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頭痛的簡介(Headache)


頭痛的簡介



頭痛(Headache)是非常普通的現象﹐幾乎所有的人多少都有過這種經驗。在美國每年因頭痛而求治的病人遠遠超過數百萬人次﹐其中又以偏頭痛(Migraine headaches)佔的比例最高﹐其次是叢集性頭痛(Cluster headaches)與肌肉收縮性頭痛(Muscle-contraction headaches)。頭骨與腦組織因為缺少神經﹐所以不會有什麼痛感。但是神經系統分佈在頭皮﹑顏面﹑口腔﹑鼻腔﹑咽喉﹑內耳﹑脖子以及視覺系統等部位﹐會讓頭產生疼痛的感覺。

一般頭痛可能的原因﹐大多是由於腦壓異常﹐腦脊髓液容量不足分﹐或者充溢在大腦和脊髓表面的腦脊髓液﹐無法及時進入靜脈系統﹐返還心臟而導致腦壓增高。


此外﹐在頭部肌肉與血管組織中也有神經纖維的存在。在這些神經纖維的終端﹐有一種能感受疼痛的痛受器細胞(Nociceptors)。當頭部壓力昇高﹑脖子肌肉緊繃或血管擴張發生時﹐就會引發痛受器細胞的反應。疼痛反應是由最靠近痛地點的痛受器細胞所發出的訊號﹐藉由神經纖維傳遞至腦中的神經細胞﹐在那裡才能產生真正疼痛的感覺


人體有許多化學物質會介入疼痛訊息的傳遞﹐甚至有一些化學物質如腦內啡(Endorphins)能削弱疼痛訊號的強度。研究發現﹐在頭痛或慢性疼痛的患者中﹐他們腦中的腦內啡濃度比一般正常人要低。由此可見﹐頭痛基本上是由於頭部痛受器細胞發出的疼痛訊號﹐加上頭部控制疼痛生化物質的失調﹐頭頸肌肉的收縮與腦血管的擴張所造成的。至於強烈的頭痛經常是由其他疾病引起﹐例如腦壓過高﹐或腦壓過低如腦液遺漏或脊椎疾病等這些疾病通常還會伴隨有其他症狀。


偏頭痛發作時常會有非常疼痛的情況出現﹐有時甚至可以讓人痛到失去能力。其次是頭皮﹑顏面﹑與頸部都有肌肉﹐若其中肌肉收縮﹐也能造成頭痛與不適的感覺。最後是頭內的牽引或推擠力﹐以及發炎所導致的頭痛。通常這類的頭痛﹐多半是由其他疾病或某種功能失常所引起的。在鑒定頭痛的原因上﹐會比較簡單而且直接一些。


頭痛在休息﹑服用止痛藥或肌肉鬆弛劑後﹐疼痛的感覺會逐漸下降。如有嚴重突發性的頭痛﹐而且因頭部曾經受過傷﹐或者伴隨有發燒﹑暈厥﹑眼睛或耳朵疼痛﹑頭頸僵直﹑幻覺﹑虛擬音響﹑意識不清﹑嘔吐﹐甚至影響正常思維及行動時﹐就要找醫生徹底檢查。此外﹐持續性頭痛與頭痛不時出現﹐也要讓醫生好好找出頭痛的原因。


頭痛是身體給自己的一種警訊﹐因此不容忽視。患者要記錄頭痛的頻率與持續的時間﹐頭痛的症狀(如疼痛部位﹑強度﹑型式)與誘發頭痛的原因﹐如睡覺/用餐前後﹑情緒﹑壓力﹑疲勞﹑光線等。如果可能一併測量自己的體溫﹑呼吸﹑脈搏﹑血壓與心跳﹐因為許多頭痛與心血管等疾病﹐如椎動脈血管剝離或狹窄﹑頸動脈阻塞等有關。另外﹐要記載服用的止痛藥物名稱與其份量。如果同時出現其他症狀如發燒﹑昏暈﹑四肢無力﹑嘔吐﹑視覺模糊等﹐要馬上送醫。




