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肝癌的簡介(Liver cancer)


肝癌的簡介


肝腫瘤細胞是一群生長迅速的異常肝細胞﹐喪失原來肝細胞的應有功能如果能和正常細胞和平相處﹐則是良性腫瘤﹐例如肝血管瘤(Hemangioma)﹑肝細胞腺瘤(Hepatocellular Adenoma)如果侵犯週圍正常肝細胞並散佈到其他組織﹐則是惡性腫瘤﹐俗稱肝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Malignant Hepatoma)。

肝癌如果來自肝細胞本身變異的話﹐就算原發性肝癌(Primary liver tumors)。若是由其他部位或器官癌細胞轉移過來的話﹐就是轉移性肝癌(Metastatic liver tumors)。

大多數肝癌是屬於轉移性肝癌。因為人體的血液與體液匯流入肝臟﹐加上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化學工廠﹐負責解毒﹑排毒的工作﹐往往是不可避免地受到連累。按組織來源分類,肝癌可分為肝細胞癌(Malignant Hepatoma)、膽管癌(Cholangiocarcinoma/Klatskin tumor)、及肝母細胞癌(Hepatoblastoma)。其中以肝細胞癌最多﹑最常見﹐惡性程度也是最高。其次是膽管癌,膽管癌可向外擴散進入肝組織中,也可沿著膽道表面,擴散到膽管其他部份,或順著淋巴系統,轉移到肝區淋巴結,最後再擴散到其它地區的淋巴結,及腹內其它器官,通常發現時,大多已經是末期,因此膽管癌在治療上,屬於非常棘手的疾病。肝母細胞瘤是兒童最常見的肝臟原發性惡性腫瘤,來自某些先天性異常,這些異常會增加肝母細胞瘤發生的風險,例如:先天性半側肥大(Congenital semihypertrophy)、先天性腎上腺發育不全(Congenital Adrenal Hypoplasia )、單一腎臟、臍疝氣等。

罹患肝癌的機率男性比女性高。患有慢性肝炎或肝炎帶原者
比普通健康的人高﹐而其中又要以患有肝硬化者機會最高。肝癌最常發生的年齡大概要算從三十歲到六十歲。而以四十五到五十五歲之間為最高峰正值人們青壯年齡﹐全力衝刺在事業上﹐一旦被診斷出肝癌﹐大多為時已晚﹐平均壽命已不到一年。所以這種打擊會像是一個晴天雷劈。罹患肝癌之後﹐不論對個人事業、家庭生活﹐都是非常大的損失與衝擊﹐因此必需要徹底了解肝癌的成因與原委﹐確實做好病前的防範工作。

一般認為肝癌形成的原因與病毒感染及肝硬化有關。其中以B型與C型肝炎病毒涉及最深﹐幾乎被認定為引起肝癌的主要元兇。在肝癌患者中可以發現﹐曾經是肝炎帶原的比率非常高﹐然而患有肝硬化者的比率更是高。

近代分子生物學十分發達﹐在B型肝炎帶原的肝癌細胞中﹐已經發現有部份的B型肝炎病毒的DNA﹐會嵌進肝癌細胞的DNA中。此外﹐也觀察到許多B型肝炎病毒在肝癌細胞中﹐能引起肝細胞的基因重組﹐提高致癌基因活性﹐或者干擾癌抑制基因(P53)的功能﹐而讓它失去原有抑制癌細胞的效應﹐最終導致肝細胞發生變異﹐生長迅速而失去控制。由目前種種證據顯示﹐B型肝炎病毒的感染的確與肝癌的發生有密切的關係。

C型肝炎所形成肝癌的過程B型肝炎不同﹐因為C型肝炎是屬於RNA病毒﹐它的遺傳物質不會嵌入人體染色體中但有可能是直接由病毒本身產生的致癌物質﹐或者間接由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所醞釀成功的。

肝癌的形成還有很多其他的因素﹐但大多是經由長期肝硬化轉變而來的。例如D型肝炎對B型肝炎的重複感染﹐會提升肝臟發炎的程度及肝硬化的機會﹐最後轉變成肝癌。

酒精雖然不是致癌物質﹐但是對B型及C型肝炎病毒致癌性促進的作用﹐長期酗酒容易導致肝硬化。同樣的血色素沉著症(Hemochromatosis)患者易合併發生肝硬化﹐這些患者本身就易罹患肝癌﹐一旦併發B型或C型肝炎的感染﹐則產生肝癌的機會更高。

