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腎癌的簡介(Kidney cancer)


腎癌的簡介



腎臟腫瘤(Kidney tumor)中大多數是良性腫瘤﹐只有在少數的情形下﹐才是惡性腫瘤﹐又稱為腎癌(Kidney cancer)。最常見的腎癌大多數是來自腎上皮細胞組織﹐所以稱為腎細胞癌(Renal cell carcinomaRCC)﹔其中又以亮細胞癌(Clear cell carcinoma )與乳突腎細胞癌(Papillary carcinoma)最常見。另一是出源於腎盂部位的泌尿道上皮細胞,因其細胞型態和輸尿管或膀胱腫瘤類似,所以稱為移形上細胞癌(Transitional cell carcinomaTCC)﹐又稱為泌尿上皮細胞癌(Urothelial cell carcinoma﹐UCC)﹐容易多發性癌細胞轉移﹐通常會波及腎臟﹑腎盂或輸尿管﹐甚至膀胱﹑攝護腺等部位。

腎癌大多發生在年紀超過五十歲以上的人。其中又以男性患者比女性患者多。腎癌細胞擴散時很容易經由淋巴節﹐散佈到鄰近的組織與器官﹐例如肝臟﹑胰臟或大腸等﹐有時甚至會侵入骨骼與肺臟。致於有關腎上腺腫瘤﹑嗜鉻細胞瘤(Pheochromocytoma)等的問題﹐不包括在本文中討論。



腎癌的危險族群



  • 年齡

腎癌發生年齡是通常是五十歲到七十歲之間。


  • 性別

男性腎癌的罹患率幾乎是女性的一倍以上。


  • 家族遺傳

許多研究發現家族遺傳中(Von Hippel-LindauVHL)症者﹐有一半以上的人會罹患腎細胞癌。VHL是一種抑癌基因(Tumor suppressor gene)突變所引起的疾病。


  • 吸煙

吸煙者腎癌的罹患率幾乎是非吸煙者的一倍以上。吸煙時間越久越容易得腎癌。戒煙後腎癌的罹患率會明顯降低。


  • 肥胖

肥胖與體重過重的人均比一般人更容易罹患腎癌﹐原因目前仍是無法解釋。


  • 職業

研究發現從事鋼鐵業的工人與暴露於石綿、石油製品或重金屬的工人﹐其腎癌的罹患率比較高。


  • 放射性

接受植入式放射性治療或者曾經所用過二氧化釷(Thorotrast)X光顯影劑的病人﹐比一般人更容易罹患腎癌。


  • 藥物

長期服用(Phenacetin)止痛藥﹐可能會引發腎癌﹐不過此藥已禁止使用。有些抑制免疫機能的藥物﹐也常被懷疑能提高罹患腎臟癌的機率。此外﹐某些中藥成份含有馬兜鈴酸(Aristolochic acid)﹐能導致腎病變﹐甚至引起泌尿道上皮癌。


  • 洗腎

慢性腎衰竭患者而且長期接受洗腎治療的病人﹐其罹患腎癌的比率比一般人高。原因可能與洗腎病人的免疫力下降有關。



腎癌的症狀



腎臟與肝臟一樣﹐本身是沒有神經分佈的器官﹐因此﹐腎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中期腎癌病患通常有疲勞﹑精神不濟﹑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經常發燒﹑腰痛﹑渾身不對勁等現象。血尿幾乎是腎癌最具有代表性的症狀。硬塊是腎癌組織長到某種程度以後﹐可以用觸診感覺出來。有時腎癌伴隨有高血壓與紅血球數目過低的症狀。



腎癌的診斷



  • 癌症組合檢查

腎癌的腫瘤標記(Tumor marker)有﹕B2微球蛋白(Beta2-microgloulin)


  • 觸診

觸診能讓醫生發現腹腔內異常的硬塊或淋巴節腫脹。


  • 靜脈腎盂造影(Intravenous pyelogramIPV)

注射染料到靜脈﹐可藉著X光攝影﹐辨認尿正常流量與阻礙的部位﹐以及器官形狀的改變或淋巴節腫脹


  • 超音波掃描(Ultrasonography)

超音波掃描可以探查柔軟組織的完整性﹐以便偵測出組織是否有腫脹﹑發炎﹑積水﹑鈣化等異常現象。


  • 組織切片檢查(Biopsy)

是用細針抽吸可疑腎癌的細胞﹐加以培養﹐再用於病理化驗。此項檢查可以在超音波導引下、螢光透視下或是電腦斷層導引下執行。主要是彌補生化與影像查等可能的遺漏或不足。


  • X-ray﹑電腦斷層掃描( CTS) 磁共振造影( MRI)

