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多發性硬化症的簡介(Multiple Sclerosis, MS)


多發性硬化症的簡介



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MS)是一種大腦與脊髓(中樞神經系統)多發性硬化的病變﹐也是自體免疫(Autoimmune)的一種疾病。原因是患者的免疫系統過於旺盛﹐或免疫容忍機制受損﹐免疫系統不時地被誤導﹐去攻擊自體神經細胞纖維(白質)﹐引起中樞神經系統的指令﹐在傳遞時發生誤差,或造成部份的感官或肢體活動時出現協調上的問題。

根據研究報告指出﹐某些動物在注入髓鞘質基礎蛋白(Myelin basic protein)的碎片後﹐可以引起試驗性自體免疫腦脊髓炎(Experimental autoimmune encephalomyelitis﹐EAE)﹐EAE出現很多與多發性硬化症類似的症狀。甚至發現介入攻擊的免疫細胞﹐是細胞毒性T淋巴細胞(Cyctotoxicic T-cells﹐TC)﹐除了髓鞘(Myelin)受到免疫攻擊之外﹐受害的細胞大多是以寡突膠細胞(Oligodendrocytes)為主。寡突膠細胞是一種有能力修復髓鞘損壞的神經膠細胞(Glia)。另外許旺細胞(Schwann cell)與寡突膠細胞的功能相似﹐只是許旺細胞存在於週圍神經系統﹐其神經信號的走向﹐是由周圍神經傳入中樞神經的腦與脊髓。寡突膠細胞存在於中樞神經﹐是主導中樞神經間神經信號的相互傳遞。

在多發性硬化症中﹐許旺細胞是不會受到損害。有關神經膠細胞的種類與功用﹐請參閱腦瘤的簡介。總之﹐多發性硬化症是屬於侵犯中樞系統﹐而不是週邊(感覺/運動)神經系統的疾病﹐例如急性脫髓鞘多發性神經炎(Acute Inflammatory Demyelinating Polyradiculoneuropathy,AIDP),又稱為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é Syndrome),慢性脫髓鞘多發性神經炎(Chronic Inflammatory Demyelinating Polyradiculoneuropathy,CIDP)等。

在運動神經細胞中﹐蛋白質重複使用系統(Protein Recycling System in Neurons)的故障﹐可能是導致人類運動功能退化或損壞的主要原因。最有代表性的疾病﹐就是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ALS)﹐也就是一般人知道的漸凍人疾病﹐基本上﹐這種疾病與多發性硬化症是不一樣的。


在人腦中﹐神經膠細胞的數目﹐幾乎是腦細胞數目的十倍以上。神經膠細胞除了提供結構上的支撐﹐滿足腦細胞生理及營養的需求﹐幫助突觸的形成﹐還能傳遞細胞間的訊息﹐甚至協助清理死亡的腦細胞。


至於為何免疫容忍性(Immune Tolerance)出現問題﹖目前仍然無法得知。此外﹐科學界也懷疑﹐患者的腦血屏障(Blood Brain Barrier)似乎也發生變異﹐不該讓某些有傷害性的免疫物質通過。

也有研究發現﹐在受損的區域的寡突膠細胞是自然崩解﹐並沒有明顯T淋巴細胞的蹤影﹐因此﹐懷疑多發性硬化症真正的致病原因﹐可能是來自星狀膠細胞(Astrocyte)的功能異常﹐由於過多有害代謝物質或神經興奮性毒物﹐如麩胺酸(Glutamate)的累積﹐導致寡樹突神經膠細胞死亡﹐降低了修復髓鞘損壞的能力。

星狀膠細胞能吸取血液中養份﹐並將養料傳送給附近的神經膠細胞﹐也負責將神經膠細胞產生的廢物﹐通過微血管﹐搬運回血液中﹐然後藉著血液的循環﹐將廢物攜帶出腦部。


所謂多發性,就是患者的症狀會重複發作而硬化則是指在核磁共振(MRI)的影像中﹐在中樞神經的多處部位﹐經常出現白色類似斑塊(Plaques)的硬化現象。


MS嚴重時會損毀髓鞘質(Myelin)髓鞘質是神經纖維(軸突/Axon)外層包裹的一層保護物質﹔它很像電線最外層的絕緣皮﹐在神經信號傳遞時﹐具有隔絕傳導的功能﹔它可讓經過不同神經路徑的訊號﹐彼此之間不會發生相互的干擾﹔同時還可以增加神經訊號傳導的速度。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極為罕見的疾病,就因為罕見而常被醫生誤診或被病患本人所忽略掉。


