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聽力衰退的簡介(Hearing Loss)


聽力衰退的簡介



聽力衰退(Hearing Loss)是人類衰老過程中無法避免的現象之一。人耳能清楚辦別的語言音域範圍大約是三百赫茲(HertzHz)到四千赫茲之間。能承受音量的強度大約是零到一百八十分貝(Decibel)左右。聽力衰退初期通常會出現對高頻率聲波反應明顯地遲鈍以及對兩耳對稱性聽覺神經協調退化的感受。當失去對某種頻率的解析能力﹐或兩耳聽覺互補性衰退時﹐人們就會逐漸意識到聽不清楚的苦惱﹐甚至無法分辦語調中的細微發音的差別﹐無形中增加了人與人之間交換意見困難與誤會。

感音性(音量大小)聽力障礙的標準﹕輕度是指雙耳聽力損失﹐要在55-69分貝之間。中度是指雙耳聽力損失﹐要在70-89分貝之間。重度是指雙耳聽力損失﹐都要超過90分貝以上。感頻性(頻率/赫茲)聽力測試則著重對不同音域頻率的敏感性。


在六十至七十五歲之間的老人﹐三分之一有聽力衰退的問題。超過八十歲以上的人中﹐幾乎有一半以上的有某種程度的聽覺障礙。目前有研究發現﹐老人聽力衰退與老年失智症(Dementia)有關係﹐年長者一旦發現聽力出現明顯衰退時﹐要及時接受醫生的檢查或治療﹐不可以把它當成老化必然的現象。有關老化的諸種﹐請參考老化的探討一文:

http://jiajiahealth.blogspot.com/2009/02/aging.html


聲音是由空氣震動所產生的音波來傳遞。聽力是聲波經過耳朵通道﹐撞擊會震動的鼓膜(Tympanic membraneEar drum)等器官﹐將聲波的震動轉變成聽覺神經的刺激﹐再由聽覺神經傳遞到腦部的聽覺中樞﹐進而解析出聲音的頻率﹑來源與強度。


耳朵可分為外耳﹑中耳與內耳三部分。外耳包括耳朵本身與耳朵通道。中耳是由鼓膜與中耳腔內三塊聽小骨所構成的。三塊聽小骨分別是鎚骨(Malleus)、砧骨(Incus)及鐙骨(Stapes)。內耳埋於頭骨中,由半規管(Semicircular canals)、前庭(Vestibule)、耳蝸(Cochlear)所組成。掌管聽覺最主要的部分就是耳蝸。


耳蝸形狀略呈三度旋轉的圓形蝸牛殼,內部充滿淋巴液。耳蝸中段附近的基底膜(Basilar membrane)上有聽感細胞,其中又以柯替氏器(Organ of Corti)為主要接受震動的器官。附著其上的絨毛細胞(Hair cells)負責接收音波、感知聲音、分辨聲音頻率等工作。


通常一條聽覺神經要負責收集由上百絨毛細胞所送來的訊號。當聲波的刺激由鼓膜與三塊聽小骨傳遞至卵圓窗(Oval window)﹐卵圓窗的震動使耳蝸前庭階(Scala tympani)內的淋巴液產生波動﹐這微弱的波動能撞擊前庭膜(Vestibular membrane)﹐影響到耳蝸內淋巴液的壓力。此壓力的變化能造成基底膜的顫動﹐使得絨毛細胞發生擺動而產生電氣衝動(Electrical impulse)﹐聽覺神經最終能將此神經訊號傳送至大腦的聽覺中樞。


導致聽力衰退的原因有三大類﹕自然的衰老﹐噪音的傷害﹐以及疾病或藥物的影響。身體的老化會讓聽覺的效果降低﹐譬如血液循環不良﹐聽覺神經的退化﹐耳膜的彈性消失與增厚等。

噪音的傷害
主要是影響到絨毛細胞﹐長期的噪音會讓絨毛細胞加速死亡。

耳朵或腦部等疾病的後遺症﹐與某些藥物﹐如長期服用抗生素﹑壯陽藥﹑血壓藥等的副作用
均能傷及聽覺神經﹐或聽覺中樞的功能。譬如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長期控制不良﹐導致耳動脈血管硬化﹐造成局部性血液循環不良﹐均會影響聽覺神經的功能﹐除了引起耳鳴之外﹐還會影響聽力。此外﹐免疫系統的失調也有可能造成聽覺神經的損壞。譬如(Autoimmune inner ear diseaseAIED)



聽力衰退的症狀



聽力衰退的症狀最簡單的就是聽不清楚電話中的談話。其次是在有好幾個人一起講話的場合中﹐無法完全接收到來自所有的聲音。常會聽到嗡嗡的聲音﹐但聽不清楚在講什麼的感覺。在收聽電視時﹐患者的音量總是調的比正常人高。病患與人交談中﹐對無聲子音經常無法清楚分辦﹐因此經常要求對方重複所問的問題。在噪音多的公共場所如餐廳﹑飛機場等地尤其容易聽不清楚。對高頻率如小孩或婦女的聲音﹐容易有聽覺障礙感。一旦出現持續耳鳴、且影響聽力時就是突發性耳聾的徵兆,如合併頭暈症狀,更要馬上就醫,以免喪失寶貴的聽力。

