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狼瘡的簡介(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SLE)


狼瘡的簡介


系統性紅斑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簡稱狼瘡。是一種屬於人體自體免疫性失調(Autoimmune disorder)的疾病。自體免疫性失調是由人體免疫系統失控所造成的。主要是免疫系統失去辨別自身物質的能力﹐而對組織與器官發動盲目的攻擊。同時調節免疫功能的機制出現毛病﹐無法有效地遏止過當的免疫反應。系統性紅斑狼瘡的特點﹐在自體抗體(Autoantibodies)的產生。這些自體抗體﹐大多是針對結締組織細胞的細胞核內的某些物質,因此﹐可以造成全身性的發炎,有時甚至會發燒,關節腫脹,反覆性疲勞等。

SLE病人﹐通常是細胞免疫(Cellular Immunity)功能降低,而體液性免疫(Humoral Immunity)功能反而亢進﹐如B細胞產生過多不當的抗體。也有些SLE的病人是因細胞表面之補體(ComplementC)C3b接受器有缺陷,使病人清除免疫複合體(Immune complex)之能力減弱所致﹐可溶性抗原與抗體結合﹐聚集身體組織﹐引起發炎所致。

基本上,紅斑性狼瘡是免疫功能異常,所引起的疾病,特別是B細胞異常,可能原因是B細胞本身異常,或是T細胞對B細胞調控異常

輔助性T細胞(T-helper﹐TH)根據本身所分泌的細胞因子,大致上可分為TH1和TH2兩個亞群。TH2會增強B細胞分泌抗體IgG和IgE;分泌轉化生長因子(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TGF-β)、IL-5、IL-6、IL-10﹐刺激肥大細胞(Mast cell)分泌IgA;分泌IL-5﹐促進嗜酸性(Eosinophil)白血球的活化,可增加漿細胞(Plasma cell)﹐產生IgA抗體等。

TH1分泌的IFN-γ等﹐可以抑制TH2的活性;然而TH2分泌的IL-10與轉化生長因子(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TGF-β)等﹐也可以反過來抑制TH1的活性。當TH1與TH2之間的平衡遭受破壞之後,促發B細胞與自體液性免疫(Humoral Immunity)的過度反應。

補體是由球蛋白類所組成的一組血清蛋白﹐通常以C字母與其發現的次序來命名﹐譬如C1﹐C2﹐C3﹐C4A﹐C4B﹐Properdin﹐Factor B﹐Factor D等存在體液與血液中﹐這些補體蛋白質與許多免疫或過敏反應有關。許多患有紅斑狼瘡﹑皮肌炎﹑血管炎等疾病的患者﹐經常會有缺乏C1﹑C2﹑C4等補體成份的情形。此外﹐患者抑制性T淋巴細胞(T-suppressor﹐TS)的數目不足﹐導致免疫容忍度降低﹐造成免疫系統過度反應﹐製造大量抗體﹐形成過量抗體複合物﹐引起組織發炎。

請參閱“免疫系統的簡介”以協助了解本文的內容。免疫疾病主要的攻擊武器之一﹐就是補體﹐攻擊的越凶猛﹐補體的消耗也就越多。因此﹐在狼瘡發作期間重要指標之一﹐就是C3與C4補體的濃度會降低。C3補體的標準值為0.9-1.8g/L。C4補體的標準值為0.1-0.4g/L。

另外一個特徵就是發炎指數會升高﹐發炎指數就是紅血球沉澱速率(Erythrocyte Sedimentation Rate﹐ESR)與C反應蛋白(C Reactive Protein﹐CRP)。ESR的正常值大概是﹐女性年齡的一半再加5﹐例如女士40歲﹐ESR的標準為25mm/hr。CRP的正常值大概是小於5mg/L。注意發炎指數的標準值﹐對於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比較寬鬆。至於正常人的發炎指數標準值﹐請參閱血液檢查一文。

目前已知腸繫膜(Mesentery)裡面的細胞,是發炎性蛋白-C反應蛋白合成的主要來源,在許多全身性的發炎疾病,例如心血管疾病、肥胖、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已被證實與腸內菌的異常引起慢性發炎有關,這也會導致腸繫膜的發炎。證據在於這類患者,檢測發現C反應蛋白都會提高,C反應蛋白就是來自腸繫膜的細胞,表示腸繫膜也處於發炎的狀態。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為局部發炎或組織受傷時的良好指標。上述跡象顯示,腸內細菌群體的生態改變,有可能是引起紅斑狼瘡症發作的原因之一。