多發性硬化症的症狀千變萬化,端看它在人體的神經系統那一個部份受到損壞而定。有的患者會有類似中風的狀況如喪失言語操作﹑文字寫作或正常行走的能力,有的患者視力受損,更有的患者身體出現無端的疼痛、眼壓過高或打嗝不止。


通常中風、紅斑性狼瘡、腦炎、脊椎、腎臟、精神疾病都可能產生類似多發性硬化症的症狀。因為症狀過多且各異,所以多發性硬化症誤診率相對地也非常的高。這些症狀可能會自動減輕或消失,但消失後大都能再度復發。其發病間隔大約是兩年左右,復發的症狀愈來愈嚴重,後遺症也愈來愈多。這些症狀因人而異,嚴重程度也不盡相同。許多初期發作的病患,因為誤診誤時,引起病情惡化,最終陷入生活困境﹐造成了許多無法挽回的遺憾。


每次MS發作後,身體努力修復受損的髓鞘。在疾病的早期,髓鞘可以自行修復,稱為髓鞘再生(Remyelination),這個過程可能很緩慢,不完整,或根本不發生。如果髓鞘質能自行修復,神經就可以恢復高速傳遞電子訊號。然而經過一段時間後,一旦受到不明原因的觸發,可能會復發,每次攻擊後的復原和修復,變得越來越不完全,最終導致髓鞘和軸突永久受損。

多發性硬化症的致死率很低,能直接致死的機會
不到百分之一。患者大多數都死於心肺功能衰竭或多重器官衰竭。平均壽命,則是要看患者狀況的輕重而定﹔但可以確定的是﹐患有此病的人會比正常人的平均壽命短很多。據統計﹐病患出現頭一次症狀的年齡大多是在二十歲到四十歲之間。多發性硬化症的原因至今未明。除了知道與自體免疫有關之外﹐很多研究都傾向於非單一因子或基因所造成的。不過個人體質的變化或病毒的感染﹐也都有可能促成這種過度的免疫反應。



多發性硬化症的危險族群



  • 人種與遺傳

在白人族裔中﹐多發性硬化症得病率最高﹐東方人或黑人族群中得病率則比較低﹐愛斯基摩與吉普賽人幾乎沒有人罹患此症。如果父母或家族中曾有此病例,那麼得病率會比家族中沒有病例的人來得高。至於致病基因會不會遺傳,目前很多研究指出﹐基因的變異不是發病的絕對因素。


  • 年齡

多發性硬化症很少發生在十五歲以下或六十歲以上的人身上。發病率最高的時期是在二十歲到四十之間。


  • 性別

女性的得病率多過男性的得病率。但在老年人當中﹐這種差距逐漸減少。


  • 感染

某些病毒的感染﹐可能是導致發病的原因。



  • 肥胖

肥胖的人處在高瘦體素(Leptin)循環下﹐然而瘦體素與多發性硬化症有關﹐如果能降低瘦體素的分泌﹐或阻斷瘦體素與其受體的結合﹐將有助於預防或減緩多發性硬化症。

  • 其他疾病

例如患有腹腔性疾病(Celiac disease)乳糜瀉與麩質敏感性疾病(Gluten sensitivity disease)等疾病。因為某些過敏反應﹐可能會觸及或加重多發性硬化的症狀表現。



多發性硬化症的症狀



  • 視神經受損

幾乎有一半以上的患者﹐會出現模糊﹑雙重影像﹑顏色的歪曲﹑甚至單眼失明等症狀。


  • 動作協調與平衡受損

眼﹑手﹑腳之間的動作無法協調。暈眩﹑噁心反胃或站立與走路時出現不穩。另外,可能出現吞嚥困難,呼吸困難等。


  • 肌肉無力與手腳痲痺

肌肉痠麻無力﹐痠麻感持續﹐身體疲倦。症狀嚴重的時候﹐會有四肢癱瘓的情形。


  • 感覺異常(Paresthesias)

