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膀胱癌的簡介(Bladder cancer)


膀胱癌的簡介



膀胱是一個位於小腹下方中空囊袋狀的器官﹐具有伸縮性﹐可以儲存由腎臟產生的尿液。當膀胱滿盈之後﹐可經尿道將尿液排出體外。膀胱壁是由皮膜層與平滑肌組成,包括有鱗狀(Squamous)與移形(Transitional)兩種細胞。幾乎所有的膀胱癌都是發源於移形細胞層(90%)﹐只有少數出自上皮鱗狀細胞(8%)﹐與極少數的腺癌(1-2%)。


如果癌細胞只停留在皮膜層﹐則稱為表面型(Superficial)膀胱癌﹐經過治療後﹐大多還會復發。當癌細胞由裡層長向外圍的肌肉層﹐就是侵犯型(Invasive)。一旦癌細胞穿過肌肉層﹐便會擴散到鄰近的組織與淋巴結。再經淋巴系統轉移到其他器官﹐如肺臟﹑肝臟﹑骨骼等。


這些轉移的癌細胞與原發性膀胱癌細胞是完全一樣的﹐唯一區別是生長在不同的部位上。在治療上醫生仍會把這些轉移性的癌症當成膀胱癌來處理。


至於膀胱癌發生的真正原因﹐目前仍不十分清楚。比起其他腫瘤如肺癌、肝癌等,膀胱癌的預後還不算太差。大多數早期發現的病人經過手術處理後,可以像正常人一樣度過一生。但是晚期發現的膀胱癌﹐其死亡率很高。所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確實追蹤病情﹐是主導預後發展最重要的因素。



膀胱癌的危險族群


  • 年齡

一般人很少在四十歲以下罹患膀胱癌。隨著年齡增加﹐膀胱癌的罹患率也跟著增高。六十五歲左右是發病的高峰期。


  • 吸煙

據統計﹐膀胱癌的罹患率吸煙的人比不吸煙的人高兩倍以上。


  • 人種

白人最高﹐西裔與非裔其次﹐亞裔最低。


  • 性別

男性的得病率是女性的兩倍以上。


  • 遺傳

罹患過膀胱癌的父母﹐其子女比較容易得膀胱癌。某些基因的變異﹐可能會提高罹患率。


  • 感染

如果感染過寄生蟲﹐會提高膀胱癌的罹患率。此外﹐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的感染與膀胱癌有關。


  • 藥物

服藥抗癌藥物如癌得星(Cyclophosphamide (Endozan))或砷化物(Arsenic)﹐能引起膀胱癌。某些中藥成份含有馬兜鈴酸(Aristolochic acid)﹐能導致腎病變﹐甚至引起泌尿道上皮癌。


  • 職業與環境

從事化工﹑染料﹑農藥﹑橡膠﹑金屬﹑印刷﹑紡織﹑油漆等職業的人員﹐尤其是因職業關係﹐經常接觸芳香胺(Aromatic amines)和相關的複合物的人﹐其罹患率比較高。其他如環境污染﹑空氣污染﹑水污染均屬於危險因子。據研究發現﹐飲水中含有氯氣(Chlorine)﹐在某種微生物的作用之下﹐可能會將氯氣轉化成致癌物質三鹵甲烷(TrihalomethanesTHMs)﹐長期飲用時﹐可能會導致膀胱癌。此外﹐體內亞硝酸鹽過量﹐會導致血液攜帶氧氣的功能受損﹐可能會引發食道癌﹑胃癌及膀胱癌。


膀胱癌的症狀



膀胱癌的症狀大體上和膀胱炎﹑尿道炎﹑膀胱結石的症狀如發燒或疼痛等相似。如有下列症狀﹐最好是接受醫生的診斷﹕


  • 血尿

尿液呈淺褐色到深紅色。尤其是無疼性的血尿﹐是膀胱癌的重要特徵之一。


  • 排尿疼痛

排尿時有飽脹疼痛感﹐解尿困難、解尿疼痛、腰痛、尿液滯留及腹痛。


  • 尿急與頻尿

患者經常有上廁所的衝動。但不見得每次都有結果。


  • 射精疼痛

射精時會引起下腹的疼痛與不適﹐甚至會因膀胱閉鎖不全而造成逆向射精。


其他因膀胱癌引起的疾病﹐常有尿路感染﹑膀胱炎﹑輸尿管阻塞腎絞痛或腎衰竭﹑骨盆腔腫塊﹐以及下肢水腫等。



膀胱癌的診斷



  • 癌症組合檢查

膀胱癌的腫瘤標記(Tumor marker)是組織多牲太特異抗原(Tissue Polypeptide Specific AntigenTPS)與細胞角質素抗原21-1(Cytokeratin fragment 21-1CYFRA21-1)


