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甲狀腺機能不足的簡介(Hypothyroidism)


甲狀腺機能不足的簡介



甲狀腺機能不足(Hypothyroidism)是由於甲狀腺分泌甲狀腺激素不足所造成的疾病。甲狀腺位於喉結兩側﹐是一對大約兩英寸左右蝶型的腺體。甲狀腺激素在血液中的濃度﹐可以直接影響到心跳的速度﹑身體體溫﹑對外界刺激的反應﹑心情的好壞﹐以及身體上很多的功能。


到目前為止,醫界還不清楚甲狀腺機能不足的確切原因。一般認為此症和內分泌或免疫系統失調﹑體重﹑年齡﹑疲勞﹑壓力﹑更年期以及憂鬱症等有關。甲狀腺機能不足,特別容易發生在女性身上,尤其是年齡在50歲上下更年期的女性,幾乎有十分之一都患有甲狀腺機能不足。此外﹐甲狀腺分泌不足,能提高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容易導致血管阻塞與硬化。


甲狀腺藉著分泌甲狀腺激素來控制許多生理反應﹐進而調整全身器官新陳代謝的速率。其方式有兩種﹕一是促進身體組織合成蛋白質﹐另一是增加氧氣在細胞中被使用的效益。一般來說﹐甲狀腺激素能影響心跳的快慢﹑呼吸的速率﹑能量的運用﹑皮膚的代謝﹑生長﹑熱量的產生﹑生殖機能﹑消化功能等現象。總之﹐甲狀腺激素直接影響到身體的代謝速率﹐也就是將攝取的食物﹐轉化成能量的能力。如果攝取的熱量﹐無法充份燃燒或消耗掉﹐而變成脂肪等物質﹐囤積在人體的話﹐各式各樣的疾病﹐會接踵而來。


甲狀腺激素有﹕T4(Thyroxine)四碘甲狀腺素與T3(Triiodothyronine)三碘甲狀腺素兩種。T4正常值範圍為(6.5-16.3mg/dL)。T3正常值範圍為(100-300ng/dL)。因此﹐甲狀腺素不足是指T3/T4血中濃度低於標準﹐但甲促素(Thyroid Stimulation Hormone﹐TSH)血中濃度高於標準。

甲狀腺在正常狀態下﹐會分泌大量的
T4激素﹐但是T4激素對生理代謝的影響十分微弱﹐必需轉化成T3的形式﹐才能發揮甲狀腺激素真正的功效﹐而此種轉換通常是在肝臟﹑腎臟和肌肉組織中進行。因此,肝臟與腎臟功能退化,壓力荷爾蒙之一(Cortisol)又稱為氫化可體酮/醣皮質素,濃度太高,可以降低甲狀腺對碘離子的攝取﹑清除和轉化。甚至肌肉太少,統統會影響甲狀腺素的功效。如果想明瞭甲狀腺激素之間﹐更詳細地相互關係﹐請參閱甲狀腺亢進一文。能影響甲狀腺分泌的因素很多﹐像是身體的需要﹐外在氣溫的高低﹐或是某些疾病的存在與否。


甲狀腺激素是在甲狀腺中﹐製造﹑儲存﹑與分泌﹐其主要原料來自酪胺酸(Tyrosine)。在甲狀腺激素的合成過程中﹐需要有碘元素的介入﹔甲狀腺能經由碘的吸收﹐就此製造出甲狀腺激素。當甲狀腺激素完成其作用之後﹐碘元素被釋放出來﹔經甲狀腺再吸收後﹐就能製造出更多的甲狀腺激素。但是血液中若含碘量過高﹐反而會降低甲狀腺激素的合成量。


身體上控制甲狀腺激素合成的過程十分複雜﹐通常是由下丘腦(Hypothalamus)分泌甲促素釋放激素(Thyrotropin-releasing hormone, TRH)能促進腦下垂體(Pituitary gland)產生甲促素(Thyroid-stimulating hormone, TSH)﹐刺激甲狀腺分泌甲狀腺激素。

下丘腦分泌的甲促素釋放激素(TRH)﹐能促進甲促素的分泌﹐同時甲促素的分泌也受到甲狀腺素反饋性的抑制﹐甲促素釋放激素與甲狀腺素之間的互相拮抗﹐完成下丘腦--腦下垂體--甲狀腺的生理控制系統。

如果血液中甲狀腺素過高﹐就能抑制甲促素釋放激素的分泌﹐進而降低甲促素的生成。甚至可用靜脈注射甲促素釋放激素(TRH)﹐觀察腦下垂體TSH生成的多少﹐來判斷甲狀腺功能是否正常。在TRH注入人體20-30分鐘之間﹐比較注射TRH前與後TSH的濃度差別。TSH差別的標準範圍:9-30ulU/ml。如果TSH差別超過標準﹐則甲狀腺功能不足的原因是TRH分泌不夠﹐下丘腦功能異常。如果TSH差別維持平穩或低於標準﹐則甲狀腺功能不足的原因是腦下垂體功能異常。當然還需要整合其他的測驗數據﹐來做最終的診斷。

TSH正常值範圍為(0.35~5.50ulU/mL)。當甲狀腺
激素在血液中濃度過高﹐則可抑制腦下垂體製造甲促素(TSH)﹐進而可以調節甲狀腺激素的濃度﹐因此﹐甲促素在血液中的過高(>10ulU/mL)﹐但甲狀腺激素(T3與T4)正常的話﹐稱為亞臨床性甲狀腺機能低下(Subclinical Hypothyroidism)。其症狀不明顯﹐而是在嚴格控制飲食與加強運動下﹐體重仍會增加﹐同時容易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有水腫﹑便秘﹑代謝緩慢等的情況。


此外﹐甲狀腺能分泌鈣素(Calcitonin)﹐其主要的作用是藉由延緩分解骨骼中的骨質來降低血液中鈣離子的濃度﹐如果抑鈣素分泌不足﹐容易導致骨質疏鬆﹑腎結石等。



甲狀腺機能不足的成因



甲狀腺機能不足的成因有下列幾種﹕腦下垂體無法產生足夠的甲促素(TSH)﹐譬如腦下垂體或下視丘的機能低下。其次是橋本氏甲狀腺炎(Hashimoto's thyroiditis)。 此病來自自體免疫系統失常(Autoimmune disorder)﹐抗體攻擊甲狀腺細胞﹐造成甲狀腺分泌 不足。

橋本甲狀腺炎是一種通過甲狀腺亢進﹑正常與不足三步驟的慢性自體免疫的疾病。發生在女性的機會通常比較高,患者經常也伴隨有內分泌失調的情形,以及甲狀腺腫大的情形。

橋本症與格雷氏病(Graves disease)的區分,以生化測驗甲促素受器(TSH Receptor)抗體(TSH Receptor Ab,TRAb)的是否存在,為最終依據。一般橋本症患者,在此測驗上,經常呈現陰性反應,格雷氏病患,則大多為陽性反應。詳情請參考甲狀腺亢進的簡介一文。

橋本症主要是白血球所產生的抗體﹐攻擊甲狀腺細胞﹐造成甲狀腺發炎和分泌失常。橋本氏甲狀腺炎的病人,宜採取低碘食譜,儘量使用不加碘的食鹽,避免吃海帶等海藻類,及魚蝦海鮮等,以降低病患甲狀腺腫,防止病情加劇,導致甲狀腺機能低下。這點與一般傳統甲狀腺低下的病患不一樣。總之,一切按照醫生的指示,嚴格控制飲食內容。


此外﹐先前的甲狀腺手術﹐或者放射性碘的治療﹐均可影響到甲狀腺的分泌量。如果飲食中長期缺乏碘或酪胺酸(Tyrosine)﹐也會導致甲狀腺的機能不足。因為碘與酪胺酸(Tyrosine)是身體合成甲狀腺激素所需要的原料。某些藥物如治療憂鬱症狀﹑抗心律不整﹑放射性治療以及癌症治療等﹐也都會造成甲狀腺分泌的不足。


甲狀腺結合蛋白(Thyroid-binding globulin﹐TBG)能減低甲狀腺激素的活性﹐其血中含量會受性荷爾蒙影響,雌激素能使血中甲狀腺結合蛋白升高,雄性素則反而使甲狀腺結合蛋白下降。因此肥胖﹑長期營養不良內分泌失調的更年期婦女,其發生甲狀腺機能不足之危險性也比較高。一般肝臟功能衰退如肝硬化的病人﹐其在血清中甲狀腺激素的濃度﹐也會比正常人低。

T4轉換成T3的生化反應中,有一種叫做甲状腺素脱碘酶(Deiodinase)的參與,這個酶需要硒與鋅的協助,才能充分發揮其作用。如果體內長期缺少硒與鋅,會影響到T4轉換成T3。肝臟功能欠佳,無法充分排解體內毒素時,也會降低T4轉換成T3。

另外,患有腸漏症(Leaky Gut Syndrome),或者有念珠菌感染(Candida infections)等,會影響到T4轉換成T3。如果平時生活緊張,長期工作壓力大,腎上腺皮質固醇/氫化可體酮(Cortisol)過高,會抑制T4轉換成T3。



