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老年攝護腺癌的簡介(Prostate cancer)


老年攝護腺癌的簡介


攝護腺(又稱前列腺)位於膀胱的下方﹐陰莖的基部﹐直腸前方﹐有尿道穿過其中。攝護腺主要功能是參於分泌精液。另外﹐也會分泌一種攝護腺抗菌因子﹐在尿路上可以有抗菌作用﹐避免受到感染。隨年齡增加﹐攝護腺內的腺體增生﹐體積會愈來愈大這就是攝護腺肥大﹐五十歲以上的男士往往都有此經驗。通常醫生可以用手指伸入直腸內攝護腺的大小。

當攝護腺細胞發生病變而產生癌細胞就是攝護腺癌。攝護腺癌是因為腺體內的惡性細胞增生所造成的。不只是長在攝護腺內﹐還可能侵犯攝護腺周圍的組織或隨著血流、淋巴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一般最常發生的位置是攝護腺的周邊區域﹐也就是比較靠近直腸的那一部份。

早期的攝護腺癌是沒有明顯的症狀。當攝護腺癌侵犯到尿道時﹐病患會有頻尿、夜尿、尿急、尿流細小、尿道疼痛和血尿等症狀。這也是良性攝護腺肥大的症狀。當攝護腺癌轉移到骨骼﹐如腰椎骨時﹐就會造成腰背疼痛以及神經痛的症狀。因為攝護腺癌初期經常被忽視﹐所以是男士中僅次于肺癌的第二號殺手。

攝護腺癌的發展很難預測﹐有些情形可以長期不發作﹐也有可能在一至兩年之間突然惡化。因此﹐只要定期追蹤﹐並非一定要接受手術治療。尤其是年事已高的患者﹐手術之前要三思而行。

依照攝護腺癌病情大致可分為四個時期﹕

  • 早期﹕攝護腺癌細胞尚未擴散﹐肛門指診時也摸不到腫瘤。病患常因良性攝護腺肥大接受手術治療切除攝護腺後﹐在病理檢查中發現攝護腺組織內有癌細胞存在。
  • 先期﹕癌細胞尚未擴散﹐但肛門指診時可以摸到腫瘤。
  • 中期﹕攝護腺癌已侵犯到攝護腺周圍的組織。
  • 末期﹕癌細胞擴散到骨盆腔內的淋巴結﹐或是其他器官如骨骼﹐已有轉移的現象。


當攝護腺癌出現轉移時,症狀就會變得多樣,常讓患者感覺到非常不適。例如攝護腺癌經常出現骨頭轉移,像是髖關節、脊椎骨、骨盆等處。轉移至骨頭後,會造成患者骨頭疼痛,患處骨頭容易骨折,脊髓神經受到壓迫,導致下肢癱瘓,也可能會讓骨頭中的鈣質,釋入血液中,引發高血鈣症,而讓病患感到噁心無力。除了轉移到骨頭之外,攝護腺癌也會轉移到肺臟、肝臟、腎上腺等內臟器官。

一般而言早期攝護腺癌大多可治癒。
而末期轉移性攝護腺癌﹐其治療效果較差。



老年攝護腺癌的危險


攝護腺癌的成因仍然是個迷﹐但是根據統計顯示與下列因素有關﹕

性別﹕攝護腺癌只有男士才有。

遺傳﹕家族有罹患攝護腺癌的前例﹐得攝護腺癌的機率比較高。苯﹑芳香胺等都是具有基因毒性的化合物﹐多環芳香烴進入人體後﹐在解毒過程中﹐受到CYP1B1基因的影響﹐會誘發更多氧原自由基的形成﹐透過氧原自由基的參與﹐會對遺傳物質DNA造成傷害目前研究發現﹐具有CYP1B1特定基因型的男子,若暴露在致癌因子前驅物的環境下,罹患攝護腺癌的機會﹐是正常人的數倍。如果BRCA1、BRCA2基因檢查結果呈現陽性者﹐也為罹患攝護腺癌的高危險族群。

荷爾蒙因素﹕絕大多數攝護腺癌細胞的表面都有雄性荷爾蒙(Androgens)的接受器﹐去雄性荷爾蒙的激化﹐攝護腺癌細胞就會萎縮。但也有研究指出﹐血中睪固酮的濃度和攝護腺癌﹐沒有直接的關聯。另外,有些研究發現,如果在人體內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的分泌增加,透過血液的傳送,會與癌細胞組織的表面結合,進而促進攝護腺癌細胞的增生。腎上腺素經過血液的傳送後,鍵結在血管內皮細胞的表面,進而影響到血管的新陳代謝,改變了葡萄糖代謝的途徑。把原來不利於癌細胞增生機制的氧化性磷酸化(Oxidative phosphorylation)的葡萄糖代謝途徑,改變為葡萄糖解糖途徑(Glycolysis),有利於癌細胞增生。因此,長期生活在壓力下,對人體健康可能有很糟糕的影響。

