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腎臟衰竭的簡介(Kidney Failure)





腎臟衰竭的簡介


腎臟位於人體內的腹腔後壁的脊椎兩側﹐左右各一﹐外形極似蠶豆,俗稱腰子﹐約有4到5英寸長,每個重約100至150公克。整個腎臟是由獨立的腎小體(Nephron)組成﹐一對腎約有200萬個腎小體組成。腎小體是由腎小球(Renal corpuscle)和腎小管(Renal tubule)所構成。腎小球可以過濾(Filtration)出不含血球與蛋白質的血過濾液。此過濾液進入腎小管,經過分泌(Secretion)和再吸收作用(Reabsorption)的處理後﹐形成為尿液。分泌指分泌尿液,排出代謝廢物、毒物與藥物等。再吸收是重新吸收水份、葡萄糖、胺基酸等,同時按照身體需要、選擇性的回收電解質,來平衡血液的酸鹼值,腎臟大多通過排泄酸性物質,吸收鹼性物質,來調解人體血漿的酸鹼值。

腎臟疾病大體上可分成兩大類:功能上的障礙:腎臟的排水、排毒及荷爾蒙的調節功能是否異常;結構上的異常:腎絲球、腎小管、腎血管等三部分是否發生異樣。常見的腎臟疾病,基本上仍是以腎絲球相關疾病比例最高,包括:腎絲球腎炎、糖尿病腎病變、高血壓腎病變等。當腎絲球發炎時,同時可能發生腎小管與其他腎臟結構的傷害,除了會出現蛋白尿或血尿的現象外,也會因為過濾血液的面積減少,令腎小管構造受到損傷,導致尿毒素累積體內。至於糖尿病或高血壓引起的腎臟病,請參考糖尿病的簡介一文,或者高血壓的簡介一文。

尿液可算是一種有選擇性濃縮的血液。成人腎臟每天要過濾大約200公升左右的血液﹐可製造出1.5公升左右的尿液﹐幾乎有99%的水份與身體需要的物質﹐統統要經過腎臟來重新回收。過剩的礦物質與含氮的代謝廢物﹐以及某些毒物或藥物﹐則要經過腎臟排出體外。



尿中含有身體代謝後的廢物﹐過剩的物質﹐以及毒素。因此腎臟主要的功能是維持血液成份的穩定。腎臟除了能淨化血液之外﹐還能調節體內鈉、鉀、鈣、磷等電解質﹐並維持血液酸鹼度的平衡﹐合成腎素(Renin)協助血管張力素(Angiotensin II)調節血壓﹐製造紅血球生成素(Erythropoietin,簡稱EPO)促進紅血球增生﹐以及活化維他命D增加鈣質的吸收等。因此﹐腎臟機能衰退時﹐可能出現的症狀有﹕低血鈣﹑高血磷﹑骨質疏鬆﹑高血壓﹑貧血等。

進入腎臟衰竭末期時,患者骨骼會受到極大的影響,稱為腎性骨病變(Renal bone disease)或腎骨失養症(Renal osteodystrophy)。不僅出現皮膚癢、骨骼痠痛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導致骨折。


一般可以經過檢驗血液中的特殊成份﹐去明瞭腎臟功能的好壞。腎臟過濾功能的情況﹐可藉著測定血中肌酸酣(Creatinine﹐CR)的濃度來決定。肌酸酐為體內肌肉代謝的產物,與體內肌肉總量多寡有關,因此每日產量是非常恆定的。正常值為0.44-1.00 mg/dl。當上昇到8mg/dl 以上的時候,代表腎過濾功能的損壞﹐已經超過百分之九十以上。

一旦腎功能低於30%、無法有效代謝身體廢物時,才會出現比較明顯的症狀,病人常會感到疲倦,另也可能出現泡泡尿、水腫、食慾不振、頭昏等症狀;腎功能低於10%時,就得洗腎或換腎。



如果肌酸酣的濃度過高﹐通常是﹕腎臟發炎如腎絲球腎炎﹑尿道阻塞如結石或攝護腺擴大﹑火燙傷或脫水。如果肌酸酣的濃度過低﹐通常是﹕肌肉萎縮﹑尿崩症等。
 


只是肌酸酣與性別﹑年齡與人種有關﹐如果僅僅以肌酸酣的濃度﹐來推測腎臟功能﹐經常無法診斷出早期的腎臟衰竭。因此﹐目前腎絲球過濾率(Estimation Glomerular Filtrating Rate﹐eGFR)等測試﹐經常被醫生用來﹐鑒定或追蹤觀察病人的腎臟功能。詳情請往下閱讀有關腎絲球過濾率的敘述。
  