  • 驗尿

檢查是否有血﹑癌細胞或其他相關的物質。


  • 靜脈腎盂造影(Intravenous pyelogramIVP)

注射染料到靜脈﹐可藉著X光攝影﹐辨認尿正常流量與阻礙的部位。


  • 膀胱鏡(Cytoscopy)

膀胱鏡是用來做膀胱檢查,醫師可藉由尿道將膀胱鏡伸入膀胱﹐來診斷及治療泌尿系統疾病。同時也可以用膀胱鏡來收集可疑的組織細胞﹐做進一步癌細胞的化驗。如果癌細胞組織體積極小時﹐醫生甚至可以將其切除。


  • 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磁共振造影(MRI)檢查

如果組織化驗發現有癌細胞的存在﹐電腦斷層掃描或磁共振造影可以提供更周詳的影像﹐包括腫瘤的位置和大小。核磁共振攝影對於較小的腫瘤其診斷﹐比電腦斷層更能精確地顯示出腫瘤﹑血管﹑與神經的關係。藉此決定膀胱癌的時期與任何治療的方式


膀胱癌可以分成五期﹕


零期是指癌細胞剛出現在上皮表面。尚未向表皮內層發展。屬於表面型(Superficial)膀胱癌。


第一期是指癌細胞已入侵表皮內層﹐但尚未進入肌肉層。


第二期是指癌細胞已入侵肌肉層﹐但尚未擴散到淋巴或其他組織。


第三期是指癌細胞已入侵肌肉層﹐並且擴散到膀胱鄰近的組織或器官。如女性的子宮與陰道。男性的攝護腺等


第四期是指癌細胞已經由淋巴腺與血液散佈到肝臟﹑肺臟或骨骼等器官。



膀胱癌的治療



病人在診斷出膀胱癌以後﹐醫生會根據病患癌細胞的種類﹑膀胱癌的分期以及癌細胞的等級﹐來決定治療的方式。所謂癌細胞的等級是指癌細胞分化的程度。癌細胞越像正常細胞﹐就代表分化程度越高。一般高度分化的癌細胞生長快速﹐比較難纏。除此之外﹐治療計劃還要考慮病人的年齡與健康狀態。膀胱癌治療的選擇包括有﹕手術治療﹑放射線治療﹑化療﹑生物治療四大類。


  • 手術治療(Surgery)

經尿道膀胱腫瘤切除術(Transurethral resectionTUR)

醫生通常建議使用經尿道膀胱腫瘤切除術來治療膀胱癌初期的病人。醫生可用膀胱鏡直接將癌細胞組織切除﹐或使用電流形成高溫直接破壞癌細胞組織。病人在手術之後﹐可接受化療或生物治療來防止癌症復發。手術完畢之後﹐病人排尿會疼痛﹐而且尿中代血。但數日之後﹐就可恢復正常。算是副作用比較低的一種治療。


  • 根除性切除(Radical resection)

通常使用在侵犯型膀胱癌的治療上。主要是切除整個膀胱與附近受感染的組織﹑器官與淋巴結。由於膀胱整個被切除﹐醫生需要用一段小腸取代原有的膀胱﹐做尿液改道手術。其一端與輸尿管相聯﹐另一端與腹腔泌尿開口連接。尿液由此出口排入預先設計的塑膠套。由於不再能像從前一樣由尿道解尿,因此患者生活品質會大受影響。若不想使用人工尿袋﹐可將一段小腸當成暫時儲尿囊﹐再以導管將尿液排出體外。一旦子宮與卵巢需要一併切除的話﹐女性患者就無法生育﹐同時更年期要接受荷爾蒙取代治療(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 HRT)。男性攝護腺與精液腺被切除後﹐也無法生育﹐如果要想有子裔﹐在手術之前﹐必需預留精子備用。


  • 部分膀胱切除術(Segmental cystectomy)

有時醫生在處理低等級癌細胞的治療上。僅僅切除感染癌細胞部分膀胱﹐或者改變排尿的途徑﹐以減輕腫瘤造成排尿的不便。手術完畢之後﹐病人排尿會疼痛。此外﹐由於部分膀胱被切除﹐膀胱體積縮小﹐無法容納大量的尿液﹐所以會有頻尿的現象。


  • 放射線治療(Radiation therapy)

有時在手術治療之前﹐使用放射線殺死癌細胞﹐使得癌組織縮小﹐便於手術。甚至可使用放射線治療在手術治療之後﹐以確保手術的成功。如果病人不適合手術治療﹐放射線治療是最佳的選擇。放射線治療會造成患者虛弱﹐被照射過的皮膚會有紅腫發癢的情形。腹部照射後﹐有排尿不暢﹑腹瀉﹑嘔吐等現象。此外﹐放射線治療會降低人體內白血球的數目﹐使得人體抵抗力變弱。容易感染疾病。