甲狀腺機能不足症狀



甲狀腺機能不足的症狀經常會被懷疑成患有憂鬱症﹐因為患者的整個活力都在逐漸消失。經常出現症狀有﹕渴睡或失眠﹑畏寒﹑體溫略低(低於36.6C)﹑虛胖﹑下肢水腫﹑高血脂﹑體重增加、疲倦無力﹑脈搏虛弱﹑心跳慢﹑心肌無力﹑舒張壓增高﹑食慾不振﹑憂鬱﹑便秘﹑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髮質乾燥脆弱易折斷﹑皮膚乾燥﹑性慾降低﹑月經量大不順﹑肌肉易抽筋與痠痛﹑關節僵硬與疼痛﹑全身不舒服﹑聲音沙啞﹑說話變慢﹑臉上表情遲鈍﹑骨質疏鬆﹑眼臉下垂與手腳浮腫(Edema)等。

如果平常注意飲食和健康的人,其中膽固醇總量突然增加,大多和甲狀腺異常有關。除了檢查甲狀腺功能之外,最好一併檢測血脂肪與增加下列的檢查:

(1)維他命D;維他命B12。
(2)礦物質:鐵;鉀;鈣;鎂;鋅;硒(Selenium)。
(3)儲鐵蛋白(Ferritin)。
(4)荷爾蒙:腎上腺素。


尤其是在年長的患者當中﹐有時甚至出現腸阻塞﹑腕部隧道症候群(Carpal Tunnel Syndrome, CTS)或類似老年癡呆症的症狀。此外,有些甲狀腺機能不足病患的手指或腳趾,如果暴露在寒冷的環境中﹐會變成藍紫色。此症狀也稱為雷諾現象(Raynaud's Phenomena)﹐原因可能是微細血管異常收縮﹐導致血液循環不良

甲狀腺機能不足若不接受治療的話﹐最終會導致心臟衰竭﹑貧血﹑低血壓﹑體溫過低﹐肺水腫﹐進而出現黏液水腫性昏迷(Myxedema coma)。黏液水腫性昏迷通常發生在年紀較大﹐與長期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患者。誘發因素有﹕暴露於冷空氣中﹐外科手術﹑外傷﹑感染﹐以及對某些藥物的反應等。



甲狀腺機能不足的診斷



如果懷疑病人患有甲狀腺機能不足時﹐可由測試血液中甲促素的含量來確定。通常患有甲狀腺機能不足的病人﹐其甲促素(TSH)偏高﹐T3/T4 甲狀腺激素則稍微偏低﹐膽固醇偏高﹐磷酸肌氨酸激脢(Creatine phosphokinase﹐CPK)偏低的現象。甲狀腺功能不足的問題﹐極有可能出在甲狀腺本身。此外﹐嚴重一點的患者尿液中﹐可能會出現油脂圓柱體(Fatty casts)。


如果甲狀腺素低下﹐但TSH沒有偏高的話,甲狀腺功能不足的問題﹐可能是在腦下垂體。如果懷疑是因腦下垂體的失常﹐導致內分泌的失調﹐就需要藉電腦斷層掃描﹐以確定腦下垂體﹐是否有異物的存在。除了甲狀腺之外﹐腦下垂體還控制腎上腺﹑卵巢﹑睾丸等器官的分泌。因此﹐症狀要比單純的甲狀腺低下複雜很多。

如果甲狀腺低下病人對TRH注射的前後﹐有明顯反應的話﹐也就是TSH大增時(TSH 超過40)﹐可以鑒定下丘腦分泌TRH是否異常﹐例如TRH分泌不足。如果TSH差別維持平穩或低於標準﹐則甲狀腺功能不足的原因是腦下垂體功能異常﹐例如腦下垂體對TRH反應遲頓。當然還需要整合其他的測驗數據﹐來做最終的診斷。

如果甲狀腺素檢驗出異常﹐但患者並沒有明顯的甲狀腺失調的病徵﹐這時可能要做(Thyroid-binding globulin﹐TBG)的檢查。

目前也可以運用甲狀腺細胞﹐對放射性碘吸收的速度﹐來區分甲狀腺亢進或不足。甲狀腺亢進的病人﹐對放射性碘吸收的速度快。甲狀腺不足的病人﹐對放射性碘吸收的速度慢。


由於甲狀腺機能不足的症狀是會慢慢形成的﹐所以年齡在五十五歲以上的人﹐如果覺得體力大不如前﹐最好要求醫生在每一年的健康檢查中測驗一下甲狀腺激素分泌的情形。



甲狀腺機能不足的治療



甲狀腺機能不足的治療主要是以補充人工合成的T4甲狀腺激素,例如左旋甲狀腺素(Levothyroxine)。只是甲狀腺激素的補充要非常小心﹐如果過量﹐會造成許多副作用。尤其剛開始接受治療的病人﹐需要一段時間的調試﹐才能讓甲促素的濃度恢復正常。如果服用人工甲狀腺激素過量﹐會導致心臟對氧氣的需要量增加﹐尤其是老年病患在服用藥物時﹐要格外小心。此外﹐甲狀腺機能不足時﹐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也會增加﹐容易引起心臟血管方面的疾病。




甲狀腺機能不足的預防與保健




甲狀腺分泌不足造成新陳代謝緩慢,原因可能是飲食中缺乏碘元素與酪胺酸(Tyrosine)。酪胺酸主要來自乳酪類食品﹐如果對乳酪類食物過敏或長期茹素者﹐要注意經常補充適量的酪胺酸。近年來許多食鹽中﹐大多有添加碘素﹐對預防甲狀腺分泌不足﹐有了很大的突破。由於碘是製造甲狀腺激素的重要原料,患者應當控制碘的攝取﹐避免碘缺乏或碘過多。

目前發現硒(Selenium,Se)和鋅(Zinc,Zn)對T4轉變成T3的反應,有促進作用,因此,日常要適度的攝取含有硒和鋅的食物。對一般甲狀腺機能不足的病患,在補充碘的時候,別忘了硒和鋅。通常巴西豆(Brazil nuts)中,含有豐富的硒。海鮮產品中,含有豐富的鋅。

目前有太多的物品,都是溴化物,如化妝品,塑膠類產品,飲料香料,沐浴乳液,洗護髮產品,殺蟲劑,清潔劑等。一旦接觸到這些人造的添加物時,便會導致人體缺碘。含碘的食物包括:海藻類,海鮮魚類,加碘鹽等。

儘量避免攝取含甲狀腺腫素(Goitrogens)高的食物﹐例如:包心菜、白菜、蘿蔔、花椰菜、芥菜、蕪菁甘藍、黃豆、青豆、洋蔥、大蒜、竹筍、甘藷等﹐上述食物必須完全煮熟後﹐再食用﹐比較不會抑制甲狀腺素的功能。此外,少飲冰水或冷飲料,避免油膩的食物。


如果接受藥物治療的病人﹐不可隨便變更藥量。平時要注意甲狀腺亢進與不足的症狀﹐發現有異狀時﹐要及時與醫護人員聯繫。定時接受檢查。


甲狀腺分泌不足容易造成體重增加與便秘﹐要控制體重與注意營養均衡﹐以及纖維與水份的攝取。除了飲食之外﹐要做些適當的運動﹐強壯肌肉﹐保持心情愉快﹐降低生活中的壓力﹐維持身體健康﹐尤其是保護好肝臟與腎臟的功能。

如果不排斥另類醫學﹐也可以嘗試瑪卡(MACA)﹐又稱為秘魯人參﹐可以幫助提高甲狀腺的分泌。



下列是有關甲狀腺分泌不足資訊的網站﹕
http://www.medicinenet.com/hypothyroidism/article.htm
http://www.thyroid.org/patients/patient_brochures/hypothyroidism.html
http://www.endocrine.niddk.nih.gov/pubs/Hypothyroidism/index.htm
http://www.endocrineweb.com/conditions/thyroid/thyroid-function-tests



63 則留言:

  1. 請問所以甲狀腺低下者 平常有服藥
    一週五天
    那這樣還可服用MACA 做補充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甲狀腺不足患者首先要找出致病的原因。如果已經服用醫生的處方藥物,就不必再依靠瑪卡(MACA)等保健食品。血中T3/T4/TSH濃度與服用的藥物,通常需要一段時間的磨合,才能到達真正的平穩狀態。因此,患者要儘量注意能影響碘吸收或甲狀腺分泌等相關的食品,這樣才能到達治療效果。如果有疑問,最好請教專業醫護人員。

      Cheers,

      Frank

      刪除
  2. 我每天都有食藥,之前嘗試不吃,但醫生說不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患者隨便停止服藥,甲狀腺素不足的症狀就會再度浮現,例如疲倦嗜睡、精神不濟、全身水腫、體重增加、怕冷及心跳過慢等。嚴重的話,還可能讓患者陷入昏迷,因此要按時服藥。平時如果身體出現任何不適,要讓醫師知道。另外還要小心注意某些能影響甲狀腺素功能的食物或藥物。祝福你身體健康!

