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腎結石(Kidney stones)


腎結石



腎結石(Nephrolithiasis/Kidney stones)是一種泌尿系統中固態結晶的顆粒。由於腎臟需要相當量的水份才能把身體內的廢物排出體外。所以當水份不足時,常使腎臟無法生產出足夠的尿量將形成結石的物質稀釋,以致造成過飽和狀態,而產生鈣鹽結晶。這些微小不溶性的結晶﹐沉澱在腎臟小管的管壁上﹐經過長期的累積﹐小顆粒的體積能逐漸變大﹐最終形成腎結石。

一般血液中鈣濃度的高低﹐並非與攝取鈣質的數量成正比。因為鈣質主要儲存在骨骼於牙齒中﹐當鈣質攝取不足時﹐骨骼會自動釋出鈣質﹐進入血液中﹐維持血鈣濃度。骨質疏鬆的病人中﹐照樣會有腎結石形成的機會。因此﹐腎結石與人體鈣/磷/嘌呤/草酸鹽等代謝失常有密切的關係。

腎結石經常發生在腎盞(Calyceal)﹑腎盂(Renal pelvis)或腎盂與輸尿管(Ureter)連接部位上。可分為單發與多發兩類﹐單發結石就是指只有單一結石的存在﹐而多發性腎結石﹐就是雙側腎臟﹐都有結石的蹤跡﹐通常指有兩個以上結石的存在。


腎結石看起來不盡相同﹐就其顏色可以決定其化學成份。大多數腎結石的顏色是黃色或咖啡色﹐有時出現黑色或灰色。形狀有球狀﹑不規則狀﹑分歧狀等。大小可由肉眼看不見的顆粒大到高爾夫球般的模樣。腎結石主要是草酸鈣(Calcium oxalate)與磷酸鈣(Calcium phosphate)等鈣鹽的結晶。


高尿鈣症(Hypercalciuria)可以算是造成腎結石的重要因素。幾乎有一半以上的腎結石患者都會有鈣代謝失常的現象﹐進而導致尿中鈣濃度過高﹐形成結石。


其次是某些藥物也能引起高尿鈣﹐如利尿劑(Furosemide)﹑抗酸劑(Antacid)以及類固醇(Steroid)等﹐均能提高尿中鈣的濃度。此外﹐副甲狀腺亢進(Hyperparathyroidism)﹑維他命AD過量﹐以及攝取含大量的普林(Purine)的食物等都是造成腎結石的原因。

副甲狀腺激素的主要功能是﹐維持血液中鈣離子的濃度﹐當血中鈣質濃度降低時﹐副甲狀腺激素能增進人體﹐對食物中鈣的吸收﹐並將鈣質由骨骼中釋出﹐減少腎臟將鈣排出體外﹐以提高血液中鈣離子的濃度。當副甲狀腺亢進時﹐會造成骨骼內的鈣質大量流失﹐加速骨質疏鬆。此外﹐副甲狀腺亢進能增加尿鈣﹐導致腎結石﹐或磷酸鈣在腎臟內的沈積。腎臟中過多的鈣質會讓人口渴,或增加排尿。副甲狀腺亢進嚴重時,可能導致腎衰竭、昏迷、死亡,應提高警覺進一步做詳細檢查。副甲狀腺激素的標準範圍﹕10~55pg/ml。

高普林的食物主要來自魚蝦海鮮與動物肉類蛋白質。尿酸結石(Uric acid stone)是唯一不含鈣質的結石﹐大約佔腎結石發生機率的十分之一。患有痛風(Gout)的病患﹐因為其尿酸過高﹐容易形成尿酸結晶的腎結石。尿酸結石質地比較軟﹐普通的X光可以穿透﹐因此﹐在X光檢查中﹐尿酸結石通常是不容易被發現的。


除此之外﹐高草酸鈣也是腎結石的原因之一。如果大量攝取含草酸的食物﹐或服用維他命C而忽視維他命B的攝取﹐就會導致尿中草酸濃度過高﹐容易增加草酸鈣的形成。總之﹐腎結石是由於血液中的草酸過高(來自飲食)﹐加上腎臟高尿鈣(來自高普林食物﹑某些藥物或疾病)﹐雙重因素匯合所造成的﹐與日常攝取鈣質的多少無關。另外動物性蛋白使腎臟和尿中的鈣、草酸、尿酸增高;鈉攝取過多會增加尿鈣的排出,這些都會導致腎結石。