另外一種更精確的方式是根據肌酸酣廓清率(Creatinine clearance rate﹐CCR)。這是一種替代腎絲球濾過率的測定值﹐可以測出每分鐘腎臟清除血清中肌酸酣的含量﹐來鑒定腎臟的功能。CCR是一項相對的比例值,藉由尿中肌酐酸濃度及血清肌酐酸濃度的比例﹐來推算出腎臟每分鐘對肌酸酣的過濾量(ml/min),以評估腎臟功能。通常是驗血中和尿中肌酸酣的濃度﹐與收集24小時的尿量﹐來計算CCR。

例如
血清中肌酸酣=1.0 mg/dL
24小時的尿量=1440 ml/1440 min = 1.0 ml/min
尿中肌酸酣=123.0 mg/dL

CCR = 123.0 mg/dL * 1.0 ml/min / 1.0 mg/dL = 123.0 ml/min

腎臟每分鐘由腎臟過濾乾淨的血漿量,CCR的正常值範圍大約為80~145ml/min,男性標準值為97~137ml/min﹐女性標準值為88~128ml/min。

可是CCR正常值的範圍﹐會隨著性別﹑年齡與體重而改變﹐年輕人的CCR正常值比老年人的要高﹐同時男性CCR的正常值比女性的要高﹐因此CCR值與肌酸酣的濃度﹐常被用做初步鑒定腎臟功能的指標。如果肌酸酣廓清率低于25ml/min時﹐腎臟功能幾乎喪失殆盡了。當肌酸酣廓清率下降至70ml/min左右時﹐代表腎臟功能逐漸出現衰退的跡象﹐就要開始注意飲食內容。一旦降至60ml/min左右時﹐腎臟功能已經進入衰退階段﹐必需嚴格控管飲食內容與水份攝取量。如果依舊故我或混然不顧的話﹐腎臟功能衰退會越來越快﹐最終難逃洗腎的命運。


此外﹐血尿素氮(Blood urea nitrogen﹐BUN)為蛋白質代謝的產物,也經腎臟的絲球體濾出﹐再由尿液排泄。因此,血尿素氮的多寡﹐可反應出腎臟的過濾功能。由於血中尿素氮的濃度(正常值為6-20 mg/dl),會隨著蛋白質攝取量和種類、身體水份量及腎功能的狀態而改變﹐也可以用來做評估腎功能的指標。評估腎功能時,仍應同時考慮肌酸酐是否正常。如果血尿素氮濃度過高﹐可能是蛋白質攝取過量﹐排尿系統的阻塞如尿道結石或發炎﹐其他疾病﹕糖尿病﹑癌症﹑甲狀腺亢進﹑消化道出血等。如果血尿素氮濃度過低﹐可能是營養不良﹑肝硬化﹑肝衰竭﹑懷孕﹑尿崩症等。

在正常情況下,血中尿素氮(BUN)與肌酸酐(Creatinine)的比率大約是10~20之間,但二者並不是平行或同步升降的,此乃由於血中尿素氮的濃度,會隨蛋白質之攝取量的多寡而變動,可是肌酸酐的產生與排泄較穩定,不會受外來因素的影響。 因此,在慢性腎衰竭時,肌酸酐的排泄會慢慢降低,將導致血漿中肌酸酐升高的程度較嚴重。

尿素氮(BUN)與肌酸酐(Creatinine)的比率若低於標準值,也就是尿素氮與肌酸酐的比率過低(小於10),則往往表示腎臟因素的疾病所引起的氮質血症(Azotemia)。

血中尿毒,肌酐,尿酸等非蛋白氮(NPN)含量顯著升高,稱氮質血症(Azotemia)。血中氮質排泄障礙,遂蓄積於血液中,這是腎臟功能衰竭的結果。短時間裡大量進食高蛋白食物,雖然腎功正常,但時間短不能迅速地排出過多的氮質,也會出現過渡性的氮質血症。


腎絲球過濾率(Estimation Glomerular Filtrating Rate﹐eGFR)是一種極為重要評定腎臟功能的檢驗﹐比CCR的測量方法要簡捷很多﹐對一般健康的人而言﹐腎絲球過濾率(eGFR)在90ml/min/1.73m2以上時,才算正常。

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利用下列網頁算出腎絲球過濾率的值﹕

請選擇(1)性別﹐並輸入(2)年齡與(3)肌酐酸(Creatinine)值﹐肌酐酸的標準濃度是在0.6~1.3mg/dL。公式會自動計算出腎絲球過濾率(eGFR)。此公式只合適中國人﹐十八歲以上。例如男性﹑60歲﹑血中肌酸酣(Creatinine﹐CR)為0.9mg/dL﹐其(eGFR)值為91.5 ml/min/1.73m2。


一般正常人的(eGFR)必需要在90ml/min/1.73m2以上。醫生通常引用(eGFR)的數值來決定腎臟衰竭的程度。譬如輕度慢性腎衰竭eGFR:60~89ml/min/1.73m2﹐中度慢性腎衰竭eGFR:30~59ml/min/1.73m2﹐重度慢性腎衰竭eGFR:15~29ml/min/1.73m2﹐末期腎臟病變eGFR:<15ml/min/1.73m2。