      Frank

      刪除
  3. 甲狀腺乳突癌 兩側全切 已4個月了 ,Tsh 偏高>10,服用甲狀腺素 100 1顆 ,鈣169mg 一天3顆 ,心悸 在第3個月 時密度高 讓我困擾,有吃 心臟科開的 小粉紅。

    回覆刪除
  4. 甲狀腺乳突癌 兩側全切 已4個月了 ,Tsh 偏高>10,服用甲狀腺素 100 1顆 ,鈣169mg 一天3顆 ,心悸 在第3個月 時密度高 讓我困擾,有吃 心臟科開的 小粉紅。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Vivian,

      心臟科開的小粉紅是否是治療心律不整(Arrhythmia)的藥物?
      如果有心律不整的問題,要請教心臟內科醫生。
      如果TSH偏高,要找內分泌科醫生。除了注意體內甲狀腺的濃度之外,還要觀察體內鈣的代謝,與可能的骨質疏鬆問題。

      希望上述建議對你有幫助,祝福你身體健康。

      Cheers,

      Frank

      刪除
  5. 我的甲狀腺素會忽高忽低,這次檢查是比較低,那需要補充甲狀腺素嗎?我有在吃甲抗的藥,是否也有影响呢?有感覺身體比較浮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秀娟小姐:

      請找內分泌科醫生再仔細檢查一下血液中,游離型三碘甲狀腺素(FT3),游離型四碘甲狀腺素(FT4),甲促素(Thyroid-stimulating hormone,TSH),和甲狀腺結合蛋白(Thyroxine-binding globulin,TBG),是否正常。

      如果TSH+FT4等的檢查結果,持續超過兩個月,都呈現正常穩定的狀態,代表甲抗藥物的份量適中。致於是否偶而需要添加人工合成的甲狀腺素,來幫助達成上述目標,請聽從醫生指示。

      如果病情持續波動不穩,可能要檢查(Thyrotropin-releasing hormone, TRH)的分泌量是否正常。身體上控制甲狀腺激素合成的過程十分複雜﹐通常是由下丘腦(Hypothalamus)分泌(Thyrotropin-releasing hormone, TRH)﹐能促進腦下垂體(Pituitary gland)產生甲促素(Thyroid-stimulating hormone, TSH)﹐來刺激甲狀腺分泌甲狀腺激素。當下丘腦或腦下垂體功能失常,也會影響血液中甲狀腺素的穩定。

      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原因,會影響甲狀腺素分泌的穩定與否。在此不進一步討論。

      Cheers,

      Frank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我女兒13個月大,
    T4 13.6 10.9
    TSH 6.2H 9.4H
    醫生建議我們每3個月驗一次血追蹤
    請問這樣我們能做什麼來幫助孩子的指數恢復正常呢?

    回覆刪除
  8. Dear Szu-wei,

    如果懷疑TSH過高是某種異常狀態的話,最好檢查一下血液中游離型三碘甲狀腺素(Free T3﹐fT3)與游離型四碘甲狀腺素(Free T4﹐fT4)的濃度。因為fT3和fT4對人體的影響,比T3和T4更具有代表性。fT3正常值範圍為4~10pmol/L。fT4正常值範圍為10~30pmol/L。如果fT3和fT4的濃度正常,但是TSH過高,這就是亞臨床性甲狀腺機能低下(Subclinical Hypothyroidism)。如果病情確定,醫生會有治療的方法。

    由下丘腦-->腦下垂體-->甲狀腺的生理控制系統的角度來分析,不妨檢查一下血液中甲促素釋放激素(Thyrotropin-releasing hormone﹐TRH)相關的功能。

    由靜脈注射甲促素釋放激素(TRH)﹐觀察腦下垂體TSH生成的多少﹐來判斷甲狀腺功能是否正常。

    在TRH注入人體20-30分鐘之間﹐比較注射TRH前與後TSH的濃度差別。TSH差別的標準範圍:9-30ulU/ml。如果TSH差別超過標準﹐則甲狀腺功能不足的原因是TRH分泌不夠﹐下丘腦功能異常。如果TSH差別維持平穩或低於標準﹐則甲狀腺功能不足的原因是腦下垂體功能異常。當然還需要整合其他的測驗數據﹐來做最終的診斷。

    目前你女兒仍在發育階段,可能只需要定期觀察,說不定沒有多久之後,一切會回歸正常。平時不妨多注意她的生理現象,例如體溫,心跳,血壓,呼吸等,另外,還要注意她的發育,食慾,排泄,神經反應等。

    希望上述資料,能幫助找出你女兒TSH過高的原因,同時預祝她能早日恢復康復。

    Cheers,

    Frank

    回覆刪除
  9. 女性 33歲
    T3 :8.67 (ug/dL)
    T4 :108 (ng/ml)
    TSH:0.36 (uIU/mL)
    Free T4 :0.94 (ng/dL)
    Free T3 :3.73 (pg/mL)
    Anti-microsomol Ab :80X (IU/mL)
    Anti-Thyroglobulin;ATA:446.6(IU/mL)
    TSH Receptor Ab:22.1 %
    超音波顯示瀰漫性甲狀腺腫
    此為今年1月檢查報告
    近期嗜睡,體重驟降,無力,聲音沙啞,吞口水不順
    目前都沒有因為甲狀腺到醫院就醫的記錄
    可否再去檢驗所抽血檢查T3 T4就好??

    回覆刪除
  10. 陳小姐:

    因為諸多單位換算的困難,無法提供有意義的建議。請
    告知那些檢查項目異於其標準範圍。

    例如

    T3 :8.67 (ug/dL) ----->高出T3正常標準等。

    Cheers,

    Frank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ti-microsomol Ab :80X (IU/mL)--高出正常標準
      Anti-Thyroglobulin;ATA:446.6 (IU/mL)--高出正常標準
      TSH Receptor Ab: 22.1 --高出正常標準
      超音波甲狀腺深度右1.9cm 左1.8cm
      超陰波顯示右邊甲隱(尚未成形之完美結節1cm)0.5cm 左邊甲隱0.4cm

      還不想去看醫生,不知道這樣是否可以從飲食或其他方面去注意??

      from 陳小姐~

      刪除
    2. 如果(Anti-Thyroglobulin,ATA)與微粒體抗體(Anti-microsomal Ab,AMiA)同時為陽性反應的話,幾乎可以確定是橋本症(Hashimoto's Thyroiditis or Autoimmune Thyroiditis)。橋本症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疾病,十分難纏。此病發展緩慢,可以維持多年不變,如果忽略治療的話,除少數病例自行可緩解外,最終會發展成甲狀腺功能不足(Hypothyroidism)。甲狀腺功能一旦異常,能干擾許多生理機能,對生活品質影響極大。這就像疼痛時,是否要服用止痛藥一樣。雖然不能徹底治癒,但可以讓自己暫時舒服一點。總之,有病還是要看醫生﹐做好例行性的檢查,以免發生意外,後悔莫及。

      Cheers,

      Frank

      刪除
    3. 陳小姐:

      如果確診是罹患橋本氏甲狀腺炎的話,發炎中的甲狀腺細胞,無法及時吸收細胞外的游離碘。一旦飲食中碘含量過高,高濃度的游離碘,會抑制甲狀腺素的合成,擴大病情。

      因此,橋本氏甲狀腺炎的病人,必需採取低碘食譜,儘量使用不加碘的食鹽,避免吃海帶等海藻類,及魚蝦海鮮等,以降低病患甲狀腺腫,防止病情加劇,導致甲狀腺機能低下。總之,一切按照醫生的指示,嚴格控制飲食內容。

      Cheers,

      Frank

      刪除
    4. Dear Frank:
      今年1月抽血及超陰波檢查,已確診是橋本氏炎。我一直沒有去理會它,直到近週,體重下滑快速,心悸無力,肌餓感明顯。上周前往檢驗所檢驗,超陰波顯示左右出現0.4-0.5cm結節,左右甲狀腺深度已有1.8-1.9cm,因為保險因素,起初只是外觀腫大稍明顯,沒想到才不到半年的時間變化還滿快的,一直不想前往就醫,希望可以自己端靠飲食或是生活作息來避免病情加劇,謝謝您的建議。

      陳小姐

      刪除
  11. 如果T4和TSH都過高呢?

