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瓣膜性心臟病的簡介(Valvular Heart Disease)



瓣膜性心臟病的簡介


心臟瓣膜是心臟控制血流方向的重要門閥﹐包括有﹕主動脈瓣膜(Aortic valve)﹑二尖瓣(Mitral valve)﹑肺動脈瓣膜(Pulmonary valve)與三尖瓣(Tricuspid valve)四種。主動脈瓣膜是掌管血液由左心室到主動脈的關卡。二尖瓣是控制血液由左心房進入左心室的關隘。肺動脈瓣膜是管制血液由右心室到肺動脈的關口。三尖瓣是控制血液由右心房進入右心室的隘口。

新鮮血液由肺靜脈輸入左心房﹐經過二尖瓣﹐進入左心室(Left ventricle)。當左心室收縮時﹐主動脈瓣膜打開﹐讓鮮血注入主動脈﹐並將鮮血送往全身﹔同時位於左心房與左心室之間的二尖瓣閉鎖﹐避免血液逆流回左心房(Left atrium)。由左心室壓出的血液壓力大﹐能提供腦﹑心臟﹑肺臟等﹐重要器官與組織的養份與氧氣。

污血由上、下大靜脈輸回右心房﹐經過三尖瓣﹐進入右心室(Right ventricle)。當右心室收縮時﹐肺動脈瓣膜打開﹐讓污血進入肺動脈﹐並將污血送往肺臟﹔同時位於右心房與右心室之間的三尖瓣閉鎖﹐避免血液逆流回右心房(Right atrium)。肺動脈管壁的壓力﹐只有主動脈的八分之一左右﹐因此﹐肺部循環是一個低阻力﹑大流量的血液循環系統﹐有利於氣體在肺部的交換。

在休息狀態下,正常人之肺動脈收縮壓介於18~25mmHg,平均肺動脈壓則介於12~16mmHg﹐當肺動脈收縮壓大於30mmHg﹐或平均肺動脈壓大於20mmHg﹐即屬於肺動脈高血壓(Pulmonary Arterial Hypertension﹐PAH)﹐肺動脈高壓可經由心臟超音波診斷出。肺動脈高血壓可影響肺泡的氣體交換功能。

當心室鬆弛的時候﹐主動脈瓣膜與肺動脈瓣膜閉鎖﹐二尖瓣與三尖瓣同時打開﹐讓血液重新回到心室。

許多醫師可藉助聽診器﹐聽心音(Heart sound)﹐來做某些瓣膜性心臟病的簡單判斷。心音是心臟收縮﹐瓣膜關閉和血液撞擊心壁時﹐製造出來的響聲。第一心音主要是由於房室瓣膜(二尖瓣與三尖瓣)關閉的聲音(聽起來像"Lup")﹐短截清脆。第二心音主要是由於主動脈瓣膜與肺動脈瓣膜關閉﹐所產生的聲音(聽起來像"Dub")﹐深沉有力。通常瓣膜性心臟病的患者﹐其心音形式會出現某些異常(如雜音)的現象。

如果任何一個瓣膜受損鬆脫或出現其他毛病時﹐就會影響血液的流向和流量﹐使得心臟擠血效應變差﹐增加心房或心室的負荷。長年累積下來的損耗﹐會傷害心臟本身的結構﹐有時甚至折損其他瓣膜的功率與壽命。

如果問題在左邊心臟﹐通常會引起肺充血﹐肺靜脈壓增高﹐此係二尖瓣狹窄或血液迴流所致。簡單的說﹐就是患者容易出現喘氣與頻繁的咳嗽。

如果問題發生在右邊心臟﹐經常會導致心悸﹑心律加快﹑紫紺﹑上、下大靜脈充血﹐例如頸靜脈膨脹﹑肝腫大或周邊水腫﹑呼吸短促等。簡單的說﹐患者經常會出現水腫的現象。

這就是瓣膜性心臟病(Valvular Heart Disease)。但是有許多瓣膜性心臟病的病患﹐兩邊心臟瓣膜同時都有問題﹐因此﹐瓣膜性心臟病的症狀﹐會變得十分複雜。

