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脂肪肝的簡介(Fatty Liver)



脂肪肝的簡介



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器官。其功用是維持身體功能的正常運行。它能過濾與清除血液中的毒物﹐提供原料給免疫系統製造抗體等﹐控制感染並消滅病菌。此外﹐肝臟能產生各種蛋白質﹐以供血液凝固。製造膽汁﹐協助脂肪與脂溶性維他命的吸收。肝臟除了解毒、代謝、貯藏及生成膽汁外,還有平衡荷爾蒙分泌的功能。當肝功能受損時,這些肝臟原有調節﹑控制的機能就會受到干擾與阻礙,造成荷爾蒙分泌失調,甚至打亂脂肪與醣類代謝的平衡。

體內脂肪最主要的代謝器官就是肝臟,肝臟會把由消化道吸收運來的脂肪﹐和身體周邊血管運送來的脂質﹐一併乳化,再與膽酸結合﹐將多餘的脂肪﹐經由糞便排出體外。理論上﹐肝臟算是脂肪合成的場所﹐是製造脂肪﹑磷脂﹑鞘脂﹑膽固醇脂等的工廠﹐並非屯積脂類物質的倉庫。脂肪細胞與某些結締組織﹐才是儲藏脂肪的地點。在肝臟合成的中性脂肪﹐必需與載脂蛋白﹑磷脂﹑膽固醇等﹐組成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再經由血液運送出肝臟。如果肝臟製造的脂肪﹐基於某種原因﹐無法順利運出﹐則會慢慢屯積在肝臟中﹐形成脂肪肝。腸內微生物生態環境惡化,有害物質和發炎性物質被運送至肝臟,也是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如果有發炎性物質,就會形成胰島素抗性,使脂肪容易囤積在肝臟。

也有一些生化學家認為胰島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是因為胰島素分泌過多,然而胰島素分泌過剩,經常是飲食過量,尤其是攝取過量的碳水化合物(糖與澱粉類)。由於胰島素分泌過多,容易處於血糖不足,經常有饑餓感,多食的結果,導致肥胖,這是一種惡性循環。食物中的糖份越高越能刺激胰島素的分泌,在體內高量胰島素的存在,導致胰島素阻抗的產生。當人體在高濃度的胰島素下,剛好刺激身體產生胰島素阻抗,血糖在胰島素阻抗之下,反而更不容易進入細胞中,為細胞所用。這時身體只能將過多的糖份轉化成脂肪,屯積在組織裡。或許控制食量與食物種類,規律運動,去肥減重等,才是逆轉脂肪肝的方法。

如果飲食不均衡﹑脂肪代謝所需的維他命(如維他命B族)不足﹑肝功能不佳﹑病毒或細菌感染發炎﹑慢性中毒等﹐大多會讓額外脂肪﹐停滯在肝中﹐造成脂肪肝。肝臟中脂肪堆積,會導致肝臟慢性發炎,如果肝臟長期處於發炎的狀態,肝臟組織會逐漸纖維化,接下去可能導致肝硬化,即使沒有肝硬化,也會因為細胞不正常的增生,而演變成肝癌。此外﹐高血脂﹑胰島素阻抗(糖尿病)﹑內臟脂肪多(肥胖)﹐甚至某些癌症等﹐均有可能和脂肪肝有關。

現代飲食講求美觀與精緻,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酸﹐純化的高糖成份﹐以及許多人工合成的添加物﹐使得肝臟必需加倍工作﹐來處理由飲食帶來額外的高熱量﹐與非自然的化學物質﹐尤其是脂溶性的化學物質(農藥﹑抗生素﹑反式脂肪酸﹑環境荷爾蒙)或代謝廢物等﹐要將它們排出體外十分困難﹐因此﹐肝臟只能將它們像垃圾一樣﹐囤積在肝組織的脂肪細胞中。同時現代人的生活節奏太快﹐精神壓力過大﹐加上缺少運動﹐經常熬夜﹐使得脂肪肝﹐成為一般人最常見的肝臟疾病。