人體結締組織(Connective Tissue)是被紅斑狼瘡侵犯的主要對象﹐有時也會波及體內的其他器官因此除了傷害人體的血球﹑關節﹑與肌肉外,皮膚、腎臟、神經系統、肺臟、心臟及血管等相關的器官也會遭受破壞。狼瘡的症狀經常因人而異,症狀出現在某些病人的身上也許相當輕微,但同樣的症狀若發生在其他病人的身上﹐可能會十分嚴重。一般而言﹐狼瘡至少要具有下列四種以上的症狀﹕

  • 紅色蝴蝶斑(Butterfly-Shaped Rash)出現在臉上。
  • 疹子紅斑(Discoid Lupus Erythematosus)出現在身體其他部位。
  • 紅斑對日照敏感(Photo Sensitivity)
  • 口腔潰爛(Oral Ulcer)疼痛。
  • 非腐蝕性關節發炎(Nonerosive Arthritis)﹐骨骼疼痛。
  • 漿膜炎(Serositis)如肋膜炎(Pleurisy)﹑心包膜炎(Pericarditis)肺臟﹑心臟等積水﹑腹水(Ascites)
  • 腎臟功能失常(Renal disorder)如系統性紅斑狼瘡腎炎(Lupus Nephritis)
  • 血液失常(Hematologic disorder)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數目降低。
  • 神經或腦部功能失常(Neurologic disorder)


  • 反核抗體實驗(Antinuclear Antibody TestANA Test)呈現陽性反應。此類特異抗體是對細胞核內各種成分所產生抗體的總稱屬於自身抗體﹐通常用來鑒定自體免疫失常疾病。檢測ANA對紅斑狼瘡的診斷、分型和治療﹐十分的重要。反核抗體的標準值為小於1:80﹐或簡稱小於80。一般人的標準值為小於1:40。

  • 抗雙鏈DNA抗體實驗(Blood test for antibodies to double-stranded DNA)呈現陽性反應。此類抗體是屬於對狼瘡具有高度特異性的抗體,主要見於SLE病患,是狼瘡發病的指標,也是疾病活動的標記,特別和腎臟損傷有密切相關,為狼瘡診斷極為重要根據之一﹐可是並非百分之百的狼瘡病人﹐都會有陽性反應。抗雙鏈DNA抗體的標準值為小於60IU/ml。

狼瘡主要可分為兩種環狀狼瘡(Discoid Lupus ErythematosusDLE)和系統性紅斑性狼瘡(SLE)。前者只局限於皮膚的侵犯﹐通常是緩慢進行﹐但易導致疤痕的形成。後者侵犯的區域廣泛﹐而且會帶來嚴重傷害。

系統性紅斑性狼瘡是一種慢性﹐由T型淋巴細胞侵犯全身結締組織﹐而造成發炎的疾病。會引起器官的紅、腫、熱﹐疼痛的感覺。「慢性」是指它會持續存在一段相當長的時間﹐甚至可能終身伴隨。大多數病人會經歷反覆的復發及緩解。部份病人會出現長時間的緩和期﹐甚至不再出現症狀。雖然狼瘡是一種無法治癒的慢性疾病但是在適當的治療下﹐疾病仍然有機會受到完全的控制﹐使病人重享良好的生活品質。

引起狼瘡真正的致病因子至今未明。研究學者均認為它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的疾病。免疫系統原本是為人體對抗疾病的一種自然防衛機制。正常情況下﹐當病菌侵入人體時﹐身體會產生抗體與其對抗並殲滅外來的病菌。但狼瘡病人則是在沒有外來物質侵入的狀況下﹐自己產生某種抗體。這種抗體又名自我抗體(Auto-Antibody)﹐專門攻擊自身的組織引起發炎反應﹐進而破壞各個器官的功能。