如果組織化驗發現有癌細胞的存在﹐X光顯﹑電腦斷層掃描或磁共振造影可以提供更周詳的影像﹐包括腫瘤的位置和大小。核磁共振攝影對於較小的腫瘤其診斷﹐比電腦斷層更能精確地顯示出腫瘤﹑血管﹑與神經的關係。藉此可以決定腎癌的時期﹐與可行治療的方式



腎癌的治療



一旦醫生完成腎癌鑒定並決定其時期後﹐就會再就病人的年齡﹑健康狀況等因素﹐以決定治療的方式。按照病人的需要﹐治療可能是單一方式﹐也可能採複合方式。一般腎癌的治療方式有﹕


  • 手術治療

可使用腹腔鏡手術將癌化組織切除。根除性切除(Radical resection)是指將整個腎臟﹑腎上腺﹑附近組織﹑以及淋巴節一併去除。如果腎癌細胞尚未擴散﹐可能僅僅去除腎臟(Nephrectomy)或者局部的腎臟癌化組織。目前手術仍是腎癌最常使用的治療方式。接受手術治療的病人﹐會有一段由呼吸引起的疼痛與不適。同時醫護人員也要觀察剩下的單一腎臟是否仍有排泄功能。


  • 動脈栓塞術(Arterial embolization)

動脈栓塞術是將提供血液給癌化組織的動脈加以阻塞﹐使得由腎癌造成的疼痛或出血能緩和。同時也能讓局部癌化組織因缺氧而萎縮﹐因此降低往後主要手術治療的風險與複雜程度。動脈栓塞術也會引起病患的的疼痛與不適。


  • 放射線治療(Radiotherapy)

是用高能放射線將局部癌化組織加以摧毀。有時放射線治療也可用來減少腎癌帶來的疼痛。放射線治療大多是由外界照射癌化組織﹐但也有植入放射性物質來消滅癌細胞。放射線治療能灼傷患者的皮膚﹐造成皮膚變乾與搔癢﹐及引起病患的的疲倦與不適。


  • 生物治療(Biological therapy)

生物治療又稱為免疫治療(Immunotherapy)﹐是以強化自體免疫力來對抗癌細胞。其方式是使用間白素(Interleukin-2)與干擾素(Interferon)來協助病人抑制癌細胞的生長。是屬於全身性的治療方式﹐其優點是治療副作用比較小。生物治療的副作用是引起病患出現類似流感(Flu-like)症狀﹐如全身乏力﹑食慾不振、噁心﹑發冷﹑發熱等現象。


  • 化療(Chemotherapy)

化療是使用化學藥劑來殺死在進行分裂的細胞。由於缺乏選擇性﹐因此對病人的傷害很大﹐不過目前化療進步很多﹐經常配合其他治療方式來提高治療的效果。化療的副作用是病患會有落髮﹑食慾不振、噁心、嘔吐﹑消化不良等不適。這是因為消化道表層與髮根細胞分裂最頻繁﹐所以受到化學藥劑的傷害也最大。其次是身體抵抗力變弱﹐容易感染疾病。


  • 荷爾蒙治療(Hormone therapy)

荷爾蒙治療只適合一小群癌症病患的治療﹐使病人的癌細胞生長受到黃體激素(Progesterone)的抑制。荷爾蒙治療的副作用較小﹐僅僅體重與食慾受到影響。



腎癌的預防



必須定期進行健康檢查﹐才可有效預防腎癌。同時要避免感染病毒﹐因為腎癌可能由某些病毒感染引致。


常喝茶及咖啡的人患腎癌的風險較低﹐適量的攝取茶及咖啡能增加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長期下來會協助腎癌的預防。但是研究發現咖啡炒焙過程中﹐所產生的丙烯醯胺(Acrylamide)﹐就是導致咖啡可能致癌的原因﹐尤其是即溶咖啡(Instant coffee)。咖啡豆、黃豆、花生、玉米等農產品,若保存不良受到赭麴菌A(Ochratoxin A﹐OTA)污染,有可能產生赭麴毒素A﹐也是一種致癌物質。因此﹐要特別注意選擇與保存咖啡﹐才能得到咖啡真正的保健功效。


避免吸煙或大量攝取動物蛋白質與脂肪並控制體重。飲食不均﹐長期濫服藥物或服用成份不明的藥物等﹐都會造成腎臟的傷害。


儘量減少接觸致癌﹑化學與重金屬物質﹐避免不必要的放射性照射。


下列是有關腎癌資訊的網站﹕
http://kidneycancer.org/
http://www.cancer.gov/kid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