營養不良或者營養不均勻,尤其是蛋白質的攝取量不足,但是醣類攝取過量。肝臟需要合成身體所需要的所有物質,如果飲食種類太窄,營養分佈不均勻,肝臟就無法取得足夠的原料,順利合成身體所需要的物質。加上暴飲暴食等不良飲食習慣,過剩的熱量容易被肝臟轉化成脂肪儲存,久而久之就形成脂肪肝。

輕度的脂肪肝﹐脂肪會充斥在肝細胞質內﹐細胞形狀膨脹﹐但大體上還能維持肝臟的正常功能。引起脂肪囤積的原因如果消失的話﹐變異的肝細胞仍可以復原。一旦脂肪肝到達嚴重的階段﹐肝細胞會逐漸壞死﹐而造成肝臟組織的纖維化﹐這就進入不可逆轉的肝硬化階段。因此﹐脂肪肝是肝臟各種肝毒性早期損傷的綜合表現,不同病因所致脂肪肝﹐其病程及預後﹐會有所不同。理論上脂肪肝應該是不容易轉成肝硬化或肝癌的﹐但患者仍需要疼惜肝臟﹐萬一肝臟出現纖維化的情形﹐要定期追蹤病情的發展以防萬一。

堆積存在肝臟中的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又稱為中性脂肪﹐當其含量超過肝臟總重的5%以上。或者肝組織切片中﹐肝細胞內含的脂肪空泡積存的情形﹐超過10%以上的人。就可算是脂肪肝(Fatty liver)的初期病患了。脂肪量超過10% -25%者﹐為中度型脂肪肝的病患。超過20% - 50%﹐則為嚴重型脂肪肝的患者。與脂肪肝經常同時出現的毛病有﹕酒精中毒﹑肥胖﹑糖尿病﹑高血脂肪﹑慢性肝炎等病。脂肪肝致病因素包括﹕營養不良﹑飲食失調﹑生活作息不良﹑家族遺傳﹑代謝失調﹑藥物﹑化學物質﹑代謝症候群等。因此﹐脂肪肝大致分為三類﹕酒精性脂肪肝﹑肥胖性脂肪肝與代謝性脂肪肝﹐如由糖尿病或高血脂所引起的。


肥胖性脂肪肝與代謝性脂肪肝﹐又稱為非酒精性脂肪肝(Non-Alchoholic Steatohepatitis﹐NASH)。

至於什麼是造成脂肪肝的真正原因﹖目前仍然是一個未解的謎。單純地攝取過多脂肪性食物﹐並非構成脂肪肝的唯一因素。當肝細胞遭受累積毒素﹐或代謝廢物的破壞後﹐脂肪代謝平衡嚴重地受到影響﹐肝臟無法合成足夠的脂蛋白﹐來運脂肪出肝臟﹐就會有過量脂肪物質﹐累積在肝細胞中。這只算是對脂肪肝病因的一種解釋。另外﹐脂肪酸的運送﹑轉換或分解出了問題﹐脂肪合成過量﹐肝細胞中毒﹐及長期營養不良等,都有可能讓脂肪小顆粒﹐累積在肝細胞中。

脂肪肝不是老年人的專利﹐有時甚至會發生在嬰兒身上。尤其是具有遺傳缺陷的小孩﹐缺乏某些脂肪酵素﹐能影響脂肪的正常代謝。

此外﹐當今研究學者懷疑﹐脂肪肝可能和肝細胞中粒腺體的功能﹐發生缺陷有關。科學界另外一種說法是﹐細胞對胰島素反應不敏感﹐脂肪代謝發生異常﹐因而造成脂肪囤積細胞中。

某些研究發現﹐過度攝入脂肪﹐會使肝臟的負荷加重﹐從而導致肝細胞膜的損傷﹐降低肝臟的各方面功能﹐造成脂肪的過度堆積﹐引發脂肪肝。當大量攝取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會讓實驗鼠肝臟中﹐一種名為Rubicon的蛋白質增加。這種蛋白質﹐具有抑制自噬性溶體(Autolysosome)的功能﹐而自噬性溶體廣泛存在於正常的細胞內﹐在細胞內擔任清道夫的作用。自噬作用(Autophagy)是藉由溶體(Lysosome)內水解酵素﹐分解老舊胞器或蛋白質﹐成為小分子物質,其中小分子物質﹐如胺基酸﹐則可以再回收利用成為材料﹐如此完成自噬作用。