經常有尿道感染的婦女﹐也常常會罹患感染性的腎結石(Infection stone)﹐例如尿液中含有磷酸胺鎂結晶(Struvite)﹐這是因為某些細菌﹐能將尿素分解成為氨與二氧化碳﹐氨與水接觸﹐會產生氫氧化氨﹐使得尿液酸鹼值上升﹐導致磷酸鈣﹑磷酸胺及磷酸胺鎂等﹐鹼性磷酸鹽結晶的沈澱於尿液中﹐最終轉變成感染性尿道結石。


胱氨酸結石(Cystine stone)是由於患者蛋白質代謝的失常﹐而造成尿中胱氨酸的濃度過高﹐導致胱氨酸鈣的形成。胱氨酸結石(Cystine stone)結石時﹐患者尿液常會有硫磺的臭味﹐這是胱氨酸結石的特徵之一。

鈣素(Calcitonin)主要的作用是藉由延緩分解骨骼中的質﹐來降低血液中鈣離子的濃度。如果甲狀腺機能不足﹐鈣素分泌不夠﹐會造成高血鈣﹐加速腎結石的形成。總之﹐身體內鈣與磷代謝失常﹐會導致腎結石的發生。


腎結石對腎臟的傷害﹐主要決定於腎結石所在的位置與造成阻塞的程度。要避免腎結石的傷害﹐就要除去腎結石﹐並且防止腎結石的復發。腎結石的病人中男性佔的比例遠遠超過女性﹐可能與男性食物的攝取和飲酒的習慣有關。此外﹐家族遺傳與身體常常脫水也是造成腎結石的原因。有些研究學者甚至發現﹐飲食過於精細講究﹐例如毒奶粉事件中﹐是因為在奶粉內﹐添加了含有蛋白精(三聚氰胺)類食物的加添料﹐容易增加腎結石的形成。經常有尿道阻塞或感染毛病的人﹐也會比較容易罹患腎結石。某些內分泌疾病﹐如多發性內分泌腫瘤(Multiple Endocrine Neoplasm﹐MEN )﹐也會增進腎結石的形成。最後是經常搭飛機做長途旅行﹐或臥病在床的人﹐由於長期無法運動與血液循環不良﹐都屬於腎結石的高危險族群。某些小型腎結石在腎臟中﹐雖然不會疼痛﹐但會造成腎臟長期慢性發炎﹐最終可能會導致腎臟癌或腎臟衰竭的發生。

如果腎結石經常發作時﹐患者要同時注意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因為身體內的磷鈣代謝可能失常﹐血管沈澱鈣化物速度比健康人要快﹐容易造成血管的阻塞。除了調整飲食之外﹐還要改善生活方式。此外﹐中老年齡的腎結石患者還要特別注意﹐是否有老年骨質疏鬆症的可能。



腎結石的症狀



腎結石的症狀有腰酸背痛﹐尤其是泌尿系統要將腎結石排出時﹐疼痛的程度會增高。排尿時﹐尿道也有灼熱的感覺﹐甚至出現血尿(Hematuria)的情形。不時有尿急﹑全身發冷或噁心欲吐的感覺。另外有尿量減少﹑膿尿﹑腹股溝或側面嚴重疼痛。壓迫下腹時﹐也常會感覺疼痛與不適。

嚴重的腎結石會阻塞尿液的排泄﹐使得毒物累積腎臟﹐腎盂積水(Hydronephrosis)﹐引起腎臟衰竭﹐甚至轉變成尿毒症或氮質血症﹐如果不接受治療的話﹐患者可能死亡﹐或需要終身接受洗腎治療。

一般而言﹐每天排尿量少於400cc﹐就要留意﹐如果尿色偏深﹐在補充水份後﹐仍無改善﹐就要接受醫生的檢查。夏季熱天是泌尿系統結石發作的高峰時期﹐在大量排汗之際﹐應該適時補充水份﹐以防止意外發生。通常腎結石形成的原因,是由於身體長期處在脫水狀態。因此,避免體內脫水是維持腎臟健康的重要因素。



