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淋巴癌的簡介(Lymphoma)


淋巴癌的簡介



人類的循環系統可分為兩種﹕血液循環與淋巴循環。血液循環系統又稱閉鎖式循環包括﹕心臟﹑動脈﹑微血管與靜脈。淋巴循環系統又稱開放式循環﹐包括﹕淋巴腺(Lymph gland)﹑淋巴節/(Lymph node)﹑淋巴管(Lymphatic vessel)﹑淋巴器官(Lymphatic organ)


當血液經過微血管時,在動脈端部位的微血管﹐因血壓高於組織滲透壓﹐部分血漿成份滲出微血管進入人體組織間隙。在靜脈端的微血管﹐則因組織滲透壓高於微血管內之血壓,因而回收大部份在動脈端微血管滲出之液體。但有少部分滲出液﹐並未經由微血管回收而留存於組織間隙﹐形成淋巴液。


淋巴液的主要成分為組織間液及白血球。因其不含紅血球﹐所以為無色透明液體。這些存留組織間之體液﹐經由淋巴管予以回收。在淋巴管中淋巴液流動之方式與血液在靜脈中流動之方式類似,是藉由組織運動時所產生壓力以及瓣膜控制其流動之方向。

全部淋巴管匯合成全身最大的兩條淋巴導管系統,即左側的胸導管,和右側的右淋巴導管,分別進入左、右鎖骨下靜脈﹐而重回血液循環系統。


淋巴腺呈圓形灰色﹐約半公分左右。淋巴腺遍布全身﹐一般可以用手感覺到的是在頸部﹑腋下﹑鼠蹊部的淋巴腺。淋巴腺內充滿了淋巴細胞。


淋巴細胞主要來自骨髓與胸腺﹐在淋巴節中逐漸分化成不同功用的淋巴細胞。成熟的淋巴細胞有﹕T型淋巴細胞﹑B型淋巴細胞﹑殺傷細胞/K細胞(Killer Cell﹐KC)與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NKC)四類。有關淋巴細胞的資訊﹐請參閱免疫系統的簡介一文。

當身體受到病菌等的感染時﹐淋巴腺會出現腫脹的現象。這是因為淋巴腺是身體對抗細菌等外物
入侵的主要場所。病菌一旦突破防線﹐就能在人體內散佈開來﹐頭一現象就是發燒。淋巴腺聚集在一起就稱為淋巴節。淋巴腺之間有淋巴管相通。淋巴管負責將周邊組織液回收並送至淋巴器官中過濾。


淋巴器官有﹕胸腺﹑脾臟與淋巴節。胸腺是免疫系統功能發展與培訓中心,訓練出到周邊淋巴組織具免疫力的細胞。胸腺也是淋巴幹細胞增生並分化成T淋巴球之處。脾臟是人體內最大的淋巴器官﹐負責淘汰老化的紅血球﹐也是血液的過濾器﹐脾臟常會因疾病而腫大。因此一般脾臟切除者,較易受到病菌的感染。


當淋巴細胞發生變異﹐過度增生並侵犯或破壞組織時﹐即為淋巴癌。發生癌變的淋巴細胞﹐是比較接近分化成熟的淋巴細胞﹐因此病灶大多發源於淋巴系統如淋巴。淋巴性白血病(Leukemia)的病灶大多發生在骨髓﹐算是早期淋巴球母細胞系列(Common lymphoid progenitor)癌化﹐所產生的疾病。這兩種癌症的區別﹐很像小孩子時就已經變壞(白血病)﹐和青少年時才變壞(淋巴癌)。白血病的癌細胞可能起源於成血细胞(Hemocytoblast),或者更原始的造血幹細胞(Hematopoietic stem cells,HSCs)系列的細胞變異,然而發生癌變的淋巴癌細胞,則可能來自輩份比較低的淋巴球母細胞。真正的區別﹐可能要介入分子遺傳生物學領域﹐正式定位染色體的變異區域。如果對造血幹細胞的族譜有興趣的話﹐請參閱幹細胞的簡介一文。


