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尿失禁(Urinary Incontinence)


尿失禁



尿失禁(Urinary Incontinence)就是尿液在非自主的情形下由尿道流出來。雖然對健康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影響﹐但對日常生活會造成一些困擾與不便。


尿失禁可分成三類﹕一種是來自膀胱過度收縮所產生的急迫性尿失禁(Urge incontinence)﹐通常有排尿的急迫感與頻尿﹐而且解手完畢後﹐仍有失禁的現象。例如膀胱過動症(Overactive bladder, OAB)是因為老化或疾病等原因﹐使得膀胱對神經刺激過度反應﹐引起膀胱平滑肌的異常收縮﹐造成尿急﹑頻尿或尿失禁﹐膀胱過動症在老年人中是一種極為普遍的毛病但是許多男士誤認為這些困擾與攝護腺肥大有關﹐其實這兩種疾病並不相同﹐由膀胱過動症所導致的尿失禁﹐患者只要接受治療﹐症狀大致多能獲得改善﹐至於攝護腺肥大的治療就相對比較複雜與困難

除了膀胱過動症之外﹐罹患間質性膀胱炎(Interstitial cystitis﹐IC)的中老年女性患者中﹐常會有頻尿﹑急尿﹑夜尿﹑尿失禁﹑膀胱/骨盆感到壓力或疼痛等症狀。


另一種是腹壓增高所導致的應力性尿失禁(Stress incontinence)﹐如打噴嚏﹑大笑﹑跳躍或提重物時﹐容易發生失禁的意外,可能就需要手術治療。輕微漏尿﹐通常只需做提肛運動(凱格爾運動/Kegel exercise)復健即可改善,雖無法根治,但可以延緩接受手術的時間。應力性尿失禁常見於產後與更年期的婦女,大多因泌尿生殖道組織受傷或退化,導致尿道禁尿功能的失常。


最後一種是滿溢性尿失禁(Overflow incontinence)﹐主要是由於膀胱收縮無力的結果﹐讓大量尿液在膀胱中形成壓力而引發尿失禁。滿溢性尿失禁常見於老人或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的人。此外﹐肥胖﹑脊髓損傷、攝護腺切除﹑神經系統疾病﹑尿道先天性異常等都可能是尿失禁的原因。尿失禁除了惱人之外﹐還會增加尿道或陰道感染的機會。


人體控制排尿的肌肉主要有兩束﹕逼尿肌(Detrusor muscle)與尿道括約肌(Sphincter muscle)。逼尿肌是圍繞在膀胱周圍﹐會受膀胱容積大小的影響﹐尿道括約肌在尿道的上端﹐是控制尿液由膀胱進入尿道的關卡。


當尿液由輸尿管進入膀胱儲存時﹐逼尿肌必須鬆弛﹐尿道括約肌需要緊閉﹐才能讓尿液囤積在膀胱中。此外﹐骨盆底肌肉(Pelvic floor muscle)要支撐膀胱的重量﹐並且協助封閉膀胱的底部﹐以防止漏尿。


一旦膀胱儲尿到某種程度﹐脊椎神經會引發一連串之反射動作﹐讓逼尿肌收縮來擠壓膀胱中的尿液﹐同時也讓尿道括約肌與骨盆底肌肉鬆弛﹐使得尿液可以順利由膀胱流入尿道而排出體外。


尿失禁就是在正常排尿過程中﹐出現某些差錯。例如神經刺激與肌肉收縮的失調﹐肌肉本身的老化與衰退﹐慢性疾病如糖尿病﹑水腦症(Hydrocephalus)﹑老年癡呆﹑帕金森病或中風的損害﹑(脊椎神經/攝護腺/泌尿系統)手術的後遺症等。婦女生產時骨盆底肌肉的受傷﹐以及長期藥物副作用或酗酒的傷害等都可能會影響到排尿的功能。


