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肝硬化的簡介(Cirrhosis)




肝硬化的簡介


肝硬化(Cirrhosis)就是肝臟的質地變硬。當肝遭遇到長期性(1)病毒﹑微生物﹑或寄生蟲等的重複感染﹔(2)酗酒、藥物﹑或毒素的破壞﹔(3)遺傳疾病﹑新陳代謝、或自體免疫異常的傷害﹔如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PrimaryBiliaryCirrhosis﹐PBC)﹐α-抗胰蛋白酵素缺乏症(Alpha-1 antitrypsin deficiency﹐AAT deficiency)﹐肝臟脂肪變性﹐及銅代謝障礙的Wilson氏病等。經常讓正常的肝細胞﹐提前壞死。當肝臟受到發炎等傷害﹐肝臟星狀細胞(Hepatic Stellate Cell)在某些生長因子﹐或發炎細胞激素的刺激之下﹐開始增生和製造膠原蛋白。在活化狀態中的星狀細胞﹐能製造出更多的細胞激素﹐影響周邊細胞的正常生理﹐造成肝臟組織逐漸纖維化﹐因此肝纖維化可以算是肝硬化的前身。

這種長期在肝中重複受傷的組織﹐會逐漸鈣化結疤﹐簡單的說﹐這就是肝硬化的由來。當殘存的肝細胞在受傷組織中重複新生時,會逐漸形成球狀結節,被纖維化結締組織包圍,外圍隆起形成顆粒狀,硬度增加,血管阻力大增,肝細胞數目減少,整體肝功能因而降低。通常肝臟持續性的受傷﹐需要經過相當長的時間﹐才能由肝纖維化﹐發展出肝硬化。

肝硬化是指肝臟整體的傷害﹐只有程度上的差別﹐沒有部位上的差別。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一種藥物,能讓已經硬化的肝組織復原。換句話說,肝硬化是一種無法恢復﹐而且是永久性的傷害。 可以做的預防工作﹐就是好好保養自己的肝臟﹐減慢肝硬化惡化的速度。此外﹐隨便亂服藥物﹐會加增肝臟的負擔﹐對肝硬化的病情有害無益。當今根治肝硬化的唯一辦法﹐就只有進行肝臟移植手術----換肝。

肝臟主要是由四類組織構成﹐其分別為﹕肝細胞組織﹑膽道系統組織﹑血液循環系統組織﹑網狀內皮系統(Reticuloendothelial System﹐RES)組織。肝細胞組織(化學工廠)主導人體生化反應。膽道系統(污水系統)組織主控代謝物的儲存與排泄。血液循環系統(交通運輸系統)輸送廢物與養料。網狀內皮系統(公安系統)過濾血液與體液﹐與清除有害物質。肝臟功能除了解毒與合成身體所需的物質之外﹐也是人體重要的免疫工廠與戰場。由此可見﹐肝臟在人體健康上的重要性。

肝硬化的發作時期通常是在45至65歲之間。當肝硬化進行到某種程度的時候﹐許多相關的併發症會隨之而來。常見的病症包括胃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出血、肝因性的腦病變、腹水、脾臟功能亢進或腫大、凝血失調﹑肝門靜脈血栓﹑肝門靜脈血壓異常等。此外﹐肝臟功能減退﹐會影響到蛋白質與脂肪的代謝﹐胰臟的消化液與酵素分泌不足﹐食物中的脂肪無法分解﹐而形成脂肪痢。如果肝硬化是由於膽管阻塞﹐患者會出現灰白便。

進入肝臟的血管有兩條,一為肝門靜脈,提供肝臟約四分之三的血流量;另一條是肝動脈,提供肝臟約四分之一的血流。當慢性肝病發展成為肝硬化之後,肝臟內異常增生的結締組織,通常會增加肝門靜脈中的血流阻力,門靜脈壓力變大,管徑膨脹。當血流不順暢時,血液會逆流而上,到門靜脈側支的局部循環中,導致食道靜脈或胃靜脈的血液回堵。當這些靜脈曲張愈來愈嚴重時,血管壁膨脹變薄,進而形成食道靜脈瘤或胃靜脈瘤。當壓力大到某個程度,曲張的血管會破裂,造成大量的內出血。

