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腕部隧道症候群的簡介(Carpal Tunnel Syndrome, CTS)


腕部隧道症候群的簡介




人類一雙手的構造非常精細﹐而且能操作精細的工具。雙手除了有手指與手掌骨以外﹐還有許多肌腱﹑韌帶與神經等組織所構成。腕部隧道症候群(Carpal Tunnel SyndromeCTS)是發生在手腕與手指的疾病。目前由於操作電腦的人士越來越多﹐使用電腦鍵盤與滑鼠的時間也越來越長﹐如果忽視手掌休息與保養的話﹐遲早都會罹患這種疾病


腕部隧道是一個讓肌腱與正中神經(Median nerve)由手腕通往手指的通道。所謂隧道就是穿越腕骨與橫腕韌帶所構成的一條通道。一旦正中神經受到重複性的壓迫時﹐就會產生腕部隧道症候群的症狀。因此﹐腕部隧道症候群屬於一種周圍神經的病變﹐除了疼痛與發麻之外﹐嚴重時手指無力運作﹐甚至連手掌都會有喪失知覺的可能。

CTS患者大多是在缺少適當休息與保養的情況下﹐手指長期重複某些不當的動作﹐讓肌腱在肌腱鞘內過度磨擦﹐導致肌腱發炎﹐肌腱鞘變厚變窄。當腫脹的肌腱﹐無法順利通過骨性纖維狹窄的管道(隧道)時﹐肌腱內的神經﹐必然會受到壓迫﹐產生疼痛的感覺。當CTS病情嚴重時﹐縱使手部不動﹐都會有疼痛的感覺。

此外﹐慢性腎臟衰竭患者或洗腎病患血液內有過多的小分子蛋白如貝他2-微球蛋白(Beta2-Microglobulinb2-M)﹐能導致類澱粉沉積症(Amyloidosis)。貝他2-微球蛋白類澱粉沉積症身體的影響主要在於肌肉骨骼系統、關節以及心臟的部份﹐因此這類病人身上經常患有腕部隧道症候群



腕部隧道症候群形成的原因



腕部隧道症候群形成的原因很多﹐大致上可以分為﹕過度使用腕部肌腱,造成肌腱或韌帶發炎腱鞘膜肥厚或失去潤滑功效﹔類風濕關節炎引起的骨膜增生﹔痛風﹔女性爾蒙改變如懷孕﹑肥胖或更年期﹔其他疾病如糖尿病或甲狀腺不足的影響等。但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持續性過度使用雙手。因此﹐打字員﹑司機﹑軟體工程師﹑水電工﹑廚師﹑編織工人﹑以及長期玩電動玩具的人均容易得腕部隧道症候群。如果能及時保養雙手﹐避免過勞﹐在腕部隧道症候群形成初期就接受治療﹐腕部隧道症候群的症狀可以得到舒緩﹐甚至完全治癒。



腕部隧道症候群的症狀



腕部隧道症候群初期的症狀是手部不適﹐如手指有如細針在刺般的酸麻感或鈍痛感。稍微嚴重一點的話﹐手部就會有疼痛﹑灼熱﹑無力﹑僵硬等感覺﹐而且有向手臂與肩膀擴展的跡象。患者經常需要甩手來緩和不適﹐同時拿東西容易拿不穩或墜落。疼痛情況在晚上睡覺時期特別明顯。此外﹐清晨醒來﹐手指彎曲﹐無法伸直﹐俗稱扳機指。如果出現上述情形﹐就表示過度使用手部﹐需要讓手休息。同時要去看醫生﹐接受檢查。拖延治療會讓情況更加惡化﹐不僅會造成手部肌肉的萎縮﹐以至於讓疼痛擴張到手臂﹐而且會導致手部神經永久性的傷害﹐加深治療與復原的困難。



腕部隧道症候群的診斷



一般家庭醫生懷疑病人患有腕部隧道症候群時﹐通常會推薦病人去接受專家的診斷。腕部隧道症候群的專家會安排一些測試﹐來判斷神經傳導與肌肉運動的損壞程度。其中以神經傳導速度測驗(Nerve conduction velocity test)來鑒定正中神經的損傷。以肌電圖(ElectromyographyEMC)來評斷肌肉收縮力量的控制。同時也會用X光攝影或核磁共振掃描(MRI)來診斷是否有骨折﹑手腕肌腱炎﹑腱鞘發炎﹑韌帶發炎腫脹或關節炎的情形。等到評鑒完成以後﹐根據測試的結果﹐來提供治療與復健的方法。