至於為什麼會引發這一連串的自體免疫反應﹖目前仍是一個未解的謎。研究顯示﹐某些人與生俱來的遺傳特質﹐使他們較易得到狼瘡。部份罹患狼瘡的病人﹐其家庭成員早就有人被診斷為狼瘡的患者。只是至今仍缺乏足夠證據﹐可證實狼瘡是直接由上一代遺傳到下一代。

此外﹐有些科學家認為是病毒的感染,例如C型肝炎病毒等。一種能引起單核白血球增多症(Mononucleosis)的病毒﹐可能是引發狼瘡的致病原因。有時在治療高血壓﹑心臟疾病﹑癲癇及精神方面的疾病當中﹐如同時使用治療憂鬱症的藥物﹐也會出現狼瘡的症狀。但是這些症狀通常在藥物停止後﹐很快就會消失不見。目前有記載﹐能引起狼瘡的藥物有﹕

ChlorpromazineHydralazineIsoniazidPenicillamineQuinidineSulfasalazine等。

另外一種說法是由於某種蛋白質的缺陷所構成的。此種蛋白質屬於滲膜受體蛋白質(Transmembrane Receptor Protein)。它能夠把外界信號或刺激傳入細胞﹐引起細胞生化反應。此外﹐身體與情緒方面的壓力﹑賀爾蒙的改變如懷孕,微小病毒的感染﹐或者類風濕性疾病的誘導等都可能引起狼瘡的發作。

狼瘡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的人身上。然而發在女性病人的機率比男性高很多。這可能是女人需要生小孩有關,因為要讓母體與嬰兒並存,不會產生排斥,母親要改變體內荷爾蒙,來調整免疫系統。除了保護自己的健康之外,還要讓嬰孩能在子宮內穩定成長。這種平衡免疫的機制,在某種原因,例如遺傳,或者外在的刺激下,如病毒感染,環境毒素,食物成份,輻射線(陽光/紫外線),情緒變化,生活壓力等的促成下,發生功能異常,導致疾病發作。在年輕人當中大約是九比一。在老年人當中也有三比一。此外非裔黑人、部份亞洲人及北美洲的印第安人比白人容易發生狼瘡。


狼瘡的症狀


狼瘡的初期症狀因人而異常見的有虛弱、不明發燒、和體重減輕。皮疹可能出現在臉、頸﹑和手臂等部位。有些人的皮疹在經過陽光照射後﹐變得格外嚴重﹐這種特性稱為光敏感性。手指或腳趾暴露在寒冷的環境中﹐會變成藍紫色。此症狀也稱為雷諾現象(Raynaud's Phenomena)﹐原因可能是微細血管異常收縮﹐導致血液循環不良。

關節疼痛也是早期症狀之一﹐雖然關節可能會有紅腫熱痛的現象﹐但很少同時會有關節變形的情形發生。早上剛起床時經常會有關節、肌肉較僵硬的感覺。

其餘常見的症狀包括﹕肌肉酸痛、淋巴結腫大、食慾不振、體溫過低、毛髮脫落、噁心及嘔吐等。狼瘡病人可能會因各種血球數目(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的減少﹐或鐵蛋白(Ferritin)的低下﹐而引起貧血增加患者感染其他疾病的機會如肺炎﹑腎盂腎炎﹑敗血症等。同時有易於出血或瘀青的傾向。身體極度虛弱、皮膚蒼白、和發燒等症狀。

如果心臟遭受到破壞時﹐會有心包膜炎或冠狀動脈管壁炎。當肺臟被波及時﹐常有呼吸急促﹑肺積水﹑與氣喘的現象發生。至於腎臟受到侵害時﹐除了蛋白尿或血尿外﹐有可能造成四肢水腫。

在罹病初期通常缺乏固定明顯的症狀因此診斷十分困難。尤其是容易被診斷成腎小球腎炎。因為疾病發作時﹐病患體內會出現大量的異常抗體﹐與受損細胞的殘留物﹐必需經過腎小球過濾﹐但由於數量太多﹐腎小球無法處理而引起發炎,尿液出現泡泡和腳腫等。

部份病人偶而也會出現憂鬱﹐和注意力不集中的情
況。有時還會有情緒的轉變及反常的行為。總之上述這些現象都有可能發生在患者身上。其他症狀可能是由疾病本身引起的併發症也可能是患者對於疾病產生一些自發性的反應﹐如修格蘭氏症候群(Sjogren's syndrome)等。甚至少數病人會有嚴重的神經及精神方面的問題(癲癇似的抽搐)﹐但是這些現象的發生大多是短暫的。