    回覆刪除
  12. 一般而言,在甲狀腺激素裡,T3的作用比T4大,游離型的fT3/fT4的多寡,才代表甲狀腺激素真正的功效。

    一旦患者服用甲狀腺藥物,會改變原先甲狀腺的平衡,通常需要通過對藥物分量的調整,才能逐漸找到最佳的平衡狀態。病人必需要有耐心,並且與醫生密切合作。在藥物調整期當中,或許會發生一些異於平時的現象。例如TSH與T4同時過高的情形。理論上,TSH過高,是由於T3/T4不足。TSH過低,是由於T3/T4超標。

    治療甲狀腺功能異常與否時,不能完全由化驗的結果來決定,生理上的反應是否正常,比把T3/T4/TSH等控制在正常範圍中還要重要,這也是為什麼醫學上T3/T4/TSH的正常範圍,那麼寬與無法統一的原因。此外,這些正常範圍,也經常會因人而異。

    Cheers,

    Frank

    回覆刪除
  13. 一般而言,在甲狀腺激素裡,T3的作用比T4大,在T4轉換成T3的過程中,有種稱為反T3(Reverse T3,RT3)的物質,可以干擾T4轉變成T3,並讓許多細胞上甲狀腺結合點,無法成功的和甲狀腺激素結合,造成甲狀腺素作用不彰,導致患者出現甲狀腺不足的現象,使得血液中TSH的濃度增高。

    RT3是一種休眠型的荷爾蒙,只有在壓力或者某些慢性疾病下,才會出現,RT3越多T4也跟著提高。除了甲狀腺不足的症候之外,患者還會出現情緒上的障礙,腎上腺疲勞(Adrenal Fatigue),儲鐵蛋白(Ferritin)過低,整體代謝率降低,疲倦無力等症狀。最好請醫生檢查一下RT3的濃度,RT3的參考範圍是:10-24 ng/dL。

    如果可能,不妨檢查下列物質在體內的含量是否正常:
    (1)維他命D;維他命B12。
    (2)礦物質:鐵;鉀;鈣;鎂;硒(Selenium)。
    (3)儲鐵蛋白(Ferritin)。
    (4)荷爾蒙:腎上腺素。

    Cheers,

    Frank

    回覆刪除
  14. 每天都有服用藥物,為什麼檢查結果一直不ok呢?醫生一直說我沒吃

    回覆刪除
  15. Dear 文瑜:

    如果不介意的話,是否能透露一下目前服用的藥物,以及檢查不合格的結果。否則很難提供妳有價值的回覆。

    導致甲狀腺機能異常的原因很多,只有做進一步的檢查,才能找到真正的病因。請參閱下列網頁:

    https://www.verywell.com/interpret-your-thyroid-test-results-3231840

    不妨再與醫生討論,是否要做更多或更細的檢查。

    祝妳平安愉快!

    Frank

    回覆刪除
  16. 家家醫生您好
    我自從進公司以後每年都有體檢
    已經連續五年檢出T4不足,而且逐年下降
    但是我體檢其他項目都正常
    並無甲狀腺機能不足的症狀
    我內科的醫生朋友都正常
    請問我是否需要去大醫院做進一步的診斷?
    謝謝您
    T3 71.3
    T4 3.88
    TSH 0.4416
    FreeT4 0.9

    回覆刪除
  17. Dear Ching-Huang,

    很抱歉,我不是醫生,只是一位對醫學有興趣的業餘愛好者。

    Free T4正常值範圍為10~30pmol/L。你的FreeT4 值只有"0.9",如果單位不用換算的話,似乎低於標準。

    Free T3才是決定甲狀腺不足最主要的根據,有時Free T4和TSH在甲狀腺不足的診斷上,並非那麼具有指標性。因此,不妨要求醫生再做一遍甲狀腺功能的檢查。其中必需包含: Free T3在內。

    是否感覺到身體上,出現某些甲狀腺不足的症狀?例如畏寒,缺乏精力,精神鬱悶,容易出汗等。如果有的話,最好找內分泌的專科醫生,做一次徹底的檢查,除此之外,還建議你,做下列相關的檢查:

    (1)維他命D;維他命B12。
    (2)礦物質:鐵;鉀;鈣;鎂;硒(Selenium)。
    (3)儲鐵蛋白(Ferritin)。
    (4)荷爾蒙:腎上腺素。

    祝你健康快樂!

    Frank

    回覆刪除
  1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9. 家家您好
    我在去年有因為甲線狀腫,切除掉一邊的甲狀腺及副甲狀腺,術後因甲狀腺低下而一直有在服藥,連續5次的追蹤、長達一年多的服藥,甲狀腺素值為2點多、1點多、0點多、1點多、到最近的報告是0點3多,我有詢問醫生能不能停藥,醫生說因為數值起伏大不能停。
    我想詢問您,什麼原因會造成甲狀腺素的不穩定呢? 謝謝

    回覆刪除
  20. 親愛的王小姐,

    許多內分泌的控制系統,是經過回饋作用,彼此牽制,以維持平衡。甲狀腺分泌不足,服用藥物(人工甲狀腺素),來提高體內甲狀腺素,無法避免的會打亂許多荷爾蒙的原先平衡,身體需要一段時間,來調整與適應。因此,不能隨便中斷服藥,否則人體無法找到新的平衡點。有時醫生給藥物的劑量,可能過量,也可能不足,只有在服藥一段時日,等某些生化檢驗指數穩定後,醫生才能重新做出調整。因此,妳一定要遵照醫生的指示,定時服藥,按時回診。否則醫生會對妳發脾氣的。

    Cheers,

    Frank

    回覆刪除
  21. 想請問版主大大
    我過去因為罹患亞急性甲狀腺炎造成功能低下
    目前兩天服用一顆50mg的活甲錠,血液追蹤T4和TSH皆正常,超音波則是結節消消長長,但大小不超過一公分
    但除此之外,我一直有代謝緩慢,體重過重、皮膚乾燥嚴重脫屑以及水腫等問題
    詢問醫生他總說「你就放鬆心情啊」但對愛美的女生來說..實在很難放鬆啊⋯⋯
    不知版主是否可建議,我可以再去做哪些其他的檢查找出真正病因(追蹤只驗T4和TSH)
    謝謝你

    回覆刪除
  22. 妳的亞急性甲狀腺炎是否是由於感染過病毒(virus)的疾病,所引起的?多久之前患有此疾病?目前是否在恢復期間?

    如果在疾病恢復期,通常會出現甲狀腺功能減退的現象。除了活甲錠之外,是否服用其他藥物,例如腎上腺皮質激素或者某些消炎止痛藥物?

    甲狀腺不足的特徵有:
    怕冷 多汗 心跳緩慢 容易疲倦 憂鬱 體重增加 頭髮脫落 皮膚乾燥 聲音沙啞 面部浮腫 便秘 壞膽固醇(LDL)過高等。

    雖然妳的TSH和T4在血液中的含量正常,但是妳似乎仍有明顯甲狀腺不足的生理症狀,

    活甲錠Thyroxine(T4)是人工的甲狀腺素,進入人體之後,幾乎全部與血清蛋白(Thyroid-binding globulin﹐TBG)結合,這種結合型的T4,讓甲狀腺素的活性喪失。因此,測量血液中T4的濃度,並不能直接地反應出甲狀腺素在體內的代謝反應的實際效果。

    Thyroxine(T4)主要的代謝途徑,是經由本身去碘轉化的過程,轉成活性代謝物三碘甲狀腺素T3。T3也以兩種形式存在:一種是與TBG結合﹐為結合型T3。另一種呈游離狀態﹐是為游離型T3(free T3﹐fT3)﹐兩型可互相轉化。只有在轉化為fT3之後﹐甲狀腺素才可進入細胞﹐發揮其生理作用﹐因此﹐測量血液中fT3的量﹐比T3的測定﹐更具有代表性。同樣地,一旦T4和TBG結合﹐T4就無法發揮它的功效﹐只有在轉化為fT4之後﹐才可進入細胞﹐發揮其生理作用。fT4的形成,受到T3含量的影響。

    總之,妳最好測量一下:

    (1)測量血液中碘的含量是否正常。

    (2)T3的濃度,T3正常值範圍為(100-300 ng/dL)。在鑒定甲狀腺素的功能上,測量T3比測量T4更具有意義。

    (3)fT3的濃度,fT3正常值範圍為4~10pmol/L。游離型T3比T3,更具有代表性。

    (4)fT4的濃度,fT4正常值範圍為10~30pmol/L。游離型T4比T4,更具有代表性。

    (5)甲狀腺結合球蛋白(Thyroid-binding globulin﹐TBG),TBG正常值範圍為0~33 ng/mL。如果TBG過高,會影導致離型T3/T4量的不足。TBG與飲食有關,儘量避免攝取含甲狀腺腫素(Goitrogens)高的食物。例如:包心菜、白菜、蘿蔔、花椰菜、芥菜、蕪菁甘藍、黃豆、青豆、洋蔥、大蒜、竹筍、甘藷等。

    如果上述測量結果都正常的話,不妨做下列測量:
    (6)反T3(Reverse T3,RT3),RT3正常值範圍為10~24 ng/dL。反T3的功用就是阻礙T4轉變成T3。

    (7)(Thyroid Peroxidase Antibodies,TPOAb)TPOAb正常值範圍為0~35 IU/mL。這種抗體的存在,代表免疫系統攻擊甲狀腺,導致甲狀腺素分泌不足。

    上述1-7的檢查,可以進一步幫助妳發現,造成不適可能的潛在原因。

    如果甲狀腺基本功能正常的話,妳可能要找內分泌的專科醫生,檢查一下,內分泌是否有失調的情形,例如女性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等。

    甲狀腺藥物必需經過一段時期的體內磨合,才能找出生理反應的新平衡點,因此,甲狀腺疾病的患者,不妨跟醫生密切合作,一旦出現異常症狀,隨時與醫生交換意見。

    祝妳身體健康,青春永駐!

