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胰臟炎的簡介(Pancreatitis)


胰臟炎的簡介



胰臟是分泌消化液的器官﹐能分解食物中的脂肪﹑蛋白質與澱粉。胰臟同時也是一個內分泌器官﹐能分泌胰島素(Insulin)與升糖激素(Glucagon)控制血液中血糖代謝的衡定。胰臟炎(Pancreatitis)是指胰臟發炎。引起胰臟發炎的原因是由於胰臟酵素的製造﹑分泌和活化過程出現問題﹐導致胰臟酵素與其他毒物侵蝕胰臟及週圍組織。胰臟炎是指胰臟因某些原因﹐使其內部浸潤了大量的免疫細胞(白血球)﹐所引起的發炎反應。因此﹐胰臟發炎的診斷﹐通常以胰臟外分泌(消化酵素)異常為主。

理論上胰消化酵素原是在肝臟中合成,在輸送到胰臟中,經過加工變成胰臟消化酵素,當這些胰臟消化酵素在運送中,不具有活性,由十二指腸中注入小腸後,才能發揮消化酵素的功用。因此,這些消化酵素在胰腺,胰管,總膽管,十二指腸中,不會造成任何傷害。胰臟炎是在某種原因下,例如胰管阻塞,總膽管阻塞,腫瘤擠壓等,使得胰臟消化酵素在進入小腸之前,被活化,當胰液經過的路徑過度狹窄或者被阻塞時,導致胰臟發炎的疾病。換句話說,就是胰臟消化酵素滯留太久,進而分解消化胰臟自身與其相關組織。這種自我消化作用會引發劇痛,還可以引起週圍組織的感染及發炎,導致胰臟膿瘍,不僅讓人疼痛難耐,還可能致命。

尤其是有酗酒習慣的人﹐最容易引起胰臟發炎。酗酒導致胰臟炎的機制,目前還不是很清楚,有可能和血液中酒精的代謝產物,引起的氧化壓力及發炎之細胞激素分泌有關;另外,也可能是供應胰臟的微細血流不足,進而引發胰臟炎。酒精可能會製造毒素﹐傷害胰臟細胞﹐也能讓某些蛋白質沉澱在胰管壁上﹐造成胰管阻塞﹐提昇胰管內壓力﹐損害胰臟的功能。膽結石,十二指腸逆流,血脂肪過高等,都有可能引起胰臟炎。另外﹐某些寄生蟲﹐如吸蟲(Flukes)的感染﹐成蟲偶爾寄生在胰腺管內﹐阻塞胰液正常分泌﹐引起胰管炎和胰腺炎。

由此可見﹐胰臟發炎是一種非細菌性引起的發炎﹐它是被胰臟自身分泌的酵素或酸液所浸蝕﹐而造成組織細胞的損傷或壞死。許多胰臟發炎表現出症狀﹐如疼痛﹑化膿﹑水腫﹑潰爛等﹐屬於次發性的細菌感染﹐這些細菌大多來自腹腔或腸道。

家族性高乳糜微粒血症(Familial hyperchylomicronemia) 或者患有脂肪代謝疾病﹐如高血脂症(Hyperlipidemia)等﹐也是胰臟發炎的高危險群。

通常胰臟炎有下列三種情形﹕


  • 壺腹阻塞膽汁逆流

胰管與膽管終端匯合,在十二指腸上有一個共同的開口稱為法透氏壺腹(Ampulla of Vater)。如果壺腹共同通道阻塞﹐膽汁會逆流進胰臟﹐就會引起胰臟發炎。譬如膽結石從膽囊掉到總膽管,而總膽管的出口,又和胰管會合成一個共同通路,再接到十二指腸,一旦結石卡在會合的這個共同通路上,就有可能增加胰管的壓力而導致發炎。另外,十二指腸乳頭(Ampulla)控管胰液出口,當發生腫瘤影響胰液流出,有可能會引起胰臟發炎。所以如果病患莫名發生胰臟發炎,也有可能是由於壺腹腫瘤。


  • 十二指腸液逆流

因膽結石或者十二指腸乳頭旁憩室(Periampullary duodenal diverticulum)的阻礙,能造成壺腹括約肌的閉鎖不全﹐使得進已入十二指的消化液逆流回胰臟﹐因而引起胰臟發炎。

