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帶狀泡疹(Shingle)


帶狀泡疹



帶狀泡疹(Herpse zoster or Shingle)是由一種類似水痘俗稱(Chickenpox或Varicella)的濾過性病毒(Varicella Zoster Virus)所引起的。感染這種病毒痊癒之後﹐少數病毒能躲進某些神經細胞,避開了免疫細胞的攻擊,症狀暫時被人體免疫系統壓制下來﹐它們大多會潛伏在患者腦部或脊椎神經根部﹐可以與病人和平共存一段非常久的時間﹐很可能等到過度勞累﹐服用某些藥物﹐或人體免疫功能衰退時﹐才再度被喚醒,並活躍起來。

罹患帶狀疱疹的高風險族群:老年人,慢性疾病,如糖尿病、慢性腎臟病、癌症等。此外,自體免疫疾病患者,還有生活壓力大,過度疲倦,或是經歷外傷,以及重大手術者等。尤其在免疫力低下的人當中,特別容易復發。嫌疑患者可通過對Varicella Zoster病毒DNA的鑒定,確診為是否罹患帶狀泡疹。

許多生醫科學家已能將皰疹病毒,誘導成潛伏模式,讓它們配合人類細胞生命周期。研究人員也找到關鍵性的蛋白質組,可以喚醒休眠的病毒,或者讓活躍的病毒,進入休眠期。帶狀疱疹是因為外界病毒的再度感染,還是潛伏休眠病毒活化所引起?只是到底是何原因,促成人體發病,目前仍未完全知悉。


當病毒再度發作的初期﹐能引起患者身體的不適﹐如﹕發燒﹑刺痛﹑痛癢﹑發冷﹑噁心、腹瀉﹑解尿不易﹑肌肉乏力等。數日後身體某些部位出現激烈疼痛。這種不適延著受害神經向外分散開來﹐甚至竄出表層皮膚﹐形成一片片水泡,待水泡化膿後,會結痂剝落。帶狀水泡通常出現在患者軀體的某半邊(Dermatone)尤其常常生長在腰部附近﹐一般人又稱它為皮。如果患處在臉部﹐能引起暫時性痲痺現象﹐甚至導致眼角膜受損﹐必須馬上接受治療。有時帶狀泡疹﹐甚至會引起神經性腹痛。


水泡週圍紅腫﹐奇癢刺痛難耐。經過一週左右自行結痂。但疼痛仍會持續好幾個星期。由於水泡中含有活性病毒﹐經過接觸能被傳染。帶狀泡疹的發生並無任何年齡的限制﹐不過患者經常是超過五十歲的人士﹐而且大多是兒童時期曾經罹患過水痘﹐因此帶狀泡疹算是人體中水痘病毒的復甦。除了年齡之外,服用免疫抑制藥物的人,也要特別注意帶狀泡疹的防範。


如果被傳染的人從未罹患過水痘﹐這人只會出水痘﹐而不會有帶狀泡疹的症狀。因為帶狀泡疹病毒是屬於復發性質﹐病毒必須存在患者體內的神經系統裡﹐所以帶狀泡疹的症狀基本上會比頭一次兒時水痘的症狀嚴重很多。


當濕疹(Eczema)的患者併發帶狀泡疹(Shingle)時﹐症狀會演變成更加嚴重﹐除了感染區會擴大之外﹐還會讓皮膚起水泡﹑發高燒及淋巴結腫大。因此﹐要特別小心注意泡疹性濕疹(Eczema herpeticum)的發生。如果有興趣想了解一下濕疹,請參閱濕疹的簡介一文。


如果水泡超過兩週尚未結痂﹐有可能是患者免疫系統有問題﹐一定要找專業醫護人員治療。患者痊癒後皮膚上會遺留下永久性疤痕。約有百分之九十五的帶狀泡疹患者復原後﹐可終身免疫。如果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或免疫系統出現異常﹐例如愛茲病﹑白血病等時﹐帶狀泡疹仍會重複發作。有關免疫系統的詳細資料﹐請參閱免疫系統的簡介一文。

此外﹐有些年長的病患
在治療結束後﹐還會在患處滋生出慢性神經痛的後遺症(Post-herpetic Neuralgia)。當藥物治療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效果不佳時﹐醫生常常施行頸部的星狀神經節阻斷術(Stellate Ganglion Block﹐SGB)﹐來幫助患者緩解某些頭部﹑頸部﹐甚至上肢部位的疼痛。

許多醫生認為
在帶狀泡疹出現症狀的前七十二小時之內接受藥物治療﹐可以大大降低患者發生慢性神經痛的後遺症的機率。此外﹐帶狀泡疹可能的併發症有﹕皮膚感染﹑肺炎﹑聽覺損壞﹑視覺喪失﹑腦炎(Encephalitis)﹑顏面神經痲痺等。


一般醫生通常會在水泡出現後﹐根據患處的部位﹐來作診斷的根據。測試病毒的化驗也是用來鑒定帶狀泡疹的依據。在感染病毒的初期﹐醫生通常給予抗濾過性病毒的藥物﹐例如FamciclovirValacyclovir, Acyclovir等。對年長或免疫系統不足的患者如愛茲病患者﹑服用某些抗癌藥物或長期接受化療的人﹐以上藥物可以減輕症狀與縮短治療過程﹐有時醫生也用抗炎劑皮質類固醇(Corticosteroids)來治療神經痛。對付頑強的疼痛﹐甚至要用神經阻斷劑嗎啡﹑電燒等來止痛。除此之外﹐也有用止痛劑﹑抗炎劑(NSAIDS)﹑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等藥物來治療。為了防止細菌的感染﹐患者的患處必須經常保持乾淨與清潔。