常有麻木或刺痛的感覺。感官功能衰退或失靈﹐嚴重時會有發抖/顫抖(Tremor)﹑昏厥及無法言語的情形。此外,可能出現感覺遲鈍的發癢(Dysesthesia Itching),聽覺喪失(Hearing Loss),癲癇(Seizures)等。


  • 認知困難

通常是因為腦部神經受損﹐患者會出現無法集中精神﹑記憶力衰退及判斷力薄弱等現象。有時還會出現語言困難,甚至頭痛等。


  • 憂鬱症(Depression

病患容易出現情緒失控與妄想狂的癥候﹐可能是腦幹去髓鞘質化(Demyelination)的結果。因為這部分的神經﹐控制人體顏面與情緒的表現。


  • 高溫

不論是外界或體內產生的熱度均能讓多發性硬化症的症狀惡化。冷水浴能暫時減輕多發性硬化症患者的症狀。因此游泳是多發性硬化症患者最理想的運動。


  • 其他

如性功能減退﹐經常性食物過敏或消化不良﹐排便與排尿出現困難等。腸子的慢性發炎或腸壁滲透性改變﹐如腸漏症(Leaky Gut Syndrome)等﹐似乎與多發性硬化症的病情發展有關。因為消化道是免疫系統的主要戰場。如果腸壁受傷或滲透性增加﹐許多物質能破例進入人體﹐造成免疫系統的負擔。



多發性硬化症的診斷



核磁共振的掃描可檢查出神經組織受損的情形。一般配合使用釓(Gadolinium)的顯影劑﹐可以清楚區分出新與舊的硬化斑塊。也可以用測量誘發電位(Evoked Potentials)﹐來鑒定神經信號傳遞的速度與反應。同時核磁共振攝影也能提供髓鞘質受損的部位。


不同於MRI只能提供解剖方面的質料﹐核磁共振分譜儀(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oscopyMRS)能供給多發性硬化症患者在腦部生化方面的資訊﹐來協助病情的診斷。


此外﹐也可以抽出病人的腦脊髓液進行生化與細胞方面的檢驗﹐看看是否有異常數目的白血球﹐或者過量的蛋白質如免疫蛋白G(IgG)等。因為多發性硬化症是屬於人體免疫系統的疾病﹐有時很難分辨出是那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所造成的。如果醫生無法及時診斷出病因﹐病人要能諒解並耐心的配合。



多發性硬化症的治療



多發性硬化症目前仍是一種無法根治的疾病。在急性發作時,治療大多是使用大量類固醇與消炎藥劑來降低病情的惡化。平時未發作期間,可以使用少量類固醇、免疫抑制劑或干擾素(AvonexBetaseron)來延長發作的間隔及減緩發作的程度﹐只是干擾素的治療﹐可能會出現類似感冒、疲倦不適﹐甚至憂鬱傾向的副作用。如果患者拒絕或中斷治療的話﹐可能會造成腦萎縮﹑失智﹑四肢動作無法協調等。


另外使用免疫治療法(Immunotherapy)來改變或抑制免疫的過度反應。此法目前仍在研究階段﹐免疫調節劑的缺點是降低人體對外界病原感染的抵抗力。骨髓移植與注射毒物等也都在研究之列。由於髓鞘質的損毀造成神經信號傳達時鉀離子的異常反應﹐因此﹐科學家嘗試使用鉀離子阻斷劑﹐可以恢復神經的傳導。其他尚有許多研究是著重在改變細胞間素(Cytokine)的作用﹐以便改善多發性硬化症的症狀。其中間白素4(Interleukin-4IL4)能阻止去髓鞘質化(Demyelination)的進行。


最讓人振奮的研究要屬於加速恢復髓鞘質(Remyelination)的作用。在多發性硬化症的發作中﹐除了髓鞘質遭受破壞之外﹐連合成髓鞘質的寡突膠細胞(Oligodendrocyte)也一併受害。幸存的寡突膠細胞能修補受損的髓鞘質﹐以恢復神經傳導的功能。


目前已發現兩種藥:(Cyclophosphamide)(Azathioprine)能促進與加速髓鞘質恢復的作用。有些醫生也建議患者在飲食方面要減少食用高脂肪類的食物﹐並提高α次亞麻油酸(α-Linolenic AcidALA)與深海魚油﹐如(Eicosapentaenoic Acid﹐EPA)或(Docosahexaenoic Acid﹐DHA)的攝取量﹐EPA與DHA主要是來自動物的ω3系列不飽和脂肪酸。ALA則是一種植物性ω3系列的不飽和脂肪酸。有關油類選擇的詳情﹐請參閱"飲食與健康"一文。