此外﹐研究顯示黃麴毒素(Alfatoxin)在肝臟中可以跟腫瘤抑制基因(P53)相互作用﹐引起細胞基因突變而導致肝細胞生長失去控制一般認為黃麴毒素是引起肝癌的一級因子。


肝癌的危險


  • 其他癌症

消化系統癌症到末期經常會擴散到肝臟。其他像乳癌﹑肺癌﹑血癌(Leukemia)﹑淋巴癌(Lymphoma)均有機會引起肝癌。

  • 遺傳

家族有罹患肝癌的前例﹐後代得肝癌的機率比較高。

  • 肝硬化

肝硬化代表肝臟曾經受過重複性的創傷﹐比起正常的肝臟更容易發生變異。

  • 慢性肝炎或肝炎帶原者

患有慢性肝炎或帶原者是肝癌高危險群﹐尤其是慢性B型與C型肝炎患者或帶原者B型肝炎e與表面抗原濃度昇高時﹐表示B型肝炎病毒活性增強﹐此時要特別留意自己身體健康的變化。

  • 酗酒

酒精極易破壞肝細胞﹐長久下來一定會導致肝臟纖維化、肝硬化長期酗酒能傷害肝功能﹐造成酒精性肝硬化﹐甚至肝癌。

  • 藥物或毒素

肝臟是人體的解毒中心吃進去的藥物絕大多數需要經過肝臟解毒因此吃藥越多﹐肝臟負擔越重。某些藥物能引起鐵﹑銅等重金屬累積在肝臟中﹐傷害肝功能。若吃下受到污染的食物﹐也有可能會引發肝臟病變﹐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黴菌所產生的黃麴毒素。另外,中藥裡常有的馬兜鈴酸(Aristolochic acid)致癌能力比抽菸、紫外線更強,因為馬兜鈴酸是靠人體的肝臟、腎臟代謝,因此這兩大器官首當其衝。

  • 其他

免疫系統的缺損、營養不良、感染、服用過量藥物如類固醇、荷爾蒙、動情素及先天性新陳代謝之缺陷等﹐均可能導致肝癌。



肝癌的症候與診斷


肝癌初期幾乎沒有任何症狀﹐因為肝臟位於肋骨背後﹐無法以觸摸方式發覺早期肝腫瘤﹐加上肝臟只有表面才有神經﹐除非腫瘤由肝內竄出﹐壓迫肝外膜神經時﹐才會有疼痛的感覺。當腫瘤迅速生長到一定大小﹐損害到肝臟功能﹐這時才有較顯著的症狀例如﹐腹部右上方疼痛,虛弱蒼白﹑多汗﹑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生活習慣改變﹐眼晴和皮膚呈黃色(黃疸病)﹑皮膚發癢﹑腹部腫脹﹑消化道出血﹑發燒等。至於病患出現食慾不振與消化不良的現象﹐常常是因為消化酵素分泌不足。這些消化不良的症狀﹐在接受普通治療之後﹐毫無起色。

而大多數肝癌患者
等到症狀被診斷出來的時候﹐差不多都是肝癌末期因此對肝癌的高危險群(如BC型肝炎帶原者或是肝硬化患者)必需進行定期篩檢﹐這才是發覺早期肝癌的不二法門。

目前使用篩檢肝癌的工具是以腹部超音波(Ultrasonogrphy)及血中甲型胎兒球蛋白-FetoproteinAFP)與鹼性磷酸脢(Alkaline phosphatase﹐ALP)的測定為主。有些時候癌症胚胎抗原(Carcinoembryonic antigenCEA)也被用來做腫瘤標記。一般而言﹐超音波發現肝腫瘤或血中甲型胎兒球蛋白與鹼性磷酸脢濃度增加(大於20 ng/ml)的患者就應該住院﹐做進一步檢驗最近研究發現﹐當肝臟﹑脾臟﹑肺臟﹑胰臟﹑骨髓﹑心臟等功能發生異常時﹐組織細胞傾向提早受損破裂﹐鐵蛋白(Ferritin)會大量釋入血中﹐造成鐵蛋白超標的情形。因此﹐鐵蛋白有時也可當成肝癌的腫瘤標記。

依照肝腫瘤的生長方式和其形態特徵,肝癌腫瘤可以區分為三大種類,第一種是結節型肝癌(Nodular liver cell carcinoma ),腫瘤邊緣清楚,數目清晰可數,腫瘤外圍有膜包裹,生長速度緩慢,經常是慢慢變大,此種肝癌腫瘤比較不容易轉移,而且容易被超音波檢查所發現。