    Frank

    回覆刪除
  23. 謝謝你的回覆

    這已經是兩年多前的事情了
    當時莫名發燒9天..一直掛急診都找不出病因,一直服用類固醇和抗生素,最後還發現長了一點點帶狀泡疹在背後(因為服用類固醇就被壓下來了)
    等到退燒之後,右側甲狀腺就發炎腫大(我記得到四點六公分),穿刺跟驗血之後,最後就以"亞急性甲狀腺炎造成功能低下拍板定案"

    期間的服藥也是從一天一顆 一天兩顆到現在兩天一顆
    兩天一顆的藥量也一年多的時間了..應該算穩定了

    目前沒有服用腎上腺皮質激素或其他消炎止痛藥,只有我真的受不了我的皮膚狀況(有重大場合出席時,吃類固醇可以好上個幾天..但至今大概只有兩次吧)

    其實一直有跟醫生反映我的問題,但醫生很可愛,我說心臟不舒服,他要我看心臟科,我說皮膚脫皮,他叫我去看皮膚科,喉嚨聲帶發不出聲音,還在耳鼻喉科做了語言治療(想到就好笑)..甚至還有一陣子眼睛都紅紅的,按照他的邏輯,我也先看好了眼科....但....所有狀況依舊沒有改善(以上都在教學級的大醫院就診)

    飲食部分,根本就是吸空氣就會胖的狀況,目前發現低醣飲食對我來說,可以控制一點點體重,十字花科的蔬菜,我曉得必須要煮熟吃(畢竟十字花科的青菜真的太多了)

    另外檢驗的部分,如果醫生不願意幫我做檢查,可能要另外去外面健檢中心自費惹...希望我可以找到符合這些項目的檢驗...

    再次謝謝你..讓我對了解自己的病情多了希望!!

    回覆刪除
  24. 由妳多樣症狀的描述,不妨參閱一下修格蘭氏症候群的簡介:

    http://jiajiahealth.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_1259.html

    修格蘭氏症候群是自體免疫(Autoimmune)疾病的一種,簡單的說,就是免疫系統對人體內的某些物質或組織,產生不必要的免疫反應。如果可能的話,不妨做一下自我抗體類(Auto-Antibody)的篩選。這些都是屬於過敏免疫科的檢查。希望上述資料對妳有點幫助。

    Cheers,

    Frank

    回覆刪除
  25. Frank你好
    看到"修格蘭氏症的治療目前束手無策"這句話時....深深倒抽一口氣
    但我的眼睛紅腫.其實比較接近濕黏..眼科醫生是說"過敏"啦
    喉嚨..比較接近異物感..甲狀腺的位置腫腫的,唾液分泌目前感覺是沒有問題
    和修格蘭氏症的敘述感覺有點差距(硬是想要撇清關係)
    我想我會先從甲狀腺那七項檢查開始做起...希望可以找齊這七樣檢查(目前看到最齊全的,少了碘和RT3)
    如果是這些部分有問題的話,治療的方向為何呢?

    回覆刪除
  26. 因為妳說:妳曾經出現帶狀泡疹的症狀,如果可能的話,不妨做CMV IgG抗體的檢查:
    巨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簡稱CMV)是一種皰疹病毒。感染人類的品種稱 human CMV(HCMV)或Human herpesvirus-5(HHV-5),是巨細胞病毒中,研究最深入的一種。大部份的成人都曾感染過 CMV,並擁有CMV IgG抗體。

    健保代碼:14004B

    HCMV正常參考值:
    (1)小於 1.0 IU/mL 陰性,未曾感染。
    (2)1.0 ~ 15.0 IU/mL 弱陽性,曾經感染。
    (3)大於15.0 IU/mL 強陽性,可能正在感染中。

    在人類和哺乳動物中,CMV感染一般發生在唾液腺。CMV在健康人身體中通常難以察覺,但有時可能是致命的,例如HIV感染者,器官移植,新生兒等。它可以引起嬰幼兒水腫。感染後,CMV仍然能長期潛伏在體內。

    這些病毒的存在,可能在妳免疫力衰退的時候,再度活躍起來。當然有可能再度攻擊甲狀腺細胞,只是機會不大。但是有可能在身體別的部位上惹出麻煩。最好列入妳的病例卡中,做為參考之用。

    妳可能是在罹患亞急性甲狀腺炎之後,少數染有甲狀腺不足的病人之一。治療方向就是控制甲狀腺素的代謝,讓它們在體內正常運行,也許今後妳要每隔一定時間,檢查一下,TSH,(Total T3,TT3),fT4等。長期監控自己的甲狀腺素的變化。必要的時候,接受藥物治療。


    如果往後身體經常出現不適,妳可能要去看免疫科的專家,很可能是因為妳在感染亞急性甲狀腺炎之後,妳的免疫系統出現異常反應。抱歉再下去的話,就會超出我的知識範疇。

    祝妳
    身體健康,精神無慮

    Cheers,

    Frank

    回覆刪除
  27. frank
    其實前天已經去立馬驗了你提到的六項指標(碘含量好像驗不到..所以沒驗到那項)
    希望可以就此找到原因..我可不希望自己是什麼罕見疾病,讓醫生找不到方式治療,然後每次都跟我說...你放輕鬆~~~
    總之謝謝你的寶貴意見
    真的讓我對自己有了一點未來的光明~~

    Linda~

    回覆刪除
  28. Dear Linda,

    抱歉我控制不住我自己的衝動,下列是我最近發現的一些有關亞甲炎的研究資料,與妳分享,希望能幫助妳,對亞甲炎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亞甲炎可能是由於病毒,例如巨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CMV)的感染後,產生的抗原抗體免疫反應,導致甲狀腺損害。基本上,亞甲炎可算是自體免疫性疾病的一種。此症會讓甲狀腺呈瀰漫性或結節性腫大。

    病毒入侵人體,可以與人體長期和平共存,但經過某種物質的觸發(trigger),或者在免疫系統變弱時,就會被活化,攻擊某些特定細胞,大量繁殖,造成疾病或組織的損害。更糟糕的是,某些病毒會攻擊免疫細胞,造成免疫系統出現缺陷。

    研究發現,部份的亞急性甲狀腺炎與HLA-Bw35抗原的形成有關,當某種病毒入侵人體時,可以與細胞膜上的HLA-Bw35分子聯結,轉變成一種抗原,啟動身體內的免疫反應。

    人類淋巴球抗原(Human Leukocyte Antigen,HLA)﹐又稱為主要組織相容性複體分子(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MHC)。請參閱免疫系統的簡介一文。

    免疫細胞攻擊這些被感染的甲狀腺細胞,造成甲狀腺亢進,因為這些釋出的甲狀腺素,來自損壞的死細胞。一段時期以後,過剩的甲狀腺素會逐漸被分解掉,患者接著會出現甲狀腺不足的症狀。當甲狀腺細胞恢復到原來的數目,病患的甲狀腺素分泌也恢復正常,患者完全復原。只是有部份的患者在康復後,最終仍為甲狀腺不足的病患。也許病毒的感染性,具有遺傳因素。妳可能就是其中之一,因為妳在亞急性甲狀腺炎復原之後,仍有甲狀腺不足的症狀。目前這只是猜測,要等妳進一步的測驗結果。

    亞急性甲狀腺炎屬於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看法也有可能,因為有報告指出,幾乎有半數的患者,可檢出抗甲狀腺抗原抗體(Thyroglobulin antibody,TGAb)和抗微粒體抗體(Antithyroid microsomal antibody,TMAb),但其滴度都不高,很可能是由於亞急性甲狀腺炎的損傷所致,目前尚不能肯定這就是其病因,只能說在亞急性甲狀腺炎時,存在有暫時性的免疫系統功能障礙,仍有待深入研究。

    目前要鑒定一下妳的亞急性甲狀腺炎,是否和HLA-Bw35抗原的形成有關,方法就是化驗一下血液中,是否仍有HLA-Bw35抗體的存在。

    自體免疫甲狀腺疾病(Autoimmunethyroiddisease,AITD)的發病機制比較複雜,其中會產生許多自身抗體,包括血清抗甲狀腺微粒體抗體 (Antithyroid microsomal antibody,TMAb)、抗甲狀腺球蛋白抗體(Thyroglobulin antibody,TGAb)、促甲狀腺激素受體抗體(Thyrotropin receptor antibodies,TRAb)及甲狀腺過氧化物酶抗體(Thyroid Peroxidase Antibodies,TPOAb)等。這些自體免疫抗體的存在與否,可以幫助醫生診斷出甲狀腺不足疾病的種類,上述資料僅僅提供妳參考,希望沒有把妳搞糊塗。

    Cheers,

    Frank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Frank
      報告出來了
      果然是T3不正常
      剩下的都在標準值內
      T3 65R (74-146ng/dL)
      FT4 0.86 (0.61-1.12ng/dL)
      FT3 2.88 (2.50-3.90pg/mL)
      Thyroglobulin 2.77 (<50ng/mL)
      Anti-TPO Ab 7.98 (<34IU/mL)
      r-T3 20.7 (11.0-35.0ng/dL)

      但我有個疑問
      T3不足....怎麼後面的會正常
      那麼如此..我的治療方向應該為何呢?

