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老年乳癌的簡介(Breast cancer)


老年乳癌的簡介



在美國的乳癌病人中﹐六十五歲以下的大約佔57%。佔每年乳癌總死亡人數的41%。而六十五歲以上的病人佔40%,而其中死亡的人數卻高達59%得。可見年老的乳癌病人可能因年紀較大﹐免疫力較差,併發全身性的疾病較多,加上開刀本身的風險及術後輔助治療的受限,使得老年乳癌病人治療更加困難。但如能及早了解老年乳癌的原因﹐事先防範得宜﹐必能將老年乳癌所帶來的傷害﹐降到最低的限度。

黃體激素刺激乳房中的乳葉和腺胞發育﹐腺胞細因而增殖﹐脂肪在乳房內堆積﹐造成胸部脹大﹐使乳房成為一個製造和分泌乳汁的器官。動情激素刺激乳管系統﹐加速乳腺增長和分支﹐使乳房體積豐滿圓潤。倘若足量的動情激素進入乳房﹐乳房中脂肪細胞吸收血漿中脂肪微粒的能力會增強﹐使得乳房的外觀格外豐潤。


乳房是一個很大的腺體﹐尤其在生完小孩之後﹐負責哺乳的任務時。泌乳激素(Prolactin)是腦下垂體所分泌的激素﹐婦女在懷孕期間﹐泌乳激素分泌旺盛﹐通常在生產與哺乳的婦女體內仍維持高量。泌乳激素會抑制其他性激素的分泌﹐能直接影響生理週期及受孕機會。一旦停止哺乳後﹐泌乳激素就會逐漸恢復常態。使用口服避孕藥或接受賀爾蒙取代治療的女性﹐其泌乳激素在血中的濃度比較高。


乳房除了有脂肪﹑淋巴組織與乳腺管(Ducts)之外﹐大約擁有15~20個乳腺葉(Lobes)。每一個乳腺葉可細分枝出許多小乳腺葉(Lobules)。每一個小乳腺葉又可再細分為成串的小泡囊(Bulbs)。人乳就是由這些小泡囊中分泌出來﹐乳液再由乳腺管收集﹐乳腺管最終匯集到乳頭(Nipple)。通常有脂肪組織圍繞著乳腺管與小泡囊。此外﹐乳房中還分佈血管與淋巴管。淋巴管聚集的地方﹐會形成淋巴節。當癌細胞出現在乳房中﹐很容易就隨著淋巴系統﹐轉移到身體其他的部位﹐例如肺臟﹑肝臟與骨骼等組織或器官。乳癌是腫瘤細胞發生在乳房組織。通常再經過淋巴腺轉移全身。

乳癌可以根據荷爾蒙接受體:雌激素(Estrogen receptor,ER);黃體素(Progesterone receptor,PR);第2型人類表皮細胞接受體(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2,HER2);Ki-67蛋白質(細胞增生程度)來判斷。Ki-67是一種由人MKI67基因編碼的蛋白質。該蛋白質與細胞的增殖密切相關,在有絲分裂期以及分裂間期的細胞中,都能檢出Ki-67蛋白質,有絲分裂停止的細胞中,則無Ki-67蛋白質存在。另外,研究發現,當Ki-67蛋白質喪失活性時,可以抑制rRNA的合成,因此,Ki-67蛋白質與核醣RNA(ribosomal RNA,rRNA)的轉錄密切相關。

乳癌大致分成4種類型:

(1)管腔A型(Luminal type A)即(ER and PR)+,HER2-,Ki-67蛋白質低;
(2)管腔B型(Luminal type B)即(ER or PR)+,HER2-,Ki-67蛋白質高;
(3)HER2型即(HER2+);
(4)類基底細胞型/三陰性乳癌即(ER-,PR-,HER2-)。