美國(Kidney Disease Outcomes Quality Initiative﹐K/DOQI)公佈初次洗腎的標準:只要eGFR值小於10.5ml/min/1.73 m2的腎臟衰竭患者﹐就需要接受洗腎的治療。


血清胱蛋白C (Cystatin C)是一種存在於人體有核細胞內的蛋白質,它的持續形成與排泄速率,可做為腎功能是否健康的評估標準。Cystatin C 比Creatinine更靈敏,且不受腎小管再吸收的干擾,也不會因為年齡、性別、體重和肌肉比重有所差異。 最好能將其保持在0.84 mg/l以下,其參考範圍:0.57-1.01 mg/l。


所謂的腎臟衰竭,是指因腎臟功能衰退,代謝的廢物無法有效排出
而蓄積體內所引起的不適。嚴重情況的脫水﹑失血過多﹑藥物副作用等都可以造成腎臟衰竭﹐當腎臟功能喪失90%以上,就無法有效排除廢物,會造成體內水分、電解質、酸鹼平衡的失調,稱之為末期腎臟病(End Stage Renal Disease,ESRD),或簡稱尿毒症(Uremia)。尿毒症是指腎功能衰竭,因而使得蛋白質消化後的產物,如尿素等,諸多代謝廢棄物,無法充分迅速的排出體外,而滯留體內,所產生的中毒現象。


尤其是高血磷症狀﹐幾乎跟所有猝死及末期感染皆有密切關係﹐如果磷鈣失衡持續﹐會加速體內磷鈣結合沉澱在組織與血管內﹐容易導致動脈阻塞與心肌或腦部缺氧。總之﹐末期腎病患者死亡的主因﹐大多和心血管疾病有關。而造成慢性腎病患者﹐併發心血管疾病之原因﹐則是以動脈鈣化為主。然而末期腎衰竭的病人中﹐發生血管鈣化的因素很多,但高血磷症經常是罪魁禍首。

心臟與腎臟均為人體重要器官,且兩者關係密切,互相影響。心臟疾病可能透過改變血行動力學,影響腎臟灌流多寡,導致腎臟疾病,而腎臟疾病也可能透過體液與電解質不平衡,而使得心臟負擔增加。

腎臟衰竭有急性與慢性兩種。急性腎臟衰竭是指腎臟在短期之內功能消失﹐廢物累積體內﹐造成尿毒症與多種器官衰竭﹐如嚴重中暑﹑急性胰臟發炎﹑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症(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ation﹐DIC)﹑肝腎綜合症(Hepatorenal syndrome﹐HRS)等。至於急性腎心症候群(Acute Reno-Cardiac Syndrome﹐ARCS)﹐係指因急性腎臟損傷﹐如腎絲球腎炎﹑腎臟缺血﹐導致急性心臟功能失調﹐如心律不整﹑心臟缺血﹑心臟衰竭等。

慢性腎臟衰竭是指腎臟功能
在漫長的時期中逐漸喪失。糖尿病末期的腎病變﹐是慢性腎臟衰竭最常見的病因﹐此外﹐腎絲球腎炎(Glomerulonephritis﹐GN)﹑腎絲球硬化症(Glomerulosclerosis﹐GS)﹑間質性腎炎(Interstitial nephritis﹐IN)﹑多囊性腎臟病(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腎盂腎炎(Pyelonephritis)等﹐都是造成腎臟衰竭的原因。至於慢性腎心症候群(Chronic Reno-Cardiac Syndrome﹐CRCS)﹐係指因慢性腎臟疾病﹐引發了心臟功能失調﹐如心室肥厚﹑心臟衰竭等。


慢性腎臟衰竭還能聯帶引起腦病變(Encephalopathy)﹑自主神經病變(Autonomic neuropathy)﹑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腿不寧症候群(Restless legs syndrome)腕部隧道症候群(Carpal tunnel syndrome)﹑骨質疏鬆(Osteoporosis)﹑高血磷﹑高尿酸﹑夜間頻尿﹑貧血﹑心腎症候群(Cardio-renal syndrome﹐CRS)等。 


雖然年輕人也會發生腎臟衰竭﹐但絕大部份腎臟衰竭的病患仍以中老年人為主。多數的腎臟衰竭患者﹐均可接受治療﹐並獲得改善﹐甚至還有復原的可能。由於洗腎可借助透析的原理﹐把血液中的廢物成功的分離出來﹐取代了腎臟原有的功能﹐讓原本是絕症的腎衰竭重現生機。


洗腎病人通常的不適症狀有﹕血壓異常﹑肌肉發麻﹑痙攣或抽搐﹑骨骼疼痛﹑腦壓增加﹑發燒﹑疲倦乏力﹑頭痛﹑頭暈﹑食慾不佳、噁心、嘔吐、嗅覺與味覺變差﹑出血﹑皮膚癢﹑血管疼痛﹑腹痛等。