狼瘡的診斷


在早期症狀輕微的狼瘡病人﹐有時候很難被診斷出來。一般的診斷先由檢查血液開始﹐看看血球與血小板的數目是否減少。接著檢查血液中是否有抗核抗體(ANA)與抗雙鏈DNA抗體(anti-dsDNA)﹐這兩種抗體的存在﹐可作為狼瘡診斷依據。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血液檢查項目﹐是針對狼瘡的特殊診斷及追蹤疾病的活動性。例如測試血清中的補體(ComplementC)的含量。補體參與身體正常免疫反應是一群含有脢活性的球蛋白。狼瘡發作時補體參與免疫攻擊身體細胞的行動因而抗雙鏈DNA抗體會增高﹐但補體的損耗﹐使得C3與C4的濃度降低﹐一旦病情緩和之後﹐抗雙鏈DNA抗體會降低﹐但補體C3與C4的濃度會昇高恢復正常﹐因此﹐抗雙鏈DNA抗體與補體C3﹐被稱為狼瘡病的血清指標。

如果檢測類風濕性因子(Rheumatoid factor)和抗雙鏈DNA抗體不存在濃度在正常的範圍之內﹐通常表示疾病處在非活動期﹐反之可能就是狼瘡即將發作的徵兆。類風濕性關節炎因子的參考值是小於40-60u/mL﹐或者小於1:80(1 to 80)稀釋血清/titer。此外﹐抗嗜中性白血球細胞質抗體(Antineutrophil cyto-plasmic antibody﹐ANCA)雖然主要是用於診斷血管炎上﹐但目前也經常運用在非血管性的疾病﹐如系統性紅斑狼瘡等的鑒定上。

至於其他生化方面的檢查﹐可以鑒定內臟器官是否遭受侵犯(肝、腎)﹐而功能上的異常。侵犯腎臟的情形極為尋常因此必須檢查尿液以偵測腎臟的功能。如果腎臟本身受到傷害﹐也許要進一步接受腎臟的切片檢查。目前由狼瘡引起的腎臟疾病中﹐依其病情輕重可以分為﹕環間膜型腎炎;增生性腎炎;膜性腎炎。

胸部
X光片可以初步的評估肺臟和心臟。當心臟有任何問題時﹐還必須安排心電圖及心臟超音波的檢查。少數狼瘡的病人即使已有上述症狀出現﹐但是各種檢驗報告仍有可能完全正常。


狼瘡的治療與保養


狼瘡的治療包括﹕藥物、休息(尤其是疾病活躍時)和避免長時期的日曬。通常藥物是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s)可使用於關節炎與皮膚炎的治療上﹐另一种新抗發炎藥物COX-2抑止劑﹐以緩和傳統止痛與抗炎藥物傷害消化道副作用。其次是抗瘧物(Antimalarial drugs)--奎寧(Quinine)可用來治療狼瘡症。最常使用的抗瘧藥物是Hydroxychloroquine(Plaquinil)在治療皮膚狼瘡、關節痛和肋膜炎(Pleurisy)確是有效的。抗瘧藥可抗日曬﹐免發疹﹐減少日晒後的全身症狀。常見的副作用是輕度噁心、嘔吐和下痢。但是要留意視網膜受損的副作用。

如果中樞神經系統﹑腎臟﹑心臟等受到侵害﹐常會使用高單位皮質類固醇(Corticosteroid)的脈衝性類固醇治療(Pulse Steroid Therapy)術來治療。在使用類固醇治療之前﹐必需接受腎臟的切片檢查﹐以確定是SLE病患。類固醇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增重、圓臉、易瘀青。但這些外觀的改變﹐均是暫時性的當類固醇劑量減少時﹐外觀的改變﹐自然會回復到正常。高劑量類固醇可使病人心情大變、神經質、失眠、鬱悶﹑水份貯積﹑腳腫﹑高血壓﹑尿毒症增加感染機會、胃出血等。長期使用類固醇的患者﹐也容易發生骨質疏鬆與白內障。