當然根據上述組合,乳癌種類還能繼續細分。對於不同種類的乳癌,其治療方法各異。


由癌細胞形體的大小與癌細胞擴散的區域。乳癌大致可分為五期﹕


零期﹕癌細胞出現在乳腺或乳腺管基部﹐發現機率極低。


期﹕腫瘤小於兩公分﹐且腋下淋巴結尚無癌細胞轉移。


二期﹕腫瘤介於二至五公分﹐或腫瘤小於兩公分但腋下淋巴結已有癌細胞轉移。


三期﹕腫瘤超過五公分﹐腋下淋巴結有癌細胞轉移﹑胸膛皮膚出現浸潤性癌(Infiltrating carcinoma)。


末期﹕乳癌細胞已轉移至其他器官如腦﹑肝﹑肺﹑骨骼等。


乳癌大致有兩種﹕原位性乳癌(Carcinoma in situ)和侵犯性乳癌(Invasive Carcinoma)俗稱惡性乳癌。原位性乳癌出現在零期﹐包括有原位管內癌(Ductal carcinoma in situDCIS)與原位小葉癌(Lobular carcinoma in situLCIS)。這是老年乳癌最常見的一種。它們屬于侵犯性乳癌的前期﹐雖然癌細胞長在乳腺管或乳腺基體內﹐癌細胞尚未擴散﹐但日後極有可能轉變成侵犯性乳癌。因為一旦癌細胞穿透乳腺或乳腺管囊壁﹐散佈到其他部位﹐便算轉型成侵犯性乳癌。當癌細胞呈現此種傷害能力時﹐就是進入真正的乳癌時期。


侵犯性乳癌可略分為兩類﹕浸潤性腺管癌(Infiltrating ductal carcinoma約佔 80%)﹑浸潤性小葉癌(Infiltrating lobular carcinoma約佔20%)。浸潤性腺管癌起源於乳腺管﹐浸潤性小葉癌是起源於乳腺。浸潤性小葉癌又能再細分出上皮癌(Medullary carcinoma)與管狀癌(Tubular carcinoma)。


大致上浸潤性小葉癌的預後發展比較溫和﹐而浸潤性腺管癌的預後發展比較激烈。尤其是出現發炎性乳癌(Inflammatory breast cancer)其後續發展會讓治療更加艱難。因為發炎性乳癌的腫瘤細胞繁殖快速﹐而且會阻塞血管與淋巴管﹐造成患者腋下出現淋巴硬塊與疼痛﹐同時有乳房皮膚發紅和乳房腫脹的現象。


此外﹐伯哲德氏乳頭癌(Paget's disease of nipple)是一種罕見的乳腺癌﹐主要是乳頭有紅、癢與疼痛症狀或出現鱗片狀皮屑﹐初期不易被發現。


(Cystosarcoma phyllodes)是另一類罕見的乳癌﹐它是產生在圍繞乳腺與乳腺管的乳房組織﹐腫瘤是良性也可能是惡性﹐極易散佈到身體其他部位。

男性也能得乳癌﹐但其相對比率非常低。


老年乳癌的危險族群



老年乳癌的危險族群包括﹕年齡﹑家族乳癌遺傳﹑人種﹑肥胖與飲食﹑荷爾蒙治療﹑和接觸毒物與放射性物質等。


隨著年齡的增長﹐罹患老年乳癌的機會也相對地增加﹐這可能與腦松果體分泌褪黑激素減少有關。通常七十五歲左右是最高鋒。八十五歲以後﹐得老年乳癌的機率反而下降。


如果直系或旁系親屬已有乳癌的病歷﹐尤其是帶有導致乳癌的BRCA1 BRCA2基因突變的這些家族中,大約有五成是在四十歲以前就發現乳癌,比一般婦女大約提早了十年左右。研究發現BRCA1和BRCA2基因﹐是一種抑癌基因﹐如果本身發生突變﹐必定影響其對抑制細胞癌變的功效。只是BRCA1和BRCA2屬於顯性基因﹐因此﹐如果直系親屬曾經患有乳癌﹑卵巢癌或子宮癌的人﹐最好即早做BRCA1和BRCA2基因的篩檢﹐以防萬一。