腕部隧道症候群的治療



對於初期腕部隧道症候群患者的治療重點是放在消炎與休息上。可能僅僅需要服用一些消炎藥物﹐例如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Nonsteriodal anti-imflammation drugsNSAIDs)有艾布洛芬(IbuprofenAdvilMotrin)(NaproxenAleve) (KetoprofenOrudis KT) 等即可。


如果情況嚴重一點的患者﹐就需要戴特定的護手套來固定手腕與手指﹐避免彎曲手腕﹐甚至可以考慮戴著護手套睡覺。一般患者對紅外線﹑熱敷﹑冰敷﹑水療﹑電刺激等復健治療方式﹐都有相當效果。


如果情況仍舊沒有進展﹐醫生可能會考慮直接對發炎的手腕肌腱注射類固醇(Corticosteroid)來消炎與止痛。通常注射後﹐疼痛會立即獲得改善﹐但兩三個星期之後﹐情況大多會再度出現。觀察病情發展一段時期之後﹐醫生會建議病人接受手術治療。手術的目的是要降低腕部隧道的阻力﹐清除肥厚纖維化的橫腕韌帶組織﹐修補損壞的韌帶與打通狹窄腕隧道。


手術完成後﹐病人需要接受大約兩個月的復健。最近也有醫生使用內視鏡來整修腕部隧道的問題﹐損壞的組織小﹐因此治療結果更好﹐復原更快。但內視鏡手術治療對患有關節炎的病患不太合適﹐因為患者手部在活動上已有問題﹐所以最好接受傳統手術的治療。

若經診斷後,發現有周邊神經壓迫,或者神經纏套的現象,可以藉由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術,以注射高濃度葡萄糖,或者富含血小板的自體血漿(Platelet-Rich Plasma,PRP),來改善疼痛。


如果不排斥中醫的話﹐不妨接受針灸或推拿的治療。



腕部隧道症候群的預防



讓手充份休息是預防腕部隧道症候群最好的方法。如果由於工作或其他原因必須長期使用手指﹐儘量每半個小時要讓手休息一下﹐輕輕甩手或活動一下雙肩與手臂。


提舉物品時﹐要用整隻手﹐而非單用手指。


不要讓手指停留在同一姿勢上太久。經常變化姿勢。如果經濟允許的話﹐可以定期安排頸部﹑肩膀﹑背部﹑四肢與手指的按摩與保養。


最好不要趴在桌子上睡覺﹐尤其避免將頭壓在手腕或手指上。


使用鍵盤打字時﹐要輕輕敲盤﹐同時不要將手腕放在鍵盤上休息。最好手指不要高過手腕。如果能將手腕稍微墊高的話﹐對減輕張力更有幫助。可以購買有手腕護墊的鍵盤及符合人體工學設計的滑鼠(Ergonomic mouse)﹐來保護手腕。或者訓練左手﹐來操作滑鼠﹐以分擔右手的工作量。同時要選擇符合人體工學設計﹐且適合自己身材的桌椅﹐儘量讓雙手臂有依托。


開車握方向盤時﹐不要握的太緊﹐如果交通情況不複雜時﹐不妨讓手能輪流休息。長途開車時﹐每隔兩小時左右要停車﹐下車運動一下手指與手臂。


要營養均衡﹐補充維他命與礦物質﹐尤其是要多多攝取維他命B族﹐預防神經發炎。不妨引進抗氧化劑的攝取,尤其是維他命E和F,白藜蘆醇(Resveratrol),輔酵素Q10還原型(Ubiquinol),吡咯喹啉醌(Pyrroloquinoline quinone﹐PQQ)等。請參考維他命的簡介和抗氧化劑的簡介二文。避免身體脫水﹐減少鹽份的攝取量﹐可防止手腕部的腫脹。另外,α-硫辛酸(α-lipoic acid,ALA)是氧化代謝中的關鍵化合物,具有抗氧化特性,可以幫助恢復神經功能,減少神經性疼痛。如果想了解ALA,請參考抗氧化劑的簡介一文。


下列是有關腕部隧道症候群資訊的網站﹕
http://www.mayoclinic.com/health/carpal-tunnel-syndrome/DS00326
http://www.webmd.com/pain-management/carpal-tunnel/carpal-tunnel-syndrome
http://www.scoi.com/cts.htm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感謝回饋意見,但願拙作能提供您一點點幫助。

      Cheers,

      Frank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