結石從膽囊掉到總膽管,而總膽管的出口又和胰管會合成一個共同通路,再接到十二指腸,一旦結石卡在會合的這個共同通路上,就有可能增加胰管的壓力而導致發炎。


  • 胰液逆流

因胰臟癌或其他癌組織的擠壓能導致胰管內壓力增高﹐例如膽結石落入膽胰管造成阻塞﹐或者膽胰管腫大﹐使得胰液逆流回胰臟﹐引起胰臟發炎。


在嚴重胰臟發炎之下會有﹕出血﹑組織損壞﹑感染與囊腫等現象。同時毒素或酵素能進入血液﹐破壞其他器官如心臟﹑肺臟以及腎臟的正常功能。胰臟炎有兩種﹕急性胰臟炎與慢性胰臟炎。雖然急性胰臟來勢洶洶﹐但治癒後很少遺留下任何後遺症。許多急性胰臟發炎的病人﹐已有膽結石或膽管結石﹑高血脂﹑高膽固醇在身﹐並且有可能是酒精中毒。


慢性胰臟炎則是由長期累積對胰臟的傷害所造成的﹐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外傷或酗酒。酒精能造成許多蛋白質沉澱在胰管壁上﹐阻塞胰液的釋出﹐造成胰臟功能的萎縮。此外﹐長期酗酒能傷害胰臟細胞﹐最終導致胰臟細胞的大量死亡。除此之外﹐某些代謝失調﹐如糖尿病﹑慢性腎衰竭﹑血色素沉著症(Hemochromatosis)﹑副甲狀腺功能失常﹑某些消化道癌症﹑總膽管阻塞﹑自體免疫疾病﹑三酸甘油脂過高﹑長期營養不良﹑血管疾病等﹐均有可能引起胰臟炎。

某些藥物的不良反應﹐也有可能引起胰臟炎。例如長期服用類固醇﹑利尿劑﹑非固醇類消炎藥﹑抗生素﹑抗病毒﹑免疫抑制劑﹑避孕藥﹑雌性激素等。


慢性胰臟炎的病情會時好時壞。一旦胰臟嚴重發炎﹐其症狀與治療方式和急性胰臟炎是完全相同。慢性胰臟炎大致上可分為三類﹕鈣化性﹑阻塞性﹑發炎性。酗酒或酒精中毒是構成上述三類胰臟炎的共同因素。鈣化性胰臟炎是指受到毒物的傷害﹐如酒精。阻塞性胰臟炎是指胰液通道受阻﹐如腫瘤或結石。發炎性胰臟炎是指受到自體免疫系統的攻擊﹐如修格蘭氏(Sjogern's Syndrome)自體免疫疾病。



胰臟炎的症狀



急性胰臟炎的症狀有﹕左上腹腫脹疼痛﹐尤其是左上腹牽引到背部。這剛好與膽結石的症狀﹐右上腹疼痛來區別。背痛﹐當身體前傾時疼痛能獲得舒解。心跳加速﹑血壓低﹑顏面蒼白﹑發紺﹑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虛弱﹑發燒畏寒﹑腸蠕動聲音減少﹑左肋膜積水﹑脈搏微弱﹑皮膚黏冰冰﹑盜汗﹑少尿等。此外﹐還有引起胰臟發炎其他疾病的症狀﹐譬如膽結石﹑黃疸﹑腹水等。胰臟發炎的腹痛是非常強烈,尤其是吃了東西後,通常會更痛;大量嘔吐之後,疼痛依舊,沒有任何緩解的跡象。如果接受抽血檢查,脂肪酶,澱粉酶,和三酸甘油酯的檢測值,會出現異常的高飆情形。

慢性胰臟炎有多種症狀﹐以長期腹痛、消化不良和腹瀉、糖尿病等最常見。胰外分泌不全症(Exocrine pancreatic insufficiency﹐EPI)﹐也是慢性胰臟炎常見的表徵。

此外,慢性胰臟炎可能會造成脂肪便。排便時注意一下馬桶中糞便的情況,若有油漬物浮在水面上,這就是所謂的脂肪便。有時脂肪便能沾在馬桶瓷磚的表面,不容易被水沖乾淨。雖然脂肪便的原因有許多,但它恐怕是胰臟出問題的前兆,不妨檢查肝臟和胰臟功能。

慢性胰臟炎在某些情況下
也可能轉成急性胰臟炎或胰臟癌。胰臟炎急性發作時﹐在某些情況下﹐能引起急性呼吸窘迫症候(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ARDS)﹑多重器官功能障礙或衰竭﹑敗血病或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症(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ation﹐DIC)﹑休克等﹐嚴重的併發症。



胰臟炎的診斷



胰臟炎發生時病人血中的澱粉脢(Amylase)與脂肪脢(Lipase)等酵素增高。血液中同時增高的成份還可能有﹕白血球﹑血糖﹑血脂肪等﹐但血清鈣﹑鎂﹑鉀﹑鈉等離子濃度會下降。X光﹑電腦斷層掃描(CT)磁共振造影(MRI)腹部超音波影像可看到胰臟腫大與其相關併發的跡象。澱粉脢(Amylase)的參考標準是23-85U/L﹐脂肪脢(Lipase)的參考標準是0-180U/L。