此外﹐若乳房切片有不正常細胞增生現象
小乳腺葉與乳腺管密度較高者﹐三十歲以後才生育或者從未生育者﹐以及得過卵巢癌及子宮內膜癌者﹐這些人罹乳癌的機率也相對地增高﹐這可能與雌激素對乳房影響的時間長短有關。


白人族群比黑人族群容易得乳癌。但是乳癌的死亡率往往是黑人族群高於白人族群。原因可能由於白血球數目的不同﹐白人往往對化療或放射性治療的抵抗力較強。


停經後發胖的女性﹐內分泌容易失調﹐尤其是喜好飲酒與攝取大量乳酪﹑高脂肪食物的婦﹐罹老年乳癌的比率較高。

雌性激素(Estrogen)是女性中﹐最有主宰地位的性激素﹐它可分為三種。二氫基女性素(Estradiol﹐E2)由卵巢分泌﹐E2的效果最佳。雌酮(Estrone﹐E1)也是由卵巢分泌﹐但其主要來源﹐是雄甾烯二酮(Androstenedione﹐ASD)與週圍脂肪組織轉變而來。雌三醇(Estriol﹐E3)是由其他類固醇激素﹐轉換而來﹐其效果最差。因此﹐肥胖是更年期女性的大敵。

高脂肪的飲食容易促進小腸對雌激素
(Estrogen)的回收,提高血液中雌激素含量。 如果進食大量動物性脂肪,不但會令小腸吸收回雌激素,也可能導致更多細胞接觸雌激素。而過量的雌激素會刺激癌細胞分裂, 增加腫瘤惡性病變的機會。

 

某些藥物﹐如藥物人工雌激素(DiethylstilbestrolDES)能誘導乳癌。曾經使用過避孕藥﹐與停經後接受爾蒙取代治療的女性﹐其老年乳癌的比率也較高。通常初經過早或停經過遲﹐也比正常女性容易老年乳癌。


此外﹐曾經患過乳房纖維囊腫(Fibrocystic breast disease)或因早年罹患淋巴癌(Lymphoma)而接受放射線治療的病人﹐似乎也比較容易罹乳癌。


研究學者發現﹕經常暴露在高含量的放射性﹑環境荷爾蒙或有毒物品中﹐可能會提高罹老年乳癌的機率。請參考飲食與健康一文中﹐有關環境荷爾蒙的簡介。

外源性的環境荷爾蒙,例如塑化劑(Di(2-ethylhexyl) phthalate,DEHA),DEHP普遍添加於聚氯乙烯(PVC)塑膠產品中,作為塑化劑。另外,環境污染物全氟烷基(Perfluorinated compounds,PFCs),全氟烷化合物常用來做為食品器具表面塗層成分之一,如因不當使用,導致塗層脫落或是有刮痕,就可能增加全氟烷化合物溶出之風險。PFCs會干擾人體內的荷爾蒙,研究發現乳癌風險與血中PFCs濃度有顯著相關,除了DEHA之外,PFCs也是女性乳癌發生的風險因子之一。

雖然人體防護系統有抵抗與修復的能力,不過當接觸的致癌物質過多﹑過長﹑累積過量時﹐再加上人體免疫系統有缺陷﹐基因損傷修復功能不良時,就可能讓腫瘤細胞突破防線而趁機坐大。


個人生活方式也會影響罹患乳癌的機率﹐譬如長期受到時差的干擾或生理時鐘長期經常改變,這包括一些夜間或交通行業工作的人員﹐罹患乳癌的機率比正常人高。

 