腎臟衰竭的危險

  •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主要是因為血糖 控制不良,雖經過藥物治療,仍會引發腎臟肥大。腎臟若長期在糖尿病的影響之下﹐最終會出現蛋白尿、血壓上升、腎功能衰退,最後演變成尿毒症。

  • 高血壓
長期血壓太高會造成血管硬化,當然也會使得腎臟的微小血管網(腎絲球)因為缺氧而硬化,久而久之就失去功能而變成尿毒症。血壓高會加速腎臟衰竭﹐以及引發其他併發症。高血壓對尿毒症患者來說﹐絕大部分是由體液過剩所引起的。因此高血壓或體液過剩,會造成心臟工作過度與氧氣消耗量增加,導致缺血性心臟病,最後轉成心臟衰竭。

另外,腎動脈狹窄可能併發症中,除了高血壓之外,還有腎衰竭,腳踝與小腿腫脹,嚴重時可導致肺部積水,進而引起呼吸困難。一般腎血管引起的高血壓﹐都能在接受手術治療後獲得改善。


  • 肥胖
腰圍過大的人﹐腰部血液循環不良﹐再加上體重過量﹐容易得高血壓﹐這兩種因素的相互作用﹐能威脅腎臟的健康。

  • 心臟血管疾病
心臟血管疾病一直是腎衰竭病患最大的生命威脅。主要是因為要腎臟維持正常功能﹐必需仰賴一個強壯有力的心臟。若心臟無力﹐腎臟就無法將身體內過多的毒素與廢物即時排除。最簡單的彌補方式就是多喝水﹐沖淡體內廢物的濃度。但過多的水份會加重心臟的負擔﹐因此腎衰竭患者很容易發生左心室肥大的現象。超過一半的長期慢性腎衰竭病人﹐在開始洗腎之前,往往左心室已出現肥大現象。在左心室肥大之洗腎病人中﹐有三分之二會因鬱血性心臟衰竭而死亡或發生猝死。經證實﹐左心室肥大的洗腎病人﹐大多會因缺血性心臟病或心臟衰竭而結束生命。

  • 慢性腎絲球炎與其他疾病
慢性腎絲球腎炎包括因急性腎炎的反覆發作演變而造成的。或是因紅斑性狼瘡、病毒性肝炎、血管炎、尿道感染等侵犯腎臟,造成腎組織逐漸萎縮與硬化所引起的。但是大部分的慢性腎絲球腎炎患者的腎臟機能﹐都是在病因不明中﹐如某些病毒或呼吸道感染等漸漸受損。此外﹐嚴重痛風(Gout)/高尿酸﹑高血脂﹑橫紋肌溶解症(Rhabdomyolysis)﹑腹腔中的腫瘤﹑多發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攝護腺擴大﹑腎結石或尿道阻塞﹑肺衰竭﹑肝硬化﹑長期維他命D不足等﹐都會導致腎臟衰竭。

  • 藥物與毒物
許多抗生素﹑含碘顯影劑﹑與止痛劑(NSAID)等﹐都是造成腎臟衰竭的主要原因。其他如殺虫劑﹑三聚氰胺(俗稱蛋白精)等有機化合物﹑環境荷爾蒙﹑食物污染(如大腸菌)以及毒品等也都可以造成腎臟衰竭另外﹐許多重金屬如鉛、汞、鎘等或者輕金屬如鋰(Lithium)﹑鉀﹑鈉﹑鎂等﹐均可傷害腎臟的功能。甚至非金屬離子的元素如砷、矽等也可引起腎損害。千萬拒絕服用任何成份不明的藥物﹐例如某些清火﹑痰的中藥﹐常含有馬兜鈴酸(Aristolochic acid)﹐能導致腎病變﹐甚至引起泌尿道上皮癌。

  • 飲食與生活習慣
生活不規律﹐暴飲暴食﹐長期偏食與喜好油炸或燒烤類食物﹐營養不良﹐或攝取過多糖份﹑鹽份﹑飽和脂肪與蛋白質﹐均可加重腎臟負擔而導致腎病變。

  • 空氣污染
空汙中的有害物質,可以通過呼吸道進入血液,對腎臟造成直接損傷,包括腎小管細胞損傷,腎小動脈狹窄,腎絲球濾過功能減退等。空汙可能通過誘發氧化反應、炎症反應、免疫反應等,對腎臟造成損傷。空汙會導致代謝疾病如糖尿病,也會致血壓上升與動脈粥樣硬化,甚至造成慢性腎絲球炎與蛋白尿。此外,空汙可導致膜性腎絲球炎發病率平均每年增加13%,在空氣中PM2.5含量濃度高的地區,膜性腎絲球炎發病率較高。