一般而言﹐耳朵與周邊神經引起的眩暈﹐患者天旋地轉感覺會比較強烈﹐且可能伴隨耳鳴﹑聽力變差等症狀。中風患者較會感覺到頭有點暈﹐平衡感變差﹐走路時有傾斜的現象﹐部份患者甚至暈到噁心﹑想吐﹑視覺模糊﹑認知不清等﹐最好就醫接受腦部檢查。



聽力衰退的診斷



如果有上述症狀最好告訴家庭醫生﹐由家庭醫生推薦去接聽覺專科醫生的檢查與治療。忽視聽力衰退或延誤治療只會加速並加重聽力衰退的發展。聽力檢查種類繁多﹐基本上大致可分為﹕純聽力檢查(Pure tone audiometer) 與聽阻聽力檢查(Impedance Audiometry)。純聽力檢查就是要受測者對於一般音域中的最小可聽音量的測試。其結果可以提供受測者的聽覺敏感度的好壞﹐以及鑒定影響聽力的原因。可用來分辨出問題是來自中外耳﹐或是內耳神經部分等。


聽阻聽力檢查:包含中耳鼓室聽力(Tympanometry)及鐙骨肌反射(Acoustic reflex) 等。能進一步測定中耳耳壓等其他聽力喪失的因素。通常受測者的聽力損失超過五十五分貝以上﹐就算是有聽障。



聽力衰退的治療和預防



由衰老所造成的聽力障礙是無法恢復的。唯一的治癒方法就是找出聽力障礙的原因﹐加以防範或避免﹐使得聽力損壞的速度得以減緩。此外﹐要避免頭部受到碰撞或傷害。如果患者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的毛病﹐最好儘早接受治療﹐控制其血壓與血糖。


一般醫生大多會要患者選擇適當的助聽器來改進衰退中的聽力。助聽器主要是用放大聲音的音量來抵消聽力的損失﹐對失去聽力的恢復﹐絲毫沒有幫助。傳統的助聽器是一種可調節音量大小的電子儀器﹐但無法選擇性地放大特定頻率的音量。比較進步一點的助聽器是針對患者個別音律的障礙﹐做出某種程度的調適。這需要將預定的程式輸入助聽器中﹐其效果要比傳統式的助聽器高明甚多。最後一種助聽器是應用數位科技所設計出的產品﹐它不僅能完全滿足個人的需求之外﹐還能提供清晰的聲音與濾掉後場的噪音﹐以及其他更多的選項。只是功能越好的助聽器﹐其價錢也越貴。


如果是由噪音引起的聽力衰退﹐要攜帶耳塞或耳罩來降低噪音音量的輸入。儘量減少使用耳機(隨身聽)與電話。發現聽力下降﹐要及時到醫院治療﹐一般醫生會選用活血、抗凝和神經營養藥物﹐或施以加高壓氧治療來提高患者聽力﹐並穩定其病情。


個人聽力的保養要越早越好﹐平時要預防耳朵疾病的感染﹐避免耳朵發炎的機會。服用抗生素之前要特別小心﹐必需問清楚藥物可能的副作用。此外﹐還有一些治療高血壓與心律不整的藥物﹐其副作用都有可能造成重聽。因此最好換藥或儘可能降低其使用藥量。


真正的聽力保護是要從小開始﹐經常保持耳朵的衛生﹐遠離高音量的噪音環境。平時注意營養均衡。多多攝取堅果等類食品﹐因為其中含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對保護聽力有幫助﹐所以平時要多吃些像花生、芝麻、核桃、松子等食物。以增加身體對植物性不飽和脂肪酸的吸收。

如果不排斥另類醫療(Alternative Medicine)的話,可以嘗試一下Cortexi,它含有八種中西合壁的物質:

(1)Grape seed 葡萄仔。
(2)Green tea 綠茶。
(3)Gymnema Sylvestre 武靴葉。
(4)Capsicum Annuum 辣椒。
(5)Panax Ginseng 人蔘。
(6)Astragalus 黃芪/黃耆。
(7)Chromium Picolinate 吡啶甲酸鉻/甲基吡啶鉻。
(8)Maca root 瑪卡(秘魯人參)。

來幫助恢復衰退的聽力。詳情可以參考:

https://trycortexi.com/#benefits


下列是有關聽力衰退的資訊網站﹕

http://www.webmd.com/a-to-z-guides/hearing-loss-causes-symptoms-treatment#1
http://www.hearingloss.org/content/types-causes-and-treatment
https://www.meds.wiki/hearinglo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