當肝機能衰退時,就無法製造足夠的蛋白質。血中白蛋白(Albumin)濃度降低,滲透壓不足,水份就無法被細胞回收。再加上門脈的高血壓,肝臟無法送出足夠多的血(血漿),兩個因素湊合起來﹐液體血漿便會由肝血管外逸入腹腔中,形成腹水(Ascites)。

凝血脢原(Prothrombin)在肝臟中合成,在血栓形成激素(Thromboplastin)的作用下﹐轉變成凝血脢(Thrombin)﹐為血液凝固的必須物質。當肝臟功能變差時,肝細胞無法合成足夠的凝血脢原,血小板數目不足﹐導致凝血時間延長﹐同時會增加身體上出現淤青的機會。凝血脢原時間(Prothrombin Time,PT)的正常範圍為﹕11~14秒。如果對PT有興趣的話,可參考血液檢查的簡介一文。

肝臟功能衰退時﹐膽紅素(Bilirubin)在肝臟中的代謝失常﹐未結合型膽色素(Unconjugated bilirubin)無法順利轉變成結合型膽色素(Conjugated bilirubin),膽汁無法由肝臟排入膽管﹐會造成膽紅素在血中濃度的升高。

這些都是肝細胞嚴重壞死後﹐肝臟無法負荷身體代謝的需要﹐本能到做出一些彌補措施所付出的代價。當代償功能超過極限﹐肝臟本身去毒能力下降﹐直接影響到蛋白質的代謝﹐血中過多的氨質﹐會傷害腦與神經的功能﹐導致肝昏迷(Liver encephalopathy)。血液中氨質(阿摩尼亞/Ammonia)正常值:30-130ug/dl。

肝昏迷(肝性腦病變)大致可以分成四期﹕

第一期:輕微意識混亂、焦慮、注意力不集中。
第二期:嗜睡、混亂、人格行為改變、括約肌控制喪失。
第三期:失憶、語無倫次、昏睡﹐但仍可被喚醒。
第四期:昏迷﹐對疼痛刺激全無反應。


一般做為鑒定肝硬化程度的根據是以腹水(Ascites)、 肝昏迷(Liver encephalopathy)、血凝固(Coagulation)、膽紅素(Bilirubin)、白蛋白(Albumin)等指數來決定。

血凝固(Coagulation)是用凝血指數(Prothrombin Time with International Normalized Ratio﹐PT with INR)為基礎。PT-INR的正常值﹐大約為0.8至1.2之間。如果對PT-INR有興趣的話,可參考血液檢查的簡介一文。

肝硬化程度的分類如下﹕

(1)輕度肝硬化
腹水(無);肝昏迷(無);凝血指數(1.0-2.0);膽紅素(小於2mg/dL);白蛋白(大於3.5g/dL)

(2)中度肝硬化
腹水(輕度);肝昏迷(輕度);凝血指數(3.0-5.0);膽紅素(2-3mg/dL);白蛋白(2.8-3.5g/dL)

(3)重度肝硬化
腹水(重度);肝昏迷(重度);凝血指數(大於5.0);膽紅素(大於3mg/dL);白蛋白(小於2.8g/dL)

總之﹐肝硬化患者經常伴隨有下列的併發症﹕腹水﹑腹膜炎﹑胃或食道靜脈瘤曲張(Esophageal varices)﹑脾臟腫大﹑四肢水腫﹑肝昏迷﹑肝癌﹑肝腎綜合症(Hepatorenal syndrome﹐HRS)﹑肝肺症候群(Hepatopulmonary syndrome)﹑門脈肺高壓(Portopulmonary hypertension)等。



肝硬化的危險族群

  • 慢性肝炎
各種病毒性引起的慢性肝炎能造成肝硬化。如果病毒長期侵犯肝組織﹐加上患者平時不善于保養﹐一旦身體抵抗力衰退﹐很容易會轉變成肝硬化。據目前統計﹐在美國以C型肝炎的病人﹐最容易罹患肝硬化。其他地區﹐則是以BD型肝炎為主。