免疫抑制劑的化療用於治療自體免疫性疾病﹐主要機制在於減弱體內細胞的免疫和發炎反應。常用於疾病的急性發作期﹐特別在於腎臟受到侵害時常與類固醇並用﹐可幫助減少類固醇的劑量。一般常用的免疫抑制劑(Cytotoxic drugs)CytoxanChlorambucilImmuranMethotrexate等。使用這些藥物常見的副作用有發燒、感染﹑膀胱發炎﹑及骨髓造血功能不良等。因此須要定期接受抽血檢查﹐萬一有發燒或任何不適時﹐必需儘快告知醫師。如果無法接受免疫抑制化學治療﹐也可以考慮服用抗排斥藥物﹐如Cellcept來壓低身體免疫機能。目前FDA已允許Benlysta類的藥物﹐用來只抑制B淋巴細胞與其他免疫細胞﹐產生過多的自體抗體或細胞激素﹐來緩和狼瘡發作時﹐所帶來的發炎反應。

患有SLE的女性要特別注意﹐是否感染人類乳突狀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因為長期服用抑制免疫的藥物﹐會增加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除此之外﹐還要小心白血病或淋巴癌上身的可能。

血漿置換術(Plasma exchange)是以機器將血漿引出體外,除去血漿中不正常的抗體免疫球蛋白複合體和一些引起發炎的介質,再換以正常人的血漿與病人原有的血球﹐一起注入患者身體。血漿置換術配合Endoxan的治療,可使療效持久。當狼瘡嚴重急性發作﹐加上傳統藥物無法控制時﹐可用於治療SLE患者﹐並提供短期的輔助治療。血漿置換術不宜長期使用,其副作用有易併發感染、凝血障礙及水和電解質失衡。

狼瘡症狀經常時好時壞﹐因此它是一種難以預測其預後發展的疾病。一旦治療行動開始﹐患者需要定期接受追蹤。假如症狀有任何變化﹐必須要告知專業醫療人員。同時可以將個人感受或意見和醫師一起討論﹐以調整治療計劃與方向。以下是針對狼瘡病患的幾點建議﹕

* 休息和運動
當病患感覺疲倦時,就需要有足夠的休息。當患者感到病要「復發」時,只要避免費力的活動便可以,日常活動還是要繼續。復發是指原已消失的症狀﹐再度出現或惡化。在復發期,需要多休息﹐減低各種壓力。當疾病緩解或感覺舒適時,每天要有適當的運動,即使疾病發作時,和緩的運動也不可少。運動可免除肌肉的僵硬和衰退,若有任何問題,可請教專業醫師。

* 食物與營養
均衡的飲食是必需的,一般來說並不需要特別限制飲食。當病況不佳時,可能會導致胃口不佳,此時最好食用多種維他命與抗氧化劑補充營養。當狼瘡侵入腎臟﹐引發腎病變時,需特別注意飲食飲水﹐避免腎臟負荷過重。有些病人腎功能不佳﹐則需要調整蛋白質的攝取量。絕對要避免食用能引起狼瘡發作的食物﹐這些敏感食物因人而異。不要輕易地相信偏方﹐一定要按照醫生規定服藥﹐如有疑問可先向專科醫生請教﹐千萬不要相信非專業人士的建議﹐隨便更改飲食的內容與療法的方式。此外﹐患者由於長期服用類固醇等藥物﹐要當心藥物的副作用
如免疫力不足﹑骨質疏鬆﹑糖尿病﹑高血壓等。

如果消化系統不夠健康的話,不妨嘗試服用能夠幫助整腸的益生細菌(Probiotic supplements),改變腸道中微生物的生態環境,提高腸子消化和吸收的能力,增強免疫力。另外,不妨增加ω3系列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取量,魚油(Fish oil)中含有豐富的EPA和DHA,尤其是EPA可以降低發炎反應及減少血液凝塊的形成,對改善類風濕關節炎,紅斑性狼瘡、哮喘、多發性硬化症、牛皮癬等的病情,具有極重要的功效。詳情請參閱止痛藥的簡介一文。

 
* 感染
紅斑狼瘡的病患因疾病本身或藥物副作用(類固醇或其它免疫抑制劑)﹐較易有感染的現象。如果感染不控制,則易發生敗血症,甚至危及生命。所以病患若出現發燒或有倦怠感時﹐需迅速與醫護人員聯絡。此外﹐儘量注意身體保暖﹑避免感冒與各式受傷。 

