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過敏性鼻炎的簡介(Allergic Rhinitis)



過敏性鼻炎的簡介


過敏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俗稱乾草熱(Hay Fever)﹐是鼻腔內黏膜層細胞受到空氣中過敏原(Allergen)的刺激所產生的一種過敏性發炎的反應。過敏原的存在﹐會讓鼻黏膜細胞發生排斥反應﹐導致鼻黏膜組織充血腫脹﹐分泌增加。症狀的出現可能屬於季節性的﹐也可能是全年(持續)性的。過敏原包括有﹕花粉﹑塵埃﹑黴菌﹑特殊氣味﹑廢氣污染品﹑動物毛皮屑﹑昆蟲(塵璊)等。過敏性鼻炎與家族遺傳或過度使用通鼻塞噴霧劑有關。此外﹐對某些藥物敏感﹐或患者本身荷爾蒙失調都是引起過敏性鼻炎的原因。通常患有過敏性鼻炎的人們﹐其鼻黏膜上的神經比常人多﹐容易受到外來刺激影響﹐導致鼻腺體細胞鼻黏膜充血腫大與分泌透明水狀鼻涕﹐來清洗鼻子。例如花粉誘導免疫球蛋白E(Immunoglobulin EIgE)的產生﹐一旦IgE與肥大細胞(Mast cells)表面的接收體結合﹐就會把肥大細胞敏感化﹐當花粉再次進入人體後﹐這些敏感化細胞分泌組織胺(Histamine)﹐以及某些作用於血管的過敏反應介質﹐如: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s)﹑間(介)白質(Interleukin)等化學物質﹐造成鼻黏膜腫脹﹐鼻分泌物增加﹐眼鼻部搔癢﹐患者因而會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症狀的出現。


過敏性鼻炎的症狀


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有﹕連續打噴嚏﹑流透明的鼻水﹑鼻塞﹑眼睛與喉嚨搔癢。尤其是鼻塞會讓患者必須張口呼吸。此外﹐還有打鼾﹑頭暈、頭痛﹑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這些症狀可以自然或經過治療後消失。嚴重的過敏性鼻炎有時還會伴隨有上呼吸道疾病﹑中耳炎﹑聽力減退﹑鼻息肉﹑慢性鼻竇炎﹑結膜炎﹑過敏性氣喘﹑睡眠呼吸中止等併發症。如果是感染性的鼻竇炎,通常鼻涕會有黏稠的黃色分泌物,這是與過敏性鼻炎最大的分別處。


過敏性鼻炎的診斷


診斷此病時,醫生常會化驗病患的鼻涕以決定嗜酸性(Eosinophil)白血球的數量,也會就抽血檢查是否有與過敏有關的蛋白質﹐又稱免疫球蛋白E(Immunoglobulin EIgE)。當第一次接觸過敏原的時候﹐患者會產生免疫球蛋白E(IgE)的抗體﹐而將體質轉變成過敏性的體質。

當患者再次暴露在相同過敏原時﹐這些帶有過敏體質在身的人﹐就會產生一系列激烈的免疫反應。也就是說﹐針對過敏原的刺激而產生大量的特殊IgE抗體﹐隨著血液流到組織﹐吸附在肥大細胞(Mast cells)表面﹐激發肥大細胞釋放出細胞內化學物質﹐包括組織胺(Histamine)﹑白三烯素(Leukotriene)﹑間白素(Interleukin)﹑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s)﹑以及調節細胞的細胞間素(Cytokine)等﹐引起過敏反應。此外﹐血清或皮膚試驗(Skin prick test)﹐可以直接找出致病的過敏原。如果有需要時﹐醫生也會用鼻腔內視鏡檢查患者鼻腔內其他可能的毛病。


過敏性鼻炎的治療


通常過敏性鼻炎的治療有三大類﹕避免接觸過敏原﹑藥物治療與過敏治療。如果能不接觸過敏原﹐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可以降到最低。要不然可使用抗組織胺藥物(Antihistamine)﹐阻止組織胺在組織中的作用。一般常用的藥物有﹕Cetirizine(Zyrtec)Fexofenadine(Allegra)Ioratadine(Claritin)等。副作用有﹕頭昏(Dizziness)與鼻腔乾燥。對付鼻塞可使用通鼻塞藥劑(Decongestants)。對付眼睛與喉嚨搔癢可滴抗過敏的眼藥水。針對嚴重的過敏症狀﹐可以考慮使用含有類固醇(Corticosteroids)的噴鼻劑。

如果上述統統無效﹐就要實施降低致敏(Sensitization)的治療。也就是利用患者的過敏原做減敏治療(Hyposensitization therapy)。此種治療方式是多次而連續的注射低量過敏原進人體﹐以刺激患者產生IgG免疫抗體。這些IgG抗體可以與引起過敏反應的IgE抗體競爭與過敏原的結合﹐因而減少肥大細胞的活化作用。同時誘發抑制性T淋巴細胞(T-suppressorTS)的產生﹐抑制IgE抗體的合成﹐以達到減輕過敏症狀的效果。減敏治療在對過敏性疾病的治療中﹐以對過敏性鼻炎治療的成效為最佳。

另外﹐可使用手術方式﹐將致敏反應的鼻黏膜表面肥大細胞與過敏神經切除或破壞﹐以達到去敏的效果。目前最成功的手術﹐是結合雷射與微創手術(Laser Turbinoplasty)。這種手術的傷口小﹐復原快。


過敏性鼻炎的預防


儘量避免曝露在有過敏原的環境之中。維持家庭與臥室內的清潔。勤於換洗枕頭﹑床單﹑被套等物品。不要將寵物與植物留在屋內。使用空氣過濾與濕氣調整器來維持屋內空氣品質與溫度。平時注意生活規律與營養均衡。經常運動以維持身體健康。天氣變冷時﹐要特別注意保暖的問題。尤其是換季時分﹐冷熱溫差大﹐容易刺激鼻黏膜腫大﹐引起鼻塞等不適。出外戴口罩﹐可以過濾空氣並保暖。

如果可能的話﹐要控制自己的情緒﹐減輕工作壓力﹐給自己多一些睡眠﹐這些多少可以幫助﹐降低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多喝溫開水﹐儘量避免脫水﹐以防止呼吸道乾燥與感染。

如果可能的話﹐不妨將含有抗氧化劑檞皮素(Quercetin)的食物﹐列入日常飲食中。檞皮素能抗白三烯素(Leukotrienes)與組織胺(Histamine)﹐因而經常用於協助治療花粉熱﹑氣喘﹑痛風﹑潰瘍性結腸炎等發炎或過敏的疾病。檞皮素通常可存在蘋果﹑梨子﹑番茄﹑洋蔥﹑花椰菜﹑綠茶等。ω3脂肪酸是身體抗炎不可或缺的營養原料﹐含有豐富ω3脂肪酸的就是深海魚油與磷蝦油(Krill oil)﹐不妨將魚油或磷蝦油列入日常保養食品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