當胰臟受損傷或有病的時候﹐胰臟外分泌功能比內分泌功能﹐先表現出損傷的症狀﹐當急性胰臟炎開始的時候﹐血清澱粉脢的濃度會上升﹐而脂肪脢的濃度也會上升﹐但是損傷太廣或太重的時候﹐合成這些酵素的胰臟外分泌腺﹐都破壞掉了﹐就不會再生成酵素﹐血清中的消化脢濃度﹐反而會減低。值得注意的是﹐還有其他許多疾病﹐也可能會引起澱粉脢(Amylase)或脂肪脢(Lipase)等酵素的增高﹐例如十二指腸穿孔、腸阻塞、膽管疾病、糖尿病性酮酸中毒等。


逆行性膽胰造影術(Endoscopic retrograde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ERCP)對了解胰臟炎的原因有相當大的幫助。此外﹐病人尿液與糞便的檢查也是對胰臟炎非常重要診斷的依據。慢性胰臟炎的診斷比較困難﹐醫生要做整個胰臟功能的檢查﹐看看胰臟是否能分泌足夠的消化液。除此之外﹐要驗血﹑驗尿與驗糞便等﹐來鑒定慢性胰臟炎的存在﹐及追查慢性胰臟炎病情的變化。



胰臟炎的治療



胰臟炎主要是靠自己復原。胰臟炎的治療大多屬於輔助性質﹐譬如禁食與補充病人的體液﹐以保持血液中電解質﹑血漿與血球容積比(HemotocritHCT)的平衡。防止胰臟繼續分泌胰液﹐而造成更進一步的自體破壞。同時要觀察病人的尿液﹑心跳﹑血壓﹑呼吸等生理現象。使用止痛藥物來減輕病人的疼痛。因此﹐病人要暫時禁食數日﹐以點滴來維持病人的需要﹐直到疼痛消逝與胰臟消腫之後﹐再開始餵食低油脂的流質食物。


如果血糖過高﹐要施以胰島素的治療。針對不同的酵素量的增加﹐也可以用酵素抑制劑來減輕其作用。此外﹐對細菌的感染﹐也可以使用抗生素來治療。如果病人出現嚴重嘔吐的狀況﹐要插鼻管來協助病人呼吸與排除污物。萬一有內出血﹑膽結石或組織壞死的情形﹐則需要動手術清除結石﹑止血﹑或去除污血與壞死組織。


醫生在完成治療之後﹐要明瞭胰臟炎發生的原因﹐以便將來能徹底防止胰臟炎的復發。慢性胰臟炎的治療最主要的就是要革除致病的原因。同時病人也可以減低食物中脂肪與蛋白質的攝取量或服用含胰臟酵素來調整胰臟的功能。有時也需要服用胰島素來降低血液中的血糖。甚至為了減輕病人的疼痛與不適﹐要施行手術切除腫大的胰管以便利打通胰管的阻塞。患者一定要戒酒﹑控制飲食﹑多多休養以免胰臟炎的惡化。



胰臟炎的預防



接受定期健康檢查。注意觀察血脂肪與血糖的濃度。如有其他相關疾病如糖尿病或膽結石要及早一併治療。尤其是膽結石或膽管阻塞的患者﹐應該考慮膽管取石或開刀拿掉膽囊。保持胰管的通暢可以降低胰臟炎的發生機率。


徹底戒酒戒菸。酗酒是刺激胰臟發炎的元凶﹐如果再吸煙﹐對胰臟的傷害更是有增無減了。


飲食不當是導致胰臟炎發作的重要原因之一。避免攝取大量脂肪﹑蛋白質﹑咖啡因與刺激性飲食。嚴禁食過量過飽。食物應以低脂肪與清淡為主。保持營養均衡。此外,要注意飲食的衛生,尤其是要避免食用,未經熱處理過的食物,例如生魚片等,免得攝入寄生蟲等。國外旅行時候,儘量不要選擇到衛生環境差的區域。


避免肥胖﹐經常攝取過多脂肪能刺激腸道內膽酸(Bile acid)的分泌﹐提高膽結石的形成。脂肪能增加細胞對胰島素的抗性﹐使得血中三酸甘油酯增多﹐容易導致胰臟發炎。


下列是有關胰臟炎資訊的網站﹕
http://digestive.niddk.nih.gov/ddiseases/pubs/pancreatitis/
http://www.pancreasfoundation.org/learn/pancreatitis.shtml
http://www.mayoclinic.org/pancreatit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