細胞凋亡(Apoptosis)與自噬作用不同﹐細胞凋亡與細胞本身的壽命有關﹐但是自噬作用可依細胞內垃圾堆積的程度﹐選擇讓細胞繼續生存或死亡﹐因此﹐細胞凋亡與細胞自噬之間關係密切﹐但又要謹慎地維持平衡。脂肪肝可能和細胞內自噬作用出現障礙有關。

果糖(Fructose)在體內的代謝很複雜,身體大部分的細胞,都沒有讓果糖進出的通道,因此,全身只有肝臟能處理果糖。果糖進入肝臟後,會刺激許多生化反應,而這些特殊的反應,都能刺激肝臟中的脂肪合成。

蔗糖是由一個葡萄糖分子與一個果糖分子脫水後,形成的雙糖分子。長期攝取甜食或飲用含有果糖的飲料的人,不但增加脂肪肝的機會,甚至引起高尿酸的痛風。

總之﹐輕微的脂肪肝﹐對人體並無大礙,但長期大量的脂肪浸潤肝臟,可使肝細胞出現慢性發炎,逐漸導致肝臟纖維化,最後可能轉變成肝硬化(Cirrhosis)。脂肪肝除了導致肝臟本身產生病變外,也會因肝臟對含磷脂膽鹼(Phosphatidyl Choline)的運脂蛋白合成能力降低,而嚴重防礙高密度脂蛋白(HDL﹐好膽固醇)的合成,相對地﹐提昇低密度脂蛋白(LDL)與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的生成比例﹐因此﹐引起高血脂症,而後漸漸造成動脈硬化,進而引起心臟血管阻塞,導致心臟病或中風。所以千萬不可忽視﹐脂肪肝的存在。此外,在脂肪肝的患者中,其鐵代謝可能受到影響,體內的儲鐵蛋白(Ferritin)的濃度,會逐漸提高,要小心注意。

如果婦女懷孕﹐又患有急性脂肪肝的話﹐尤其在懷孕的中後期﹐會為孕婦或胎兒帶來很高的危險。甚至會發展成嚴重的肝衰竭或腦病變。因此﹐發現患有急性脂肪肝時﹐孕婦必需儘快接受醫生的治療。



脂肪肝的危險




  • 酗酒
長期飲酒過度,會使肝細胞中脂肪和肝醣代謝功能受到傷害﹐造成脂肪在肝中堆積、肝細胞壞死、肝腫大、肝組織纖維化、肝硬化等病症。


  • 肝炎
急性與慢性肝炎發作時,均能使肝細胞壞死﹐也會造成脂肪在肝內屯積,而形成脂肪肝。此外﹐據研究報告指出﹐C型肝炎的病毒會產生某種特殊的蛋白﹐導致脂肪代謝的改變而形成脂肪肝。


  • 營養因素
攝入過量脂肪﹐可引起脂肪肝。若蛋白質攝取不夠﹐也會引起脂肪肝。加上食物中缺乏膽鹼或磷脂體時,會讓肝臟無法合成足夠的磷脂體﹐將三酸甘油脂與含磷脂體的運脂蛋白結合﹐也就無法促成脂肪物質被運送出肝臟﹐好讓脂肪儲存在身體其他部位的脂肪細胞。除此之外﹐攝取過多的糖份或大量澱粉的食物,可使肝細胞無法適時將多餘糖份轉換成肝醣﹐而將其轉化成脂肪儲存肝中,導致脂肪肝。