  • 化療(Chemotherapy)

在實施經尿道膀胱腫瘤切除術之後﹐局部化療可適用在表面型膀胱癌的治療上。醫生可以將化療藥物經尿道注入膀胱。讓藥物停留在膀胱數小時﹐以清除手術可能遺漏的癌細胞。這種治療能引起膀胱不適﹐甚至出血與皮膚出疹。另外一種情形是膀胱癌末期﹐癌細胞已擴散全身﹐化療藥物可經過靜脈輸送到全身各部位﹐殺死癌細胞。但也能傷害血球﹐引起全身虛弱﹐容易感染疾病。此外﹐化療對分裂較頻繁的細胞如髮根與消化道損害最大﹐會引起大量落髮並引起腹瀉﹑嘔吐﹑全身乏力﹑虛弱﹑口腔潰爛等現象。此外﹐某些化療藥劑還會傷害腎臟功能。為了避免腎臟受損﹐化療之後要補充水份與營養﹐使身體能迅速恢復。


  • 生物治療(Biological Therapy)

生物治療也稱為免疫治療﹐是以患者本身的免疫力來對抗與治療膀胱癌。醫生可以將結核菌的強化菌株﹐又稱卡介苗(Bacille Calmette-GuerinBCG)﹐注入病人靜脈。能刺激患者免疫系統產生抵抗力消滅癌細胞。這些主要是應用在原位膀胱癌的治療上。副作用有血尿﹑頻尿﹑排尿困難疼痛﹑頭昏﹑發燒﹑發冷﹑嘔吐等現象。



膀胱癌的預防



定期體檢。如發現任何可疑的異常現象﹐馬上接受檢查與治療。


膀胱癌是一種與環境致癌物質﹐有密切相關的癌症。許多患者都由於忽視了保護自己健康的緣故。因此膀胱癌的預防要不抽煙。因為吸煙所吸入的致癌物質﹐絕大多數是由尿液排泄。如果每天飲水不足﹐又長期憋尿的話﹐致癌物的濃度與停留在膀胱時間的長度均使罹患膀胱癌的機率提高。因此要多喝水份﹐避免憋尿。此外﹐要選擇優質的飲水﹐尤其是住在水源被污染的地區﹐要特別重視自己的飲水品質。


重視飲食與營養﹐避免吃腐敗﹑油炸﹑防腐劑﹑人工色素﹑和含有特殊化學物質的食物。儘可能洗淨附有農藥的食物。少喝咖啡。少服止痛藥。少用染髮劑。尤其是含有苯類有機物和重金屬﹐例如合成染劑含有對苯二胺(p-Phenylenediamine﹐PPD)等。當此類染髮劑長期反覆地使用後﹐會傷害造血幹細胞﹐能引發白血病﹐甚至引發皮膚癌或膀胱癌等疾病。

研究發現,常吃油炸物者的體內多環芳香烴(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PAHs)較高,這些物質能提高血糖,增加糖尿病風險。多環芳香烴(PAHs)是一級致癌物,長期接觸,會增加罹患膀胱癌等癌症的風險。

多補充維他命﹑礦物質與抗氧化劑等
能抑制癌症的食品。要避免服用成份不明的中藥或補藥﹐以免傷害腎臟與膀胱的功能。


注意生活環境的衛生。避免居住在有空氣污染或水污染的地區。選擇遠離化工﹑石油﹑煤礦﹑紡織﹑染料﹑油漆﹑橡膠﹑放射線﹑交通繁忙的地區。


據研究報告指出在自來水中消毒用的添加氯,遇到有機物或加熱,會轉變成三鹵甲烷,吸入或飲用都會有導致膀胱癌的危險。因此﹐平時洗澡時間別太長﹐水不要太熱,重視浴室內通風。甚至到溫水游泳池游泳﹐也一樣要避免吸入有害氣體。

在飲食方面﹐除了要注意蔬菜殘留的農藥之外﹐還要小心蔬菜內可能攜帶過量硝酸鹽﹐因為硝酸鹽能被體內細菌還原成亞硝酸鹽﹐進而變成致癌的亞硝酸胺(Nitrosamine)。尤其是隔夜的蔬菜﹐最好避免再食用。


下列是有關膀胱癌資訊的網站﹕
http://www.webmd.com/cancer/bladder-cancer/default.htm
http://www.cancer.gov/bladder
http://www.rtanswers.org/treatmentinformation/cancertypes/bladd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