老年乳癌的症候診斷



乳癌的症狀﹕乳房出現無痛性腫塊。但並非所有的腫塊都是乳癌﹐譬如乳房囊腫(Breast cysts)﹑乳房團(Fibroadenomas)﹑乳房纖維囊腫(Fibrocystic breast disease)等均可出現腫塊。此外﹐乳房不對稱﹐腋下淋巴結腫大﹐乳頭凹陷﹐乳頭不正常分泌﹐乳房與乳頭皮膚出現桔皮狀﹐乳房皮膚下陷潰爛﹐腫塊疼痛有壓迫感。


一般乳癌篩檢項目包括有:


1.乳房攝影術-利用X光攝影乳房及附近的軟體組織;


2.臨床乳房檢查-醫護專業人員徒手觸摸檢查;


3.乳房自我檢查-由婦女自己觸摸及照鏡子檢查,此三種方式是目前臨床上早期發現乳癌有效的篩檢方式。


乳癌腫瘤標記(Tumor marker)有﹕癌症抗原15-3(CA15-3)﹑癌症胚胎抗原(Carcinoembryonic antigenCEA)等。

初期乳癌的診斷可用超音波攝影﹑X光攝影(Mammograms)﹑電腦斷層掃描(CT)﹑核磁共振掃描(MRI)﹑乳房特殊珈瑪顯影(Breast Specific Gamma Imaging﹐BSGI)等來鑒定乳癌。如果患者已進入侵犯性乳癌階段﹐一般使用細針穿刺檢查﹑核心切片法﹑腫塊部份切除術﹑腫塊全部切除術﹑乳管造影技術(Galactography)等。目前新科技已推出自動化全乳房超音波(Automated Whole Breast Ultrasound)檢查﹐可免去傳統乳房攝影術壓迫乳房的不適﹐同時在乳癌的檢查上﹐比乳房攝影術要精確與快速﹐是怕痛檢查者的最佳選擇。

乳房影像報告分類系統(Breast Imaging-Reporting and Data System﹐BI-RADS)是美國放射線醫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Radiology﹐ACR)﹐提出標準化乳房影像報告分類系統。

第零級: 檢查結果不完整﹐需要附加的影像評估。
第一級: 無明顯異常。1-2年內定期回診追蹤。
第二級: 良性。6-12個月內需回診追蹤。
第三級: 可能良性,必須3-6個月內回診追蹤。
第四級: 懷疑異常,需採取積極性切片確認。
第五級: 高度懷疑惡性,需採取積極性治療。
第六級: 已被證實是乳癌﹐或正在進行術前輔助型化療的病例。

當BI-RADS檢查出來的結果是第四或五級時﹐醫生多會建議患者﹐馬上做切片檢查﹐化驗可疑的組織樣本﹐以確定其為良性或惡性腫瘤﹐免得因追蹤觀察﹐而延誤患者治療的時機。

乳癌的特徵是某些乳癌細胞擁有動情激素的接受器(Estrogen receptor)﹐動情激素能促進乳癌細胞的生長。另外一些乳癌細胞擁有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2HER2)基因的過度表現﹐也就是醫師常提的HER2陽性乳癌。若乳癌細胞HER2接受器的數目偏高﹐就屬於生長迅速的惡性乳癌。當HER2基因過度活躍時﹐會導致癌細胞急速生長﹐快速分裂﹐因此﹐HER2陽性常被認為是治療效果差﹐且容易復發的乳癌指標。目前是利用乳房切片﹐再以螢光原位雜交法﹐檢驗該癌腫瘤組織﹐是否屬於HER2陽性乳癌。

醫生通常會依據乳癌細胞的生長指數﹐P53基因的測量
或其他乳癌細胞相關產物﹐如DNA或RNA的結合分析等﹐來決定控制與治療乳癌的方式。

另外一種十分難對付的乳癌﹐稱為三陰性的乳癌﹐三是指三種受體﹕動情激素受體(Estrogen receptor﹐ER)﹐黃體激素受體(Progesterone receptor﹐PR)﹐以及HER2受體。其特性是乳癌細胞﹐對上述三類受體基因的檢驗﹐均呈陰性反應﹐因此﹐三陰性乳癌的治療﹐只能用傳統化療方式﹐而不能用荷爾蒙或標靶藥物﹐來控制或抑制癌細胞的生長。三陰性乳癌通常發生在年紀較輕(40歲以下)的女性﹐癌細胞生長快速﹐而且容易經由淋巴系統擴散﹐所以復發率較高﹐存活率比一般乳癌要低些。