      Linda~

      刪除
  29. Dear Linda,

    妳的問題似乎是卡在T4轉換成T3(T4 To T3 Conversion)的過程上。因為T3的合成,並非全部在甲狀腺內,而是在其他部位,例如小腸﹑肝臟等器官內合成。

    下列是可能影響T4轉換成T3生化反應的因素:

    (1)體內缺少某些礦物質,尤其是硒(selenium)+鋅(zinc),請參考:
    http://jiajiahealth.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_4192.html
    在T4轉換成T3的生化反應中,有一種叫做甲状腺素脱碘酶(Deiodinase)的參與,這個酶需要硒與鋅的協助,才能充分發揮其作用。

    (2)腸道消化不良,例如患有腸漏症(Leaky Gut Syndrome),或者有念珠菌感染(Candida infections)等,會影響到T4轉換成T3。

    (3)肝臟功能不佳,無法發揮其解毒(Detoxification)功能,體內毒素過量屯積,會降低T4轉換成T3。

    (4)藥物影響,例如貝他阻斷劑(Beta-Blocker/β-Blocker)等,可以減緩T4轉換成T3。

    (5)內分泌失調,例如腎上腺皮質固醇/可體酮(Cortisol)過高,會抑制T4轉換成T3。腎上腺皮質固醇是壓力荷爾蒙的一種。如果平時工作壓力太大,可體酮(Cortisol)自然會過高,請參考:
    http://jiajiahealth.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_3102.html

    看來妳的性格是容易緊張的一型,難怪醫生們要妳別緊張,妳現在了解為什麼了。

    好好注意營養的補充,看來妳有礦物質不足。

    最好仔細檢查消化器官的功能,尤其是肝臟功能。

    祝福妳

    早日恢復健康 享受美麗人生!

    Frank

    回覆刪除
  30. Dear Frank

    哈哈哈..我有焦慮症嗎?
    我的工作的確是屬於壓力頗大的類型..
    但說真的..工作十多年..早就習以為常了..
    而且反而把自己越練越強大...
    所以..真的會因為這樣..所以好不了嗎?

    我在「椰子生酮飲食代謝法」書中看到了關於甲狀腺低下的問題
    這裡好像不能貼圖
    這是我之前的PO文..裏頭有書的內容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927010327409387/permalink/1341256959318053/
    這個網站內容不知道你看不看得到
    不知道你講的是不是就是這個(如果看不了的話.我在想辦法寄給你看)
    謝謝你~

    Linda~

    回覆刪除
  31. Dear Linda,

    建議妳看焦慮的簡介,是要讓你了解精神壓力形成的原因。尤其是壓力荷爾蒙之一的醣皮質素(Cortisol),所擔任的角色。如果它在血液中的濃度過高,會影響T4轉換成T3。妳不妨去測驗一下醣皮質素(Cortisol)在血液中的濃度,如果醣皮質素超標,妳要想辦法讓精神壓力,釋放出來,否則健康會離妳很遙遠。另外,要運動減肥,把體內脂肪轉換成肌肉,肌肉可以促進T4轉換成T3。

    雖然妳的FT3與FT4正常,但兩者均接近下限。另外,在血液中FT3與FT4濃度相當淡。至少目前的妳,沒有甲狀腺不足的狀況。

    抱歉我沒有臉書的賬戶,無法閱讀“椰子生酮飲食代謝法”。生酮飲食比較適合有糖尿病的人,如果妳沒有這方面的需要,最好不要輕易嘗試。因為身體燃燒糖類,比燃燒脂肪容易。血糖正常的人,懾入太多脂肪,尤其是高飽合脂肪(椰子油),肝臟在處理上會很麻煩的。請參閱:膽固醇的簡介:
    http://jiajiahealth.blogspot.com/2009/02/cholesterol.html

    食材乾淨,營養均衡,控制熱量,飲食多元化,就可以維持身體健康。

    Cheers,

    Frank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Frank

      不好意思..我一直打破砂鍋問到底
      我把書本的有關內容丟到我的雲端硬碟了
      應該打開就看得到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bUTyU7sa8Hpc8hKeG5O-aHLimm5O7RNT

      (沒有太認真拍..所以有陰影..希望不要影響你的閱讀)
      其實我沒有太遵從生酮的嚴格要求,頂多算低醣..椰子油炒菜或是直接喝油,我無法持續性下去啦!
      但低醣的飲食的確對我的體重有一點點點點的幫助...所以就繼續這樣下去(雖然常常會失控)
      運動也是有,但是我們不能激烈運動,快走,或是做點有氧操,聽說是最好的選擇...
      但是.皮膚嚴重脫皮.怕冷又多汗這些問題還是沒有辦法解決..
      如果按照書上所說,那就是我得去找醫生,看看他認不認同這樣的觀念,開T3給我
      至於壓力部分,我想,每個人不可能都沒有壓力,我其實真的很習慣這樣的壓力,如果叫我改變,我想那會是更大的一種壓力吧~~哈哈

      Linda

      刪除
  32. Dear Linda,

    健康的人本身會調控甲狀腺激素的平衡,如果沒有必要,最好不要藉重外來的藥物幫忙。妳不妨先採用食療,來改善體質。如果不排斥草藥的話,可以引入印度人蔘/南非醉茄(Ashwaganda)和毛喉鞘蕊花(Coleus forskohlii)來調理一番。另外,妳可能要選擇一些抗氧化劑,來協助改善體質。如果不嫌棄的話,在下願意毛遂自薦幾種,目前我自己服用的抗氧化劑:乙醯半胱胺基(N-Acetylcysteine﹐NAC);白藜蘆醇(Resveratrol);輔酵素Q10還原型(Ubiquinol);吡咯喹啉醌(Pyrroloquinoline quinone﹐PQQ);魚油Omega3(ω3)等。請參閱:
    http://jiajiahealth.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_3222.html

    三個月之後,如果沒有進展,再和醫生討論是否要使用人工T3,三碘甲狀腺氨酸(Cytomel)。總之,提高飲食的品質,注意營養。其實百病之源,出自營養不良。

    Cheers,

    Frank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Frank
      剛好明天是定期追蹤回診的日子
      我會和醫生好好討論的
      謝謝你

      Linda

      刪除
  33. dear Frank
    真是不好意思
    我又來提問了..
    繼上次的T3不正常..醫生採取無為而治的方式..我一不做二不休
    換了醫生
    這位醫生懷疑我的問題應該是腎上腺或者免疫系統的問題,而非甲狀腺本身(和你的看法不謀而合)
    於是整套的血液檢驗來了~~~~
    但結果出來之後..又讓我傻眼了
    找了半天問題幾乎回到原點
    尤其是這家醫院驗的TSH居然偏高...(和之前定期追蹤的數值差了兩倍2.7 V.S. 4.57)
    另外還有泌乳激素也偏高(18.5ng/ML..標準值3.7-17.2)..剩下的除了貧血的問題之外.醫生說還好..然後也不用做什麼治療..只幫我把活甲錠的藥量提升一點點點...
    我想..我還是靠自己吧~~藉由營養補充讓自己恢復健康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kOVqKzf8vuI8-gPv5_yXfyNbuC-przjv
    這裡是我的檢驗報告
    想要聽聽看你的營養補充建議
    謝謝你~

    Linda

    回覆刪除
  34. Dear Linda,

    HB(low)+HT(low)+RDW(High)+MCV(low)等現象顯示,妳可能有地中海型貧血(海洋性貧血),這是一種“多鐵性的貧血”,要限制鐵的攝取量。因此,不能用補鐵,來治療妳的貧血。另外,要求醫生做儲鐵蛋白Ferritin(iron test)與(iron levels)的測試:

    (1)儲鐵蛋白Ferritin(iron test): 3-244ng/mL。

    (2)Iron levels的測試包括:

    iron: 35-150ug/dl
    iron binding : 250-450ug/dl
    iron % saturation: 20%-50%

    等確定妳貧血的原因之後,再決定妳的食補方式。如果想多了解一點貧血,請參閱:http://jiajiahealth.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_1295.html