  • 化學中毒
許多有機和無機化合物﹐如四氯化碳、氯仿、有機磷及其化合物﹐都可引起脂肪肝。縱使導致脂肪肝的機制不同,但大多會增進脂質過氧化作用﹐造成自由基的毒素增加﹐而引起肝內脂肪生化的異常反應。在初期發病時﹐會因體內脂肪細胞中﹐脂肪分解增加﹐造成血中出現大量的游離脂肪酸。接著肝中含磷脂體的運脂蛋白的合成被破壞﹐而使脂肪無法送出肝臟,因而造成脂肪肝。所以對於長期處於某些特定職業環境﹐並且經常吸入有機溶媒的員工(例如電子工廠、油漆工、加油站﹑化學農藥﹑營建業﹑製造業等)﹐罹患脂肪肝的機率都會很高。


  • 糖尿病
據統計﹐幾乎有三分之一脂肪肝的病人﹐同時患有糖尿病。有半數以上糖尿病患者﹐均患有脂肪肝。主要原因是大多數糖尿病患者因過重﹐往往處于﹐高胰島素血症及胰島素抗性的情況中,因此導致肝臟中三酸甘油脂的合成增加,造成肝內脂質過氧化增高﹐而引起大量脂肪囤積。這也是糖尿病人為什麼常患有﹐無症狀性肝腫大﹐以及輕度的肝生化酵素異常的原因。


  • 藥物
例如皮質類固醇(corticosteroids)﹑四環霉素(tetracycline)﹑阿斯匹靈(aspirin)﹑泰莫西芬(Tamoxifen)等藥物﹐都能讓脂肪囤積在肝中。尤其長期服用抗生素的人﹐藥物副作用能傷害肝臟脂蛋白的合成﹐如果脂蛋白不足﹐則無法將脂肪﹐由肝臟帶出﹐而造成脂肪肝。


  • 維他命A中毒
維他命A是脂溶性的維他命﹐因其進入人體後不容易被排出體外而聚集肝臟。如果濃度過高﹐就能夠殺害肝細胞﹐並且引起脂肪在肝中堆積。含維他命A最高量的補品﹐是魚肝油﹐服用前﹐一定要請示醫生相關的含量與成份。


  • 家族遺傳
如果家族在肝醣﹑半乳糖(Galactose)﹑酪氨酸(Tyrosine)﹑同半胱氨酸(Homocystine)的代謝作用方面存有先天性遺傳缺陷的話﹐其家人會比較容易罹患脂肪肝。

  • 其他
脂肪肝也可能是肝細胞﹐長期生活在血液循環不良﹐與氧氣供應不足的環境中﹐所造成的﹐或者是肝細胞染上某些慢性感染疾病的結果。有時是因體內缺乏某些酵素或是酵素的功能不足﹐例如 Cholesterol esterase等。此外﹐長期熬夜﹐生活作息不規律﹐暴飲暴食﹐減肥失當﹐引起營養不良﹐也會導致脂肪肝。

長期接觸環境雌激素(Xenoestrogen)﹐尤其是類似二聯酚A(Bisphenol A﹐BPA)的物質﹐BPA從礦泉水瓶﹐醫療器械﹐甚至到食品包裝的襯裡﹐都有它的蹤影。雙酚A會影響人類的多項系統﹐可引起支氣管炎﹑肺炎﹑肝內蛋白質與脂肪的變性等。





脂肪肝的症候與診斷


通常患有脂肪肝的人﹐都不會出現什麼明顯症狀,可能有的症候是﹕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脹、疲倦等。嚴重一點的還有腹痛﹑黃疸﹑腹水腫的現象。過半數的脂肪肝患者﹐如果不積極的治療﹐都會轉變成肝腫大﹑甚至肝硬化等。