淋巴細胞一旦發生癌變後﹐便失去其抵禦細菌與病毒的功用﹐並且容易引起許多其他的併發症﹐這是淋巴癌的特徵之一。淋巴癌可分為兩種﹕何杰金型(Hodgkin's LymphomaHL)與非何杰金型(Non-Hodgkin's LymphomaNHL)


何杰金型的淋巴癌﹐佔淋巴癌的10%左右﹐是指癌細胞發源于淋巴節內﹐能逐漸侵犯鄰近的淋巴節﹐最後侵入肺臟﹑肝臟﹑骨髓等器官。由一種名叫李德-斯頓伯格細胞(Reed-Sternberg)的癌變細胞[註一]所引起這類癌細胞生長擴充的速度較慢﹐惡性較低﹐而且其侵犯的路徑大多沿著淋巴系統的走向﹐因此可以事先預測。


非何杰金型的淋巴癌細胞﹐佔淋巴癌的90%左右﹐癌變是來自肺﹑肝﹑腸道等部位﹐大多是屬於B淋巴細胞(大約80%)與小部份屬於T淋巴細胞(大約20%)的變異。每種淋巴癌又可以再細分成﹐慢性淋巴癌與侵襲性淋巴癌。慢性淋巴癌的癌細胞生長比較緩慢﹐侵襲性淋巴癌的癌細胞生長擴充的速度較快﹐惡性較高﹐而且其擴散的途徑比較複雜。多數人所說的淋巴癌﹐通常是指非何杰金型的淋巴癌﹐有時惡化的癌細胞可能會侵犯骨髓。

此外﹐有許多淋巴癌初期時﹐經常會被醫生誤診﹐例如表皮T細胞淋巴癌﹐又叫做蕈樣肉芽腫(Mycosis Fungoides)﹐是比較罕見的淋巴癌。與一般皮膚癌的差異﹐是它經常生長在太陽照射不到的區域﹐病灶區域呈現紅斑瘙癢隆起﹐附近皮膚萎縮﹐出現細微皺紋﹐以及有不尋常的鱗屑脫落。從皮膚開始﹐然後會逐漸擴散到淋巴系統與內臟器官﹐是一種惡性腫瘤。好發年齡是五十到六十之間。男女的罹患比例大約是2:1。淋巴癌發生在其他的器官上﹐如小腸﹑大腸﹑胃﹑鼻咽﹑睪丸等﹐也是很容易造成誤診。因此﹐要特別留意身體上﹐出現的異常現象。



淋巴癌的危險族群



  • 遺傳

淋巴癌患者的染色體與基因通常有異常現象。而且家族成員罹患淋巴癌的機率也比較高。亞裔是淋巴癌的易發族群﹐而且患非何杰金型的淋巴癌的比例偏高。


  • 免疫系統不健全

罹患淋巴癌的機率與免疫系統的缺失、感染、環境及藥物等因素都有關係。如因工作關係必需長時間暴露在放射線下的人﹐其得到淋巴癌的機率就會比較高。另外﹐接受器官移植並長期服用抗排斥藥物的病人﹐其罹患淋巴癌的機率也比較高。患有免疫系統不足或某些自體免疫疾病的病人如愛茲病、皮肌炎(Dermatomyositis)等﹐都是高危險群。


  • 病毒與病菌的感染

如愛滋(AIDS)病毒﹑(Epstein-Barr VirusEBV)病毒﹑泡疹(Herpes)病毒﹑T淋巴球病毒(Human T-cell Lymphotropic Virus type IHTLV-I)﹑C型肝炎及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的感染﹐也會提高罹患淋巴癌的機率。