當男性中老年人長期久坐不動時,前列腺就會充血﹐可能呈現不同程度的腫脹狀態,成為誘發尿頻、尿無力或尿失禁的重要誘因之一。



尿失禁的治療



絕大多數的尿失禁患者不願意接受治療﹐而攜帶能防止尿失禁意外的尿布褲等。其實接受治療的話﹐有一半以上的患者可以治癒或者能得到非常大的改善。因此﹐患者最好接受泌尿科或婦產科醫生的檢查﹐在完成評估後﹐再決定治療的方法。治療尿失禁的方式有﹕生活形態的改進﹑藥物治療和手術治療。選擇手術治療之前﹐要評估可能的風險與日後復健所需的時間。


  • 生活形態的改進

如果是輕微的尿失禁患者﹐可以控制每天飲水的時間與份量﹐來調整與避免意外的發生。同時可以藉著凱格爾運動(Kegel exercise)來訓練骨盆腔底的肌肉群﹐又稱為骨盆底肌肉運動(Pelvic floor muscle exercise),以達到強化此區域肌肉群之功效。這項運動能改善﹕頻尿﹑尿急﹑下腹疼痛﹑尿流量小﹑急迫性尿失禁等問題。有關凱格爾運動的詳細資料﹐請閱讀本文最後附屬的凱格爾運動。


此外﹐對患有應力性尿失禁的患者也有效。至於患者要明瞭如何控制骨盆腔底肌肉的話﹐就需要學習生理迴饋(Biofeedback)或接受行為治療﹐通常需要專業復健師的指導。如果是患有滿溢性尿失禁的人﹐則不要彆尿﹐並且按時提醒自己去解手。


  • 藥物治療

因為很多藥物會引起或加重尿失禁的現象﹐尿失禁的患者要先過濾一下目前所服的藥物如抗高血壓﹑糖尿病﹑憂鬱症等。患者必須將尿失禁問題告訴醫生﹐以便降低藥物的份量﹐或者改服其他的藥物。


通常針對治療急迫性尿失禁常用的藥物有﹕


Tolterodine tartrate(Detrol)Oxybutynin chloride(Ditropan)等﹐能抑制膀胱收縮使無尿意。此外﹐Amitriptyline(Elavil)能讓膀胱鬆弛與骨盆腔底肌肉收縮﹐也經常被使用來治療尿失禁問題。


甚至有醫生鼓勵更年期婦女採用荷爾蒙取代治療(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 HRT)以補充女性荷爾蒙。更年期的婦女﹐由於動情激素(Estrogen)濃度大幅下降﹐導致陰道、膀胱、及尿道粘膜的萎縮﹐因此荷爾蒙取代治療可用來解決中老年婦女尿失禁的問題。如果擔心荷爾蒙取代治療帶來的副作用﹐也可以要求醫師給予陰道局部動情激素軟藥膏來改善尿失禁的困擾。


  • 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是針對排尿結構上有缺陷﹐或者患有應力性尿失禁情況嚴重的病人。其方式大致上是任選一種以下成功率最高的手術﹕揹帶懸吊手術(Sling procedure)恥骨後尿道固定術(Retropubic suspension)


揹帶懸吊手術是將懸吊帶(Sling)置於中段尿道與膀胱頸間﹐並將其固定在恥骨與腹腔壁上﹐以增加尿道的閉水度(Coaptation)。此手術適合使用在膀胱收縮無礙﹐但有持續應力性尿失禁患者的治療上。


恥骨後尿道固定術是將膀胱頸與尿道縫合在恥骨與附近的組織以矯正膀胱、尿道至正常的位置。手術後往往會增加病人排尿時膀胱開口阻力或尿道阻力。雖然應力性尿失禁的症狀可以獲得改善﹐但是病人的尿流速度卻會明顯降低,同時由於尿道阻力增加的關係,可能會造成膀胱逼尿肌的不穩定,病人會有頻尿及尿急等現象。


如果是永久性尿失禁的患者﹐可以考慮在尿道的上端安置人工尿道括約肌(Artificial Urinary Sphincter﹐AUS )﹐來控制排尿。另外一種方式是以類似膠原蛋白(Collagen)的填充物﹐植入尿道括約肌來增強尿道的閉鎖能力。這是一種可替代手術的治療﹐幾乎每半年左右要添加一次﹐才能維持其效果。