目前透過抑制(Multiple Copies in T-cell Malignancy 1,MCT-1)致癌基因的表現,同時結合IL-6及IL-6受體(IL-6R)的免疫療法,將能夠加強抑制三陰性乳癌細胞的生長和轉移效果,可望提供三陰性乳癌患者新的治療方向。


老年乳癌的治療



乳癌的治療﹐是將受到癌細胞感染的部位徹底切除。手術大體上可分為三類﹕乳房保留手術﹑單純性全乳房切除手術﹑以及改良性乳房根除手術。


乳房保留手術適用於第一或第二期乳癌患者。能保留乳房外觀﹐但手術後要接受放射性的後繼治療以防止復發。單純性全乳房切除手術適合原位管內癌病患。切除全部乳房組織﹐但不包含腋下淋巴結擴清術。改良性乳房根除手術是切除全部乳房組織﹐並包含腋下淋巴結擴清術。此手術是除了第四期乳癌患者外﹐最常使用的手術。


如果診斷為發炎性乳癌的話﹐首先要接受化療﹐以降低癌細胞術後擴散的機率。


手術後的輔助治療有﹕化療﹑爾蒙治療﹑或放射性治療主要是防止乳癌復發以及延長患者的壽命。這類治療通常要考慮到患者年齡﹑身體狀況﹑手術的方式﹑腋下淋巴結轉移的數目﹑以及腫瘤的部位與大小。至於年老的乳癌病人是否使用化學治療或其他的治療﹐要先給病患做全身身體狀況的評估,再依個人病情做最適切的決定。通常手術後要連續追縱檢查五年﹐如果沒有複發跡象﹐病情才算穩定下來。


乳癌手術後通常會服用泰莫西芬(Tamoxifen)是一種動情激素阻斷劑(Estrogen-blocker)﹐屬於外源性雌激素(Xenoestrogens)的一種﹐理論上是不影響身體產生動情激素的分泌量﹐藉著與動情激素在細胞膜上對動情激素接受器的競爭﹐減低動情激素對乳癌細胞的促進作用﹐可以預防對動情激素敏感乳癌復發﹐但會增加罹患子宮內膜癌的可能。此外﹐泰莫西芬可能會引起血管栓塞﹑情緒不穩﹑脂肪肝及熱潮紅。


如果患者已停經且患有含雌激素接受體的乳癌時﹐可服用更具療效的Aromatase抑止劑(Aromatase inhibitors﹐AI)。其功效是阻止雄激素(Androgen)等轉換成雌激素﹐徹底減低身體產生動情激素的分泌量﹐可以阻止對動情激素敏感乳癌復發。此藥物可能的副作用有﹕關節疼痛、骨質疏鬆、乳房脹痛、體重增加、潮紅、失眠﹑甲狀腺亢進等。


HER2陽性乳癌細胞大多對荷爾蒙療法有抗藥性﹐因此﹐泰莫西芬或AI治療效果不佳﹐目前十分流行的口服藥賀癌平(Herceptin)對初期乳癌化學治療後﹐防止乳癌復發有很好的療效。因為賀癌平會與乳癌細胞表面稱為HER2蛋白質的接受器結合﹐阻止乳癌細胞繼續增生﹐達到抑制乳癌的療效。同時誘發免疫反應,進而有選擇性地消滅癌細胞。