偏頭疼的症狀與起因




偏頭疼是一種血管性(Vascular headache)的頭痛﹐也就是腦血管的不正常收縮﹐或者血液中生化反應的改變﹐例如自律神經失調﹑血小板聚集﹑細胞激素失衡等。

偏頭疼基本上可分為兩種﹕傳統式與普通式。傳統式偏頭疼的特徵
是頭痛的程序繁雜﹐疼痛指數高﹐常讓人難以忍受。症狀在頭痛過後﹐都能完全恢復正常,而腦部電腦斷層的檢查並無異狀﹐這是偏頭疼與其他疾病不同最大的地方。


疼痛地點經常由頭顱前端開始﹐延伸到太陽穴附近﹐有時連接到眼部與耳朵﹐甚至疼痛到下顎。常伴隨有噁心欲吐﹑視覺模糊等現象。對光線敏感(Sensitivity to light)是偏頭疼非常重要的特徵。


傳統式偏頭疼發作之前﹐通常有一些前兆(Aura)。譬如眼睛發生視覺閃光(Flashes)﹐眼中出現鋸齒狀線條﹐視覺喪失﹐肢體麻木暫時現象。據研究發現﹐視覺皮質異常興奮﹐在偏頭痛的致病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因此﹐患者要儘量避免受到強光或閃光的刺激﹐減少看電視或上電腦的時間。

此外﹐尚可能有失語性言語障礙﹑手腳酸軟﹑顏面肌肉緊繃
以及神智不清等症狀出現。傳統式偏頭疼發作時先由半邊頭部開始﹐有時會擴散到另半邊。疼痛與不適可長達一兩天之久。


普通式偏頭疼也對光線敏感﹐雖然沒有明顯的前兆﹐但會有頭腦模糊不清的感覺﹐譬如全身疲軟不想動﹑心情改變﹑疲倦﹑體液囤積等現象。當普通式偏頭疼發作時﹐常常伴隨有腹瀉(Diarrhea)﹑噁心欲吐﹑頻尿等現象。偏頭痛發生在腹腔性疾病(Celiac disease)或麩質敏感性疾病(Gluten Sensitivity Disease﹐GSD)族群中﹐並無特別增高,但偏頭痛患者接受無麩質飲食治療時,其頭痛頻率顯著減少。不然患者的疼痛與不適可持續三﹑四天之久。


以上這兩種偏頭疼可在一星期內發生好幾次﹐或者幾年之內才一次。發生時刻通常無法事先預測﹐但有些女性患者的偏頭疼與她們月經來潮有關。另有一些患者把偏頭疼的發生﹐歸類於過度勞累與工作壓力。但也有的頭痛是由於心臟結構上的缺陷或功能上的不足。如果腦部檢查正常時﹐不妨檢查一下心臟的功效。


此外﹐氣候變化如溫度或氣壓的改變﹔環境因素如光線﹑噪音﹑污濁空氣﹑擁擠場合﹔睡眠失調如失眠﹑體位變化﹔藥物如高血壓心臟藥劑﹔食物如乳酪﹑酒﹑巧克力﹑柑橘類﹑咖啡﹔精神緊張﹑過度疲勞﹑焦慮恐懼﹔自律神經失調等﹐都可能觸發偏頭疼。總之﹐上述都是偏頭疼的誘發因子﹐患者要儘量避免。

研究偏頭疼的醫生與學者﹐至今仍無法找出偏頭疼的真正原因。但發現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現象﹐就是偏頭疼發作時﹐人腦內血流量出現變化。由於患者腦部血管對某些刺激產生過度的反應﹐因此許多研究學者相信﹐偏頭疼的發生﹐是腦部因某些生化方面的改變﹐而影響輸入腦部血液的流量所造成的不適。


當輸入腦部血液的流量減少時﹐血液中血小板(Platelets)聚集﹐增加血清素(Serotonin)的產生。血清素能促進血管進一步的收縮﹐造成腦部充血不足。


腦部由於氧氣供應量的短缺﹐患者會出現頭痛﹑言語或視覺障礙。同時腦部也會因此分泌某些生化物質﹐促使腦部血管擴張以恢復氧氣的供應。當頭部與頸部血管擴張之後﹐會刺激一種局部性荷爾蒙﹐稱為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s)的分泌。