脂肪肝的診斷主要依靠患者病歷、生化檢查﹑影像檢查。其中以超音波和電腦斷層的診斷最為快捷。如果要完全確認﹐還是需要做肝穿刺的切片檢查。
  • 患者病
通常脂肪肝都不是在短期內形成的。脂肪肝與患者的職業﹑飲食﹑藥物﹑生活習慣﹐有密切關聯。因此﹐是否飲酒、肥胖、高血脂﹑糖尿病﹑肝炎等﹐都是診斷的重點。此外在工作上有無接觸化學物質或毒素等﹐統統要列入考量。
  • 生化檢查
首先測試肝功能指數(GPT/GOT)。如果肝功能正常﹐診斷方向就應該朝向患者病﹐找出可能的致病原因﹐同時要求患者採取適當的調整或改變。如果肝功能異常﹐則需再做其他肝臟的檢查。如果有需要﹐可進行細針穿刺肝切片檢查﹐以確定脂肪肝的存在﹐務必找出真正的原因。

如果GOT高於GPT時﹐通常是由於長期酒精的傷害或者肝硬化。反之
如果GPT高於GOT或者只有GPT異常時,則代表肝炎或脂肪肝造成的損傷。一旦GPT或者GOT高於1000U/L時,則可能是由於膽管阻塞,B型肝炎急性發作,缺血性肝炎,藥物性肝炎等。不過﹐GOT/GPT上升仍是表示肝臟損傷的一個重要指標。

此外﹐鐵蛋白(Ferritin)測試也應該運用在脂肪肝的診斷上。鐵蛋白又稱為儲鐵蛋白﹐血液中鐵蛋白含量的標準是﹕6-244ng/mL(女)/18-464ng/mL(男)。通常在非酒精性脂肪肝(NASH)的患者身上﹐鐵蛋白大多會超過標準。

  • 脂肪肝攝影術
脂肪肝的診斷可用超音波攝影(Ultrasonography)﹑電腦斷層掃描(CT)﹑核磁共振掃描(MRI)來鑒定。其中又以超音波攝影最省時省事﹐而且正確性極高。



脂肪肝的治療


早期診斷與及時的治療脂肪肝﹐一般均可讓患者恢復正常。治療原則包括去除病因,調整飲食,儘量避免含糖﹑脂肪量過高的食物。食物應以清淡營養為主﹐服用去脂藥物或提供多元不飽合磷脂體(Polyenylphosphatidylcholine﹐PPC)﹐以維護肝細胞細胞膜的穩定、防止脂質的過氧化,避免肝臟的發炎﹐並提供肝臟必須的蛋白質與合成運脂蛋白所需的磷脂膽鹼,以加速脂肪從肝臟內運出。

如果想要食療的話﹐可以攝取適量含有卵磷脂(Lecithin)的食物﹐如大豆、蛋黃等。卵磷脂是一種混合物﹐包括膽鹼(Choline)、磷酸、脂肪酸、甘油、糖脂、甘油三酸酯﹐以及磷脂等。適度攝取卵磷脂﹐可增加血液中HDL﹐而減少LDL,同時也可以降低中性脂肪。由於卵磷脂的乳化作用,可降低血液的黏度,促進血液的流通,降低動脈硬化的速度﹐及預防血栓的形成。此外﹐卵磷脂還可以活化肝的功能﹐和增強免疫的效應。因此﹐卵磷脂可以協助治療﹐膽固醇過高、動脈硬化、肝炎、與脂肪肝等疾病。只可惜蛋黃內膽固醇含量比較高﹐攝取時要適量。

何首烏、澤瀉、丹參、片姜黃、山楂、柴胡等﹐常用的中藥皆有降脂作用。高膽固醇可用施德丁(減低血脂肪藥名的總稱﹐Statins)。高甘油三酯可用力平脂(Lipanthyl)。此外﹐月見草油、磷脂及維生素E、B族維他命﹐均可保護肝細胞、防止脂肪堆積。