  • 其他癌症

如鼻咽癌、喉癌或消化道癌極易轉移到頸部淋巴腺﹐因而形成淋巴癌。


  • 其他疾病

自體免疫性疾病患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或乾燥症等﹐比較容易罹患淋巴癌。此外﹐子宮內膜異位症(Endometriosis)的婦女﹐因其較常使用黃體素,也有較高淋巴癌的風險。


  • 疫苗注射

由許多淋巴癌病患統計資料的分析中﹐當今醫學界懷疑﹐當初由猴病毒四十(SV40)製造成的小兒痲痺疫苗(Polio vaccine)﹐有可能導致被注射者﹐日後罹患淋巴癌。這是因為早期小兒痲痺疫苗的處理不當。




淋巴癌的症狀



淋巴是人體最重要免疫系統,一旦發生變異,人就會變得十分虛弱。初期症狀有胃口不佳﹑體重減輕、咳嗽、疲倦、扁朓腺腫、口腔潰爛、頭痛、脖子或腋下淋巴腫大﹑皮膚出現發癢的斑塊﹑瘀青或紅疹﹑不明發燒﹑夜間盜汗等。總之﹐發燒﹑紅腫﹑發癢﹑流汗﹑咳嗽﹑減瘦(燒﹑腫﹑癢﹑汗﹑咳﹑瘦)﹐是淋巴癌的重要特徵。


淋巴癌的症狀與一般感冒症狀很類似﹐因而常被忽略。淋巴癌造成淋巴結腫大,起先可能是單一硬塊,慢慢地腫瘤數目增多,而且越腫越大。此腫塊和由細菌或病毒入侵所引起的淋巴腺發炎的腫大略有不同。感染性淋巴腺腫有紅腫熱痛的現象﹐以手按壓腫塊時,淋巴結在皮下會移動。


然而由淋巴癌引起的腫瘤被按壓時﹐不但不會痛,而且常與皮膚連在一起,不會移動。淋巴癌可發生在全身任何部位的淋巴組織,包括﹕鼻咽﹑下顎、頸部、鎖骨附近、腋下、鼠蹊部或腹股溝等部位。有時會發生於內臟週圍﹐可引起一些壓迫性症狀。譬如發生在胃、小腸或大腸附近﹐則可能造成腹脹、便血、嘔吐、腹痛等消化性潰瘍或胃腸阻塞等症狀。


如果淋巴瘤侵犯骨髓,則可能引起發燒、疼痛﹑貧血﹑異常出血與血球減少等症狀。有時甚至可在血液裡發現變型的淋巴球。此外﹐血小板數目降低﹐血球免疫球蛋白量減少﹐有時會有尿酸增高的現象。


淋巴癌大致可分為四期。第一期是淋巴癌所引起的腫瘤僅僅出現在橫隔膜的上方或下方﹐淋巴癌局限在一個淋巴結或淋巴區域。第二期是淋巴癌所引起的腫瘤數目增加﹐但仍未跨過橫隔膜的分界線。第三期是淋巴癌所引起的腫瘤數目不但增加﹐而且跨過橫隔膜的分界線。第四期是淋巴癌所引起的腫瘤已經轉移到內臟或骨骼。此外﹐要考量患者肝臟與腎臟的功能﹐血液的物理與生理異常如酸鹼度或者特殊物質等﹐以及影像診斷的結果。



淋巴癌的診斷



對腫大或可疑淋巴腺的檢查﹐可用組織切片的方式。如果細針穿刺取樣不足﹐則需要施行淋巴節摘取術。甚至要摘取隱藏在腹部的淋巴節。一旦採得癌細胞樣本﹐可用免疫染色法來區別不同免疫屬性的癌細胞。患者可用電腦斷層掃描(CTS)或核磁共振掃描(MRI)來追蹤淋巴癌的發展。