至於瓣膜性心臟病的症狀﹐完全決定在瓣膜的部位與其受損的程度。在瓣膜性心臟病患者當中是以二尖瓣與主動脈瓣膜發生異常的情形比較多﹐同時症狀也比較嚴重。通常是由於瓣膜硬化﹑沾粘異物或者變窄﹐使得瓣膜無法充份打開而造成血行不暢﹐導致部份血液滯留心臟﹐同時為了克服狹窄通道﹐心肌要格外用力來壓縮血液﹐長期過度勞累﹐而導致心肌肥大。

另外一種情形就是瓣膜閉鎖不完全或瓣膜出現漏洞﹐能導致血液回流。心臟為了要補償損失掉的功率會加倍工作﹐心臟長期的過勞會引起心臟本身的擴大﹑加厚與失去彈性。同時血液的滯留與回流也會增加栓塞物(Embolus)阻塞血管與充血性心臟衰竭(Congestive heart failure)的機會。一般而言,三尖瓣及肺動脈瓣很少會因為閉鎖不全﹐而引發嚴重的疾病。但是左心室的二尖瓣與主動脈瓣的嚴重閉鎖不全﹐會併發心臟擴大﹑心臟衰竭﹑急性肺水腫等嚴重疾病。

總之﹐瓣膜狹窄時﹐血流阻力大﹐心肌需要格外用力收縮﹐提昇血壓來代償﹐容易造成心房或心室的肥大(量心臟肌肉厚度)。此現象又稱為壓力負荷﹐例如高血壓疾病或主動脈瓣狹窄﹐所致的左心室壓力負荷過重。另外﹐肺動脈瓣膜狹窄﹑肺動脈高壓﹑肺栓塞或阻塞性肺疾患等﹐所致的右心室壓力負荷過重。瓣膜狹窄的患者需要調整心臟功能﹐來克服因為血液輸出量的不足﹐所帶來單方向的負面效應。

反之﹐瓣膜逆流/閉鎖不全時﹐血液回流﹐心臟要擴充容量或增加心跳次數來代償﹐經常會造成心房或心室的擴大(量心臟腔室大小)。此現象又稱為容量負荷﹐例如主動脈瓣或左房室瓣關閉不全﹐所致的血液逆流,能導致左心室容量負荷過重。瓣膜逆流/閉鎖不全的患者﹐需要調整心臟功能﹐來應付因為血液輸出不足與回流逆壓﹐所帶來雙向的負面效應。

在心電圖(ECG)中﹐心電軸的走向﹐通常可以協助醫生﹐來分辨心臟的簡單毛病。心電軸方向和心臟中心肌多寡的部位有關。正常心電軸的方向﹐大致從右肩指向左腿。如果左心室活動頻繁﹐或者左心室肥大﹐心電軸會向左偏轉﹐稱之為電軸左偏。如果右心室負荷較大或者肥大時﹐電軸會向右偏轉﹐稱為電軸右偏。很可惜心肌組織數量﹐並不是決定心電軸方向的唯一因素﹐心臟傳導系統的紊亂﹐或心臟結構上的缺陷等﹐也都可以影響心電軸的偏轉。

不論是肥大或擴大﹐一旦超越心臟的負荷﹐心臟代償作用註定要失敗﹐這就是心臟衰竭的開始。


瓣膜性心臟病的原因


先天性瓣膜異常(Congenital heart valve abnormality)﹐通常與家族遺傳有關。異常情形有瓣膜發育不全或瓣膜分隔不清等。

由風濕熱(Rheumatic fever)造成瓣膜的損傷。風濕熱是一種特殊的鏈球菌(Astreptococcus)所引起組織的過敏反應。通常最容易受到攻擊的有心肌﹑心瓣膜﹑心內膜等結締組織。