其他常用的藥物有:CyclophosphamideDoxorubicinEpirubicinRaloxifene等。此外﹐(Trastuzumab/賀癌平)是一種抗體﹐通常使用在最難纏惡性乳癌的治療上。目前針對HER2陽性晚期乳癌最新的標靶藥物﹐Kadcyla已在2013年上市,除了可以增加療效之外﹐也充份改善舊有藥物﹐如賀癌平或紫杉醇等﹐可能引起不適的副作用。

http://www.kadcyla.com/hcp/professional-resources


HER2陽性與三陰性乳癌的患者,其腫瘤細胞成長極速,疾病惡化與擴散快速,預後發展不佳。與HER2陽性或三陰性乳癌相比﹐HER2陰性的患者的存活期長﹐預後發展比較樂觀。

目前針對癌細胞葡萄糖代謝的研究發現,正常細胞和癌症細胞在葡萄糖的代謝途徑大不同。在正常細胞代謝,重要的能量來源葡萄糖,透過兩種代謝途徑,來產生能量,絕大部分是透過粒線體(Mitochondria)的有氧呼吸途徑,只有一小部分透過無氧的葡萄糖糖解作用(Glycolysis)產生能量。

然而癌細胞正好相反,由於對能量的快速需求,癌細胞選擇了以糖解機制為主的葡萄糖代謝,使葡萄糖糖解代謝的途徑比例增加到85%,只有5%左右透過粒線體的有氧呼吸途徑。此現象被稱為瓦氏效應(Warburg effect),這種葡萄糖代謝的現象,容易產生出許多中間產物,一般癌細胞就是用這種快速產生能源的方式,來產生細胞需要的能量。

如果改變癌細胞的葡萄糖代謝途徑,讓它們跟正常細胞一樣的話,就可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及轉移。轉酮醇酶(Transketolase,TKT)抑制劑與α-酮戊二酸( α-Ketoglutaric acid,α-KG)二物,可以運用在三陰性乳癌等癌症的治療上。

當乳癌進入末期時﹐惡性腫瘤細胞經常會轉移到骨隨﹐一旦化療失效﹐就將進入支持性療法的階段﹐這會讓轉移性乳癌的治療變得更加困難。如果能使用造血幹細胞驅動劑﹐如Burixafor等﹐藉此化學藥物將骨隨內的癌細胞﹐驅趕到周邊血液循環系統﹐再增加化療治療的敏感度﹐有時可大幅降低轉移性骨髓惡性腫瘤復發的風險。

一旦接受乳癌治療之後,要嚴格控制飲食,至於如何調整飲食內容,不妨參考: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nursing-rehabilitation/faq/1485-10



老年乳癌的預防



預防乳癌最高的原則就是﹐加強對壓力的調控﹐以期能適時疏解﹐由生活﹑工作﹑感情等方面帶來的壓力。長期處在緊張﹑焦慮﹑恐慌﹑挫折等情緒中﹐會影響內分泌系統的分泌﹐改變自主神經系統的正常運作。總之﹐心情儘量放輕鬆﹐生活步調放慢﹐降低對自己的期望﹐才能保有身體的健康。有關壓力對癌變的關係﹐請參閱癌症簡介一文。

定期體檢﹐如
乳房部位發現任何可疑的異常現象﹐馬上接受檢查。乳癌是發現越早越好處理﹐越快治療越有效。目前已發展出能診斷早期乳癌細胞的儀器﹐如(Breast Pap Test)能及時發現乳腺管中癌細胞的存在﹐可以和子宮頸抹片檢查(Pap test)一併成為最有效預防婦女癌症的診斷方式。另外﹐可以嘗試的就是﹐經常檢驗體內二氫基女性素(Estradiol﹐E2)的濃度﹐根據研究發現﹐E2濃度高的女性﹐其罹患乳癌風險比較高。


乳癌早期治癒率比晚期高出甚多﹐而且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痛苦與折磨。此外﹐有效的乳房自我檢查﹐可以大大降低乳癌的死亡率,因此美國癌症協會認為乳房自我檢查是預防乳癌的重點之一。


