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皺紋的簡介(Wrinkles)


皺紋的簡介



皺紋(Wrinkles)是人們不喜歡看見的東西。尤其是對出現在臉上與眼角的皺紋﹐大多數人都有去之為快的衝動﹐因為在人類潛意識當中﹐皺紋代表了衰老。許多愛美人士更不惜花費巨資﹐想盡辦法除去皺紋。其實﹐只要了解皺紋形成的原因﹐花費非常少的代價﹐就可以得到相同的結果。如果要真正保持年輕﹐不妨多多了解老化的原因﹐以及如何對抗老化的方法。有關老化和抗老化的資訊﹐請參考老化的探討一文:

http://jiajiahealth.blogspot.com/2009/02/aging.html


皺紋形成的原因來自表皮細胞系統功能的改變,使細胞更新的速度減緩﹐也有極大部份是累積長期太陽照射的結果。從早晨十時到下午四時太陽直射對皮膚的傷害﹐尤其是要避免。一旦皺紋形成之後就無法改變了。無論是拉皮手術或其他的去紋技術﹐也都是暫時性的彌補措施。


皺紋是皮膚下層支撐之結締纖維與肌肉組織的鬆弛﹐或萎縮所造成表面的下陷﹐再加上皮膚所需的油脂,分泌不夠,使得表皮乾燥,皺紋就逐漸形成了。雖然這現象與皮膚老化有關﹐但是真正的皺紋是由於太陽照射的傷害。太陽光中的紫外線可分為兩類﹕紫外線A(Ultraviolet ray A)屬於長波紫外線﹐與紫外線B(Ultraviolet ray B)屬於中波紫外線。


紫外線A的傷害是使得皮膚顏色變深﹑增長皺紋與引起皮膚色素癌變(Melanoma)。紫外線B的傷害是皮膚晒傷與導致皮膚癌(Basal and squamous cell carcinoma)。至於紫外線傷害皮膚的過程﹐目前仍在研究當中﹐但有很多資料顯示﹐紫外線能攻擊人體的免疫系統﹐並且促進某些酵素的分泌以分解表皮(Epidermis)下層的膠原蛋白(Collagen)。此外﹐吸煙﹑營養失衡﹑經常脫水﹑情緒欠佳﹑壓力太重等﹐都是容易使皺紋提早出現。

深層探討皮膚老化的主要原因,是由於纖維母細胞(Fibroblast)的數目逐漸減少,同時其產生的膠原蛋白與彈性纖維變少與變質,無法充分修復皮膚結構的改變或損壞。纖維母細胞之所以能夠保持皮膚彈性,因為它能生產出皮膚重要的彈性成份: 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等彈性組織。一旦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斷裂、變形,甚至不當的交叉或連結,導致其失去原有的彈性及延展性,無法適當的支撐皮膚組織,造成皮膚層結構上的萎縮和塌陷。

皮膚隨着年月增長,老死去的細胞會越來越多,而新生的細胞越來越少。纖維母細胞也不例外。一旦新陳代謝功能不足,纖維母細胞數量也會逐漸減少,且慢慢地退化變形。因此,注重皮膚保養,避免對結締組織的傷害,補充足夠的營養,增加細胞的新陳代謝,是保持青春永駐的不二法門。



去紋技術



去紋技術有很多種﹐主要是要將皺紋附近的組織柔軟化。使用面霜褪去粗糙表皮層所累積死細胞的面﹐好讓下層的活細胞來快速補充。這種面霜通常含有A(Tretinoin)﹑果酸(Alpha-hydroxy acid)﹑化學物質等成份﹐藉加速表皮層的脫落﹐以換膚方式來治療皺紋﹐促進膠原蛋白的增加與皮膚的新生﹐同時能軟化粗糙的皮膚。其副作用有皮膚乾燥﹑脫皮﹑皮膚紅腫﹑長水泡與提高皮膚對日照的敏感性。


雷射光也可以用磨皮方式來做消除皺紋的程療。雷射磨皮,是運用雷射光能除去皮膚細胞中水分的特性,將皮膚細胞瞬間蒸發或破壞,好讓新皮膚能生長出來﹐拉緊支撐皮膚的膠原蛋白。接受治療後﹐皮膚通常會出現疼痛與紅腫的現象﹐需要定時擦藥膏保護皮膚。如果疼痛難耐﹐就需要止痛藥來協助。整個受損皮膚的復原需要好幾個星期的療養﹐泛紅的皮膚需要好幾個月的時間﹐才能完全褪色恢復正常。療程中的皮膚要避免受到陽光與化學物質的刺激﹐其副作用是容易留下疤痕。


此外﹐也可以注射膠原蛋白或肉毒桿菌(Botox)來填平皺紋與光滑肌膚。下陷的皮膚可以藉著注射膠原蛋白或脂肪物質暫時將其填補。不過時效大約只有一年左右。注射肉毒桿菌主要是麻痹面部肌肉﹐使得皺紋不易顯示出來﹐但不適用於由日照所產生的皺紋﹐其成效大約能維持一年左右。