細菌性心內膜炎(Bacterial endocarditis)所造成的瓣膜的損傷。由於細菌感染造成瓣膜的破壞或閉鎖不全。某些口腔內的細菌﹐能藉著牙齦出血時﹐進入血管﹐引起心臟內膜炎﹐病菌常會黏在心臟瓣膜,增生形成細菌性血栓,血栓剝落時﹐栓塞物能隨著血流流竄全身,導致血管壁的發炎與動脈的硬化。

退化性心臟病(Degenerative valves disease)是因年老動脈變窄或瓣膜脫垂所引起的。尤其是長期的主動脈瓣狹窄﹑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尿毒症(Uremia)與血管硬化能損害到心瓣膜的功能。心臟瓣膜的鈣化或損傷﹐通常是心臟老化所引起的﹐因此﹐一般人在進入七十歲以上﹐要注意自己心臟的改變。

另外﹐左心室功能障礙或者左心室擴大/肥厚,能影響二尖瓣的正常運作,引起血液回流或瓣膜閉鎖不全。

心臟病發作(Heart attack)所造成瓣膜的損傷﹐通常是瓣膜附近的肌肉組織。

其他如心臟腫瘤﹑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系統性紅斑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與梅毒(Syphilis)等疾病均能傷及瓣膜組織與功能。另外﹐二尖瓣脫垂的原因﹐可能與結締組織疾病﹐如馬凡氏症候群(Marfan syndrome)有關。

藥物如(Methysergide)是一種治療偏頭疼的藥劑﹐會干擾到瓣膜的功能。

放射線治療(Radiation therapy)也可能與瓣膜性心臟病的形成有關。


瓣膜性心臟病的症狀


輕度瓣膜性心臟病的症狀非常不明顯﹐但一般患者心臟會出現特殊的雜音﹐如奔馬節奏的心音(瓣膜閉鎖不全)。當病情加重之後﹐會出現心臟衰竭的症狀﹐譬如呼吸短促或粗重﹐尤其是身體平躺時﹑全身乏力﹑胸口飽脹﹑氣喘﹑聲音沙啞﹑咳嗽﹑交替脈(一強一弱的脈搏﹐通常代表左心衰竭)﹑肺部出異聲(Wheezing)﹑肺水腫﹑血壓降低﹑脈搏壓變低﹑尿液減少﹑心跳加速﹑四肢浮腫﹑上下腔靜脈充血﹑手腳冰冷﹑肋膜積水﹑必需端坐呼吸﹑易出冷汗﹑頸靜脈腫脹﹑肝脾腫大﹑心悸﹑胸痛﹑胸悶﹑昏厥﹑頭痛﹑頭昏﹑失眠﹑性無能﹑消化不良與暈眩等。稍微運動之後也會有急喘﹑疲倦﹑乏力與心律不整的現象。病情最後發展到威脅生命時﹐會出現血中嚴重缺氧﹑中風﹑休克﹑意識不清﹑多重器官衰竭等症狀。


瓣膜性心臟病的診斷


病人的健康檢查與病史可以追蹤病情的變化。醫生通常能用聽筒﹐聽出患者心跳低沉的雜音。

胸部X光攝影﹐可以看到心臟的肥大或擴大﹐甚至可以診斷出瓣膜的鈣化情形。

心電圖(ElectrocardiogramECG)可以顯示出心跳﹑心臟肥大或缺血或心肌損壞等。

壓力測試(Stress testing)可測量病人在運動中血壓﹑心跳﹑心電圖﹑呼吸速度等變化。肺動脈瓣膜疾病患者經常會出現運動不耐受性的症狀

心臟超音波(Echocardiogram)可觀察心臟影像和其組織動作的情況。譬如瓣膜的完整性﹑脫垂﹑狹窄﹑閉鎖不完全﹑瓣膜破損等。

電腦斷層掃描(Computed Tomography﹐CT)對偵測早期心瓣膜鈣化與心臟肥大等疾病﹐有特殊功效。

心導管(Cardiac catheterization)可評估心臟構造與功能。譬如瓣膜的異位或閉鎖不完全心室心房的壓力以及血管的阻力等。當患者心室和動脈之間的壓力差大於某值時﹐或狹窄部份已達到一定程度,就得接受心臟瓣膜手術的治療。