* 日晒
不當的陽光或紫外線照射﹐會使紅斑性狼瘡的皮膚惡化,甚至引起復發,導致病人有發燒、關節痛及心﹑肺、神經系統的發炎反應。但適度的日晒對病人有益,罹患狼瘡病人需要有日晒的防護措施,例如防晒乳液、皮膚遮掩物品(大帽子、長袖衣物)。

* 面對環境克服困難
慢性病常會帶給病患人際與情緒上的困擾。病人有時因失去往日健康﹐而感到挫折與鬱悶,有時因疾病治療所需﹐改變外觀﹐而感到自卑,凡此種種﹐均會讓病人的調適﹐發生困難。所以鼓勵病人說出內心的恐懼、挫折和憂鬱,能幫助病人舒緩其情緒。如果能鼓勵病友間﹐互相吐露心聲,或許能有所助益,並可改善病人情緒。病友可藉網站,彼此聯誼,可互相吸取寶貴的經驗,又可對自己疾病有更深一層的體認。此外﹐大部份病友協會常邀請專家特別演講,且有機會讓病人發表自己的成功經驗,不僅病人可相互學習,家屬也可彼此交換心得,對照顧病人更能得心應手。


下列是有關狼瘡資訊的網站﹕
http://www.lupus.org/newsite/index.html
http://www.niams.nih.gov/Health_Info/Lupus/default.asp
http://lupus.webmd.com/laboratory-tests-used-diagnose-evaluate-sle




4 則留言:

  1. 唔知點算好徬徨!

    回覆刪除
  2. 對系統性紅斑性狼瘡(SLE)的患者而言,醫生能夠做的治療極為有限,大多只能緩和病人的症狀,而無法根治這種疾病。因此,病人最好的策略,就是減少發病的機會。

    如果知道是由於某種環境因素:食物,壓力,或者感染等,引起狼瘡的發作,在日常生活中,就要儘量避免接觸這些致病因素。

    一旦發覺身體不對勁時,馬上接受醫生的檢查與治療。因為及時的治療,能降低身體受到的傷害。另外要保持自己心情的輕鬆和愉快,千萬不能因此,而造成心情鬱悶。心中有積極向上的正面力量,可以改善免疫系統。生活規律,適度運動,營養均衡,樂天知命。

    最好找一位免疫過敏科的醫生,專門來監管妳的病情發展。如果可能的話,不妨再找位神經內科的醫生,診斷妳是否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因為神經系統影響內分泌的功能,內分泌影響免疫的功能。自體免疫疾病真正的源頭,有時是來自律神經系統的失調。

    另外,可以試一下的就是,檢查一下腸道健康的狀況。總之,多方面留意自己的身體反應,或許可以找到某些相關聯的原因,導致系統性紅斑性狼瘡的發作。只有減少系統性紅斑性狼瘡的發作次數,才能保有正常的生活品質。

    祝妳身體健康,幸福生活!

    Frank

    回覆刪除
  3. 請問補體c3指數降低就是紅班性狼蒼嗎?

    回覆刪除
  4. Dear Jusice,

    補體是血液中的蛋白質或糖蛋白,主要在肝臟製造。補體的功用:幫助白血球吞噬細菌;讓細菌喪失活性;清除免疫複合體( (Immune complex)。如果體內產生過多的免疫複合體,則免疫系統要消耗補體,去清理這些垃圾。因此,體內補體濃度會下降,系統性紅斑狼瘡只是眾多疾病中的一種,可能會導致補體C3下降。因此,系統性紅斑狼瘡的診斷,需要包含下列物質的檢驗:
    (1)抗核抗體(ANA)-> 陽性反應。
    (2)補體(C3+C4)-> 低於標準。
    (3)抗雙股去氧核糖核酸抗體(Anti-dsDNA)->陽性反應。
    另外,抗磷脂抗體(Anti-phospolipid antibodies,APA)和抗嗜中性白血球細胞質抗體(Antineutrophil cyto-plasmic antibody,ANCA)等,也常用在SLE的診斷上。

    Cheers,

    Fran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