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腦瘤的簡介(Brain cancer)


腦瘤的簡介


大腦是由灰質(Grey matter)與白質(White matter)所構成的。灰質在大腦表面﹐又稱為大腦皮質(Cortex)﹔皮質的下面是髓質(Medulla)。大腦皮質是人體最高的協調管治中心﹐由各種不同的神經元(Soma)﹑神經膠(Neuroglia)﹑和血管所構成。

白質則是由大量神經纖維﹑神經膠質細胞﹑和血管所組成的。神經膠質細胞與神經細胞(神經元)最大的不同﹐是在於神經膠質細胞無法傳導神經訊號。但它們能提供神經細胞的代謝與物理架構﹐修復受損神經的髓鞘質(Myelin)﹐清除壞死的腦細胞﹐控制細胞外圍物質的濃度。

神經膠質細胞主要有三種: (1)星狀細胞(Astrocyte):掌管中樞神經系統中細胞的新陳代謝與結構支撐﹐星狀細胞與微血管等﹐組織成腦血屏障(Blood Brain Barrier)﹐提供中樞神經系統﹐穩定而不受外界干擾的微環境。尤其是維持神經細胞外液離子濃度的平衡。

(2)寡突細胞(Oligodendrocyte):在中樞神經系統內﹐合成髓鞘﹐以保障神經傳導上的絕緣性。

(3)微膠細胞(Microglia):是中樞神經系統的巨噬細胞﹐主要功能在吞噬衰老﹑壞死或異常的細胞。


另外還有室管膜細胞(Ependyma)與許旺細胞(Schwann cell)。室管膜細胞為單層﹐細胞呈柱狀﹐是形成腦室與脊髓中央管的上皮內襯﹐可製造與分泌腦脊髓液﹐具有纖毛﹐負責運送﹐並控制腦脊髓液的流向。

許旺細胞是構成周圍神經的主要細胞﹐許旺氏細胞包裹神經軸﹐形成髓鞘﹐其功能有:傳導神經衝動﹐協助神經的生長和再生﹐營養神經元﹐合成神經細胞外介質﹐調節運動神經活性﹐並具有某些免疫性的功能。除了許旺細胞位於周圍神經外﹐其餘神經膠質細胞﹐全存於中樞神經系統(腦或脊髓)。

在脊髓則恰好相反,白質位於灰質的外層。腦部與身體其他構造不同﹐是有一層由內皮細胞﹐基底膜及膠質細胞突起所共同構成血腦屏障(Blood-Brain-Barrier)來保護腦﹐以免不必要的物質進入腦部。

腦神經細胞是高度分化的細胞﹐在人類三﹑四歲以後就停止分裂。由於腦細胞的數目不再增加﹐理論上腦是個不會產生癌細胞的地方。事實上腦神細胞本身是很少出現癌症的。真正發生病變的細胞不是腦細胞﹐而是腦細胞附近的腦膜或者大腦﹑小腦﹑腦幹之神經膠質細胞。神經膠質瘤會滲透﹑侵入腦組織﹐就像樹根一樣深入腦組織﹐治療起來比較困難。而腦組織以外的腫瘤﹐如起源於腦膜﹑腦下垂體﹑顱骨等﹐也都會壓迫腦組織。

雖然癌症的真正原因至今仍是一個謎﹐但是由近代分子生物學的探討﹐顯示癌症的成因﹐可能是由致癌基因及抑癌基因異常所引起的。理論上身體細胞全都來至受精卵﹐子細胞應該獲得母細胞完全的遺傳物質。可是由外界致癌物質如紫外線﹑化學藥品﹑放射線﹑防腐劑﹑食品添加劑﹑殘留農藥、污染空氣等的影響﹐均可導致細胞內遺傳物質的改變。尤其是從事化工﹑石油﹑製藥﹑橡膠業的工作人員﹐罹患腦瘤的機率比一般人高。

如果突變發生在抑癌或損傷修復基因上﹐能改變細胞生化機能而形成癌細胞。除此之外﹐細胞在分裂過程中也會造成一些差錯﹐也可能激活了致癌基因或者阻礙了抑癌基因的功能﹐而引起細胞變異。如果想進一步了解癌細胞的形成,請參考癌細胞的簡介一文。

科學家發現,有一種致死又常見的腦瘤與巨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CMV)的活動有關。CMV是一種皰疹病毒,感染人類的品種稱為(Human CMV,HCMV)或者(Human herpesvirus 5,HHV-5)。當把治療重點,放在治療人類巨細胞病毒HCMV時,能延緩癌組織的再生長。此外,HCMV雖然在一般人體內,只是潛伏狀態,但是在大多數罹患多形性膠狀母細胞瘤(Glioblastoma multiforme,GBM)病人體內,卻是非常活躍的。就是這些病患接受CMV IgG抗體檢驗時,呈現陽性反應。