腎臟衰竭的症狀


急性腎臟衰竭最明顯的症狀就是﹕水腫(Edema)﹐四肢與臉眼部出現腫脹﹐尿色變深咖啡色﹐泡沫尿﹐排尿量銳減﹐患者會有倦怠﹑衰弱﹑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反應遲鈍﹑貧血﹑高血壓﹑心跳加速等。如果是因為細尿管阻塞﹐會引起痙攣性 (Cramp)的疼痛。如果是尿道阻塞而引起膀胱腫大﹐則疼痛的程度會高出甚多。很多急性腎臟衰竭的情況﹐都是發生在醫院手術急救﹑藥物治療﹑或急性嚴重感染時﹐例如發高燒﹑血壓太低引起的休克﹑心臟衰竭﹑肝臟衰竭等。其他疾病也能引發腎臟衰竭的有﹕韋格納肉芽腫(Wegener's granulomatosis)﹐結節性多動脈炎(Polyarteritis nodosa)﹐系統性紅斑性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以及某些有毒藥品等。

 
小便有灼熱感﹑口渴﹑與頻尿是慢性腎臟衰竭的初期症狀﹐而晚上睡覺要經常上廁所﹐主要是腎臟無力將尿液中水份充份回收﹐無法濃縮尿液所致。由於代謝廢物的蓄積體內﹐病人常會出現疲倦﹑衰弱﹑反應遲鈍﹑胃口不佳﹑口內苦澀﹑食慾不振﹑精神不繼﹑呼吸急促﹑全身乏力﹑噁心﹑嘔吐﹑腰痠﹑容易感染﹑抵抗力減弱的症狀。

如果病情加重﹐還會有四肢水腫﹑蛋白尿、血尿﹑肌肉無力﹑抽搐﹐以及神經痛的現象。神經痛是一種像許多細針一起刺在手臂或腿腳上的麻痛感覺。如果再不接受治療﹐會引起腦病變(Encephalopathy)﹐導致意識不清﹑癲癇﹑昏迷等。

此外﹐腎臟衰竭會連帶血壓增高﹐水份鹽份蓄積體內﹐造成水腫﹑肺積水﹑與心臟衰竭﹐易發生心包膜炎(Pericardium)﹐血中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上昇﹐加速血管硬化。腎臟衰竭也可引發消化道潰瘍或出血。有時更能讓全身發癢﹑酸麻﹑抽痛﹑無力﹑感覺與反射異常﹑意識不清﹐副甲狀腺功能亢進﹐甲狀腺功能衰退﹐鈣質吸收能力降低﹐血中磷質昇高﹐造成骨骼疼痛與增加骨折的機會。

腎臟衰竭的患者最終會出現尿毒症(Uremia)的病症,這時身體會出現酸鹼平衡失調、代謝產物在體內大量滯留,無法及時排出,全身器官的功能都會受到影響,因而出現胃口不佳、噁心、想吐、貧血、倦怠、皮膚搔癢等症狀,嚴重時還會出現腸胃出血、肺部水腫、心臟衰竭,甚至會陷入昏迷不醒而危及生命。



腎臟衰竭的診斷


腎臟衰竭的主因有三﹕血液供應不足﹑尿道阻塞﹑腎臟受損。血液供應不足的原因﹐是由於其他器官衰竭﹑血管阻塞﹑血壓太低等。尿道阻塞的原因有腫瘤生長﹑攝護腺肥大等。腎臟受損的原因包括﹕過敏反應﹑中毒﹑腎臟發炎﹑腎臟內管道阻塞﹑手術傷害﹑外來重擊等。


腎臟功能的診斷可藉著測定血中肌酸酣與尿素氮的濃度﹐再加上測定血液中的酸度﹑鉀離子﹑鈉離子﹑鈣離子﹑磷質的濃度得知。此外﹐腎絲球過濾率(eGFR)是檢查腎臟功能的重要指標,是比較精準評估腎功能的方法。


尿液檢驗(Urinalysis)包括﹕蛋白質﹑葡萄糖﹑酮類(Ketones)﹑血尿﹑亞硝酸鹽(Nitrites)﹑白血球酯脢(Leukocyte esterase)﹑尿液酸度﹑尿液濃度﹑沉澱物﹑尿液培養等。尤其是通過對尿液圓柱體(圓柱體又稱管型)(Casts)的分析﹐可用來追蹤或推斷疾病發生的所在﹐或推估疾病發展的程度。只有在比較嚴重的腎臟疾病下﹐才會在尿液中出現腎上皮細胞圓柱體(Renal epithelial casts)﹑顆粒圓柱體(Granular casts)﹑臘質圓柱體(Waxy casts)﹑油脂圓柱體(Fatty casts)或者寬大圓柱體(Broad casts)﹐這些圓柱體又稱為腎功能不全圓柱體(Renal failure casts)。