第二種是浸潤型肝癌(Diffuse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此種肝癌腫瘤邊界難以分辨,腫瘤容易侵入到血管,在肝癌的超音波影像中,和旁邊的肝硬化組織相似。因此,藉著超音波檢查,較難早期發現腫瘤的存在,但是通過電腦斷層的檢查,就很容易辨識。

第三種是瀰漫型肝癌(Infiltrating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這類腫瘤通常有很多顆,可以單獨存在,也可以彼此融合,散發在肝臟各處組織,可能出現在肝臟的某一葉,或是肝臟左右兩葉都有,這種腫瘤毒害性最高,一旦發現,常常來不及治療。

臟腫瘤檢查包括接受電腦斷層掃描(CT)、核磁共振造影(MRI)、血管攝影或肝穿刺組織切片的檢查。一般超音波通常無法偵測到小於1公分的腫瘤。根據統計肝腫瘤體積增加一倍時﹐平均需要110天﹐所以小於1公分的肝癌要長到3公分大時﹐大概需要45個月左右因此建議肝癌高危險群患者最好每隔45個月﹐就要接受一次肝癌篩檢。

腫瘤標記是利用癌化細胞在生長過程中﹐新產生或濃度改變之物質做為追蹤癌細胞的目標﹐用它們來鑒定特定癌化細胞的存在腫瘤標記包括細胞標記(如細胞膜上區分細胞來源的抗原或分子生物學方法偵測的腫瘤基因)與漿液標記(如血液、尿液、體液中之物質)。目前運用最廣的就是AFP

肝細胞癌及肝原母細胞癌可以用AFP昇高來鑒定除此之外﹐還有一些肝癌腫瘤標誌,Des伽瑪Carboxyprothrombin(DCP)Glutamyltransferase酵素﹑阿爾法L Fucosidase酵素等。化驗這些物質與AFP一併進行﹐比單獨測驗AFP更能有效地運用在診斷肝癌的病例上。

膽管上皮細胞癌或轉移癌會有血清糖鎖抗原(Carbohydrate antigenCA)﹐又稱癌症抗原(Cancer antigenCA)CA19-9癌胚原抗原(CEA)CA72-4腫瘤標記的存在這些腫瘤標記均可用於鑑別診斷上。

肝癌分級系統十分多而且複雜一般是根據﹕腫瘤所在的部位﹑大小﹑數目﹑散佈情況﹑淋巴轉移﹑腹水﹑甲型胎兒球蛋白濃度﹑總膽紅素﹑鹼性磷酸酵素等。


肝癌的治療


肝癌的治療比一般的癌症治療更具有挑戰性原因是肝癌病人通常早已患有肝硬化或慢性肝炎肝臟本身已是傷痕累累在治療肝癌中必需考量患者肝臟是否能承受治療帶來的副作用最好在衡量治療的利弊與肝衰竭的風險之後﹐才慎重選擇一個最安全而且最有效的方式來進行治療。目前治療肝癌的方式大致有﹕手術切除﹑局部消除﹑血管栓塞﹑化療﹑放射性治療﹑免疫治療﹑肝臟移植等。

如果仍在肝癌初期﹐而且病人肝臟情況允許接受外科手術治療時﹐應徹底切除肝腫瘤﹐這是提供患者長期生存最佳的機會。病人在切除肝腫瘤後﹐仍有復發的危險﹐必需接受長期追蹤與觀察。肝癌切除手術的成功與否,決定於病人的肝功能,肝功能的評估主要是依據:腹水的有無、總膽紅素值、白蛋白(Albumin)總量,以及藥物ICG(Indocyamine Green Clearance,ICG )被肝臟排出的速率等,來做決定。

當肝癌不合適開刀時﹐可以考慮局部消除肝腫瘤的方式﹐施行局部酒精注射是用來治療小型肝腫瘤最佳的選擇﹐最好肝腫瘤細胞的發生仍在三個月內﹐效果最理想。血管栓塞主要是利用導管將通往肝臟某些部位的血管加以阻塞﹐使該區域的肝腫瘤細胞無法取得生長必需的物質﹐而自然死亡。可惜這種治療方式已經不適合施行在中等肝衰竭的病人身上。

化學治療的效果對肝癌病患並非理想﹐雖然化療不斷地在改良與進步﹐但是要成為肝癌治療的第一線﹐還需要一段時間。放射性治療通常是手術或化療後的輔助治療﹐重點是防止肝腫瘤復發。免疫治療是利用身體免疫功能來選擇性的消滅肝腫瘤細胞﹐目前仍在研究發展中。最後的辦法就是進行肝臟移植手術換肝。

