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流感(Influenza, Flu)


流感



流感(InfluenzaFlu)是由流感病毒(Influenza virus)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症狀有﹕發燒﹑頭痛﹑冷顫﹑肌肉酸痛﹑全身乏力﹑流鼻涕﹑鼻塞﹑喉嚨痛﹑失聲﹑乾咳﹑胸部不適﹑食慾不振﹑肚瀉﹑呼吸困難等。如果嚴重時會連帶出現併發症﹐如﹕氣管炎﹑肺炎﹑腦炎﹑腦病變﹑敗血症(Sepsis)等﹐甚至會因心肺衰竭﹐而導致死亡。


每年全美國有數萬人死於流感相關的疾病。流感是打噴嚏或咳嗽時﹐病毒藉著飛沫散佈到空氣中﹐再經由呼吸道吸入而被傳染的。另外一種方式是接觸傳染﹐也就是藉著被感染的器具或手﹐將流感病毒經過口﹑鼻或眼帶入人體。不論是哪一種方式﹐都是非常難以預防的。罹患流感的人甚至在潛伏期中﹐或痊癒後一星期以內﹐都具有傳染力。


一般能導致感冒的病菌或病毒(如Rhinovirus)就有數百種。通常感冒症狀比較緩和﹐如果發燒的話﹐體溫大概不會超過華氏101﹐身體仍能負荷日常的工作﹐除了有喉嚨痛﹑咳嗽﹑打噴嚏﹑流鼻涕或鼻塞等煩惱之外﹐可能出現的併發症有﹕鼻腔或耳朵發炎。基本上,症狀大多限制在局部呼吸器官,但流感的症狀範圍比較廣,包含肌肉,關節,頭痛,胃口不佳等。病毒性呼吸道感染﹐多無膿性分泌物,而痰或鼻涕是細菌性感染的重要證據。此外﹐細菌性感冒患者中性白血球數目有明顯增加。如果抵抗力弱﹑長期不癒或多重感染的話﹐最終也可能會轉成肺炎或其他呼吸道慢性疾病。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若想知道普通感冒與流感的區別﹐請參考下列網頁﹕https://www.cdc.gov/flu/symptoms/coldflu.htm。與一般感冒不同的地方是流感的來勢洶洶﹐發作時會有發燒(102F-104F/39C-40C)﹑寒顫﹑頭痛﹑肌肉酸痛﹑全身乏力等現象。有時體質比較弱的老人,在罹患流感時,體溫只有略微升高,因此要特別注意。流感痊癒的時間比一般感冒要長﹐通常需要兩個星期左右才能復原。

目前已知Covid-19和流感的症狀十分相似,唯一的差別是Covid-19的患者,常會喪失味覺或嗅覺,如果病情加劇時,會出現呼吸困難,同時病情會在極短的時期中,急轉直下,例如血氧濃度快速下降,如果患者血氧濃度降至93%或以下,馬上要送急診室。因此,家居除了要準備溫度計之外,還需要有血氣機(Pulse oximeter)﹐監測血中氧氣濃度。


流感病毒會不斷地產生新種﹐而且傳染力特強﹐因此﹐經常快速爆發﹐讓人措手不及﹐在全世界過去大流行當中﹐是以191819581968年全球大規模流感流行最為嚴重﹐曾經奪去上千萬人的性命。


由於流感病毒的變異性非常強﹐幾乎每一年都會出現新品種﹐使原先注射的疫苗常對新抗原無效﹐因此使得疫苗保護力不彰。即使流感病毒不變﹐疫苗的有效防護力在人體內大約也只能持續一年左右﹐所以每年都要施打流感疫苗。流感疫苗的防護力平均是五成上下。它可以降低流感的症候與相關併發症的機率﹐對抵抗力比較差的老年人﹐最好一併接種肺炎的預防疫苗﹐以期達到最佳的保障。