此外﹐經過對陰離子間隙(Anion Gap)的測試﹐可以診斷出代謝性酸中毒﹐但嚴重腎臟衰竭的病人﹐其陰離子間隙也會增高。


對腎臟構造的診斷就需要靠超音波檢查:查看腎臟之大小和是否有結構上之異常。電腦斷層掃描(CT):可取得腎在不同層次的橫斷面影像,對腎臟周圍病變提供更佳的分辨能力。核磁共振造影(MRI)的解像力比電腦斷層掃描還要高﹐對一般性腎臟衰竭的診斷﹐並非絕對需要。靜脈尿路攝影檢查(Intravenous urography, IVU)可以了解阻塞發生的部位、腎盂的變化﹐以及腎臟功能障礙的程度。如果病因仍未明的話﹐就得進行腎臟組織切片的化驗。



腎臟衰竭的治療


治療腎臟衰竭首先要找出真正的病因﹐再針對病因來選擇恰當的治療方法。一般治療可分為兩類﹕尿毒症發生併發症之前的治療﹐與尿毒症發生併發症之後的治療。

在尿毒症發生以前﹐治療的目標在減緩尿毒症的發生,甚至避免發生尿毒症。減少體內水分的聚集﹐減低血液中酸度﹑鉀離子﹑與尿素的濃度﹐控制水份﹑蛋白質﹑鹽份﹑磷質的攝取量。

若是由糖尿病引起的腎衰竭﹐就先要使糖尿病控制得宜﹐才能緩和腎臟衰竭的速度。例如使用血管收縮素轉換酵素抑制劑(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s﹐ACEI)﹕利用抑制血管收縮素的形成,減少周邊血管的阻力,達到降低血壓。這種藥劑不適合使用於腎臟動脈狹窄所引起的高血壓﹐或有嚴重腎臟疾病的患者。主要的副作用可能有高血鉀﹑乾咳﹑皮膚出疹等。長處是能同時治療心臟衰竭和預防由糖尿病引起的腎臟病。目前研究已發現﹐長期服用ACEI的人﹐腎臟小動脈的收縮功能會受到影響﹐同時抑制緩動素(Bradykinin)的分解﹐使得血管格外擴張﹐損壞腎臟功能。


另外血管緊張素接受體遮斷劑(Angiotensin receptor blockers)其作用為干擾血管收縮素的功效﹐並抑制醛固酮的分泌﹐可有效減緩腎臟病變的速度﹐減少血管壁中平滑肌的增生﹐用以降低血壓﹐增進心臟跳動。副作用可能有消化道不適﹑頭痛﹑呼吸道感染等。對血管收縮素轉換酵素抑制劑(ACEI)有副作用的病人﹐不妨考慮服用血管緊張素接受體遮斷劑來取代原先藥物。


一旦發展到尿毒症的階段﹐就必需使用透析治療或腎臟移植。目前有效治療尿毒症的方法有﹕血液透析(Hemodialysis)、腹膜透析(Peritoneal Dialysis)、腎臟移植(Kidney Transplant)。

血液透析是利用人工腎臟在血液透析中心進行洗腎。腹膜透析是利用身體本身的腹膜作為人工腎臟﹐進行交換透析液體。腎臟移植雖然可以避免透析的不便,但是目前腎臟的來源非常缺乏,腎臟移植的機率極低。基本上以上三種方法對病患的存活率都是十分相近的。對於年長或患有糖尿病者﹐最好接受傳統的血液透析﹐至於腹膜透析﹐比較適合年輕與無糖尿病患者。

一般而言﹐血液透析對小分子過濾的效果比較優良﹐因此﹐對末期的洗腎者﹐血液透析的效果比較好一些﹐但對初期洗腎者而言﹐兩者的差距極為有限﹐不論是選用那一種洗腎的方式﹐腎臟的廓清率﹐僅僅到達健康人的三分之一左右。總之﹐千萬要好好保養自己的腎臟﹐以免要吃盡洗腎的苦頭。



如果腎臟衰竭的病人出現下列情況﹐就必需接受洗腎治療﹕

  • 腦病變(Encephalopathy)導致意識不清﹑癲癇﹑昏迷等。
  • 心包膜炎(Pericarditis)
  • 血酸過高(Acidosis)
  • 心臟衰竭
  • 全身積水
  • 肺臟積水﹐對治療無反應。
  • 高血鉀(Hyperkalemia)


施行血液透析可能引發的複雜病群症有﹕過敏﹑血壓過低﹑心律不整﹑氣泡溶進血液﹑血液感染﹑發燒﹐腸﹑腦﹑眼出血等。腹膜透析可能引起的複雜病群症有﹕腹腔導管出血﹑清洗液由腹腔導管漏出﹑細菌感染﹑白蛋白(Albumin)量過低﹑血糖過高﹑腹腔疝氣﹑便秘等。

接受洗腎的慢性腎臟病患者,常因腎功能不足,而造成體內的礦物質、骨骼代謝異常,甚至副甲狀腺的功能,也連帶受到影響。當副甲狀腺異常時,身體會發出缺鈣的訊號,傾向由釋出骨頭中的鈣來補充,長此以往,就會導致血磷、血鈣數值過高,造成血管鈣化、骨質流失,因此,洗腎的病人,要格外注意體內骨骼的代謝和礦物質的平衡。