前列腺素的種類繁多而且功能互異﹐其中有一部分與痛覺與發炎症狀的產生關係密切。這些生化物質的刺激與膨脹血管的壓力能激發腦部痛受器細胞釋放強烈疼痛的訊號﹐這也就是偏頭疼開始發作時一陣陣抽動性的頭痛。這種頭痛最容易發生在宿醉之後﹐高濃度的酒精會影響腦細胞之間的溝通﹐在腦部前列腺素分泌失衡狀態之下﹐疼痛感會油然出現。此外﹐腦血管發炎也是構成頭痛的可能原因。有關前列腺素的詳細資料﹐請參考止痛藥的簡介一文。


偏頭疼兩性患者都有﹐但似乎以女性患者偏多。許多女性在月經期附近﹐經常會有偏頭疼的發作﹐但在懷孕時期﹐偏頭疼症狀則完全消失。至於偏頭疼與女性荷爾蒙之間的關係﹐目前研究結果仍然沒有定論。許多醫生與研究學者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許多服用口服避孕藥的婦女﹐其偏頭疼的症狀比不服用要強烈﹐而且偏頭疼發作的次數更頻繁。一些原本沒有偏頭疼的婦女﹐在服用口服避孕藥後﹐某些人也出現偏頭疼的症狀。所以人體荷爾蒙的改變是導致偏頭疼的原因之一。因此﹐偏頭疼是神經﹑荷爾蒙﹑血管三者互相影響的結果﹐所造成的疾病。

如果懷疑有偏頭疼的話﹐不妨自我檢驗一下﹕

http://www.taiwanheadache.com.tw/teach4.asp



偏頭疼的治療



偏頭疼的治療是以藥物﹑生物回饋訓練(Biofeedback training)﹑放鬆壓力﹑飲食療法等方式為主。治療偏頭疼藥物的作用可分為兩方面﹕預防頭痛與舒解頭痛的症狀。預防頭痛的藥物是以﹕阿斯匹靈(Aspirin)﹐可用來提高患者對抗疼痛的能力﹐而且可以防止血小板的凝聚。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可抑制中樞前列腺素的合成﹐又可用來降低一些疼痛與不適的感覺。此外﹐還有血清素促動劑(Serotonin agonists)﹐它能與血清素一起競爭血清素受體(Serotonin receptors)的位置﹐因此可降低血清素對促進血管收縮的影響。


這些藥物都適用在偏頭疼出現前兆時或偏頭疼發生的前期。適用於舒解頭痛症狀的藥物有﹕(Ergotamine tartrate)﹐會使周邊及腦血管收縮﹐並且抑制血管舒縮中心(Vasomotor center)的作用。它會使進入頭顱血流量減少,舒緩頭顱內動脈搏動的強度,同時減輕基底動脈區域過度充血的情況﹐但它不影響對大腦半球的血液總流量。此外﹐它還能降低由腦血管擴張時所產生的高腦壓﹐使得偏頭痛的症狀獲得舒解。


當然還有許多藥物可用於治療偏頭痛的症狀﹐其作用大多以抑制血管收縮或擴張為主。其中比較值得一提的有單胺氧化抑制劑(Monoamine Oxidase InhibitorsMAOIs)MAOI能抑制單胺氧化酵素(Monoamine oxidase)的功能。此酵素是協助神經細胞回收血清素﹐也就是在腦血管擴張時﹐能適時讓其收縮﹐也是一種常用抗憂鬱的藥物。同時罹患有偏頭痛與憂鬱症的患者﹐不妨優先考慮使用它。此外﹐也考慮服用鈣離子管道阻斷劑(Calcium channel blocker)﹐可以鬆弛血管張力﹐降低血壓﹐治療或預防頭痛。目前最新的治療藥貼劑是(Zecuity patch)﹐內含有晶片﹐能調節止痛藥物Sumatriptan(Imitrex)的釋放量﹐可以持續﹐並有效的控制疼痛。