如果脂肪肝是藥物造成的,應停用該藥物。如果嗜酒引起的脂肪肝﹐應戒酒。如果脂肪肝來自糖尿病﹐則要控制血糖的穩定。化學物質引發的脂肪肝﹐要儘量防止接觸﹐或吸入化學毒物。如是其他慢性感疾病引起的﹐就應該與脂肪肝合併治療﹐並且要定期追蹤。

積極改變生活方式﹐適度增加運動。運動可消耗體能,促進脂肪代謝﹐對脂肪肝的預防與治療都有貢獻。減肥是控制體重最有效的方法,也可以協助脂肪肝的治療。



飲食力求均衡與多元化。儘量選擇下列食品﹕燕麥、玉米、海帶、大蒜、蘋果、牛奶、洋蔥、甘薯、胡蘿蔔、山楂等。另外﹐控制飲食﹐每餐定時﹑定量﹐嚴防體重過重﹐必能徹底清除堆積的肝脂肪。最後﹐要減少日常生活中的精神壓力與刺激﹐簡單與規律的生活方式﹐可以保持健康與長壽。



脂肪肝的預防


想要預防脂肪肝發生,就該先從降低高血脂症開始。因此儘量避免攝取過多動物性飽和脂肪﹐以減輕肝對脂肪的消化、氧化、轉化、排泄的負擔。若只是三酸甘油脂過高,則應補充蛋白質,尤其是植物性蛋白,即是以大豆蛋白為主。除了蛋白質豐富之外﹐大豆還含有極高的卵磷脂(Lecithin)能保護肝臟﹐促進脂肪代謝。卵磷脂不但可預防脂肪肝﹐還能促進肝細胞的活化和再生﹐是預防脂肪肝的理想食品。蛋黃卵磷脂甚至可將膽固醇乳化為極細的顆粒﹐這種微細的乳化膽固醇顆粒﹐可透過血管壁被組織利用﹐而不會使血漿中的膽固醇增加﹐是肝臟內脂肪代謝不可少的營養素。

補充好的膽固醇,也就是高密度膽固醇(HDL),HDL可以幫助身體運送脂肪到需要的組織與器官,避免讓脂肪在肝臟內堆積。而要讓身體製造好膽固醇,就需要補充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纖維質,像是深海魚類(EPA,DPA, DHA)、橄欖油、芝麻油,以及足夠的蔬菜水果。詳情請參閱膽固醇的簡介一文。

章魚與烏賊類海產,含有牛磺酸(Taurine),可以降低血脂肪,改善脂肪肝,還能促進肝細胞再生,對保護肝臟非常有用。多酚類(Polyphenols)存在於茶﹑咖啡﹑黑巧克力﹑柑橘﹑橄欖﹑紫葡萄﹑蘋果﹑草莓﹑藍莓﹑洋蔥﹑青花椰菜﹑ 歐芹﹑亞麻子等。攝取多酚類食物,除了降低血糖之外,還可以幫助改善脂肪肝。還有幾種食物,也可以幫助逆轉脂肪肝,包括:豆類、魚、燕麥、堅果、薑黃、大蒜等,都是被營養專家所推薦的食物。

此外﹐奶薊子(Milk thistle)萃取物中﹐含有水飛薊素(Silymarin)﹐具有強化肝臟、分解脂肪﹐以及修復肝臟組織的功效。非常適合肝炎或肝已出現異狀的人使用。同時深海魚油含有Omega 3(ω3)多非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血中壞膽固醇﹐提昇好膽固醇﹐可以將周邊血管內的膽固醇﹐運回肝臟分解後﹐排出體外﹐到達降血脂的目的﹐有助於防止脂肪肝的形成。

目前研究指出﹐反式脂肪(Trans Fat)對人體的傷害﹐比動物性脂肪還嚴重﹐它在人體中難以處理與排除﹐不僅容易在體內囤積﹐導致肥胖﹐而且能提高血中壞膽固醇(LDL)﹐降低好膽固醇(HDL)的含量﹐同時減低血管內皮功能﹐引起血管的發炎﹐增高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脂肪肝患者要儘量避免﹐食用反式脂肪或氫化油(Hydragenated oils)。