當細胞轉型成癌細胞後﹐生長速度遠遠超過正常細胞。良性腫瘤細胞雖然生長比較快速﹐但與正常細胞尚能和睦相處。然而惡性腫瘤細胞完全失去控制。它不僅繁殖迅速﹐而且擴散佈在各個部位﹐大量吸取人體中的養份﹐排擠正常細胞與組織﹐使身體正常功能受損﹐嚴重威脅人體健康。腦瘤病患的初期除了疲勞﹑體重減輕﹑通常不會出現疼痛或發燒現象。不過當癌細胞開始在腦與神經系統生長時﹐患者會出現失智﹑心情不穩﹑類似癲癇的症狀。其後會出現肢體協調障礙﹑頭昏目眩﹑言語困難﹑視覺或聽覺產生幻覺﹑雙重影像﹑以及眼睛歪斜等症狀。

腦瘤雖然與性別無直接關聯﹐但目前中老年人罹患腦與神經瘤的比率卻是一直在上昇中。腦瘤可分為兩類一類是腫瘤細胞來自腦部與神經系統的細胞(俗稱﹕原發性)﹐可能是良性腫瘤﹐也可能是惡性腫瘤。另一類腫瘤細胞是由其他器官癌細胞轉移到腦部的(俗稱﹕轉移性)﹐一般全是惡性的。通常晚期的乳癌﹑肺癌﹑消化道癌﹑淋巴癌﹑白血病(Leukemia)等癌細胞侵犯到腦部組織。


腦瘤的種類與症狀


一種的腦瘤是由神經膠質細胞變異所造成的癌症叫做神經膠質瘤(Glioma)。最常見的神經膠質細胞變異有星細胞(Astrocytoma)﹑樹突細胞(Oligodendroglioma)﹑室管膜細胞(Ependymoma)等但以星細胞腫瘤最常見。神經膠質瘤的發生率佔原發性(Primary Brain Tumor)腦腫瘤的一半以上﹐可算是最常見的原發性腦腫瘤

神經膠質瘤大多是惡性的。根據腦腫瘤細胞顯微鏡下結構上的差別﹐來分類的話﹐可以分成四級。這些差別特性包括﹕細胞核不定型(Neuclear atypia)﹔細胞有絲分裂現象(Mitotic figure) ﹔細微血管增生(Microvascular roliferation)﹔組織壞死(Necrosis)。

以星細胞瘤為例第一與第二級為低度惡性星細胞瘤(Astrocytoma)。第三級是惡性之退行性星細胞瘤(Anaplastic astrocytoma)。第四級則為多形性神經膠母細胞瘤(Glioblastoma multiforme, GBM)﹐也就是說GBM具備上述四種特性。

多形性神經膠母細胞瘤為最常見的神經膠質瘤﹐它是由腦實質體素(Brain Parenchyma)所產生的。通常它生長的部位比較深或因長在腦部重要部位無法切除﹐所以進行手術切除或治療時﹐困難度非常高﹐因此它被定位成等級最高的腦腫瘤。

第一與第二級星細胞瘤為一種浸潤性腫瘤﹐也就是腫瘤細胞分散在正常細胞之間﹐沒有固定的分際﹐肉眼不易區分通常手術無法完全切除。切除手術不僅容易傷到腦組織﹐而且腦部在受損之後﹐往往會有後遺症。

第一與第二級星細胞瘤生長速度比較緩慢﹐發生在三十歲左右的年輕人身上。第三與第四級惡性星細胞瘤生長迅速。通常發生在四十到五十歲的中年人身上。

第四級惡性星細胞瘤即多形性神經膠母細胞瘤﹐生長快速﹐需要大量血液供給養份﹐所以腫瘤會自生血管﹐有時會發生腫瘤出血或壞死的現象。多形性神經膠母細胞瘤很快就能滲透到週圍組織﹐有時沿神經纖維束侵犯到對側的大腦半球雖然腦腫瘤細胞很少會轉移到其他器官﹐但多形性神經膠母細胞瘤能沿腦脊髓液通道﹐擴散到中樞神經系統的其他部位。

多形性神經膠母細胞瘤患者的存活率不高﹐平均存活期大約一到一年半左右。不過最近生物科技發達﹐新藥物治療效果良好﹐例如(CCI-779 Temsirolimus)可遏止多形性神經膠母細胞瘤的復發﹐因此患者存活率已有改善