停經或更年期婦女﹐應在每月固定一天﹐實施乳房自我檢查。檢查重點可分為﹕乳房外觀是否正常?乳房有無不對稱或下垂的情形?乳房有無腫塊﹖乳房皮膚有無水腫或內縮情形?乳暈、乳頭有無潰瘍、凹陷、或出現血色分泌物等現象?腋下、鎖骨上、下,有無淋巴腺腫大情形?此外﹐檢查範圍需包含兩側﹐包括﹕鎖骨下方,胸骨中線,肋骨下線及腋下 有時乳癌甚至能影響到手肘與手指的正常運作


當今研究學者發現,減輕體重有助保護婦女遠離致命的乳癌。尤其更年期後﹐減輕體重,將能降低導致罹患乳癌雌激素的合成,有利於降低患乳癌的機會。


鈣穩錠(Raloxifene﹐藥名﹕Evista)是一種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Selective Estrogen Receptor ModulatorSERM)。此藥的功能和傳統雌激素不同,適用於停經後婦女。還可以預防與治療骨質疏鬆症及骨質稀少問題﹐通常被用來治療骨質疏鬆症根據調查也能降低罹患老年乳癌的機率﹐可取代傳統的(Tamoxifen)


乳癌是易受女性荷爾蒙刺激而產生的癌症。大豆異黃酮的結構和人體雌激素類似,可與雌激素競爭位於乳房、子宮的荷爾蒙接受體(Estrogen Receptor﹐ER)。它是一種天然的選擇性雌激素接受體調節器(Selective Estrogen Receptor ModulatorSERM)。同時大豆異黃酮可抑止雌激素﹐對乳房和子宮的作用﹐使這些器官避免受到荷爾蒙刺激,產生癌變﹐大豆異黃酮對於乳癌的預防效果﹐可能因此而來。可是豆類等大多含有凝集素(Lectin)﹑植酸(Phytic acid)或甲狀腺腫素(Goitrogens)等,要適度控制攝取量和保持適當的間隔時間。

蕈菇類在抗癌方面的作用,是以菇類多醣體為主,因其含有麥角硫因(Ergothioneine)的關係。麥角硫因是一種獨特有效的抗氧化劑,有助於降低體內的氧化作用,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蘑菇不只有助預防癌症,研究也發現,在使用抗癌藥物期間,患者食用蘑菇和藥物聯合使用,能達到協同藥物的作用,以提高患者對癌症的耐受性,增加抗癌效果。


咖啡也是含有植物性雌激素(Phytoestrogens)。因此﹐被視為是一種天然防患老年乳癌的物質。但過度飲用對心臟血壓與骨質疏鬆症有負面影響。


研究者也發現綠茶是獨立的防癌因子,可以減少乳癌的發生。綠茶萃取物被認為可以殺死癌細胞,並藉由抑制癌細胞﹐賴以生存新血管的生成,而使腫瘤生長受到限制。


番茄汁內所含的番茄紅素﹐具有防止乳癌的效果。特別是像番茄醬、番茄汁或是番茄湯等﹐經過加工的番茄食品中的番茄紅素特別容易為人體吸引,其降低罹患乳癌的效果比直接生吃番茄還要好。如果每天攝取廿五毫克的番茄紅素﹐有預防乳癌的效果。


亞麻子油(Flaxseed)內含豐富的皂木素(Lignin)﹐對所有與雌激素有關的癌症均有防範的功效。大白菜:含有引朵類(Indoles)與異硫氰化物(Isothiocyanates)﹐可預防乳腺癌。蕪菁:含有異硫氰酸鹽﹐可預防乳腺癌。蕃薯:含有去氰表雄酮﹐可抑制鼠的乳癌和結腸癌。胡蘿蔔﹕含有類胡蘿蔔素,可減少肺癌、食道癌、結腸癌、乳腺癌、子宮頸癌的發生。香菇:含有香菇多醣﹐可抑制肝癌、乳癌、胃和結腸腫瘤。橄欖油含有鯊烯﹐可抑制乳癌和攝護腺腫瘤。此外﹐芝麻﹑酪梨﹑葡萄﹑石榴﹑柑果﹑洋蔥與扁荳(Lentils)都是非常好的抗乳癌的食品。如果可能的話﹐請在日常飲食中補充﹐包括必需脂肪酸(Essential Fatty Acids, EFA): ω3(Omega-3)與ω6(Omega-6)系列在內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深海魚油(Fish oil)與磷蝦油(Krill oil)﹐都是非常好的選項。