腎結石的診斷



(Intravenous pyelogramIPV)的檢查。藉著注射特殊染料到腎靜脈﹐再用X光攝影﹐辨認尿正常流量與阻礙的部位﹐做為腎結石的診斷。同時也會驗血與驗尿﹐腎結石患者大多數是由於背痛或血尿的問題去看醫生。醫生通常會要求病人接受X光或超音波掃描的檢查﹐來決定腎結石的大小與位置。如果有必要時﹐還會進一步實施靜脈腎盂造影找出腎結石可能的原因。每當腎結石發作時﹐結石大多會由尿中自然排出﹐最好能蒐集結石樣本交給醫院化驗﹐這樣可以幫助醫生了解腎結石的成份﹐對治療腎結石非常重要。



腎結石的治療



腎結石是鈣質結晶﹐如果腎結石不影響腎臟的排尿功能的話﹐可通過經常飲水與飲食控制﹐來防止結石的繼續擴大﹐有時甚至能將結石﹐由尿液中沖出來。一旦結石數量過多﹑體積過大或影響排尿﹐就可以用體外震波碎石術(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 LithotripsyESWL)將其震碎﹐然後由尿中自然排出。對多發性腎結石患者而言﹐體外震波碎石術大約只能排除80%左右的結石﹐當碎石阻塞排尿或無法順利排出體外時﹐可能需要植入導管協助腎臟或尿道排除阻塞。體外震波碎石術有時能傷及腎臟組織﹐造成腎臟水腫等併發症﹐因此﹐醫生在決定使用此術治療之前﹐大多有所保留。

如果治療完
不接受任何腎結石的預防措施﹐通常三﹑五年之後腎結石還會捲土重來。要防止腎結石的復發﹐必須先了解如何預防腎結石。如果患有高尿鈣症或痛風的病人﹐必須找出病根﹐徹底治療。此外﹐患有自體免疫疾病﹑副甲狀腺亢進或甲狀腺功能不足的病人﹐也要注意自己的病情﹐及早接受治療。



腎結石的預防



避免高尿鈣與高草酸或高尿酸等﹐是防止腎結石最有效的方法。預防腎結石要經常喝水﹐充份的水能防止腎結石的形成。不論是餐後或睡前都要喝水﹐同時要避免身體出現脫水現象。尤其要避免豐富的晚餐或宵夜﹐當進食時間與睡覺時間太接近時﹐睡眠中不飲水﹐體內容易缺水﹐長期下來有助於腎結石的形成。最好晚餐在七﹑八點鐘﹐輕淡一些﹐並且增多流質與蔬果的份量。正常的尿液是淡黃色。一旦尿液顏色變深﹐就代表身體脫水。熱天運動時脫水快速,更要注意補充水份。飲水中不妨添加檸檬或柳丁,增加檸檬酸鹽的攝取,有助預防結石。同時減少鈉的攝取,高鈉飲食會增加尿液中的鈉含量,罹患腎結石者應採取低鈉飲食。

唯一與水份無關的腎結石就是胱氨酸結石。(Tiopronin)(Penicillamine)是經常使用來控制胱氨酸濃度的藥物。


化驗出腎結石的成份之後﹐醫生會要求患者調整其飲食內容。譬如降低肉類或鹽份的攝取量等。如果有需要﹐醫生會開出一些藥物﹐來協助降低尿中鈣質﹑尿酸以及草酸的濃度。避免長期服用過高的他命C(每日攝取量最好不超過800mg)維他命D。但要注意補充維生素B族(Vitamin B complex)﹐因為維他命B1與B6缺乏時﹐會造成尿草酸增多﹐導致結石的形成。若沒有特別需要﹐儘量少吃高蛋白質的食物﹐如海鮮類等。某些素食也會造成高尿酸﹐譬如各種菌菇﹑海帶﹑蘆荀﹑豆牙﹑豆干等﹐各式豆類製品。


啤酒降低腎結石機率是決定於腎結石的種類。啤酒因含大量水分,加上其中酒精成份有利尿作用,因此有助於體內草酸鈣的排出。啤酒中也含有特殊成份﹐可抑制血鈣的上升,因而大幅減少草酸鈣在泌尿系統中的沈積。但是啤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等﹐維生素B1是嘌呤分解代謝的催化劑﹐會導致人體血液中尿酸含量增加﹐容易形成膽、腎結石或引發痛風。所以喝啤酒時要特別小心。另外,避免含糖飲料,通常這些飲料會添加果糖,而果糖會增加鈣、草酸鹽及尿酸的排泄,從而增加腎結石的風險。