臨床實驗甚至發現﹐許多化療失敗的肝癌病人﹐一旦選擇這種名為ALN-VSP的新型藥物。在服用第一劑後的數週內,藥物作用就能明顯地阻止﹐肝癌細胞合成自身生長所需要的蛋白質。理論上利用核糖核酸干擾(RNA Interference﹐RNAi)技術製造出的藥物﹐可以中斷任何癌細胞的生長。總之﹐運用核糖核酸干擾技術﹐來改變癌細胞基因的表現﹐應該算是治療癌症上的重大突破。詳情請參閱癌症的簡介一文。


肝癌的預防


  • 定期檢查

初期肝癌的發生幾乎無從偵測﹐等到產生異狀時﹐通常已是太晚了所以肝癌預防的重點要放在提前預防上。如果患者本身已有肝硬化﹑慢性肝炎﹑或帶原者﹐必需接受定期檢查﹐除了留心觀察一般肝功能指數GOTGPT值的變化﹐還要增加測量甲型胎兒球蛋白AFP與鹼性磷酸脢的濃度﹐與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儘早發現肝中可能出現的異物。

  • 接種肝炎疫苗

大約有百分之十的B型肝炎帶原者會轉成肝硬化有百分之二十的C型肝炎帶原者最終會形成肝硬化肝硬化是肝癌的高危險群﹐接種肝炎疫苗是預防肝癌的第一步。

  • 戒酒

許多肝硬化的病例都是長期酗酒所造成的遠離酒精才能確保肝臟機能健全。

  • 謹慎服用藥物

絕對不要相信偏方不當藥物只會增加肝臟負擔﹐於病情無補﹐甚至造成肝臟更深一層的傷害服用藥物要特別小心留意。

  • 避免接觸毒素

經研究證實,食用含有黃麴毒素的食物﹐和肝硬化﹑肝癌有關。黃麴毒素是霉菌所分泌的一種毒素﹐肉眼看不到﹐而且在攝氏260度以上才能破壞。農作物中特別是花生、玉米﹐還有稻米、高梁、小麥都容易受到污染。豆類發酵製品如果處理不當﹐例如豆瓣醬、豆腐乳、豆鼓、臭豆腐等﹐也容易含有黃麴毒素。

  •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三餐定時定量﹑充份休息﹑避免過份勞累﹑及長期熬夜。養成個人良好衛生習慣﹐經常運動﹐鍛練身體﹐輕鬆心情﹐適度減肥﹐保持體重﹐選擇含纖維高﹑低鹽﹑低糖的食品。

  • 均衡飲食注意營養

注重營養均衡﹐維持強大的免疫力﹐是預防癌症的良方。多吃抗癌食物﹕綠茶﹑柑橘﹑大蒜﹑生薑﹑咖啡﹑含纖維的食物有全穀類的米、糙米、燕麥、蔬果、豆類、核果類﹑深綠色蔬果(如胡蘿蔔、木瓜、番茄﹑芒果等)﹑小麥胚芽、胚芽油、植物油﹐維他命ABCE與礦物質硒﹑鎂等。




另類醫學(Alternative medicine)中曾提到下列食品﹐對肝臟疾病的治療有貢獻﹕人參(Ginseng)﹑乳薊(Milk Thistle)生薑﹑胸腺萃取物(Thymus extracts)﹑甘草(Licorice Root)﹑牛樟芝(Antrodia Camphorata)等。


乳薊與朝鮮薊(Artichoke)均含有水飛薊(Silymarin)可以提高肝功能。牛樟芝中含有三帖類化合物(Triterpenoids)﹑超氧歧化酵素(Superoxide DismutaseSOD)等珍貴成份﹐可增加免疫力並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此外﹐從人的尿液中提取的一種名叫(Cell Differentiation Agent-2CDA-2)的複合物﹐能有效抑制實驗性肝癌的轉移和復發﹐為廣大肝癌患者預防復發延長生命帶來了一線新的希望。


治療癌症的藥物毒性都非常強烈﹐過度的用藥會讓病人的免疫力持續下降造成多重器官衰竭為了避免治療失敗﹐應該加強病人的免疫力﹐服用乳漿蛋白(GlutathioneGSH)學名穀胱甘汰﹐可以增加自身免疫力。讀者如果想了解﹐如何增強免疫力﹐請參閱免疫系統的簡介和飲食與健康兩篇文章。


下列是有關肝癌資訊的網站﹕
http://livercancer.com/
http://www.webmd.com/cancer/understanding-liver-cancer-basic-information
http://nlm.nih.gov/medlineplus/livercancer.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