通常注射流感疫苗之後﹐身體需要兩﹑三個星期才能產生免疫抗體。最理想的接種疫苗時間是在十月底或十一月初﹐也就是入冬之前﹐因為流感病毒在乾冷環境下存活率最長。因此﹐一﹑二月之間是流感病毒侵犯人類的旺季。


流感病毒疫苗有兩種﹐一種是經過注射﹐通常疫苗中包含大量被毒殺的病毒。五十歲以上的人一定要接受注射疫苗﹐否則體內無法產生足夠的抗體﹐對抗病毒。如果年齡超過六十五歲以上,一定要要求注射高劑量的疫苗,這樣才能提高疫苗的保障性。

另一種是噴霧式的疫苗﹐通常是將經過處理的病毒﹐直接噴入鼻腔﹐弱化的病毒無法到達致病的程度﹐但能協助身體產生抗體。因為噴霧式的疫苗方便使用與無皮肉痛的關係﹐比較受到兒童們的歡迎。一般而言﹐嬰兒在六個月以上﹐就可以接受疫苗的防護。


流感疫苗接種的限制至少有四﹕

(1)不能對雞蛋蛋白過敏﹐因為疫苗含有白蛋白(Albumin)

(2)發燒或患有急性疾病。

(3)過去對流感疫苗有反應。

(4)醫生評估不適合接種的人。


流感疫苗可能含有微量汞(Thimerosal)的防腐劑﹐只是從2000年之後﹐已被衛生機關嚴格控制或者禁止使用。另外﹐流感疫苗含有鋁鹽(Aluminum salt)的疫苗促進劑(Vaccine adjuvants)﹐如果對這兩種金屬過敏的話﹐最好避免疫苗注射。

除了過敏反應之外﹐注射者最常發生的副作用﹐是昏厥(Fainting/Syncope)﹐例如血管迷走神經性昏厥(Vasovagal Syncope)。因此﹐懷疑對疫苗有反應的人﹐或者是頭一次接受注射的人﹐尤其是嬰幼兒﹐最好到醫院注射﹐並且在原地觀察至少十五分鐘以上﹐以確保安全。

讀者如果對流感疫苗的安全性有疑惑的話﹐不妨參閱下列網站﹕
http://www.cdc.gov/vaccinesafety/Vaccine_Monitoring/Index.html
http://www.cdc.gov/vaccinesafety/Activities/Activities_Index.html

不幸因為注射疫苗﹐而受到傷害。可以利用下列網站﹐舉報甚至尋求補償﹕
http://vaers.hhs.gov/index

人類流感病毒根據病毒核蛋白的抗原性﹐可以分為三類﹕A﹑B與C。
流感病毒除了AB兩型比較常見外﹐還有C型病毒。

A型流感病毒在人類和多種動物中﹐能相互傳染﹐通常能引起世界各地大爆發。B型流感病毒只有出現在人類與海豹中﹐B流感通常不會引起世界性的流感大流行。由此可見,A型與B型流感病毒的主要差別,在於抗原變異性。A型流感病毒的變異性較大,以人、豬、禽鳥類等動物為其宿主,較易因變異而產生新的病毒株,引發大面積的流行;B型流感病毒的抗原變異性相對穩定,宿主大多只限人類,因此傳播範圍規模比較小,只是目前交通太發達,B型流感病毒可以隨著人們來往各地,到處散佈。

C型流感病毒只有出現在人類與豬隻中﹐一般也不容易爆發C型流感大流行。同時C型病毒引起的症狀比較輕微﹐因此﹐不被世人所重視。

一般流感疫苗至少含有三種(Three strains)或以上的非活性病毒﹐即兩種A(H1N1H3N2)和一種B型流感病毒。目前已有四種(Four strains)流感病毒疫苗上巿﹐也就是含有兩種不同種類的B型流感病毒﹐能比傳統疫苗更有效的預防流感病毒。