如果超過七十歲或患有糖尿病者﹐要避免選擇腹膜透析。因為年長者自理生活不便﹐容易發生意外。此外﹐腹膜透析溶液中﹐多含有葡萄糖等成份﹐不利於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腎臟移植最怕是器官排斥與細菌感染。

許多研究使用病人本身的脂肪間質幹細胞,製成幹細胞藥物,約一至二成會進入腎皮質、腎間質、腎小管及腎臟血管等腎臟組織,可修復三至四成已損壞的腎臟細胞。只是目前幹細胞治療仍在試驗階段。


如果病情已經到了末期﹐家屬可以向醫生要求﹐讓病人接受安寧療護(Hospice Care Services)的照顧。這是聯邦政府醫療保險﹐所提供的服務項目之一﹐華裔人士大多不知道有此服務。如果提出申請獲准之後﹐家屬可以從容安排後世﹐病人也可以在人生旅途的最後一程上﹐走的瀟灑與有尊嚴。


以下是
提供有關安寧療護服務資訊的華人非營利機構:




腎臟衰竭的預防與保養


  • 定期體檢
並留心觀察腎臟功能指數﹕肌酸酣與尿素氮值的變化。定期驗血與驗尿﹐嚴格控制血壓﹑血糖與血脂肪。此外﹐要注意對心血管疾病的防範。千萬不要相信偏方和不明成份的藥物﹐以免延誤治療時間。嚴格控制血壓﹑血糖﹑血脂肪與尿酸。



  • 控制水份的攝取
過度的攝取水份會加重心臟與腎臟的負擔﹐尤其避免在短時期之內喝進大量水份﹐最好是在身體不失水的情況之下﹐慢慢飲水﹐補充體內水份。同時多多攝取蔬菜﹑水果等﹐在食用蔬菜之前,最好先行川燙,排除鉀﹑鈉﹑磷等離子,以降低其對腎臟負荷。此外,蔬菜與水果可以增長水份囤積在消化道與大腸中的時間。不要憋尿﹐避免尿路感染。若有腎結石的毛病﹐要找專科醫師處理。此外﹐在夏季高溫與高濕度的環境下﹐要避免操勞或做劇烈的運動﹐以免體內水份與礦物質的大量流失。同時要增加水份與礦物質的補充﹐以防止熱衰竭或中暑的發生。


  • 限制蛋白質的攝取
慢性腎臟病患者,需注意飲食及營養,控制每日總熱量與蛋白質的攝取量,才能維持正常生理活動機能,避免肌肉流失。若擔憂腎功能變差,而少吃或不吃,就會導致腎功能加速惡化,腎臟病患者須遵守嚴格的飲食原則,以確保個人健康。

蛋白質固然是人體必需的營養品﹐但攝取過多能製造大量的尿素與尿酸﹐增加腎臟負擔。因此腎臟功能不佳的人﹐除了限量外﹐要特別控制荳類食品的攝取。最好是以高級動物性蛋白質,取代植物性蛋白質,白肉,魚,蛋和奶類是首選。根據腎衰竭的病程不同,每日蛋白質建議攝取量為0.6~1.0克/公斤/天,如果腎臟衰竭的情況變得越來越嚴重的話,病人就需要下調蛋白質的攝取量。



  • 限制鉀離子的攝取
鉀離子是人體細胞內液最主要的陽離子。與細胞外液主要的陽離子-鈉共同維持細胞內、外滲透壓的平衡。體內過多的鉀離子與鈉離子都需要靠腎臟來排泄。血鉀過高易造成心率不整、心臟衰竭、呼吸困難、甚至死亡。鉀離子大多來自植物的根莖。含鉀高的食物有馬鈴薯﹑香蕉﹑綠茶﹑胡蘿蔔﹑桔子等。

  • 限制磷質的攝取
腎臟功能不正常時,磷的排泄量減少,血中磷酸根增加,鈣離子下降,使得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副甲狀腺素分泌增加,造成骨骼中鈣離子游離到血中,導致骨骼病變,易感覺骨骼酸痛。早期適當限制飲食中磷含量至最低量(600-800mg/day),可減緩腎功能的衰退。含磷高的食物有:乳酪﹑酵母、內臟、全穀類、豆類、堅果類、蛋黃﹑茶﹑咖啡﹑全麥麵包等。一般食物中大多含有機磷,比較不容易吸收。真正造成血中磷離子增高的來源,是來自無機磷,這些添加在人加工食品中無機磷,才是需要儘量避免攝取的主流,例如麵包、餅乾、糖果、飲料等加工食品。如果無法有效控制血中磷離子濃度的話﹐患者需服用降磷劑﹐來改善高血磷症。