目前已經有帶狀泡疹的疫苗上市﹐雖然在實驗階段中﹐發現其有效率僅僅只有百分之五十﹐但疫苗在帶狀泡疹發作之後注射﹐仍然可以降低患者疼痛的程度。一般人在六十歲以上﹐才需要接受帶狀泡疹疫苗的注射。這是目前預防帶狀泡疹最好的方法。一般帶狀泡疹疫苗的有效期限﹐大概是在十年左右﹐最好在有效期終止之前﹐再注射一次。

目前(2018)生醫界已經發展出,防護效果達到90%的新型帶狀泡疹疫苗,如果是注射早期疫苗的年長者,不妨要求醫生注射新型泡疹疫苗,以期獲得更佳的保障。新型帶狀泡疹疫苗分為兩次注射,頭一針與第二針之間相差兩個月。

對於年邁體弱的患者﹐可以考慮使用轉移因子(Transfer factors﹐TF)﹐它屬於免疫細胞的增敏劑,可以促進免疫細胞的活化,增強人體非特異性免疫能力。同時還能將特異性免疫能力﹐藉助特異轉移因子,轉移到另外個體,激發接受者產生特異性免疫。醫學上常用於某些病毒性細胞內感染,例如帶狀泡疹等,或惡性腫瘤的輔助治療。



下列是有關帶狀泡疹資訊的網站﹕
http://www.ShinglesInfo.com
http://www.medicinenet.com/shingles/article.htm
http://www.cdc.gov/vaccines/vpd-vac/shingles/

2 則留言:

  1. 完全治愈,我在詹姆斯醫生的草藥的幫助下擺脫了我的病。我在網上見證了卡莎(Kasha)的證詞,證詞是關於詹姆斯醫生(James Dr)怎樣從7年HSV 2中治愈他的。他還給了這個人的電子郵件地址[drjamesherbalmix@gmail.com] ... ,建議任何人就他可能會幫助的任何疾病與他聯繫以尋求幫助,因此我通過電子郵件向他發送了有關我(HSV 2)的信息,他告訴我不要擔心我會被治愈!好吧,我從來沒有懷疑過他。我相信他也可以治好我,詹姆斯博士準備並寄給我他用我服用的根和草藥製成的草藥。在第一個星期,我開始經歷全身的變化,喝了15天的草藥後,我完全康復了。詹姆斯博士向我保證時,不再發癢,不再讓我痛苦。一段時間後,我去看醫生再做一次檢查。結果出來是負面的。所以朋友,我的建議是,如果您患有這種疾病或認識任何患有這種疾病或其他疾病的人,如帶狀皰疹,HPV,HBV,HIV / AIDS,ALS,HBP,癌症,腎病綜合症HIV / AIDS,皰疹癌,卵巢癌,胰腺癌,膀胱癌,膀胱癌,前列腺癌,青光眼。,白內障,黃斑變性,心血管疾病,自閉症,肺部疾病。肺癌,皮膚癌,皮膚癌和皮膚癌。睾丸癌,白血病,病毒,肝炎,不育女性。等等,您可以直接聯繫James博士。...[drjamesherbalmix@gamil.com] ...他是個好人,他會為您提供幫助。

    回覆刪除
  2. 完全治愈,我在詹姆斯醫生的草藥的幫助下擺脫了我的病。我在網上見證了卡莎(Kasha)的證詞,證詞是關於詹姆斯醫生(James Dr)怎樣從7年HSV 2中治愈他的。他還給了這個人的電子郵件地址[drjamesherbalmix@gmail.com] ... ,建議任何人就他可能會幫助的任何疾病與他聯繫以尋求幫助,因此我通過電子郵件向他發送了有關我(HSV 2)的信息,他告訴我不要擔心我會被治愈!好吧,我從來沒有懷疑過他。我相信他也可以治好我,詹姆斯博士準備並寄給我他用我服用的根和草藥製成的草藥。在第一個星期,我開始經歷全身的變化,喝了15天的草藥後,我完全康復了。詹姆斯博士向我保證時,不再發癢,不再讓我痛苦。一段時間後,我去看醫生再做一次檢查。結果出來是負面的。所以朋友,我的建議是,如果您患有這種疾病或認識任何患有這種疾病或其他疾病的人,如帶狀皰疹,HPV,HBV,HIV / AIDS,ALS,HBP,癌症,腎病綜合症HIV / AIDS,皰疹癌,卵巢癌,胰腺癌,膀胱癌,膀胱癌,前列腺癌,青光眼。,白內障,黃斑變性,心血管疾病,自閉症,肺部疾病。肺癌,皮膚癌,皮膚癌和皮膚癌。睾丸癌,白血病,病毒,肝炎,不育女性。等等,您可以直接聯繫James博士。...[drjamesherbalmix@gamil.com] ...他是個好人,他會為您提供幫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