A型病毒傳染力比B型病毒強﹐容易在廣大區域中快速傳播開。此外﹐B型病毒引起的流感﹐不會傳染到人之外的動物身上﹐除了呼吸道受到攻擊之外﹐有時會為患者帶來明顯肌肉發炎與疼痛的現象﹐如心肌炎或肌肉炎等。


流感病毒外表帶有兩種重要的抗原﹕紅血球凝集素(HemagglutininH)與神經胺酸脢(NeuraminidaseN)﹐都是病毒經常發生變異的部位。目前知道的H抗原有十六種,而N抗原有九種。其中以H1﹑H2﹑H3,搭配N1與N2,是為人流感,然而包含H5﹑H7﹑與H9,則是禽流感。一般情況下﹐人流感是經由人傳人的感染﹐禽流感是經由家禽或鳥類相互傳染﹐但某些特殊情況下﹐流感病毒能跨過種族(Species)的界限﹐由家禽或家畜傳染給人類。

A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就是以組合HN的數目來分亞種。在1997年以前,感染人類的A型流行性感冒病毒主要以H1N1, H2N2, H3N2為主,其他的病毒亞種大多只出現在禽類或家畜,因此﹐稱為禽流感(Bird FluAvian Flu)或豬流感(Swine Flu)。


1997年香港首度發現H5N1流感病毒的人類病例。根據以往經驗,此種新的人類病毒可能會造成大流行,為此香港政府立即將所有在香港的家禽全數撲殺滅盡,以阻止疫情的蔓延與擴散。然而自2004年開始,世界上許多地區又陸續出現人類感染H5N1流感病毒的疫情,顯示新型流感的蔓延也只是時間的問題。新型流感的症狀與現今流感類似,但其傷害力超強,極易損壞人體重要的器官,一旦流行時﹐將對全球人類構成極大的威脅。目前幾乎所有的人對H5N1病毒都不具有抵抗力,因此很容易造成全球性的大流行﹐全人類也將處於大量死亡的恐懼中。好在目前仍停留在由家禽傳染給人類的階段。萬一H5N1病毒產生新變種﹐可以在人群之間相互傳染時﹐這就是人類一場新浩劫的開始。

有關H5N1病毒資訊,請參考:
https://www.cdc.gov/flu/avianflu/h5n1-virus.htm

流感快篩(Rapid Influenza Diagnostic Tests,RIDT)是一種利用免疫分析法,以檢測可疑病人是否帶有流感病毒的核蛋白質抗原,檢驗結果以陽性(Positive)及陰性(Negative),來做鑒定的標準。可惜流感快篩的準確率,大約只有6成左右。

當患者感染流感病毒之後﹐病毒能影響免疫細胞干擾素(Interferons)的表現﹐改變細胞正常免疫的調理作用(Opsonization)﹐造成某些自身免疫的異常反應。其中包括發高燒﹑頭痛﹑全身乏力﹑肌肉疼痛等。有關免疫反應的詳情﹐請參閱免疫系統的簡介一文。病毒代謝所產生的毒素﹐加上細胞壞死所釋放出或製造出的廢物﹐都會加劇上述自體免疫的特殊反應。

由於流感病毒感染﹐會降低呼吸道粘膜上皮細胞﹐清除黏附異物的能力,所以大大降低了﹐人體抵禦呼吸道感染的能力,因此﹐流感經常會造成繼發性感染,由流感造成的繼發性的肺炎﹐是流感致死的主要死因之一。此外﹐流感併發症還有腦炎﹑心肌炎等。