  • 酗酒
酒精極易破壞肝細胞長久下來可能會導致肝臟纖維化、肝硬化長期酗酒能傷害肝功能﹐造成酒精性肝硬化。這是目前肝硬化最主要的原因。

  • 藥物或毒素
肝臟是解毒中心吃進去的藥物絕大多數需要經過肝臟解毒因此吃藥越多﹐肝臟負擔越重。某些藥物的確會引起鐵﹑銅等重金屬累積在肝臟中﹐傷害肝功能。人工合成的雌性激素﹐腎上腺糖皮質激素﹐抗乳癌藥物﹕泰莫西芬(Tamoxifen)﹐降膽固醇藥物﹕施德丁(Statins)等﹐長期使用﹐都會傷害肝臟的機能。另外﹐某些抗生素﹐如(Isoniazid)等治療肺結核的藥物﹐長期服用時﹐對肝臟會造成相當程度的損害。

若吃下受到污染的食物﹐也有可能會引發肝臟病變﹐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黴菌所產生的黃麴毒素(Aflatoxins)﹐稻米、花生、玉米等榖類因潮濕孳生黴菌﹐就會產生黃麴毒素若長期攝取這些受污染的食物﹐能嚴重傷害肝臟功能。

  • 膽汁鬱積
原發膽汁鬱積性肝硬化(Primary Biliary CirrhosisPBC)﹐是相當少見的慢性肝病﹐主要是肝內膽管慢慢受到破壞﹐加上門脈周圍發炎症﹐最終會引發肝纖維化和肝硬化。

  • 先天性的疾病
如威爾森氏症(Wilson's Disease)是一種遺傳的疾病由於基因的缺陷﹐患者無法順利代謝體內的銅﹐因此囤積肝中﹐導致肝細胞死亡﹐引起肝硬化。

  • 自體免疫性肝炎(Autoimmune hepatitis)
肝臟受到自體免疫的攻擊﹐造成肝細胞的長期受損﹐而導致肝硬化。

  • 血色病/血鐵沉著症(Hemochromatosis)
組織中鐵質沉澱過多﹐能引起皮膚色素沉澱﹑肝硬化﹑糖尿病等。此外﹐鉛﹑汞﹑砷﹑鎘等重金屬慢性中毒﹐都會導致肝硬化。

  • 非酒精性脂性肝炎(Nonalcoholoc steatoheptitis, NASH)
非酒精性脂性肝炎是指脂肪聚集在肝臟﹐而造成肝細胞的壞死。原因有﹕糖尿病﹑心臟病﹑肥胖﹑脂肪營養不良與長期接受類固醇的治療等。

  • 血吸蟲病肝纖維化(Parasitic cirrhosis)
血吸蟲或肝吸蟲等寄生蟲﹐在門脈系統寄居,蟲卵隨門脈血管﹐流入並沉積于肝內,引起門靜脈小分支栓塞或肝臟發炎﹐導致肝臟結節與纖維化﹐最終形成肝硬化。


肝硬化的症候與診斷


肝硬化時﹐肝細胞已經大量死亡﹐因此﹐血液中肝功能指數(GOT/GPT)的測試﹐有時反而會正常﹐甚至低於標準。肝功能指數僅僅代表驗血時﹐肝細胞受損或死亡的速度﹐無法反映肝硬化病況的輕重。

理論上,如果GOT高於GPT或者只有GOT異常時﹐通常是由於長期酒精的傷害或者肝硬化。反之﹐如果GPT高於GOT或者只有GPT異常時,則代表肝炎或脂肪肝造成的損傷。一旦GPT或者GOT高於1000U/L時,則可能是由於膽管阻塞,B型肝炎急性發作,缺血性肝炎,藥物性肝炎等。不過﹐GOT/GPT上升﹐仍是表示肝臟損傷的一個重要指標。

初期肝硬化的症候並不太明顯﹐患者只會有虛弱﹑疲倦﹑不易入睡﹑嘔吐﹑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身體不適﹑臉色發黃與體重減輕等現象。不過如果膽管阻塞﹐就會出現黃膽與全身發癢。因膽鹽生產不足﹐防礙脂肪與脂肪性維生素的吸收時﹐就會出現以下症狀﹕肌肉萎縮﹐皮膚出現蜘蛛斑﹐手掌發紅﹐又稱為紅掌庶﹐手指捲曲﹐唾液腺腫大﹐頭髮掉落﹐男性乳房增大﹐睾丸縮小﹐這是因為肝硬化晚期﹐內分泌系統出現的失調現象﹐男性荷爾蒙合成率降低﹐但女性荷爾蒙的分泌相對增高的緣故。