飲食與環境攝取食物中﹐含高量動物性飽和脂肪酸﹐如紅肉﹑內臟等或者生存環境遭受污染﹐均能提高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尤其是總膽固醇或壞膽固醇過高的中年男士﹐要特別留意。

長期接觸環境雌激素(Xenoestrogen)﹐尤其是類似二聯酚A(Bisphenol A﹐BPA)的物質﹐從礦泉水瓶﹐醫療器械﹐甚至到食品包裝的襯裡﹐都有它的蹤影。雙酚A會影響人類的生殖系統﹐可能導致早熟﹑肥胖﹑糖尿病﹑乳癌﹑攝護腺癌等。

經常接觸油漆﹑膠粘劑﹑塗料等建築材料﹐或從事室內裝璜的人﹐另外﹐經常上夜班或工作時間不固定的人﹐都是罹患攝護腺癌的高危險族群。

感染因素﹕可能和長期﹑慢性的細菌或病毒感染有關。


老年攝護腺癌的診斷


肛門指診(Digital Rectal ExaminationDRE就是醫師帶著手套﹐塗上含有麻醉劑的潤滑液後﹐由肛門將食指放入病患的直腸內檢查攝護腺。早期的攝護腺癌在肛門指診時可能只是一個小小的硬塊。

接下來另有兩項重要的檢查:一為抽血檢查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PSA)。攝護腺抗原隨年齡增高而增加。攝護腺抗原標準值在五十至五十九歲之間﹐最好是3.5ng/ml以下。在六十至六十九歲之間﹐最好是低於4.5ng/ml在七十至七十九歲之間﹐應該是少於5.5 ng/ml。據統計PSA值在4-10ng/ml,增加15%-30%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當PSA值在10ng/ml以上時,風險急驟加大,高達60%會罹患攝護腺癌。

如果出現PSA指數異常快速攀升時﹐要特別小心﹐並且馬上接受醫生詳細的檢查。因此﹐許多醫生經常運用PSA成長速度與PSA密度﹐來區分攝護腺肥大與攝護腺癌。所謂PSA密度也就是以PSA值﹐除以攝護腺的體積。總之﹐一旦PSA指數超過4.0ng/ml﹐就要開始小心注意﹐預防攝護腺癌的可能上身。

目前藉助測量攝護腺PSA的先驅物,如pro-PSA或p2_PSA等的含量高低,又稱為(Prostate Health Index,PHI test),以診斷出攝護腺癌症的存在。此法比傳統的PSA測試更精確。

另一為經直腸超音波檢查。必要時可做穿刺切片檢查﹐以便做進一步的病理診斷。

如果病患不願意接受穿刺切片檢查(Biopsy)的話,不妨選擇4Kscore方法,此法是測試血液中三種PSA的衍生物,包括PSA總量,遊離PSA量,完整PSA量。外加一種叫做(Human Kallikrein 2,HK2)的酵素量,經過特殊的公式計算,可以預測罹患攝護腺癌症的概率。

在確立攝護腺癌的診斷之後﹐醫師會安排一些檢查以瞭解疾病侵犯的範圍和程度。如胸部X光檢查、靜脈腎盂攝影(Intravenous PyelogramIVP)、電腦斷層掃瞄檢查(CT-Scan)、和全身骨骼掃瞄等。必要時做腹腔鏡骨盆淋巴結摘除術﹐取出淋巴結做病理檢查﹐以確定癌細胞擴散的程度。


老年攝護腺癌的治療


老年攝護腺癌的治療大致可以分為四種﹕手術治療﹑荷爾蒙治療﹑化學治療﹑和放射性治療等。在攝護腺癌的分級上最常用的是格里森分級系統(Gleason Grading System)。這是依據腫瘤組織標本中腺體排列方式來決定其評級標準。腺體排列最接近正常﹐而且分化成熟的﹐定位為第一級(Grade 1)。腺體排列零亂﹐而且分化不成熟的﹐定位為第五級(Grade 5)。

將組織標本中最大面積的與次大面積的指數相加﹐如果指數總和越大則攝護腺癌的後續越差。換句話說﹐就是判斷攝護腺癌細胞來勢兇兇的程度。通常總分在四以下的是屬於溫和型。五到七是中間型。八以上是屬於兇猛型。