    至於TSH和Prolactin過高的問題,需要觀察一段時間,再決定如何處置。

    Cheers,


    Frank

    回覆刪除
  35. Dear Frank
    關於貧血的問題..我應該是地中海貧血沒錯啦⋯⋯我們家有這樣的基因...只是過去我都只被驗出血紅素不夠...像這次一堆紅字的狀況還是第一次見到
    至於甲狀腺的問題..雖然泌乳激素和甲狀腺有相關..但他好像也跟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有關(我曾經開過巧克力囊腫,目前也長回來五公分,醫生建議就先放著..不用急著處理他)
    所以我現在根本搞不清楚到底甲狀腺是元兇,或者有其他的始作俑者.....
    這些數據對醫生來說,好像也只是一種參考....有的醫生認為,只是差標準值ㄧ點點,沒什麼意義
    但渾身不對勁只有自己最清楚
    我總覺得..有時候得跟疾病共存,但也要找出「和平」共存的方式..你說是吧~

    Linda

    回覆刪除
  36. Dear Linda,

    地中海型貧血
    血鐵濃度過高﹐會提高體內自由基的濃度,因此補充抗氧化劑﹐是地中海型貧血患者﹐最需要的基本保養。據研究報告顯示,地中海型貧血患者,也容易出現葉酸、鋅、鎂的濃度偏低現象﹐最好做好日常的補充。此外﹐也要經常補充維他命B/C/E等抗氧化劑﹐以降低自由基的傷害。如果無法避免,一定要食用紅肉時,要配合綠茶或咖啡,以降低鐵的吸收量。

    PCOS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原因並不清楚,研究發現與“胰島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可能跟它密切相關。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成因和遺傳、作息、壓力、環境都有關,也因為受遺傳影響,不易預防。PCOS是造成肥胖的因素之一,因此要控制體重與血糖。

    有關肥胖的問題,請參閱:
    http://jiajiahealth.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_2579.html

    有關高血糖的問題,請參閱糖尿病的簡介:
    http://jiajiahealth.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_6110.html
    尤其要選擇低GI和低GL的食物。


    子宮內膜組織生長在子宮腔以外的地方,若是長在卵巢,就是巧克力囊腫(Chocolate cyst),只要囊腫在一定大小範圍之內,大多無害,只需要定期觀察即可。這個問題的比較不嚴重。但患有此病的人,白血球功能可能有缺陷,無法及時清除乾淨,在子宮區域外圍,所殘留下來的子宮內膜組織。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是年齡介於15到45歲女性最常見的內分泌異常疾病,成因和遺傳、作息、壓力、環境都有關,也因為受遺傳影響,不易預防。若確診罹患此病,且體重過重的話,不妨先減肥、控制血糖,如果無需懷孕,可配合避孕藥。如果還想懷孕,可以配合排卵藥,慢慢調回月經。妳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嗎?

    目前看來,妳好像有兩條內分泌軸有問題,雖然不嚴重,但要注意。一條是下丘腦 →垂體→性腺軸(hypothalamic-pituitary-ovarian axis),另外一條是下丘腦 →垂體→甲狀腺軸(hypothalamic-pituitary-thyroid axis)。在某些情況下,TSH增加時,的確PRL也會增高。只是目前妳的微量超標,還沒構成任何真正的威脅。只要按時檢查,應該沒有太大的問題。

    第一條的飲食重點,就是要遠離澱粉類食物,尤其是精緻的澱粉,例如白米,白麵等,不喝任何含糖飲料,只能喝白開水。增加蛋白質的攝取,選擇全穀類作為主食,例如燕麥粥(Oat meal),可以加紅棗,奇異籽(Chia seed),亞麻仁籽(Flax seed),蔓越莓(Cranberry)等,如果是做早餐,還可以配合雞蛋與牛奶。最好選擇含有Omega 3(ω3)的雞蛋,不妨選擇A2牛奶(A2-milk),因為其不含對身體有害的特殊酪蛋白(Beta-casomorphin-7,BCM-7)成份。BCM-7可能是引起人體過敏反應與慢性發炎的潛在因子。因此,有不少飲食營養專家,不認為攝取牛奶對人體的健康有幫助,甚至懷疑牛奶可能會對健康造成傷害。如果想多了解一點牛奶的差別與好壞,請參閱:

    https://authoritynutrition.com/a1-vs-a2-milk/

    至於第二條的食物選擇,可以參考甲狀腺不足的簡介:
    http://jiajiahealth.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_481.html

    如果要提高自己平日食物的品質,不妨參考下列:
    http://jiajiahealth.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_8191.html
    http://jiajiahealth.blogspot.com/2009/02/cholesterol.html
    http://jiajiahealth.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_6395.html
    http://jiajiahealth.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_3222.html
    http://jiajiahealth.blogspot.com/2009/02/vitamin.html
    http://jiajiahealth.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_4192.html

    Cheers,

    Frank



    回覆刪除
  37. Dear Frank

    我想..我應該只是有巧克力囊腫..沒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吧.....(驗血資料裡的雄性激素和雌激素都是正常的不是嗎?)

    其實我現在已經是低醣飲食了(發現他對我來說是控制體重的稍稍有效方法)

    因此我是否就如你上次建議的幾項抗氧化劑,這幾項來調理看看

    乙醯半胱胺基(N-Acetylcysteine﹐NAC);白藜蘆醇(Resveratrol);輔酵素Q10還原型(Ubiquinol);吡咯喹啉醌(Pyrroloquinoline quinone﹐PQQ);魚油Omega3(ω3)等。

    但不知道你選擇的劑量為何?

    回覆刪除
  38. Dear Linda,

    五種氧化劑每天服一粒,連續服用兩個星期,然後可以每隔幾天服一粒。這是因為妳可能已經長期處在高氧化壓力(Oxidation stress)下,氧化劑的密集補充,可以收到抗氧化劑立竿見影的效果。如果可能的話,在服用氧化劑之前,去做一下氧化壓力的丙二醛(Malondialdehyde﹐MDA)測定﹐就是傳統式檢測自由基的方法﹐透過測試尿液中丙二醛MDA含量的多寡﹐可以了解體內脂質過氧化的程度﹐也可以估計細胞氧化受損的情形。在服用抗氧化劑兩個星期之後,再去測驗一下氧化壓力是否降低。如果有明顯的降低,就表示這些抗氧化劑,的確發揮作用,值得繼續投資。

    抗氧化劑不是藥物,是營養補充物,沒有標準劑量。因此,只要適度補充就可以。通常製造商會在產品說明書上,通告參考份量。妳就按照指示服用即可。天然的抗氧化劑效果比人工合成的好,所以日常還是要補充新鮮蔬菜水果。

    除了上述抗氧化劑之外,要補充維他命與礦物質等,來彼此配合。營養要多元化,均衡分佈,才有效。如果可能,每天要更換菜式,譬如一星期七天,星期一以印度菜開始,接著日本菜,意大利菜,地中海菜,墨西哥菜,泰國菜,中國四川菜等,輪流上場。最好是自己烹飪,以確保材料的新鮮和清潔。如果份量多吃不完,趁熱裝盒冰凍保存,留給下個星期再享用。水果不妨選擇木瓜,芒果,鳳梨,Kiwi,藍梅,蕃茄,香蕉,橘子,西瓜,香瓜等,都可以。蔬菜不妨選擇菠菜,蘿蔔,山藥,胡蘿蔔,蕃茄,芥菜,韭菜,大豆,黑豆,紅豆,綠豆,白豆,蔥,薑,蒜,彩色椒,秋葵,洋蔥,紫菜,香菇,黑木耳等。蛋白質不妨選擇雞蛋,牛奶,魚蝦海鮮,雞肉等。偶爾吃點紅肉也無妨。平常肚子餓時,補充一些核果,或者無糖的Yogurt 。平常只喝白開水。如果可能的話,以蒸餾水為主。因為世界上乾淨的水,越來越少。礦物質主要是由食物來補充,尤其是植物食材。

    Cheers,

    Frank

    回覆刪除
  39. Dear Linda,

    除了丙二醛(Malondialdehyde﹐MDA)的測試之外,不妨增加檢驗(8-Hydroxy-2-deoxyguanosine,8-OHdG)在尿中濃度,這兩個測試一起做,對鑒定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更有意義。妳可以到林口長庚醫院去檢測一下。

    Cheers,

    Frank

    回覆刪除
  40. dear Frank
    哈哈..其實我是要問說 保健食品每一顆都有不同劑量
    像是每顆100MG..200MG甚至還有500MG
    有沒有必要選到最高..或者就是越高越好呢?

    至於平常的餐點..哈哈..無國界料理這也太澎湃
    我通常青菜一定會當餐吃完..我怕剩菜會有亞硝酸鹽產生
    然後..甲狀腺低下的人要避免大豆類的攝取..加上我採取低醣飲食
    甜份過高的水果..會吃..但不敢多吃
    總之..就是一個忌口來救健康的概念~慘~

    去醫院驗這些項目要怎麼驗阿...我都是去外面的檢驗所,指定項目耶..