核子心臟醫學的應用目前已相當普遍,在心臟疾病的評估中﹐不僅可精確測量左、右心室之收縮功能,亦可用於診斷及估計缺血範圍之大小。核子醫學檢查最常使用放射性(Thallium-201Th-201),隨心肌血流分布,可確定心肌缺氧瓣膜閉鎖或心肌梗塞的範圍。



以下是瓣膜性心臟病的分類表﹕

  • 主動脈瓣膜疾病﹕
主動脈瓣狹窄(Aortic stenosisAS)
主動脈瓣膜狹窄就是左心室出口阻塞﹐能造成左心室壓力的高度負荷﹐提高左心室的收縮壓與舒張壓﹐會讓病人的左心室﹐向內變得肥厚,因此在心電圖上看到的﹐就是QRS變高、左心房異常、ST波及T波異常或倒置。尤其是V4與V5導聯(Leads)可測量到異常昇高的訊號﹐代表左心室肥大。同時因為主動脈瓣膜狹窄﹐心臟血量輸出降低﹐引起類似心絞痛的症狀﹐也有可能會由於脈搏壓過低﹐而導致昏暈(Dizziness)。臨床檢查發現左心室和主動脈壓力差大於50mmHg時﹐或狹窄已達到正常的的四分之一,符合開刀治療標準。簡單的說﹐AS早期是左心室的代償﹐中期是左心室的重度肥大與腔室變小﹐晚期是左心室的衰竭。

主動脈瓣逆流/閉鎖不全(Aortic regurgitationAR)
因主動脈瓣逆流引起的生理變化,在心舒張期時﹐血液回流到左心室﹐使左心室容積增加,而造成左心室擴大和肥大,心肌收縮力減少,血液聚積在左心房﹐間接造成肺水腫,進而產生收縮壓增高﹑舒張低血壓﹑肺高壓(Pulmonary Hypertension)﹑脈搏高壓。長期代償失敗﹐會導致心臟衰竭。心電圖:可以看見QRS綜合波變大,ST節段下陷以及T波倒置。簡單的說﹐AR早期是左心室代償﹐中期是左心室擴大和肥大與肺鬱積﹐晚期是全心衰竭。

  • 二尖瓣疾病﹕
二尖瓣狹窄(Mitral stenosisMS)
二尖瓣膜狹窄導致左心房﹑肺血管與右心血壓高﹐脈搏壓變低,左心房增厚與肺脈壓力增高﹐右心室擴大與增厚﹐右心臟衰竭。心電圖:可看見P波變寬﹐左心房擴大及因肺脈高壓引起之右心室肥大及右心房擴大。末期病患通常會有心律加快﹑心臟衰竭﹑脈搏壓變低﹑左心房顫抖(Atrial Fibrillation)與增加血栓形成的情形。簡單的說﹐MS早期是左心房代償﹐中期是左心房肥大﹑肺水腫與肺鬱積﹐晚期是右心室衰竭與肺高壓。

肺動脈收縮壓大於50mmHg﹐就是嚴重二尖瓣膜狹窄。在30~50mmHg﹐代表中度二尖瓣膜狹窄。當休息時肺動脈收縮壓在25~30mmHg﹐則屬於輕度狹窄。

另外一種診斷方法﹐是依據二尖瓣膜張開的口徑大小。正常成年人二尖瓣膜的面積﹐大約是4~6平方公分。當其面積在1.5平方公分以下﹐就算是二尖瓣膜狹窄。如果二尖瓣膜的面積在1.0~1.5平方公分﹐就是中度狹窄。當二尖瓣膜的口徑小於1.0平方公分﹐就算是嚴重狹窄。

