定氣喘的重要指標。一旦發現是氣喘發作的話﹐馬上就要服藥治療。


氣喘的治療


治療氣喘的藥物大致分成兩類﹕短期與長期治療的藥物。短期的藥物是舒緩氣喘的症狀﹐包括有﹕氣管擴張劑(Bronchodilators)﹐主要是鬆弛氣管的平滑肌﹐讓呼吸道能打開。有噴霧式﹑口服﹑注射等。如果每天使用次數超過六次以上﹐就要接受醫生的檢查。其次是貝他二型交感神經促效劑(Beta2-adrenergic agonists)﹐是快速見效的藥物﹐通常在使用後五分鐘內就能讓氣管擴張﹐藥效能持續五到六小時。

抗乙醯膽鹼藥劑(Anticholinergics)可降低迷走神經敏感度﹐更可以增加貝他二型交感神經促效對支氣管擴張效果。如果病人不合適使用貝他二型交感神經促效劑的話﹐也可以嘗試類咖啡因物質(Methylxanthines)﹐能鬆弛支氣管和肺血管的平滑肌﹐協助呼吸道通暢。

長期治療的藥物有﹕抗發炎的藥物如類固醇(Corticosteroids)﹑肥大細胞穩定劑(Mast cell stabilizers)與白三烯拮抗劑(Leukotriene antagonists﹐如(Leukotriene-receptor antagonists﹐LTRA))等。這些非類固醇藥物中﹐欣流(Singulair)對白三烯素D4(Leukotriene-D4﹐LT-D4)具有特異的抑制效果﹐LT-D4能引起氣管內平滑肌的收縮﹐過度分泌的白三烯素﹐是導致氣喘症狀的主要禍首。因此欣流的藥效非常好﹐但要留意它的副作用﹐尤其是可能會影響到服用者的精神穩定狀態。有關白三烯素的資料﹐請參閱免疫系統的簡介一文。

肥大細胞穩定劑與白三烯拮抗劑的功用是降低免疫反應﹐能減少黏液分泌與降低腫脹。尤其適用在由運動或藥物引起的氣喘病上。

類固醇藥物可以藉著消腫與降低呼吸道的敏感性讓呼吸道通暢﹐緩和氣喘的症狀並大大削減發作強度。

雖然目前的藥物能控制氣喘的發作﹐不過也要留意藥物帶來的副作用。例如過量使用貝他二型交感神經促效能降低藥效﹐刺激患者心跳加速與發生顫抖等。最通常由類固醇藥物所帶來的副作用有﹕咽喉不適(Throat irritation)與口腔生瘡(Thrush)

長期服藥類固醇藥物的副作用極多﹐包括﹕骨質鬆﹑糖尿病﹑白內障﹑高血壓﹑增重﹑浮腫﹑腎上腺受損以及皮膚變薄。白三烯拮抗劑(Leukotriene antagonists)的副作用有﹕頭痛﹑嘔吐﹑精神異常與影響肝功能。肥大細胞穩定劑的副作用甚少﹐是比較安全的藥物。其他如心臟與高血壓藥物經常會和治療氣喘的藥物相互干擾。譬如和貝他阻斷劑(Beta-blockers)或血管收縮素轉換酵素抑制劑(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sACEI)合用能引起咳嗽。與利尿劑(Diurectics)合用會引起心律不整(Cardiac Arrhythmias)。因此在調配氣喘藥物時﹐必需要特別小心。

如果不排斥另類醫學(Alternative medicine)的話﹐不妨服用檞皮素(Quercetin)﹐來降低氣喘的症狀。檞皮素通常可存在蘋果﹑梨子﹑番茄﹑洋蔥﹑花椰菜﹑綠茶等。一旦過量服用﹐能刺激胰島素過度分泌與加速腎臟病變﹐要小心使用。


氣喘的預防


  • 過敏原
避免接觸氣喘過敏原。控制室內溫度與溼度。保持空氣新鮮﹐室內清潔﹐通風順暢。經常洗換被褥枕頭,尤其是要防範對塵蟎過敏。最好不要將植物或寵物飼養於室內。通常能引起氣喘發作的因子有﹕吸煙﹑空氣污染﹑空氣過冷﹑化學芳香性﹑腐蝕性或刺激性氣體等。病患在日常生活中﹐要儘量避免接觸或吸入上述因子。

  • 飲食
食物方面也要避免食用冰冷﹑甜點﹑核果﹑花生﹑海鮮﹑ 油炸食物等刺激喉嚨與氣管的食物。如果可能的話﹐不妨將含有抗氧化劑檞皮素(Quercetin)的食物﹐列入日常飲食中。檞皮素能抗白三烯素(Leukotrienes)與組織胺(Histamine)﹐因而經常用於協助治療花粉熱﹑氣喘﹑痛風﹑潰瘍性結腸炎等發炎或過敏的疾病。檞皮素通常可存在蘋果﹑梨子﹑番茄﹑洋蔥﹑花椰菜﹑綠茶等。此外﹐許多研究發現維他命B/D﹐與礦物質(鈣與鎂)等﹐可以降低呼吸道疾病感染的機率﹐尤其是對患有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等疾病的人﹐能增加其抵抗病毒或細菌的能力。另外,不妨增加ω3系列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取量,魚油(Fish oil)中含有豐富的EPA和DHA,尤其是EPA可以降低發炎反應及減少血液凝塊的形成,對改善類風濕關節炎,紅斑性狼瘡、哮喘、多發性硬化症、牛皮癬等的病情,具有極重要的功效。詳情請參閱止痛藥的簡介一文。

  • 戒煙與戒酒
吸煙會刺激氣管而引起咳嗽。酒精與咖啡等興奮劑都要避免。

  • 運動與休息
避免激烈與過度的耐力訓練﹐如長距離跑步或騎單車。氣喘患者最好運動之前要使用氣管擴張劑等﹐不讓氣管在短時間內過度的反應與收縮。每天做適度的運動。多多休息﹐生活規律﹐嚴禁過度勞累與熬夜。

  • 營養
注意營養均衡﹐攝取足夠維他命與抗氧化劑。平時要記住常常喝水﹐避免身體缺水。因為脫水能增加支氣管粘膜的粘度﹐加深氣喘的症狀。

  • 藥物
要明瞭藥物的功能與藥效﹐防止藥物的交互作用。定時服藥﹐以免服藥過度或不足。不可任意停藥或換藥。尤其不可相信偏方。居家或隨身要攜帶氣管擴張劑﹐與口服類固醇藥物﹐以舒緩氣喘突然嚴重發作時﹐呼吸困難的警急情況。如果可能的話﹐隨時自備小氧氣筒﹐以防不時之需。

  • 預防注射
每年在流行性感冒來襲之前﹐施打預防疫苗。儘量避免呼吸道疾病的感染。

  • 儘量保持心情輕鬆
情緒激動不安或精神壓力大會影響呼吸系統與心臟的功能。因此情緒激動時﹐要多做深呼吸才能讓情緒平靜。保持心情輕鬆才能應付長期精神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