如果要了解最新流感疫情,請參閱:

https://www.cdc.gov/flu/weekly/index.htm


目前治療流感的藥物有兩類,一是(Matrix protein 2M2)M2基質蛋白質抑制劑如金剛胺(Amantadine)與金剛乙胺(Rimantadine)M2基質蛋白質是流感病毒表面的構造,和病毒的複製有關,只存於A型流感病毒,因此M2基質蛋白質抑制劑只對A型流感有效。目前都有嚴重的副作用和抗藥性的問題﹐大多只用在流感的預防上。另一類為神經胺酸脢抑制劑如克流感(Tamiflu)與瑞樂沙(Relenza)。瑞樂沙為吸入式的鼻腔噴劑﹐克流感則為常用的口服型感冒藥。神經胺酸脢是流感病毒在細胞內複製完成之後,要脫離細胞時所必須的酵素,此酵素抑制劑對A型及B型流感都有效。只是流感病毒對這些藥物都已出現抗藥性﹐同時對中樞神經系統也有一些副作用。克流感等抗病毒的藥物,最好能在感染病毒,48小時之內服藥,效果比較好。如果不能及時服用藥物,來抑制病毒在人體內的繁殖,等病毒大量增殖之後,再服用藥物,則藥效不彰。因此,流感患者必需要馬上送醫治療,千萬不要錯過黃金治療時期。

另外,病患要馬上帶上防護口罩,以免散佈病毒,同時記錄下,曾經去過的地方,以及接觸過的人,以供隔絕防護人員的參考。最有效預防病毒擴散的方法,就是大家共同努力隔絕病毒的傳播。


針對新型流感,目前已知M2基質蛋白質抑制劑無效,而神經胺酸脢抑制劑是否有效仍在研究與鑒定中。但新藥噢司他韋(Oseltamivir)﹑帕拉米韋(Peramivir)與扎那米偉(Zanamivir)﹑法匹拉韋(Favipiravir)等﹐在實驗室中﹐對H5N1或H7N9流感病毒似乎已有某種成效。總之﹐這些藥物能減輕流感症狀與縮短患病的時間。最好能在發病後﹐48小時內服用。


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仍然是接種疫苗。因此抵抗力弱的小孩與老人﹐或是有心﹑肺﹑腎臟﹑代謝等慢性疾病以及貧血或免疫力差的病人﹐最好接受預防注射。打流感疫苗防流感,主要是讓身體免疫力,可以事先認識這個病毒,萬一真的得到流感時,身體可以在短時間內,製造出對抗它的抗體,這樣可以減緩病症,死於流感的機率也會相對較低。因此,注射流感疫苗不代表不會感染流感,這一點要明瞭。

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種類大多不一樣,且流感疫苗保護力,通常不超過一年,因此,在每年流感流行季來臨前,都要接種疫苗,以期獲得最佳的保護。


由於流感患者的口鼻分泌物具有傳染力﹐所以打噴嚏或咳嗽時﹐患者必須用手帕等物遮掩口鼻。平時要勤洗手保持雙手的乾淨與清潔﹐以免散佈病毒。同時更要居家療養避免外出。一般健康人也不宜進出公共場所﹐以降低被傳染的機會。進入感染區要帶口罩與手套﹐返家後要馬上更洗衣物。嚴禁吃生冷食物。如果習慣帶隱形眼鏡的人,最好改帶一般眼鏡,可以降低被感染的機會。此外﹐要保持良好生活習慣﹐經常運動﹐注重營養均衡﹐提高自身的抵抗力。


當感染上流感時﹐最好在家靜養。初期喉嚨不適時﹐不妨使用具有消毒作用的殺菌口腔噴液﹐來消滅方才侵入的病毒或病菌﹐以降低感冒的機率﹐和緩感冒的症狀。其實用鹽水漱口也可以﹐因為現代鹽中﹐大多含有微量的碘離子﹐也能到達某種殺死細菌與病毒的效果。