神經膠質瘤的症狀決定於腫瘤位置﹑大小﹑與生長速度。通常的症狀有﹕頭痛﹑噁心﹑嘔吐﹑吞噬困難﹑視野狹窄﹑聽力變差﹑眼睛變形﹑幻覺﹑肢體無力或抽搐﹑走路不穩﹑動作無法協調﹑意識模糊等現象。腦腫瘤所造成的頭痛通常是漸進式或區域性的﹐而且頭痛出現頻率會越來越高﹐甚至會讓人從睡眠中痛醒。

頭痛有時發生在起床以後﹐原因是人在睡眠中腦血管擴張腦壓逐漸增高。腦腫瘤患者的腦壓增加時﹐血壓增高﹐為了平衡腦壓﹐心跳次數反而減少。

此外腦腫瘤患者可能出現人格變化﹑性情改變﹑缺乏思考能力﹑健忘﹑憂鬱﹑狂躁﹑激動﹑昏厥﹑喪失平衡﹑語言障礙﹑動作不協調等現象。有時會出現類似癲癇的症狀﹐與感覺功能出現障礙﹐包括聽覺﹑視覺﹑觸覺﹑味覺﹑嗅覺等。

腦腫瘤甚至阻礙腦脊髓液在腦中流動﹐而造成水腦(Hydrocephalus)等。所以當患者跑步運動或使用超音波牙刷時﹐可能會感受到腦中有液體晃動的感覺。如果年輕時期從來不曾有過頭痛﹐年老後才出現持續性的頭痛。以及只有在使力﹑運動或咳嗽﹑變換某種姿勢等時﹐才有頭痛感﹐就要特別小心與留意。不妨找專科醫生檢查一下。

僅次于神經膠質瘤﹐經常發生的腦腫瘤是腦膜瘤(Meningioma)。腦膜由硬腦膜﹑蜘蛛網膜與軟腦膜等三所構﹐腦膜瘤細胞通常是生長在蜘蛛網膜的絨毛中。依照腦膜瘤細胞所生長的部位﹐大致能將腦膜瘤分成表層型與深層型兩種。腦膜瘤細胞大多屬於良性。如果完全切除﹐通常能痊癒。但有十分之一的機會是惡性腫瘤﹐完全切除比較困難。而且腫瘤復發的機率高﹐少數甚至會像癌症一般轉移到其他部位。腦膜瘤因細胞生長速度緩慢﹐所以症狀也是逐漸形成。通常腦膜瘤的症狀有﹕腦壓過高﹑癲癇﹑神經機能障礙等。

第三類經常發生的是腦下垂體瘤(Adenoma)。可分成兩類﹕非功能性腦下垂體瘤(Non-functional adenoma)與功能性腦下垂體瘤(Functional adenoma)。非功能性腦下垂體瘤是指腫瘤不參與腦下垂體激素的分泌。主要症狀是腦下垂體衰竭﹐由於腫瘤壓迫腦下垂體﹐造成腦下垂體激素分泌的不足。其次是視覺模糊。主要是腦視覺區受到壓迫。

功能性腦下垂體瘤通常很早就被發現﹐因為腫瘤能分泌激素﹐譬如泌乳激素瘤(Prolactinoma)常破壞生理週期促進乳房分泌乳液。其他功能性腫瘤較少﹐例如生長激素腫瘤(GH Adenoma)﹐會使病人瞬間長高。腎上腺素腫瘤(ACTH Adenoma)﹐使病人變成四肢瘦小而腹部腫大﹐所謂庫生症候群(Cushing Syndrome)。有時這些疾病的症狀﹐和代謝內分泌型的疾病非常相似。

聽覺神經瘤(Acoustic neuroma)又被稱為神經鞘瘤(Schwannoma)﹐可能造成昏暈﹑耳鳴(Tinnitus)﹑聽力衰退或喪失﹑顏面痲痺﹑失去平衡等。


腦瘤的診斷



  • 癌症組合檢查
    腫瘤標記(Tumor marker)是神經特異性抗原(Neuron Specific EnolaseNSE)﹑癌胚抗原(Carcinoembryonic antigenCEA)﹑神經外胚層膠質瘤相關抗原(GlioblastomaG-22)等。

  • X光影像檢查
    如果X光影像解析度優良﹐可以清晰看到腦瘤鈣化的蹤跡。

  • 電腦斷層掃描與核磁共振造影檢查
    可以提供更周詳的影像﹐包括腫瘤的位置和大小。核磁共振攝影﹐對於較小的腫瘤其診斷比電腦斷層更能精確地顯示出腫瘤﹑血管﹑與神經的關係。有逐漸取代電腦斷層之趨勢。