 
  • 限制鈉離子的攝取
腎功能不正常時,無法將體內過多鈉離子排出,使水分滯留在體內,造成高血壓、水腫、腹水、肺積水,增加心臟負擔,日久容易導致心臟衰竭。最好避免食用醃製或加工食品。限制用鹽。食物以清淡無味為主。有些無鹽或低鹽醬油﹐是以鉀離子取代鈉離子﹐這對腎功能不佳的病患﹐會造成更大的傷害﹐因為高血鉀比高血鈉﹐還要麻煩﹐尤其是會加重腎臟負擔﹐與引起心律不整。

 
  • 不要隨便吃藥
對腎臟功能傷害最大的藥物,第一是抗生素。其次是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簡稱NSAID)。第三是放射線檢查用的顯影劑。最後是過期或成份不明的藥物。許多市面上出售的止痛藥、 感冒藥和中草藥大多會損害腎臟功能。對醫師處方的抗生素、止痛藥﹐服用前也應知其副作用。此外﹐千萬不要相信偏方或來歷不明的補藥﹐如果吃出腎臟毛病﹐那真是後悔莫及與得不償失的愚蠢決定。


  • 切勿暴飲暴食
吃太多甜食(糖)﹑反式脂肪﹑飽和脂肪﹑蛋白質和鹽分,會加重腎臟負擔 。此外,運動飲料含有額外的電解質與鹽分,所以有腎臟病的人也需留意這一類飲料。一般原則是補充低鹽、低鉀、低蛋白、和低磷的飲食與飲料。少鹽的目的是控制水分及鹽分堆積,避免高血壓和水腫。低蛋白是減少腎臟負擔。低鉀是為了避免高鉀血症所引發致命的心律不整。低磷則可以減少骨鈣流失的合併症。


  • 冬天做好保暖準備
在冬天不論是腎功能惡化或是洗腎病人數目,都遠超過其他三季。主因是低溫下血管收縮,血壓竄升,小便量減少,血液凝結力變強 ,這些狀況都容易讓腎臟出問題。要小心被感冒細菌或流感病毒傳染﹐尤其是扁桃腺或喉嚨感染(鏈球菌)﹐要及時接受治療﹐以免病情擴大。

  • 服用藥物以減緩腎功能不全所引起之症狀
缺鐵性貧血應以口服或靜脈注射鐵劑補充﹐使用紅血球生成素(Erythropoietin﹐EPO)促進紅血球增生﹐提高維他命B群及葉酸的攝取量。另外服用控制血壓﹑血糖﹑血脂肪過高的藥物﹐均能改進腎臟功能不全所引起的其他症狀。



  • 養成良好健康的生活習慣
定食定量﹐起居作息有規律﹐經常運動﹐鍛練身體﹐適度減肥﹐選擇清淡含纖維高的食品﹐嚴禁煙酒。注意營養﹐多吃新鮮蔬菜﹑水果﹐補充維他命(B族﹑C﹑D與E)﹑抗氧化劑﹑高級蛋白質等。乙醯半胱胺基(N-Acetylcysteine﹐NAC)可防止﹐由於腎臟功能急劇惡化﹐所引發的急性腎衰竭。同時它也運用在鋅﹑藥物或酒精過量中毒的急救上。乙醯半胱胺基能提昇免疫系統的功能﹐也是半胱氨酸的補充物。半胱氨酸是製造穀胱甘汰(Glutathione﹐GSH)的關鍵物質。GSH是人體內重要的解毒物質。腎臟功能不佳的人,最好遠離茶與咖啡,另外,要避免食用楊桃和葡萄柚等水果。

不要忽視普通的感染,例如感冒﹑過敏﹑發炎﹑發燒等。尤其是年長,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肺功能不佳者,如果出現尿道發炎或腎臟的功能異常,一定保持警覺,因為一些看似小毛病的不適,可以在很短期間內,轉變成非常複雜的病症,所以要特別留意。




33 則留言:

  1. Dear Midou Midou,

    Thank you for your positive feedback. Enjoy your daily reading. Wish you all the best!

    Cheers,

    Frank

    回覆刪除
  2. Dear Slitherio2020,

    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 and positive feedback. Wish you all the best!

    Cheers,

    Frank

    回覆刪除
  3. Dear Wormax 2020,

    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 and positive feedback!

    Cheers,

    Frank

    回覆刪除
  4. Dear PoGo,

    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 and positive feedback!

    Cheers,

    Frank

    回覆刪除
  5. I would like to thank you for the efforts you have made in writing this article. I am hoping the same best work from you in the future as well. In fact your creative writing abilities has inspired me to start my own Blog Engine blog now. Really the blogging is spreading its wings rapidly. Your write up is a fine example of it 먹튀폴리스

    回覆刪除
  6. Thank you for your positive feedback. I will be glad to visit your web site.

    Cheers,

    Frank

    回覆刪除
  7. Dear Mahdiiii,

    I hope this article provides the knowledge you want to search for. If you have any comments on this article, please feel free to let me know. Thanks!

    Happy New Year!

    Fran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