總之﹐治療偏頭痛的藥物都有某種程度的副作用﹐用量要按照醫療人員的指示﹐不可隨便換藥或中斷服藥。最好的方式是逐漸減藥量﹐直到無須服用藥物。


生物回饋與放鬆壓力的訓練﹐是藉著儀器來明瞭並調整自己的生理狀態。譬如血壓﹑體溫﹑呼吸﹑心跳﹑肌肉鬆緊﹑腦波等的變化。偏頭疼發作時通常會帶動許多生理現象的變化﹐患者可以用生物回饋與放鬆壓力的訓練﹐讓這些生理現象逐漸恢復正常﹐有時能收到舒解疼痛的效果。放鬆壓力的訓練主要是使用能將自己肌肉鬆弛下來的方法﹐譬如冥想﹑瑜珈﹑游泳﹑按摩﹑氣功﹑柔軟體操﹑熱水浴等。


飲食療法是調整飲食的種類﹐避免食用某些會刺激頭痛的食物或飲料。例如避免降低血糖的食物﹐因為血糖低是引起頭痛的原因之一。此外﹐最好遠離﹕含豐富酪胺酸(Tyrosine)的食物﹐如乳酪﹑酵母﹑香蕉﹑柑橘水果﹐含亞硝酸鹽(Nitrite)加工肉類製品﹐煙燻食物,以及紅酒和啤酒等。經代謝後酪胺酸會轉變成酪胺(Tyramine)﹐能造成交感神經興奮﹐引起頭痛﹑心悸﹑高血壓等症狀。維他命D除了幫助鈣質吸收外,還能穩定神經,可降低偏頭痛的發生比率。


如果不排斥另類醫學的話﹐可以嘗試使用由菊花科提煉出來的油精﹐如小白花(Feverfew)﹑款冬(Butterbur)等﹐來減輕偏頭疼的症狀。


精胺酸(Arginine)是體內合成一氧化氮(NO)的原料﹐可協助血管肌肉鬆弛﹐因而能降低偏頭疼的疼痛強度。如果患者要控制動物性蛋白質的攝取﹐可以改食含有精胺酸的堅果類食物﹐如核桃﹑腰果﹑杏仁等。此外﹐核果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如鎂等﹐有安定神經的作用。



偏頭疼以外的血管性頭痛



偏頭疼以外的血管性頭痛通常伴隨有發燒現象﹐譬如肺炎﹑麻疹﹑腮腺炎﹑扁桃腺炎﹑顳動脈炎(Temporal arteritisTA)等。此外﹐是因為外界物質的入侵體內。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由味精(Monosodium glutamateMSG)所引起的中國餐館症(Chinese restaurant syndromes) 其他如有機溶劑﹑鉛中毒﹑殺蟲劑﹑四氯化碳﹑宿醉等都會造成頭痛。某些止痛藥因為其中混有咖啡精等物質﹐能引起腦血管擴張﹐造成更嚴重的偏頭疼。


只有單一成份的止痛藥如﹕阿斯匹靈﹑乙醯胺酚以及艾布洛芬(Ibuprofen)等﹐對降低偏頭疼比較安全而且有效。顳動脈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的疾病﹐通常需要使用類固醇等比較強力一點的止痛藥﹐才能有治療成效。



叢集性頭痛



叢集性頭痛是一種會重複出現的頭痛。有固定的發作時間﹐通常疼痛是由某一隻眼睛附近開始﹐再逐漸向外擴張﹐最終整半張臉都會陷入難以忍受的痛楚當中。如果患者爬樓梯或搖擺身體時﹐痛楚會格外加劇。疼痛常常會讓患者涕淚橫流。


叢集性頭痛發作的時間大約持續三十至四十五分鐘。一波疼痛之後﹐常常讓患者覺得第二波馬上就會發生。叢集性頭痛與偏頭疼不同的地方是它幾乎完全發生在男性﹐尤其是二十到四十歲大量吸煙與嗜酒的青壯年身上。尼固丁(Nicotine)能促使血管收縮﹔酒精(Alcohol)能讓血管放鬆﹐兩者都可以引發叢集性頭痛。但目前仍未曾有足夠的數據來證實彼此的相關性。

當叢集性頭痛患者﹐接受腦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時,結果大多正常。真正的痛源﹐可能與大腦下視丘的功能有關。