  • 正子斷層掃瞄(Positron Emission Topography簡稱PET)
    正子輻射線攝影可分辦出正常腦組織與腫瘤細胞的分野。放射性物質如正子標記葡萄糖﹐可進一步觀察腦組織損壞﹑細胞代謝與正子標記葡萄糖消耗的關係﹐藉以評估腦部腫瘤的病情。如果要監視神經母細胞瘤生長的話﹐可注射含有放射性的氟多巴,在此腫瘤細胞裡面﹐有一種很特殊的脢,當氟多巴遇到這種脢時﹐會轉變成氟多巴胺,累積在腫瘤細胞裡,再透過正子掃描攝影,就能清楚觀察到腫瘤分佈的區域。即使腫瘤轉移到骨骼或內臟,也能順利追蹤與觀察到。

  • 腦波圖
    可以用腦波的變化﹐測量腫瘤細胞的生長情形。

  • 脊髓穿刺
    可以明瞭是否腦壓過高或腫瘤細胞侵犯腦膜。

  • 腫瘤切片組織培養
    將腫瘤樣本進行組織培養﹐做生化或腫瘤標誌的檢查﹐以鑒定是否有腫瘤細胞的存在。


腦瘤的治療


施行外科手術切除腫瘤仍是治療腦瘤最直接而且有效的方法。若手術不當﹐有可能造成嚴重後遺症。但近來由於許多新技術與工具的發展﹐像雷射﹑迦瑪刀﹑X光刀﹑高能質子(Proton)放射線﹑免疫療法﹑基因療法等﹐大大提了對神經膠質瘤的治療效果。

如果腫瘤不適合開刀﹐就需要進行化療或放射線治療。但由於血腦屏障的保護﹐許多藥物無法順利進入腦部﹐影響治療的成效。化療則大多用在神經膠質瘤的輔助治療上。

放射線治療是以高能輻射線來直接殺死腫瘤細胞。如果腫瘤在三公分以下﹐經由迦瑪刀給予低劑量放射線治療來控制腫瘤﹐就可免除開刀手術之苦。

此外﹐可由導管直接植入放射性活粒子﹐進行治療。如果腫瘤造成腦壓過高時﹐需要安置一個分流器(Shunt)﹐將過盛的腦脊髓液﹐導入腹腔以減低腦壓。至於免疫療法是使用干擾素來治療。目前仍在研究階段。

目前公爵大學(Duke University)的癌症研究中心﹐使用改良過的小兒痲痺症病毒﹐注入癌變區域﹐迫使癌細胞暴露在免疫細胞的攻擊下﹐似乎能導致癌細胞組織的萎縮﹐甚至完全消失在腦中。詳情請觀看下列節目:
http://www.cbsnews.com/news/polio-cancer-treatment-duke-university-60-minutes-scott-pelley/


腦瘤的預防


研究學者發現神經膠質細胞對高能輻射線傷害的恢復能力比一般細胞要差因此預防腦神經膠質瘤﹐就需要避免長期暴露在放射線之下。所以外出或運動時要做好防晒的準備。其次要注重營養均衡多吃新鮮蔬果﹐可以清除身體內的致癌物﹐預防癌症發生。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避免人身長期暴露在高能輻射線、電磁波、含氮硫化物的染料、殺蟲劑、有機溶劑等環境中。預防某些病毒的感染。注意空氣、飲水和食物的品質與衛生。居家遠離遭受污染的環境。減少使用手機的時間,沒事儘量不要玩手機。
三餐定時定量﹐充份休息避免過份勞累﹐及長期熬夜。養成個人良好衛生習慣

不吸煙﹐不喝酒﹐經常運動﹐鍛練身體﹐輕鬆心情﹐適度減肥﹐保持體重﹐選擇含纖維高﹑低脂肪﹑低鹽﹑低糖的食品。遠離致癌物質與環境污染選擇居住在空氣新鮮的地區飲用不曾被污染過清潔的水遠離亞硝基合物、色素、調味劑等食品添加劑、殘留農藥、真菌(Fungi)污染食物等致癌物質。隨時留意身體不適現象頭痛﹑噁心﹑嘔吐﹑幻覺﹑肢體無力﹑意識模糊﹑感官偏差﹑睡眠狀態改變﹑記憶力衰退等。尤其是異常現象出現越來越頻繁時﹐一定要儘早接受醫生檢查。


下列是有關腦瘤資訊的網站﹕
http://abta.org/
http://braintumor.org/
http://www.webmd.com/cancer/brain-cancer/default.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