有些食物與草酸鈣結石有關,如葡萄柚汁等﹐對其攝取量的多寡﹐常與腎結石的產生成正比。草酸鈣結石形成的主是因為尿液酸鹼值偏酸,亦即酸鹼值(PH value)下降,使草酸鈣結晶的溶解度變低,於是引起沉澱而產生結石。此外﹐腎結石患者其血中常有鎂離子濃度偏低的現象,因此多攝取含鎂離子的食物,如海帶及海藻等,可減少腎結石的發生。另外含大量草酸鹽的食物,如香菜(Parsley)﹑豆類﹑菠菜、甜菜、芹菜﹑大黃(Rhubarb)﹑青江菜﹑芥菜﹑莧菜﹑茄子﹑青椒﹑可可、巧克力﹑辣椒、燕麥、花生﹑ 堅果﹑蘆筍﹑牧草汁﹑小麥汁﹑竹筍﹑木薯﹑茭白﹑青蒜﹑楊桃﹑草莓﹑藍莓﹑李子﹑桔子﹑奇異果等﹐對腎結石患者而言﹐少食為妙。如果無法避免時﹐最好是能搭配含有高鈣的食物﹐如豆腐﹑乳酪類﹑小魚乾等﹐先行在消化道中﹐形成草酸鈣的沉澱物﹐降低腸壁對流離草酸的吸收﹐無法被人體吸收草酸鈣的結晶﹐會隨糞便自然排出。

老年人經常處在脫水狀態,攝取過量的維他命C,習慣多吃含有高草酸的蔬菜和水果,外加食物中缺乏鈣質,才是造成腎結石的原因。飲身體在缺少鈣時,會加速釋出骨骼中的鈣質,造成血液中鈣質的提升,有利於結石的形成。食中補充鈣質,反而有助於預防結石的產生。因為食物中的鈣質,有助於促成食物中草酸鈣沉澱,經過大腸排出體外,避免被吸收入身體。若長期鈣質補充不足時,才會導致骨骼釋出鈣質,反而增加體內草酸與鈣質結合的機會,所以老人補充足夠的鈣質,能降低結石的機會。

一旦尿沉渣內常有草酸鈣或磷酸鈣結石結晶的話,最好選擇低鈣及低草酸飲食。如果是尿酸結石的話,就要減少攝入高普林(Purine),如海鮮﹑動物內臟﹑肉類﹑啤酒等。至於磷酸鎂胺結石的患者,一般以女性為主,尤其是尿路容易感染的病人較多,應該控制蛋白質的攝取量,同時注意泌尿生殖系統的衛生和保養。胱氨酸結石的情形比較少,一般患者要接受治療或服用藥物。


如果服用鈣片補充鈣質的正常人﹐每天最好不要超過1,000mg﹐同時要配合服用維他命D﹐與增加戶外日照時間與運動﹐提昇人體對鈣質的吸收與運用。雖然補充鈣質與高血鈣/高尿鈣沒有直接關係﹐但血清中的鈣質過高﹐在人體內容易沉澱組織或血管壁﹐會提高心臟病﹑中風與其他器官結石的機會。因此﹐懷疑或已患有泌尿系統結石的人﹐在每年例行健康檢查時﹐要注意血中鈣質與副甲狀腺激素的濃度﹐是否超過標準。一旦過高﹐就要調整飲食﹐或接受治療。

如果不排除另類醫學的話﹐目前已經知道蘆薈(Aloe vera)與石榴(Pomegranate)等﹐對預防或縮小腎結石有幫助。喝茶或咖啡等﹐有利尿功能的飲料﹐雖然茶葉含有草酸﹐但相對的能降低腎結石的形成。只要不過量飲用﹐不讓體內脫水﹐應該是沒有問題。


下列是有關腎結石資訊的網站﹕
http://www.medicinenet.com/kidney_stone/article.htm
http://www.fbhc.org/Patients/Modules/kidneystones.cfm
http://www.kidney-stone.info/index.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