肝硬化患者的面色會出現黝黑晦暗,通常是由於肝臟的功能減退,例如長期乙肝患者,代謝異常持續時間久,可有皮膚色素暗沉,面部呈現暗灰色,皮膚乾燥、粗糙,失去正常應有光澤和彈性,甚至出現古銅色面容,且夾雜着毛細血管擴張。

血中(Ammonia)過高﹐血液中阿摩尼亞正常值: 30-130 ug/dl。脂肪便有阿摩尼亞味﹐失眠﹑黃膽﹑膽結石﹑意識不清﹑嗜睡﹑甚至昏迷。因血液裡白蛋白過低而引起水腫﹐或因凝血因子缺乏與血小板降低﹐而造成異常出血﹐如齒齦出血﹑鼻腔出血﹑胃腸粘膜糜爛出血等。此外,肝硬化導致的脾臟腫大,也是引起血小板低下很常見的原因。


當肝硬化進入嚴重期﹐膽道阻塞﹐膽液滯留﹐有灰白大便﹐門脈壓力升高(Portal hypertension)﹐會出現脾臟腫大﹐胃或食道靜脈曲張(Esophageal varices)出血﹐小腿腫脹及腹水(Ascites)等症狀。此外﹐肝臟功能衰退﹐無法清除血液中的毒物如氨素等﹐如果濃度過高﹐能影響腦部的機能﹐引起肝昏迷(Hepatic encephalopathy)。還有一些病人甚至會出現肝癌的症狀。

腹腔鏡(Endoscope)檢查可以直接看到肝臟表面,清楚了解有沒有肝硬化的情況 。


透過腹部超音波(Ultrasonography)或電腦斷層(CT)的檢查﹐百分之八、九十的肝硬化都會現出原形。單靠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掃描診斷肝硬化﹐其準確性並非百之百,因此必需做肝穿刺的病理化驗﹐這才是最可靠肝硬化的診斷。當肝硬化的病人出現腹水症狀時﹐腹部超音波可提供快速且正確的診斷。

當肝硬化的患者發生肝昏迷的現象時﹐可以化驗血中氨素的濃度並確認發生的原因。如果病患有吐血﹑頭暈﹑心悸﹑休克等症狀﹐可用消化道內視鏡去觀察是否是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出血。萬一患者有腹痛﹑發燒﹑全身倦怠﹑甚至肝昏迷時﹐就有可能是由細菌感染的腹膜炎所引起的。此外﹐若肝臟排毒功能不佳﹐就會增加腎臟的負擔﹐連累腎功能受損﹐造成腎衰竭或尿毒症。因此抽血作腎功能檢查可發現肝腎症候群。如尿毒症發生就必須接受洗腎。由肝硬化轉成肝癌時﹐常常會出現以下幾個症狀﹕

(1)肝癌形狀過大而壓迫腹部器官﹐造成腹脹或壓迫腹膜導致腹痛。
(2)肝癌破裂造成腹腔內出血﹐引起腹脹﹑腹痛﹑休克等。
(3)觸診能摸到腹部腫瘤。
(4)癌組織壓迫並阻塞膽管造成黃疸。可由腹部超音波發現大多數的肝癌。再配合血中甲型胎兒蛋白(α-FetoProtein)的升高﹐更可以作為診斷根據。但有一部分肝癌病人血中甲型胎兒蛋白不會升高﹐因此最正確的診斷還是要靠組織切片才能證實。

對於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PBC)的疾病診斷﹐可以增加比較有特異性的測試﹕抗粒線體抗體(Anti-Mitochondrial Antibody﹐AMA)﹐大多數PBC患者AMA會呈現陽性反應。PBC是一種慢性膽汁鬱積的肝內疾病(Chronic intrahepatic cholestatic disease)﹐好發於30~60歲的年齡層的女性﹐可能和自體免疫失常有關。