保持身體溫暖﹐多喝水與流質飲料
如含豐富維他命的果汁等維持體內充足的水份。據研究發現﹐維他命D能提高免疫能力﹐可以預防流感或感冒的感染﹐同時對呼吸道疾病﹐如發炎等﹐都有防範的功效。如有需要不妨服用醫生處方的止咳或退燒藥。如果病患出現下列症狀﹕發燒超過華氏102連續發燒不退超過兩天﹐呼吸困難﹑發紺(嘴唇發紫)﹑血痰、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頭痛難耐等症狀﹐要馬上通知醫生是否需要接受進一步的檢查或送急診。總之﹐千萬不可忽視流感對身體的傷害力。目前已出現人類尚未接觸過的2009-新型H1N1流感病毒﹐因此在感染區或曾進入感染區的人﹐在發現流感症狀時要及時接受醫生的鑒定與治療。若想要知道最新有關2009-新型H1N1流感的資訊﹐請參閱下列網頁﹕http://www.cdc.gov/h1n1flu/


根據界衛生組織(WHO)報告﹐2011年有一種新型H3N2豬流感病毒﹐仍在美國蔓延。2013年H7N9禽流感病毒﹐正在中國長三角地區蔓延﹐如果要想了解有關H7N9病毒的詳細資料﹐請參閱下列網頁﹕http://www.cdc.gov/flu/avianflu/h7n9-virus.htm

除了流感之外﹐目前在美國境內也出現白喉(Diphtheria)與百日咳(Pertussis/Whooping Cough)疫情的報導。如果可能的話﹐請接受破傷風(Tetanus)﹑白喉與百日咳﹐三合一混合疫苗(Tdap vaccine)的注射﹐以防止呼吸道疾病的感染。

如果是由病毒引起的感冒﹐在恢復後﹐仍有可能會發生眩暈﹑頭痛﹑神經疼痛﹑聽力障礙﹐或其他不適的情況﹐尤其是病毒造成的抗體﹐有時會誤判﹐並攻擊呼吸﹑神經或其他系統的正常細胞。因此﹐感冒症狀消失後二到三星期之內﹐仍要時時注意自己的健康情況﹐發現異常現象時﹐要馬上就醫﹐接受檢查﹐千萬不可大意。

如果想了解一下全美國或全世界目前流行的疾病﹐不妨參考下列: https://www.cdc.gov/outbreaks/


附註﹕

急性嚴重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ARS)病毒品種與流感病毒是不同的。它是屬於變種冠狀病毒﹐可經口或飛沫傳染﹐潛伏期從兩天到十天。SARS與典型細菌性肺炎不同﹐是屬於非典型肺炎的呼吸道疾病。其症狀有﹕發燒﹑咳嗽﹑肌肉酸痛﹑腹瀉﹑呼吸困難﹑胸口疼痛﹑嘔吐或噁心﹑頭痛﹑流鼻涕等。病人會出現淋巴球與血小板偏低的情形。胸部X光可以看見肺部異常的現象。唯獨沒有濃痰﹑肋膜腔積液﹐與淋巴球增加等傳統肺炎的現象。


目前SARS仍無特效藥可用,藥物僅以協助治療其症狀為主。早期會給予抗病毒藥物如Ribavirin﹐若無效,則需要使用大量類固醇﹐或注射免疫球蛋白來抵抗入侵的病毒。類固醇的使用﹐可壓制細胞間素等﹐所引起組織發炎和器官的受損,這種特殊過敏傷害反應﹐統稱為細胞激素風暴(Cytokine Storm)。例如感染SARS或H5N1禽流感病毒致死﹐甚至因注射流感疫苗致死等﹐都可能與細胞激素風暴作怪有關。


一旦呈現呼吸衰竭,則需要插管並使用人工呼吸器來幫助病人呼吸。如果同時又發生細菌感染時,則需要使用抗生素來抑制細菌的生長。

有關SARS,MERS,以及新冠肺炎(Covid-19),請參考肺炎的簡介一文。


下列是有關流感資訊的網站﹕
http://www.cdc.gov/flu/
http://www.webmd.com/cold-and-flu/default.htm
http://www.tamiflu.com/
http://www.relenza.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