二尖瓣逆流/閉鎖不全(Mitral regurgitationMR)
在心收縮期時血液回左心房,左心室壓出去的血量減少而造成心輸出量減少,導致左心室擴大和肥厚來代償。左心房壓增高而增加工作負荷,為對抗左心房阻力,使得肺血管壓力(肺靜脈高壓)增加而引起肺水腫﹐加上左心房與肺靜脈擴大﹐導致肺積水。當左心室藉擴張肥大和壓力增加時,可能會出現心房顫動,並且容易形成血栓,造成全身性栓塞。心電圖:可能看見有缺口或重疊的P波﹐左心房擴大和心房纖維顫動,嚴重者有左心室肥大或右心室肥大。簡單的說﹐MR早期是左心代償﹐中期是左心室衰竭﹐晚期是右心室衰竭。

二尖瓣脫垂(Mitral valve prolopseMVP)是由於二尖瓣結構異常﹐造成瓣膜在心室收縮時﹐部份血液回流﹐因此在心臟收縮期會出現雜音。二尖瓣葉越過二尖瓣環向左心房脫垂﹐異常地凸入左心房,造成部份血液回流。這是二尖瓣逆流/閉鎖不全很通常的一種疾病。脫垂與一般閉鎖不全的差別在於﹐脫垂的瓣膜通常過長(鬆弛)或太厚﹐然而一般閉鎖不全的瓣膜經常過短﹐或瓣膜鍵索損壞(斷裂)。

二尖瓣膜脫垂對身體健康影響不大﹐如果脫垂情況輕微﹐又不妨礙正常生活的話﹐理論上是不需要任何治療。病人只有在病情轉劇﹐例如瓣膜泄漏(Valve leakage)﹐左心室擴大﹐或者心功能減退時﹐才要接受治療。當瓣膜脫垂逐漸演變成瓣膜泄漏時﹐會導致血液回流﹐容易形成血塊﹐增加中風或心臟病的發生率。

部份病人的心電圖上﹐T波出現異常﹐可能發生心律不整與心肌缺氧的現象。如果病情加重時﹐在超音波檢查下﹐可以看出腱索、二尖瓣環與瓣膜的形狀變異。當二尖瓣長期閉鎖不全時,血液逆流回到左心房﹐會造成左心房壓力增加,左心房與左心室擴大,接著左心室也大,漸漸地形成了心臟衰竭。簡單的說﹐MVP早期是左心代償﹐中期是左心房與左心室擴大﹑左心室肥大與肺水腫﹐晚期是左右心室擴大與衰竭。總之﹐二尖瓣脫垂是構成竇性頻脈(Sinus tachycardia)﹑上心室性頻脈(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心室或心房顫抖(Ventricular或Atrial fibrillation)﹑心房撲動(Atrial flutter)等的原因之一。

二尖瓣脫垂患者往往伴有﹕胸口抽搐性疼痛、胸悶不適、呼吸不暢、氣促咳嗽﹑倦怠、胃口差、腸胃不適﹑頭痛﹑心律不整、出虛汗﹑全身發麻﹑心悸、心慌、姿勢性低血壓﹑頭暈昏倒、胸前或喉頸部有異物梗塞感,甚至有神經心理症狀如失眠﹑焦慮﹑自主神經失調等。如果長期不接受治療的話﹐二尖瓣膜脫垂患者﹐甚至連右心室與右心房的三尖瓣膜﹐也會產生病變,造成左右心室與心房擴大,且會出現心律不整的狀況。一旦患者出現肺動脈高壓﹑心房顫抖﹑左心室擴大﹑心臟功能嚴重減退等現象時﹐就要考慮是否接受手術治療。

  • 肺動脈瓣膜疾病﹕
肺動脈瓣狹窄(Pulmonic stenosisPS)
患者血液中經常缺氧﹐容易出現紫紺(Cyanosis)的現象。同時因右心室衰竭導致頸靜脈擴張﹐出現肝腫大與周邊水腫。心電圖檢查:心電圖檢查可能正常或呈現右心室肥大。簡單的說﹐PS早期是右心室代償﹐中期是右心室肥大﹐晚期是右心室衰竭。