另外像腹部電腦斷層掃描或肝臟血管攝影等﹐都可以作為輔助診斷的依據。


最近研究發現﹐當肝臟﹑脾臟﹑肺臟﹑胰臟﹑骨髓﹑心臟等功能發生異常時﹐組織細胞傾向提早受損破裂﹐鐵蛋白(Ferritin)會大量釋入血中﹐造成鐵蛋白超標的情形。因此﹐鐵蛋白有時也可當成肝硬化的診斷依據。血清鐵蛋白高於800 ng/mL﹐或運鐵蛋白飽合度(Iron Saturation)大於50%。鐵含量過高均可能導致肝硬化。血液中鐵飽和量(Iron Saturation)的標準是﹕20-50%。它是血清鐵(Serum Iron)除以鐵總結合力(Total Iron Binding Capacity﹐TIBC)﹐再以百分比表現(Serum Iron/TIBC*100)﹐血鐵飽和量代表有多少百分比的運鐵蛋白與兩個鐵離子結合。有關鐵血測試﹐請參閱貧血一文。


肝硬化的治療


如果肝硬化的病人出現腹水時﹐首先是控制患者體內水份與鹽份的含量。當情形沒有太多的起色時﹐可以考慮使用利尿劑。同時測量血裡的白蛋白濃度﹐偏低的話就應當給予適當補充。如果腹水依舊無法獲得改善﹐就只有插管﹐將腹水引出腹腔。

當病人呈現肝昏迷時﹐則應使用降毒素瀉劑等﹐降低血液中氨素的成份﹐並限制患者蛋白質的攝取量。

一旦病患發生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出血時﹐需要做緊急食道靜脈結紮治療﹐等病情穩定後﹐再用藥物控制﹐降低再出血的機率﹐一般是用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beta-blocker)。伴隨胃或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出血症狀的還可能有脾臟腫大。

如果脾臟腫大造成明顯血球﹑血小板降低時﹐就必須接受治療。治療方法可以考慮外科切除脾臟或由放射科作脾臟的栓塞。萬一因肝硬化導致腹膜炎﹐就必需使用相關的抗生素來抑制細菌的感染﹐同時注意控制腹水。若是由於肝硬化引起的腎衰竭或尿毒症時﹐就必須接受血液透析(即洗腎)。

倘若由肝硬化轉成肝癌時﹐其治療方式請參考肝癌的治療。目前根治肝硬化疾病的唯一辦法﹐就是進行肝臟移植手術也就是換肝。

生醫研究發現﹐在肝纖維化時﹐受損肝細胞內的介白質-20(Interleukin-20﹐IL-20)﹐比正常肝細胞要高出許多﹐是造成肝細胞發炎與纖維化的致病原因。如果能發展出抑制介白質-20形成的藥物或方法﹐可能會減緩肝硬化的速度﹐甚至逆轉整個病情。

嚴重肝硬化的病人平時要注意﹐腹水的細菌感染﹐便祕﹐大量蛋白質食物的攝取﹐安眠藥物或利尿劑等藥物的服用﹐上消化道的出血(吐血/黑便)等。如果發生上述情況﹐要馬上送醫院治療。

如果病情已經到了末期﹐家屬可以向醫生要求﹐讓病人接受安寧療護(Hospice Care Services)的照顧。這是聯邦政府醫療保險﹐所提供的服務項目之一﹐華裔人士大多不知道有此服務。如果提出申請獲准之後﹐家屬可以從容安排後世﹐病人也可以在人生旅途的最後一程上﹐走的瀟灑與有尊嚴。

以下是
提供有關安寧療護服務資訊的華人非營利機構:



肝硬化的預防


  • 定期體檢
並留心觀察肝功能指數(Serum Glutamic-Oxalocetic TransaminaseGOT)GOT(Serum Glutamic-Pyruvic TransaminaseGPT) GPT值的變化﹐如發現肝臟機能不健全時﹐要做進一步的檢查以發覺真正的原因﹐不可忽視任何輕微的徵兆。如果已經發生肝硬化﹐必須每三至六個月接受肝臟超音波及肝功能生化檢查﹐及早發現問題而加以治療。當已確定是慢性肝炎或肝炎帶原﹐必須按時追蹤。因為這些人都是肝硬化的高危險群。如果是酒精或藥物中毒的肝硬化患者﹐每年最好做一次麩氨醢轉移脢( r - Glutamyl Transpeptidase﹐GGT)的檢查﹐麩氨醢轉移脢(GGT)的正常範圍是﹕0-51 IU/L。