鼓勵患者提高每天對神經鞘磷脂(Sphingomyelin)的攝取量,富含神經鞘磷脂的食物有牛肉、蛋類、奶類等。此外﹐也要注意礦物質和維他命的攝取量﹐尤其是維他命B12與C。避免高糖份﹑煙草與高筋麵粉(Gluten)等食物的攝取。



多發性硬化症的預防



多發性硬化症的患者要特別注意是否有其他的過敏反應﹐例如是否同時患有腹腔性疾病(Celiac disease)乳糜瀉與麩質敏感性疾病(Gluten sensitivity disease)等疾病。因為某些過敏反應﹐可能會刺激多發性硬化症的發作。通過對飲食(過敏原)的控制﹐或許可以減低多發性硬化的症狀或發作次數。麩質(Gluten)主要的蛋白質有穀蛋白(Glutenin)與醇溶穀蛋白(Gliadin)﹐如果體質不適合麩質的話﹐就要選擇無麩質(Gluten free)食品﹐以免提升身體的過敏與發炎反應。

乳製品和動物性食品均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酸﹐對多發性硬化症的發作有加成作用。經常食用魚類及蔬菜/水果﹐則有降低病情的效果。飲食傾向於低膽固醇﹐可降低血小板濃度﹐對控制病情有幫助。

至於日常飲用的牛奶,不妨選擇A2牛奶(A2-milk),因為其不含對身體有害的特殊酪蛋白(Beta-casomorphin-7,BCM-7)成份。BCM-7可能是引起人體過敏反應與慢性發炎的潛在因子。如果想多了解一點牛奶的差別與好壞,請參閱:

https://authoritynutrition.com/a1-vs-a2-milk/

多發性硬化症的病患在洗完熱水澡後
常會復發,因此患者忌泡溫泉。相對的游泳不但可以降低體溫﹐而且能強壯心肺功能。低溫似乎可以減輕多發性硬化症的症狀。


飲食方面要避免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多多攝取ω3系列的不飽和脂肪酸。例如DHA﹑EPA﹑(α-Linolenic AcidALA)的特性是:它們會合成並增加消炎性的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s)也會抑制發炎性的前列腺素的形成,這種獨特的生物活性使得ω3不飽和脂肪酸成為一種用來預防與治療多發性硬化症的理想物質。有關ω3不飽和脂肪酸選擇的詳情﹐請參閱"止痛藥的簡介"一文。至於如何增加磷脂類的攝取量,請參考“膽固醇的簡介”一文。


此外還要多攝取維他命BCD以保持體內的營養均衡。據研究發現﹐維他命D能預防多發性硬化症的發生。日照能活化人體內的維他命D居住在溫帶或寒帶的人日晒時間較短﹐比較容易罹患多發性硬化症。

多發性硬化症患者經常有消化吸收方面的不足﹐容易缺乏維他命B12/D與礦物質鈣﹑鎂﹑硒等。B12是髓鞘質(Myelin)合成時﹐必需的維他命。如果能維持B12和維他命D血液中的正常量﹐病情會有明顯的改善。



控制飲食的份量﹐加強運動量﹐以減輕體重﹐避免肥胖。同時要注意防範﹐體內任何可能的慢性發炎。

維持良好睡眠﹐避免熬夜﹐生活規律﹐嚴禁攝取含刺激性或興奮性的食物或飲料﹐在日常飲食中﹐多多增加水果與新鮮蔬菜的份量。


目前研究發現﹐結核病疫苗(卡介苗)(Bacille Calmette Guerin﹐BCG)。卡介苗是一種減毒低活性的疫苗﹐能刺激人體對結核桿菌產生免疫力。在某種程度上﹐BCG可以充當免疫調節劑(Immunomodulator)﹐降低多發性硬化症的發作次數﹐與緩和多發性硬化症的症狀。



下列是有關多發性硬化症資訊的網站﹕
http://www.ninds.nih.gov/disorders/multiple_sclerosis/detail_multiple_sclerosis.htm
http://www.webmd.com/multiple-sclerosis/default.htm
http://www.nationalmssociety.org/index.aspx
http://www.msfacts.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