目前極線音波拉提(Ultherapy)屬於非侵入性﹐運用聚焦式超音波﹐能深層拉提緊膚﹐是一種非常先進的美容技術﹐能安全並快速的除去雙下巴﹑眼袋與眼角的魚尾紋等﹐其療效相當不錯。



去紋手術



去紋手術是指顏面(Face lift surgery)或眼袋(Eyelid surgery)的拉皮手術。使用手術切除鬆弛或多餘的皮膚﹐可以將皮膚拉緊﹐讓皺紋自然消失。但隨著年齡的增長﹐皺紋仍然會逐漸恢復。顏面拉皮手術(Rhytidectomy)是針對抬頭紋﹑雙下巴﹐或一些在頸部與脣部的墜肉或皺紋所做的手術。手術後有暫時性的腫脹﹑麻痺﹑皮膚緊縮﹑皮膚乾燥﹑汙青等現象。手術的風險有因傷及神經﹐而造成顏面肌肉麻痺﹑細菌感染﹑傷口愈合不佳﹑疤痕﹑五官不對稱等。


眼袋拉皮手術(Blepharoplasty)是針對眼圈週圍的墜肉與皺紋進行整形或修補。有除去下垂的眼袋與眼角的魚尾紋的效果﹐成效可持續好幾年甚至終身。


手術後有暫時性的腫脹﹑麻痺﹑皮膚緊縮﹑皮膚乾燥﹑皮膚發熱﹑眼睛發癢﹑流眼淚﹑畏光﹑雙重影像﹑細菌感染等﹐但使雙目失明的機會不大。手術的風險有﹕眼圈肌肉麻痺﹑傷口愈合不整齊﹑留下疤痕﹑眼睛不對稱等﹐有人甚至因此而眼睛無法完全閉合﹐需要進行第二次手術來修補缺點﹐需要好幾個星期才能完全復原。



預防皺紋與老人斑



預防皺紋﹐保護皮膚就要避免將皮膚長期曝露在太陽光下。如果要到室外活動﹐一定要做好防晒準備。要記得擦防晒油﹑戴帽子﹑戴太陽眼鏡等。除了防晒之外﹐要防止皮膚乾燥﹐經常使用護膚乳劑。經常補充身體水份﹐避免脫水。

老人斑的形成是由於脂漏性角化,是一種良性的表皮增生,顏色通常為褐色,顏色深淺不一,範圍大小不定,老人斑不只是長在臉部,包含胸口、背部、頭部、四肢、腹部等,都可能出現。如果突然出現在腹部,或身體經常被遮蔽處,要特別注意,最好找醫生檢查一下。去除老人斑最好的方法,是透過雷射去除,即使做完雷射,若沒有做好防曬,老人斑仍會繼續冒出來。


養成衛生的好習慣﹐保護皮膚的清潔。作息正常﹐充足睡眠﹐避免熬夜﹐保持心情輕鬆愉快。均衡營養﹐多攝取蔬菜水果﹐尤其是維他命ABCE。除了維他命之外,還要補充礦物質銅,它存在於內臟、貝類、扁豆、杏仁、黑巧克力、蘆筍和黑胡椒等;以及花青素,它通常存在於藍莓、黑莓等深顏色的植物果實中。最後是補充二甲氨基乙醇(DimethylaminoethanolDMAE)是膽素(Choline)的先驅物﹐可維持皮膚健康

降低對鹽份的攝取量。此外﹐不妨經常安排一些含有豐富動物性膠質蛋白的食物
如海參﹑豬蹄等﹐來補充膠原蛋白﹐但要控制食量﹐因為膽固醇的含量在動物的表皮中也非常驚人,所以可以服用經過水解脢處理過的膠原蛋白營養補充品。


如果可能每天實施臉部按摩。常用冷水敷面以加速血液循環﹐並增加顏面皮膚與肌肉的彈性。如果有吸煙喝酒的習慣﹐最好能戒煙戒酒。


晚上就寢時﹐儘量保持仰睡姿勢﹐降低地心引力對皮膚的作用力。注意某些臉部的表情﹐避免皮膚產生皺折。

體內毒素累積所造成的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會由內而外,促使黑色素(Pheomelanin)的形成,再加上生活壓力、偏食、睡眠不足等,不良生活習慣影響,提升了氧化壓力,使肌膚持續累積黑色素,導致整個人看上去,顯得暗沉無光。身體內重要的抗氧化劑穀胱甘汰(Glutathione﹐GSH)能有效抑制黑色素生成,清除體內自由基,並強化體內代謝、循環的功效,能幫助打造出亮麗肌膚。如果想多了解一些,請參考抗氧化劑的簡介一文。


下列是有關皺紋資訊的網站﹕

http://www.wrinkles.org/
http://dermatology.about.com/cs/beauty/a/wrinklecause_2.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