    Linda

    回覆刪除
  41. Dear Linda,

    抗氧化劑的份量與價格比,這是經濟問題,妳要自己打點一番。另外,不妨查核一下製造抗氧化劑廠商的信譽,同樣的產品,品質上可能有很大的差異。因此,無法給妳適合的建議。

    避免同一菜色的原因,就是減少食物中某些成份的累積,譬如大豆有植酸和甲狀腺腫素,但是豆類的營養是非常豐富,如果食品中捨棄豆類,損失的要比獲得的多很多。無國界料理就是沖淡食材可能重複的機會,至少可以讓人體有足夠的時間,分解和排除某些不好的成份。其實世界料理中,都有它特殊的食材和配料,例如咖哩中的薑黃素(Curcumin),橄欖油,花椒油/粉等,對人體健康都是有奇妙的功能。

    食物不隔夜是最理想,但實際操作上有困難。其實形成真正致癌物質亞硝酸氨的過程十分複雜,硝酸鹽要先被細菌還原成亞硝酸鹽,亞硝酸鹽再與某些腸內細菌的生化反應後,形成亞硝酸氨,這才是真正的癌物質。硝酸鹽與亞硝酸鹽都不是致癌物質。

    總之,細菌在亞硝酸氨形成中,的確是扮演重要角色。其實水果中的維他命C和咖啡中的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都能抑制亞硝酸氨的形成。

    如果菜的份量太多,吃不完,趁熱裝盒冰凍保存,留給下個星期再享用。就是降低細菌污染最好的方法。因為低溫會降低細菌大量繁殖的速度。所謂隔夜食物不能吃,其實非常有爭議,主要是保存食物方式不佳,食物被大量細菌污染。

    如果嫌上醫院檢查麻煩耗時的話,普通診所也可以。這兩項檢查,健保好像不付,如果太貴就不用做。反正控制好飲食,身體一定會受益良多。

    Cheers,

    Frank

    回覆刪除
  42. 您好: 6月25日做了甲狀腺腫瘤切除, 左右二邊最大的腫瘤, 一個是4.7公分, 一個是4.9公分, 醫生說這還是泡過藥水後縮水的尺寸, 手術大約一天後, 就開始服用釫片, 本來一天早午晚各一顆, 後來, 手腳麻的症狀沒有改善太多, 所以改為每餐各2顆, 可是上週抽血檢查釫的指數沒升反降, 所以醫生又開了活維D, 一天一顆, 說可以加強釫的吸收, 再加上現在一週要吃三天, 一天一顆的甲狀腺荷爾蒙的藥, 我想請教一下, 若缺釫跟甲狀腺荷爾蒙不足, 身體會有什麼症狀, 我覺得全身變的酸痛無力,容易累,想睡但又不是想睡就可以睡的著, 對了, 因為藥袋上面寫甲狀腺荷爾蒙的藥, 要空腹而且要和釫片間隔4小時, 所以我甲狀腺荷爾蒙的藥就變成睡前吃, 不知道這樣可不可以, 因為下次回診是8月中,但心裡實在是還滿多疑問的, 剛好在網站看到這篇文章, 只好冒昧的來請教您~

    Cheer,
    Chin

    回覆刪除
  43. Dear Chin,

    有關身體缺鈣的症狀,請參考礦物質的簡介一文:
    http://jiajiahealth.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_4192.html

    骨骼主要是鈣與磷的化合物﹐這兩種元素的生化作用﹐是由三種物質所控制﹕副甲狀腺激素(Parathyroid hormone)﹑抑鈣素(Calcitonin)﹑和一種由維他命D的衍生物﹕鈣化三醇(Calcitriol/Vitamin D3)。

    目前你服用鈣片與活性維他命D(鈣化三醇),主要是幫助身體吸收鈣。可是調節血液中的鈣質,受到副甲狀腺激素與抑鈣素的影響,因此,不妨要求醫生測量一下,血中副甲狀腺激素和抑鈣素的濃度。因為在甲狀腺腫瘤切除手術後,這兩種激素的分泌,可能都會受到連帶的影響。

    如果副甲狀腺功能正常的話,可能要進一步檢查一下,腎臟是否對副甲狀腺激素的反應不佳。

    甲狀腺能分泌抑鈣素(Calcitonin)﹐其主要的作用是藉由延緩分解骨骼中的骨質﹐來降低血液中鈣離子的濃度﹐如果抑鈣素分泌不足﹐容易導致骨質疏鬆﹑腎結石等。當抑鈣素濃度正常,但血鈣濃度偏低的話,可能要請問醫生是否需要調整抑鈣素。

    除了鈣與磷之外﹐鉀與鎂也是骨骼形成的重要元素。鉀的存在﹐可以調整人體血液與體液的酸鹼度﹐創造有利於造骨的環境。鎂能維持與延長鈣在人體內的代謝﹐能提高鈣在體內的功效。此外﹐鎂的存在﹐可以提高身體對鈣的吸收﹐同時能鞏固骨質﹐加強骨骼的抗壓力﹐降低骨折的機率。總之﹐鈣﹑鎂﹑鍶(Strontium﹐Sr)﹑維他命D3與維他命K﹐這五種是保持骨骼健壯的必要物質。

    由你描述的症狀,無法與甲狀腺不足和低血鈣的症狀完全對應,因為能引起全身酸痛,容易累,睡眠障礙等現象的疾病非常多種。目前先把甲狀腺不足和低血鈣的問題解決之後,再做進一步的檢查。

    至於服用藥物的方式,只要遵照個別藥物的說明即可。如果覺得不方便,可以向醫生反映。其實藥物的種類繁多,醫生只是選擇最普通最常用的給病人,如果病人提出要求,醫生一定有辦法找到適合你的藥物。

    Cheers,


    Frank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Chin,

      請參考“飲食與健康”一文中,有關防腐劑(Preservatives)的部份,有時鈣不足是來自飲食。

      http://jiajiahealth.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_8191.html

      Cheers,

      Frank

      刪除
  44. 請問T3值0.85(正常0.87-1.78)TSH1.88 FREE T40.78 鐵蛋白49(不知跟儲鐵蛋白是同一項目嗎?)血中鈣8.6血中磷3.4
    算是甲狀腺低下嗎?請問日常該如何補充呢?或是要如何檢測源頭是哪裡出問題呢?
    (目前對照低下症狀有掉髮'皮膚乾燥'體重增加'記憶不太好...)

    回覆刪除
  45. Dear 123:

    算是甲狀腺低下嗎?
    最好檢查一下,fT3和fT4的濃度是否正常。通常TSH正常時,就不算是甲狀腺不足,因為TSH是甲狀腺不足的必要條件。


    請問日常該如何補充呢?
    其實你可以參考我和Linda之間交換的許多意見,其中討論到如何補充營養。營養不良可以說是萬病之源。至於如何補充營養,這是一門大學問。平時飲食不妨注意平衡與多元性,清潔新鮮,限制攝取量,儘量避免重複。如果有興趣,可以參考:
    http://jiajiahealth.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_8191.html

    或是要如何檢測源頭是哪裡出問題呢?
    健康的體魄,來自規律適度的運動,運動可以健全心肺功能,帶動整體代謝作用的提升,維持神經,內分泌,與免疫功能的正常運作。加上適度的減肥,改善睡眠品質,降低精神壓力,應該對所有不適,產生正面影響。如果在改善飲食和積極運動下,仍感覺不到差別的話,才需要去徹底檢查一下。

    (目前對照低下症狀有掉髮'皮膚乾燥'體重增加'記憶不太好...)
    你所提及的現象,在人類老化的過程中,均會出現。也許應該比較廣義的去對待這些問題,如果有興趣的話,不妨參考:
    http://jiajiahealth.blogspot.com/2009/02/aging.html

    上述提供的意見希望對你有所幫助,祝你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Cheers,

    Frank

    回覆刪除
  46. Nice post. It is really an interesting and important topic you are talking about. You writing style is also unique and good. Keep it up.

    回覆刪除
  47. Dear Christinawilliams,

    Thank you for your positive feedback! Wish you all the best!

    Cheers,


    Frank

    回覆刪除
  48. 請問我剛作甲狀腺公能檢查,T4/1.18 TSH/0.940 正常嗎

    回覆刪除
  49. Dear 靜宜,

    請附加檢驗單位,例如T4正常值範圍為(6.5~16.3mg/dL),其單位為mg/dL。TSH正常值範圍為(0.35~5.50ulU/mL),其單位是ulU/mL。 也有將促甲狀腺激素(TSH)的正常值定為:2~10mU/L。如果檢驗使用的單位不相同,就需要經過換算,才能做比較。

    通常檢驗報告中,對於標準值以外的項目,都會加以警告。譬如用(H/L),(+/-),(高/低)等,特別提醒受驗者。

    如果血液中T3或T4不足,TSH超過標準,就是甲狀腺不足。如果T3或T是超過標準,TSH低於標準,就是甲狀腺亢進。如果T3或T4正常,但TSH超過標準,就算是亞臨床性甲狀腺不足。如果T3或T4正常,但TSH低於標準,就算是亞臨床性甲狀腺亢進。

    其實真正能反映甲狀腺功能的是游離型(free)的fT3與fT4。因此,不妨一併檢測一下fT3與fT4的濃度。請參考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簡介一文:
    http://jiajiahealth.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_8047.html

    如果還有疑問的話,不妨繼續提出妳的問題。

    Cheers,

    Fran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