總之﹐經常運動﹐鍛練身體﹐適度減肥﹐選擇食用含纖維高的食品。適度運動(深蹲;健走)能刺激肌肉生長,並且消耗體內累積的脂肪。當運動肌肉收縮之後,可以增進肌肉的生長,新生成的肌肉會分泌上百種細胞激素、生長因子等,統稱為肌肉激素(Myokine),如同荷爾蒙,這些肌肉激素也會經由血液循環,運送到身體的其他部位,增進生理代謝。尤其是介白素6號(Interleukin 6,IL-6),當IL-6作用於脂肪組織時,能促進脂肪分解與消耗,幫助體重控制,對脂肪肝的形成有抑制作用。

在精選食物來源與份量之餘﹐還要改進烹飪的技術。基本上﹐以低溫﹐如川燙或水煮為主﹐避免油炸或燒烤﹐來處理食物﹐以乳﹑蛋﹑白肉等取代紅肉﹐以豆類或堅果代替內臟﹐以全麥或糙米替代白麵﹑白米為主食。加大食物的種類﹐嚴防營養不均。

遠離煙酒﹐如果無法避免﹐最好飲酒後攝取大量水份﹐以稀釋體內酒精的濃度﹔飲酒時應以小酌為是。避免攝取過量的甜食與飲料﹐控制體內血糖的濃度﹐可防止過剩醣類在肝中轉換成脂肪。

許多研究發現,酒精與果糖(Fructose)的代謝,只能在肝臟中進行,同時在兩者生理代謝的途徑中,有許多共同的中間產物,最終製造出許多脂肪物質與自由基,上述物質的累積肝臟,可能是導致許多慢性代謝疾病形成的主要原因。

細菌過度生長在消化道中以及腸子內微生物族群的種類﹐也是導致脂肪肝的病因之一﹐因此平日應攝取適量的益生菌﹐食用含高濃度的乳酸菌叢﹐可有效補充消化道內益生菌族群生態﹐以降低消化道內發炎反應﹐減少對肝臟的傷害﹐防止脂肪肝的形成。

注意營養﹐少吃澱粉類﹑高糖類與油膩的食物﹐多吃新鮮蔬菜﹑水果﹐補充維他命(B族﹑C﹑與E)﹑抗氧化劑﹑高級蛋白質等。因為脂類不溶於水,必須與蛋白質結合,才能以脂蛋白的形式在血液中運行與代謝,因此身體必須要吸收高單位蛋白質﹐才能將肝中脂肪帶走。一般而言﹐消化體內脂肪與提高脂肪乳化代謝需要補充﹕膽鹼(Choline)、肌醇(Inositol)及甲硫胺酸(Methionine)﹐能有效協助肝臟處理脂肪物質﹐使得脂肪不在肝臟屯積﹐就不容易出現脂肪肝。

肉鹼(Carnitine)可增高脂肪轉變成能量來源的比率﹐因此﹐能降低脂肪的堆積﹐尤其是在心臟、肝臟或肌肉組織等部位。當缺乏肉鹼時﹐脂肪酸便無法進入粒線體中﹐氧化生能﹐這可能是引起脂肪代謝異常的原因之一﹐研究發現許多患有代謝症候群的病人﹐其細胞中肉鹼的含量﹐均有降低的趨勢。適當的補充肉鹼與運動﹐可以減肥﹐和預防脂肪肝上身。

每年做一次麩氨醢轉移脢r-GT( r - Glutamyl Transpeptidase)的測試。血清中r-GT是來自肝臟﹐當肝﹑膽道系統發生疾病時﹐r-GT值會產生變化﹐尤其是對鑒定酗酒者肝機能特別有效。麩氨醢轉移脢的正常範圍是﹕0-51 IU/L。

生活規律﹐避免應酬﹐儘量早睡早起﹐不要熬夜與過度勞累。儘量避免攝取含人工添加物或高熱量的食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