肺動脈瓣逆流/閉鎖不全(Pulmonic regurgitationPR)
患者血液逆流回右心室﹐會影響右心室的負荷與功能﹐造成右心室的擴大與衰竭﹐一般嚴重的肺動脈瓣逆流是由於肺血管高壓(Pulmonary Hypertension)或擴張型心肌等疾病所引起的。通常肺高壓是由於左邊心臟出了毛病。簡單的說﹐PR早期是肺血管高壓﹐中期是右心室肥大﹐晚期是右心室衰竭。

  • 三尖瓣疾病﹕
三尖瓣狹窄(Tricuspid stenosisTS)
因為減少靜脈血回流到右心室,增加右心房容積及壓力,導致全身上、下大靜脈充血,造成肝腫大、腹水和周邊水腫。因為心衰竭會產生活動無耐力,右上腹不適是由肝臟受血流逆向壓力所引起的。三尖瓣狹窄症狀多以肝腫大﹑右心肥大與右心衰竭為主,多數患者症狀也會與二尖瓣或主動脈瓣疾病有關。心電圖:可以看到右心肥大的變化和高而尖的P波。簡單的說﹐TS早期是右心代償﹐中期是右心擴大和肥大﹐末期是右心衰竭。

三尖瓣逆流/閉鎖不全(Tricuspid regurgitationTR)
如果沒有肺動脈高壓﹐三尖瓣逆流/閉鎖不全的症狀也許不明顯。因為肺動脈高壓﹐通常來自肺部疾病。會出現頸部靜脈膨脹、肝腫大、肋膜積水和四肢水腫等症狀﹐主要的由靜脈鬱血與心輸出量減少所引起。心電圖:常出現心房顫動、右心室肥大和右心房擴大。簡單的說﹐TR早期是右心房與右心室代償﹐中期是右心房擴大和右心室肥大﹐晚期是右心衰竭。


瓣膜性心臟病的治療與預防


如果患有高血壓的病患﹐一定要嚴格控制好自己的血壓。高血壓會加速瓣膜性心臟病的惡化﹐所以一定要做好血壓的控管﹐以免病情的加劇。

如果有吸煙與喝酒習慣的人﹐必須要戒煙酒。調整飲食與生活習慣﹐固定適當運動與注意營養均衡。瓣膜性心臟病先期的病患並不需要特殊的治療﹐只要平時多觀察並記錄自己心跳﹑血壓﹑呼吸的變化
與定期接受醫生的檢查。如果能將睡眠習慣調整好﹐不要熬夜及過度勞累﹐儘量避免身體脫水﹐或能加速心臟跳動刺激性的食物﹐許多不適的症狀﹐也許就能夠獲得很大的緩解或改善。

如果情形加重時﹐醫生會要求限制每天攝取飲水份與鹽份的量﹐如果有需要的話﹐會給予藥物控制病情與血壓的發展。譬如讓血稀釋(Antithrombotic medication)的藥物如阿斯匹靈(Aspirin)與抗血凝聚的(Anticoagulants)藥物如媧發靈(Warfarin)來防止血栓的阻塞。如果患者服用抗血凝聚藥物的話﹐要限制含維他命K豐富食物的攝取量﹐例如綠茶、肝臟、肉類﹑蛋類﹑綠色葉菜及花椰菜等。因為維他命K能促進肝臟﹐製造血液凝固因子﹐影響藥效﹐增加血栓形成的機會。

氣球擴張術(Balloon Dilation)就是將一個極細的氣球,由導管內穿入至瓣膜狹窄處,藉由氣球的擴張將狹窄處撐開,以改善血流量,改善心臟功能的效果。

如果上述方法均無效﹐就要考慮手術治療﹐一種是修復破損的瓣膜﹐另外一種就是更換人工或動物的心瓣膜。如果更換瓣膜病患的年齡小於六十歲的話﹐機械式的人工心瓣膜比較耐久。如果年齡在七十歲以上﹐動物性的心瓣膜比較適合。不論那一種手術都存在有相當的風險。實行手術之前要讓病人服用抗生素以防止感染細菌性的心內膜炎。