此外﹐可使用淋巴攝影(Lymphangiogram)配合特殊染料來觀察淋巴球﹑淋巴節以及淋巴系統﹐以確定是否有淋巴癌的存在。為了淋巴癌的分期﹐有時也需要做肝臟﹑腎臟﹑血液﹑血球及骨髓等檢查。淋巴癌會讓血清中的(Beta-2-Microglobulinb2-M)增加﹐因此b2-M可以用來評鑒淋巴癌的預後發展。



淋巴癌的治療



淋巴癌的癌細胞對化療與放射性的治療十分敏感。所以淋巴癌的治療是以化療與放射性療法做為主要治療的方式。若是何杰金氏病,則需做淋巴管攝影檢查。如果有需要可施行剖腹探查手術,以檢查腹腔內臟器及淋巴組織有否受淋巴瘤之侵犯。必要時需做脾臟切除手術,將受腫瘤感染的組織切除或放置金屬小片於侵犯的淋巴結處,以供放射線治療定位之用。


基本上化療與放射性治療的副作用比較複雜與強烈﹐近代科學發展出新式的標靶治療是化療藥劑在單株抗體(Monoclonal AntibodymAb)的準確引導下﹐作用在特定的癌細胞上﹐因此這種治療對人體的傷害比傳統化療要小很多。


一般淋巴癌的復發率決定於淋巴癌的種類。對於淋巴癌復發的治療﹐通常是加重化療藥劑的份量。據報導目前有些新藥與抗體對某些淋巴癌的治療﹐已有特殊功效﹐患者不妨嘗試一下。另外一種新治療方式是使用高劑量化療將造血細胞全數殺死﹐然後移植健康的自體或異體造血幹細胞﹐來治療淋巴癌。目前已有用骨髓移植的方式﹐來抗末期的淋巴癌。

對於使用硼替佐米(Bortezomib)等蛋白酶體(Proteasome inhibitor)抑制劑﹐在對抗B淋巴細胞相關的癌症﹐已經取得相當效果﹐特別是運用在一些非何杰金型淋巴瘤的治療上。



淋巴癌的預防




定期健康檢查。經常檢查身體淋巴腺附近﹐有無腫塊﹐尤其是頸部淋巴腺。如果有硬塊的話﹐要讓醫生鑒定一下﹐是否是腫瘤。發現可疑的現象
(燒﹑腫﹑癢﹑汗﹑咳﹑瘦)﹐長期無法自癒應該立即接受醫生的檢查。


避免暴露在高單位殺蟲劑與有機溶劑的環境中。有機溶劑包括有汽油﹑清潔劑﹑染髮劑﹑填充劑﹑油漆與農藥等。


避免長期暴露在放射線下。放射線能傷害遺傳物質﹐引起細胞的突變。尤其是高能放射線對DNA傷害更嚴重。


避免受到愛滋病毒﹑EBV病毒﹑泡疹(Herpes)病毒﹑T淋巴球病毒(HTLV-I)及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


保持充份的睡眠。注意營養﹐除了維他命之外﹐還要補充足夠的礦物質與抗氧化劑﹐以提高免疫力。經常運動。維持規律的生活。放鬆心情﹐避免壓力。


增加蔬菜與水果的種類與攝取量﹐可減低罹患淋巴癌的機率﹐反之食用太多動物性蛋白質、飽和脂肪酸、油炸食物﹑紅肉和乳酪等食品﹐會提高罹患淋巴癌的機率養成以魚類為主要蛋白質來源的習慣﹐充份補充必需脂肪酸﹐這樣會減低得淋巴癌的機率。

[註一]
李德-斯頓伯格細胞(Reed-Sternberg)呈現出大型嗜伊紅的雙核細胞(Eosinophilic nucleoli)。李德-斯頓伯格細胞的存在﹐是鑒定傳統何杰金型淋巴癌的重要依據。


下列是有關淋巴癌資訊的網站﹕

http://lymphoma.org/
http://lymphoma-net.org/
http://lymphomainfo.net/
http://lymphomacoalition.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