對急迫性尿失禁或者滿溢性尿失禁的患者﹐除了藥物治療之外﹐也可以考慮薦神經調控療法(Sacral nerve stimulation)來治療尿失禁。主要是將一種特殊的神經刺激器(Neurostimulator)植入腹腔皮下﹐讓它產生微弱的信號﹐來刺激薦神經並控制膀胱的收縮﹐藉以解決尿失禁與尿瀦留的問題。



尿失禁的預防



  • 控制體重

據研究指出﹐節食﹑運動﹑減肥與調整生活習慣﹐最能改良應力式尿失禁發生的次數。尤其是腰圍過大的人,通常腹腔內壓力較大,影響膀胱的容量,其次中老年的男人,受到攝護腺肥大的困擾,大多有比較嚴重的尿失禁與尿瀦留情況,嚴格控制體重與規律的運動,是唯一最有效的預防方法。


  • 避免便秘﹑憋尿﹑久站與久坐

便秘的患者﹐因為糞便聚集大腸﹐能造成腹壓增高﹐壓迫膀胱﹐製造尿意。長期憋尿會讓膀胱肌肉疲乏失去彈性﹐而且會引起一系列的泌尿科疾病。尿失禁患者患者要記得多多走動﹐與經常注意變換姿勢。排尿後不要馬上坐下來﹐以免增加膀胱壓力。此外﹐要選擇柔軟﹑舒適﹑有背墊支撐的椅子﹐讓上半身體重能充份被椅背吸收﹐來降低下腹承受的壓力。久站時要找機會坐下休息﹐要不然可以將體重輪流分散在不同的腳上。

  • 遠離刺激性食物或含興奮劑的飲料

辛辣食物或含興奮劑的飲料﹐都會刺激膀胱收縮﹐產生尿意。

  • 戒煙或避免二手煙

據調查﹐吸煙過量﹐或是經常喝茶﹐都會增加膀胱控制障礙性疾病的發生率。尼古丁等物質﹐能傷害膀胱內控制尿流的肌肉。

  • 控制血糖

糖尿病會傷及神經功能﹐容易造成神經性尿失禁。

  • 經常運動

尤其要注重腹部肌肉的鍛練﹐幫助大腸的蠕動﹐有助於排便。排便通暢﹐可以降低腹壓﹐間接減輕膀胱壓力。游泳可算是最佳的運動選項。此外﹐強化骨盆底肌肉的凱格爾運動﹐也要經常練習。盡量避免類似跳躍或爬樓梯式的運動﹐降低應力效應。


  • 改善睡眠品質

數小時﹐最好要停止飲水﹐避免體內因水份過多﹐提高夜尿的頻率。睡眠失調的人﹐其片斷或短淺的睡眠通常無法讓腦下垂體後葉分泌足夠的抗利尿激素(Antidiuretic Hormone﹐ADH)﹐濃縮尿液﹐容易造成膀胱內尿液的累積﹐導致頻尿或尿失禁。


下列是有關尿失禁資訊的網站﹕
http://www.nafc.org/

http://windev07.palmettosoft.com/questions.asp?groupname=uidiag
http://www.niddk.nih.gov/


凱格爾運動


凱格爾運動(Kegel exercise)主要是一種幫助強壯骨盆底肌肉的鍛煉。許多人在骨盆底肌肉退化或受損後﹐無法承受過高的腹壓﹐因而容易發生應力性尿失禁。此運動的目的就是要加強恥骨肌肉的力量﹐來對抗腹壓並且防止尿失禁。基本上與緊夾肛門或提肛的動作非常類似。如果要感受恥骨肌肉收縮的感覺﹐可以嘗試分段排尿﹐也就是解尿時中止排尿﹐等兩﹑三秒再繼續排尿﹐重複數次﹐直到完全清除膀胱中的尿液。這就是凱格爾運動的一部份。以下網站提供凱格爾運動的衛教資料﹕http://www.nhcue.edu.tw/~spec/4/94/940612-4.pdf。如果有興趣的話﹐不妨從今天就開始練習﹐對改善一般輕度的尿失禁非常有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