目前心臟微創手術發達﹐可以運用特殊導管﹐植入高科技人工瓣膜夾﹐來治療二尖瓣膜逆流/閉鎖不全(MR)﹐或在主動脈中植入完整的高科技人工瓣膜﹐取代狹窄或受損的主動脈瓣膜(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 replacement)﹐比傳統手術要迅速很多﹐病人擔當的風險低﹐同時術後復原快。這些新技術打破以往對老年心臟瓣膜疾病者的年齡限制。只是這些手術目前仍在審試階段﹐尚未完全取得FDA的正式許可。

此外﹐要經常保持口腔衛生﹐定期洗牙﹐避免牙垢形成﹐減少牙周病。此病不僅是口腔疾病﹐同時可能引發心臟方面的疾病﹐棲牙普氏菌(Prevolella dentitola)常見侵入心臟﹐導致心肌發炎,曾動過瓣膜置換手術的民眾,看牙醫時﹐務必清楚說明病史。記得飯後﹑睡前必需刷牙﹐使用牙線與特製牙籤﹐來清除牙縫和牙齦之間殘餘的食物顆粒﹐能減低細菌在口腔內的繁殖。如果可能的話﹐不妨增加電動或超音波牙刷﹐來加強清潔牙齦與牙縫的效果。有關如何保持口腔衛生的詳情﹐請參閱牙周病的簡介一文。

同時要特別留意病毒或細菌感染﹐如果有發燒或感冒等情形﹐一定要儘快接受醫生治療。通常病毒引起的疾病﹐可能會傷害心肌﹐但是某些細菌感染的疾病﹐最容易造成瓣膜的傷害。

儘量保持生活規律﹐減少讓心臟過度負擔的情形﹐如登山﹑舉重﹑劇烈或刺激運動﹑飢餓﹑暴飲暴食﹑疲勞﹑情緒激動等。尤其避免進入溫差太大或氧氣稀薄的地方。

儘量避免乘坐長期的車﹑船或飛機﹐如果無法避免﹐要保持體內水份﹐適時移動身軀﹐以減低栓塞物的形成。平時儘量維持血壓正常﹐注意防範動脈硬化的形成﹐避免中風或心臟病的發生。

許多心臟血管疾病大多與體內慢性發炎有關﹐因此﹐日常補充適量的抗氧化劑﹐可以提高人體預防心血管疾病的能力。如果想進一步了解抗氧化劑的功能﹐請參閱抗氧化劑的簡介一文。


11 則留言:

  1. 願與施主善士一起弘揚佛法,普渡眾生。

    回覆刪除
  2. 萬分感謝 感恩菩薩大德,惜借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寬容大度
      憐憫慈悲
      感恩珍惜
      謙卑放下
      無我捨己

      刪除
  3. 聽說長期吸入碳纖肺部無法排出,那麼相對是否會讓二肩辨脫垂更嚴重呢?謝謝。

    回覆刪除
  4. 肺功能衰退或疾病,常是導致心臟疾病加速的原因。許多時候氧氣不足或二氧化碳過多,都會影響心臟的正常跳動。二尖瓣膜脫垂的病人要會控制情緒,不能過度勞累,充分休息,注重營養補充。如果可能的話,多多研究心臟保養的方法,增加對健康飲食的研究。天底下只有自己,才懂得如何照顧自己。如果出現異常狀態,譬如心悸、心臟刺痛、頭暈、胸悶、容易疲倦等現象,要馬上接受醫生的檢查。

    和心臟功能息息相關的還有腎臟與肺臟功能,如果這兩個器官有異常,也要一併治療。徹底檢查一下自己心臟功能,充分了解目前疾病的情況,按時回診。只要控制病情穩定不變,過正常生活應該沒有太多的顧慮。祝福你健康快樂!

    Cheers,

    Frank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謝謝您的解說及提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