另外許多研究發現﹐叢集性頭痛與鼻竇炎
(Sinusitis)的症狀類似。許多患者在鼻竇炎治癒後﹐叢集性頭痛的症狀也獲得相當大的改善。

治療偏頭痛的藥物
如血清素促動劑或(Ergotamine tartrate)可用來治療叢集性頭痛。


此外﹐類固醇也是治療叢集性頭痛的選擇之一。提供氧氣筒幫助患者呼吸﹐也能減緩叢集性頭痛的症狀。


高血壓也是一個誘發叢集性頭痛的重要因素﹐尤其在盛怒﹑過勞﹑興奮或熱水浴等之後﹐常會導致叢集性頭痛的發作。所以患者同時有高血壓的毛病﹐要特別小心。



肌肉收縮性頭痛



肌肉收縮性頭痛﹐俗稱壓力型的頭痛(Tension headache)﹐顧名思義﹐即是由壓力(Stress)造成的頭痛。通常是在某種精神壓力之下﹐患者的頭皮﹑顏面﹑頸背肌肉緊縮﹐也會讓患者有雙肩沉重的感覺。頸背肌肉僵硬疼痛﹐連稍微轉頭或聳肩都不易進行。


一旦壓力過去後﹐僵硬疼痛的感覺逐漸退去。有些患者在頭皮地帶比其他部位易于緊張。有一種被人捆綁的疼痛感覺。有時這種痛楚能持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造成許多生活中的不便。肌肉收縮性頭痛的發作常伴隨有噁心欲吐與視線模糊的症狀。這種頭痛幾乎沒有任何先兆﹐而且無關於飲食種類或荷爾蒙的改變﹐更與遺傳不相關。


但許多研究發現﹐肌肉收縮性頭痛與焦慮症(Anxiety)與憂慮症(Depression)有關。患者經常在上班之前或下班之後發作﹐所以可能與其面臨不同的壓力或焦慮的情緒有關。心情與情緒的變化不是唯一導致肌肉收縮性頭痛發作的原因。


有時某種動作或姿勢的變換﹐也會讓肌肉收縮性頭痛發作。如用頭肩夾著電話筒打電話或者曲體到桌下撿拾物品等。肌肉收縮性頭痛發作到嚴重時能引起退化性顳顎關節炎或者顳顎關節障礙症(Temporomandibular joint dsfunctionTMD)等症狀﹐會讓患者疼痛到不敢隨便張口﹐顏面與頭頸部肌肉疼痛難耐。


肌肉收縮性頭痛的治療要先診斷引起疼痛的原因。如果是TMD的話﹐就要矯正口腔與顳顎關節的相關位置。如果是退化性顳顎關節炎的話﹐就要給予抗發炎止痛的藥物來治療疼痛。生物回饋與放鬆壓力的訓練也是治療肌肉收縮性頭痛的好方法之一。另外﹐按摩與物理治療也能幫助患者放鬆肌肉。總之﹐患者要能找出壓力的來源﹐徹底減少自己的壓力﹐才能真正解決疼痛的現象。



如果年輕時期從來不曾有過頭痛﹐年老後才出現持續性的頭痛﹐而且發作頻率越來越高﹐疼痛程度越來越強。其次只有在睡夢﹑清晨﹑使力﹑運動或咳嗽等時﹐才有頭痛感﹐就要特別小心與留意。最後﹐頭痛之外﹐還伴隨有其他症狀﹐如有幻覺﹑四肢無力﹑認知或性情改變﹑精神狀態不穩﹑嗜睡或是視力減退等﹐就要儘快找專科醫生徹底檢查一下腦部。



下列是有關頭痛資訊的網站﹕
http://www.headaches.org/
http://www.medicinenet.com/migraine_headache/article.htm
http://www.migraines.org/
http://headache.emedtv.com/headaches/causes-of-headaches.html



3 則留言:

  1. Thanks for sharing such deep information about headaches. Its really help everyone to find treatment easily when they feels such situations. Headaches treatment Bayonne

    回覆刪除
  2. Dear AlbertSeole,

    Thank you for your positive feedback. Your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are always welcome. Thank you again!

    Cheers,

    Fran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