  • 接種肝炎疫苗
大約有百分之十的B型肝炎帶原者會轉成肝硬化。有百分之二十的C型肝炎帶原者最終會形成肝硬化。防範肝炎是預防肝硬化的第一步。

  • 戒酒
許多肝硬化的病例都是長期酗酒所造成的。遠離酒精是確保肝臟機能健全不可或缺的行動。

  • 謹慎服用藥物
絕對不要相信偏方。肝硬化是一種無法治癒的疾病﹐不當藥物只會增加肝臟負擔﹐於病情無補。去看醫生時﹐患者一定要詳細告訴醫師自己的病情﹐以做醫師處方時的參考。

  • 避免接觸毒素
經研究證實﹐凡含有黃麴毒素的食物﹐和肝硬化﹑肝癌有關。黃麴毒素是霉菌所分泌的一種毒素﹐肉眼看不到﹐而且在攝氏260度以上才能破壞。農作物中特別是花生、玉米﹐還有稻米、高梁、小麥都容易污染。此外﹐豆類發酵製品例如豆瓣醬、豆腐乳、豆鼓、臭豆腐等﹐如果處理不當也容易含有黃麴毒素。儘量避免食用人工合成(氫化)或被環境污染的油類﹐以及含有防腐劑或食物添加劑的食品。

  •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均衡飲食注意營養﹐適量補充維他命與抗氧化劑。應避免過份勞累及長期熬夜。養成個人良好衛生習慣﹐經常運動﹐鍛練身體。適度減肥﹐保持體重。選含纖維高﹑低鹽﹑低糖的食品。


  • 注意營養
肝臟是人體的化學工廠﹐因此需要完善的營養供應﹐以維持其正常運作。適度的攝取蛋白質﹑脂肪與澱粉之外﹐還要補充維他命﹑礦物質與含有豐富纖維的食物﹐避免油炸﹑人工處理﹑醃漬﹑久藏﹑堅硬難消化的食物。按照自己身體需要﹐來調節飲食內容。一般病患在肝硬化的初期或尚未惡化之前﹐要補充足夠的營養﹐好讓肝細胞再生。但是進入末期的病患﹐要注意蛋白質量的攝取﹐因為肝臟無法正常處理蛋白代謝的副產物如氨質等。

如果沒有心臟或腎臟方面疾病的顧慮﹐患者不妨考慮每天喝咖啡。因為咖啡中的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是一種多酚類化合物。除了有抗氧化作用之外﹐還能促進膽汁的分泌和腸道的蠕動﹐更可保肝與降低肝硬化、肝炎發作的機率。

長期飲用咖啡過度﹐也被懷疑與罹患某些癌有關。尤其是經過人工加工處理﹐高溫烘烤﹐或存放過久的咖啡。研究發現咖啡炒焙過程中﹐所產生的丙烯醯胺(Acrylamide)﹐就是導致咖啡可能致癌的原因﹐尤其是即溶咖啡(Instant coffee)。咖啡豆、黃豆、花生、玉米等農產品,若保存不良受到赭麴菌A(Ochratoxin A﹐OTA)污染,有可能產生赭麴毒素A﹐它是一種致癌物質。因此﹐喜歡喝咖啡的人﹐平時要特別注意選擇與保存咖啡﹐這樣才能得到喝咖啡真正的保健功效。

卵磷脂(Lecithin)磷脂中的膽鹼(Choline)對脂肪有親和力,若體內膽鹼不足,則會影響脂肪代謝,造成脂肪在肝內積聚,容易形成脂肪肝,甚至會造成肝臟的發炎和腫脹。卵磷脂不但可以預防脂肪肝,還能促進肝細胞再生,同時,磷脂可降低血清膽固醇的含量,防止肝硬化,並有助於肝功能的恢復。




8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