影響分級指數的原因有﹕標本的大小﹑化驗人員的本身差異﹑以及是否已經接受化學治療或荷爾蒙治療。除此之外﹐根據攝護腺癌細胞擴散的程度﹐也可以分為下列四個階段﹕第一和第二階段癌細胞仍存在攝護腺內。第三階段癌細胞已經侵犯到攝護腺鄰近組織。第四階段癌細胞已經擴散並且轉移到其他器官。

如果想進一步了解﹐還可以要求醫生﹐使用(Partin Tables)評斷與解釋病情﹐以便患者做出客觀與正確的治療決定。此表需要輸入﹕PSA﹑格里森分級﹑病期分級。詳情請參閱下列網站﹕
http://urology.jhu.edu/prostate/cancer.php

對於早期的攝護腺癌﹐如果病患在七十歲以下﹐最佳的治療方式是根除性的攝護腺切除手術。如果病患超過七十歲﹐又合併攝護腺肥大的症狀時﹐可以考慮經尿道攝護腺切除外加口服荷爾蒙藥劑治療﹐荷爾蒙治療主要是抑制男性荷爾蒙(Testosterone)的形成。不過仍有部份的病患﹐會出現荷爾蒙療法無效的情況﹐稱為雄性激素非依賴型之攝護腺癌(Androgen-independent prostate cancer﹐AIPC)。

早期或局部擴散的攝護腺癌也可以用放射線治療。轉移性的攝護腺癌可以用荷爾蒙治療或是利用藥物將具有放射線的物質帶到癌變部位的插種治療(Interstitial Implantation)﹐又稱為攝護腺癌的近接治療(Brachytherapy)。

攝護腺癌的追蹤與檢查依癌症的期別﹑受過治療的種類﹑和預期存活時期的長短﹑病人的個別病情以及醫生的判定來做決定。接受荷爾蒙藥劑治療的病患要特別留意罹患老年骨質疏鬆症。因為藥物的作用能減低身體分泌男性荷爾蒙﹐造成骨骼中鈣質流失。許多醫學報告也同時指出﹐荷爾蒙藥劑治療會提高心臟病或中風發作的機率﹐接受此治療的病患﹐要特別注意。

間質性微波熱療法(Transurethral microwave thermotherapyTUMT)是當今發展出﹐針對使用傳統療法無效且攝護腺癌不斷復發病人所設計的。間質性微波熱療法主要是用數根細針自皮膚插入﹐介於陰囊及直腸間的攝護腺。細針上有天線,用來引導微波熱至攝護腺內。利用微波熱所產生的高溫度來殺死癌細胞。目前間質性微波熱療法仍在實驗階段。此外﹐質子束治療(Proton Beam Radiation Therapy)與高能聚焦式超音波(High-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HIFU)等高科技儀器﹐也逐漸使用在攝護腺癌的治療上。

神經存留根除式前列腺切除手術(Nerve Sparing Radical Prostatectomy)是根據診斷﹐所做出比較好的選擇。如果攝護腺兩邊的神經束﹐尚未受到癌細胞侵犯的話﹐手術中可以保留神經﹐以加速傷口復原﹐並降低或避免手術後﹐所造成勃起與排尿等的困難。

當荷爾蒙治療無效之轉移性攝護腺癌病患﹐如果搭配Jevtana(Cabazitaxel)與類固醇Prednisolone的雙重藥物治療﹐可以降低死亡率﹐只是這些藥物的副作用蠻多﹐而且十分複雜。

如果是去睪丸治療失敗的攝護腺癌(Castration-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CRPC)患者﹐以及使用紫杉醇化學治療(Taxotere therapy)失敗的病患﹐可以考慮引用Abiraterone﹐此藥物的功能是減低睪丸激素的生成﹐減緩攝護腺腫瘤細胞的生長。常見的副作用有﹕關節腫脹不適﹑低血鉀﹑水腫等。

當攝護腺癌進入末期時﹐惡性腫瘤細胞經常會轉移到骨隨﹐一旦化療失效﹐就將進入支持性療法的階段﹐這會讓轉移性攝護腺癌的治療變得更加困難。如果能使用造血幹細胞驅動劑﹐如Burixafor等﹐利用此化學藥物將骨隨內的癌細胞﹐驅趕到周邊血液循環系統﹐再增加化療治療的敏感度﹐有時可大幅降低轉移性骨髓惡性腫瘤復發的風險。


老年攝護腺癌的預防


定期體檢。如發現任何可疑的異常現象﹐馬上接受檢查。攝護腺癌越早發現越好﹐越快治療越有效。早期治癒率比晚期高出甚多﹐而且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痛苦與折磨。