如果正在接受化療或者放射性治療的病患,最好在選擇輔助食品時,能與醫生研究一下,儘量避免干擾正常治療的結果。


飲食中的纖維素不足會增加患上乳癌的機會。因為血液中的雌激素﹐是由肝臟過濾後﹐從膽管排出至腸道,腸道中的纖維素﹐可以把雌激素凝結起來,有助於將雌激素排出體外,減少細胞接觸到雌激素的機會。所以要經常攝取纖維素高的食品。飲食富含纖維的婦女﹐其乳癌罹患率可降低40%。如果能同時配合低脂飲食,乳癌的罹患率則會降低更多。


硒(SeSelenium)能有效抑制乳癌﹑子宮頸癌﹑肺癌﹑胃癌﹑大小腸癌及肝癌癌細胞的生長﹐並引發癌細胞的自然死亡(Apoptosis)。若同時加強輔助癌症化療藥劑TaxolAdriamycin的作用﹐可增進其治療的效果。

如果食物中長期缺乏碘,可能是導致女性乳癌發生的原因之一。因為許多罹患乳癌的患者,在接受碘負荷檢測時,尿液中所排出的碘,少於一般的健康人,顯示乳癌病患有缺碘的現象。此外,目前有太多的物品,都是溴化物,如化妝品,塑膠類產品,飲料香料,沐浴乳液,洗護髮產品,殺蟲劑,清潔劑等。一旦接觸到這些人造的添加物時,便會導致人體缺碘。含碘的食物包括:海藻類,海鮮魚類,加碘鹽等。


啤酒含有強力抗癌分子﹕黃腐醇(Xanthohumol)﹐可與雌激素受體結合﹐進而抑制雌激素作用,這可能是阻止乳癌發生﹐並有助於預防女性的乳癌。但啤酒不宜飲用過量。

透納樹葉(Damiana)含有天然的特殊成份﹐能與動情激素(Estrogen)或黃體激素(Progesterone )結合﹐預防乳癌的發生。


要預防癌症,就必需遠離致癌物質。通常的致癌物,諸如:烹調過程中形成的致癌物、亞硝基合物、色素、調味劑等﹐食品添加劑。此外﹐殘留農藥、真菌(Fungi)污染食物﹑環境荷爾蒙﹑塑化劑等都是致癌因素。另外,反覆加熱的油,多含有醛、酮、氧化物和熱聚合物等有害物質。研究發現,烤牛肉或魚等食物燻黑、烤焦部分,有強烈致癌性的異環胺。亞硝酸鹽是最常用的食品添加劑,它能抑制肉毒桿菌的生長,同時保持肉色鮮嫩,亞硝酸鹽本身並不致癌,但它與蛋白質代謝後產生的豐富胺類物質結合,會形成有強烈致癌性的亞硝胺。

除了避免環境汙染之外﹐女性應遠離塑膠製品﹐最好少用塑膠杯﹐塑膠碗盤﹐塑膠瓶裝水﹐以及保鮮膜等。此外﹐要慎選化妝品﹑洗髮精﹑沐浴用品﹑保養品等﹐最好不要使用人工香料產品﹐如除汗濕劑﹑淨化空氣噴物劑等﹐以免增乳癌風險。


下列是有關乳癌資訊的網站﹕
http://breastcancer.org/
http://nabco.org/
http://komen.org/
http://y-me.org/
http://www.webmd.com/breast-cancer/default.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