避免長期曝露在致癌物質的環境下﹐尤其是苯﹑芳香胺﹑戴奧辛﹑農藥﹑汽車廢氣等化學物質﹐都是具有基因毒性的化合物﹐能增加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儘量避免接觸外源雄性激素(Xenoandrogens)等環境荷爾蒙﹐因為這些都是癌細胞的促進物質﹐最常接觸含有此類化學分子的物品﹐就是塑膠容器﹑溶劑型環氧樹脂(Epoxy Resin)﹑洗髮劑﹑清潔劑等。

攝護腺腫大一般是良性的﹐但若不小心﹐有可能演變成致命的攝護腺癌。其發生率與高脂肪﹑高鐵質﹑高熱量飲食習慣有著密切的關係。根據美國癌症中心研究顯示﹐飲食習慣偏好吃紅肉或者是高脂肪飲食的人﹐罹患攝護腺癌的機會比較高。因為紅肉與高脂肪食品﹐在高溫處理下(如燒烤)﹐容易衍生出能致癌的物質﹐如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PAHs)﹑苯駢芘(Benzopyrene)與多環胺化合物(HeteroCyclic Amines﹐HCAs)等﹐再加上動物肉類含有殘存的人工激素﹑抗生素﹑環境毒物與添加物﹐這些都會大大提高攝護腺癌的致癌機會。目前研究發現﹐ω3系列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能會提高老年攝護腺癌的罹患率﹐因此﹐中老年男人要特別注意﹐不要攝取魚油過量。

最近被醫學界發現有抗癌抗氧化力的硒(Selenium)﹐可使男性攝護腺癌的發生率減少一半。雖然太過高量的硒會使人中毒。如指甲變脆與發生神經疾病。但是低量的硒卻是抗癌良方。NCI(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表示﹐只要每日200 Microgram的硒﹐就足以對抗癌症。通常硒是存在於魚類﹐肉類與五穀中較多。人們通常以健康食品補充足量的硒來抗癌。

其它相關的研究也發現﹐維他命E也同樣具有對抗攝護腺癌的功效。而維他命E與硒一起補充﹐則具有更強大的抗氧化力﹐對於許多老化如心臟血管疾病的防範有很好的效果。

飲食方式--避免食用含有利尿作用或刺激前列腺分泌的食物及飲料。如咖啡、茶、酒、可可、可樂及香料等。食物儘量保持清淡﹐少吃生冷辛辣有刺激性的食物

生活習慣--盡量避免吸煙﹑熬夜、過度疲勞、或是感冒以免因為細菌感染而引發發炎等問題。另外保持排便暢通也很重要。除此之外,平日生活要避免長期處於壓力下,要懂得如何輕鬆過活,適時舒緩精神壓力。

其他營養素--另外也有研究指出胡蘿蔔、蕃茄﹑番石榴﹑粉紅色葡萄柚或是富含鋅的食物都很適合男性攝取﹐因為也可以達到預防攝護腺疾病的效果。同時也要避免服用任何藥物或營養品能刺激性激素的分泌﹐如脫氫異雄固酮DHEA (Dehydroepiandrosterone)等。

大蒜是傳統的食療良方﹐也有許多研究支持大蒜能夠提高免疫力、增強體力﹐甚至於對抗某些早期癌症。

橄欖油--含有鯊烯(Squalene)可抑制乳部與攝護腺腫瘤。還可以預防膽結石、促進膽汁分泌與利膽通便。

綠茶有助於預防攝護腺癌的發展。而綠茶萃取物也被認為可以殺死癌細胞﹐並藉由抑制癌細胞賴以生存的新血管生成﹐不利於腫瘤細胞的生長

要預防攝護腺癌﹐平常可多攝取含鋅的食物﹐像南瓜子就是一種很好的健康食品。牛蒡含有牛蒡多酚類成份﹐也是一直被推薦的優良食物可預防攝護腺癌。

啤酒含有強力抗癌分子﹕黃腐醇(Xanthohumol)﹐可與雄性激素受體結合﹐進而抑制雄性激素作用,這可能是阻止攝護腺腫大的發生﹐並有助於預防男性的攝護腺肥大。但啤酒不宜飲用過量。

日服少量的阿斯匹靈(七十五毫克)﹐不僅可以止痛﹐預防中風與心臟病﹐而且可以降低胃腸癌、肺癌、攝護腺癌等的死亡率。但是年齡超過七十歲以上的人﹐要留心阿斯匹靈可能導致胃出血的情形。

下列是有關攝護腺癌資訊的網站﹕
http://www.webmd.com/prostate-cancer/default.htm
http://cancer.gov/prostate
http://prostate-cancer.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