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修格蘭氏症候群的簡介(Sjogren's syndrome)


修格蘭氏症候群的簡介



修格蘭氏症候群(Sjogren's syndrome)是一種自體免疫失調所造成慢性發炎的疾病。患者本身的淋巴細胞會攻擊分泌液體的腺體﹐如淚腺(Lacrimal gland)或唾液腺(Salivary gland)的上皮細胞。症狀最明顯的就是引起患者的乾眼與口乾﹐因此修格蘭氏症候群﹐也稱為乾燥症(Sicca syndrome)。這主要是因為具有正常分泌功能的上皮細胞﹐逐漸被淋巴細胞所取代。其次﹐可能是通往外分泌腺體的神經出現損壞﹐使得腺體分泌功能受損。最後的一個原因﹐可能與女性荷爾蒙有關﹔因為接受荷爾蒙取代治療的女性﹐其罹患修格蘭氏症候群的比例高出一般女性。

補體(Complements)蛋白質與許多免疫或過敏反應有關。典型的補體反應﹐是由抗體與抗原連接後啟動的﹐補體的片斷或分子團的複合物﹐能破壞帶有抗原的入侵物質﹐或活化其他的免疫調控與免疫記憶等的反應﹐如發炎﹑吞噬﹑細胞溶解等作用。補體除了可以攻擊入侵微生物之外﹐還可以召喚其他免疫細胞﹐共同消滅入侵者。另外,在清除抗原抗體複合物的過程中,補體也擔負有重要的任務。如果想了解補體在免疫反應中的角色,請參考免疫系統的簡介一文。

補體主要有九種(C1-C9)﹐C1-C4與自體免疫疾病相關﹐而C5-C9與疾病感染有關。目前已知﹐某些自體免疫疾病或某些特定細菌感染﹐與患者缺乏或缺少某些補體蛋白質有連帶關係。譬如患有紅斑狼瘡﹑皮肌炎﹑血管炎等疾病的患者﹐經常會有缺少C1﹑C2﹑C4等補體成份的情形。因此,無法迅速清除人體結締組織中的抗原抗體複合物,導致過度的發炎反應。總之﹐修格蘭氏症候群致病真正的原因﹐至今未明。有關自體免疫疾病的種種,可以參考過敏的簡介一文。


修格蘭氏症候群是極易被誤診的一種疾病﹐原因是修格蘭氏症候群的病人﹐常常患有其他全身性類風濕疾病。因此﹐在修格蘭氏症候群疾病症狀之後﹐很可能已經有了糖尿病﹑肝炎﹑腎臟炎﹑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不足﹐甚至某些癌症與神經性的疾病早期的癥兆。此外﹐修格蘭氏症候群病患消化道的腺體﹐如胃﹑胰臟或小腸的外分泌腺體﹐有時也會遭受自體抗體的攻擊﹐導致消化或吸收功能的異常。總之﹐不可輕忽這些身體發出細微的警訊。


所幸乾眼與口乾並非修格蘭氏症候群所獨有﹐頭頸部放射線治療﹑淋巴癌(Lymphoma)﹑類肉瘤(Sarcoidosis)C型肝炎﹑愛茲病﹑移植物對抗宿主疾病(Graft versus host disease)以及某些藥物等﹐都可以引起相似的症狀。所以在診斷修格蘭氏症候群中﹐要先排除上述的可能性。此症會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甚至可導致許多併發症﹐是一種需要由數種專科醫生共同來會診的疾病。


在修格蘭氏症候群的患者中﹐如果尚未發生其他自體免疫系統的疾病時﹐稱為原發性(Primary)修格蘭氏症病人。一旦有其他自體免疫系統併發的疾病時﹐稱為次發性(Secondary)修格蘭氏症病人。次發性病人的症狀﹐會把治療變得格外複雜與困難。



修格蘭氏症候群的危險族群


  • 家族遺傳

修格蘭氏症候群是一種自體免疫失調的全身性疾病﹐患者在白人族群中比其他族裔的人來得多。所以有許多研究都相信此症與遺傳或基因有關。當患者的T淋巴細胞在攻擊腺體細胞之後﹐應該本身會自己凋亡(Apoptosis)﹐但病患的T淋巴細胞竟然能不死﹐而且不斷地攻擊健康細胞。原因可能是在腺體細胞膜上的人類淋巴球抗原DR3(Human leukocyte antigenHLA-DR3)﹐經常被T淋巴細胞誤認成自體抗原﹐而引起自體過敏反應﹐產生出(Anti-Sjogren's Syndrome Aanti-SSA)抗體或(Anti-Sjogren's Syndrome Banti-SSB)抗體。因此科學家懷疑修格蘭氏症候群的起因﹐與某些基因異常有關。


  • 性別

女性患者的數目幾乎是男性患者的十倍以上﹐尤其是進入更年期或內分泌失調的婦女﹐這可能是與兩性內分泌不同有關。許多研究發現雄激素(Androgen)可以控制與維持腺體細胞免於發炎﹐同時還能減少自體免疫抗體的合成。在更年期婦女身上除了雌激素(Estrogen)分泌量降低﹐雄激素的分泌量也同時不足﹐這有可能是為什麼更年期婦女患修格蘭氏症候群的原因。


  • 年齡

患者是以中年以上的人士為主﹐尤其是發生在四十到五十歲的女性身上。年齡越長﹐得次發性(Secondary)修格蘭氏症候群的比例越高。


  • 藥物

會導致乾眼與口乾的藥物有﹕利尿劑﹑抗膽鹼藥物﹑抗憂鬱藥物﹑鎮靜劑﹑安眠藥﹑消炎藥物﹑抗焦慮藥物﹑抗過敏藥物等。


  • 病毒或細菌感染

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愛茲病﹑BC型肝炎病毒或某些細菌的感染﹐都可能是患修格蘭氏症候群疾病的原因。



修格蘭氏症候群的症狀



修格蘭氏症候群的症狀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因淚水分泌不足﹐造成眼睛乾燥﹑刺痛﹑結膜紅腫發炎等。除了乾眼的感覺之外﹐還有眼睛中仿彿存有異物的不適。眼睛還會不時地出現癢與紅腫的症狀﹐在看書或看電視時﹐會對光線過度敏感﹐並且有懼光的情形。疾病末期時﹐患者甚至會有角膜損傷與視力模糊等症狀。


唾液分泌不夠﹐能引起口乾舌燥。由於缺乏唾液的潤滑﹐會影響到對食物的咀嚼﹐也使得食物難以吞咽。患者除了有味覺遲鈍之外﹐口乾甚至會導致口腔衛生的破壞與危害到牙齒的健康﹐引起蛀牙﹐有時還會有耳下唾液腺(Parotid gland)腫大的情形。


病患身體其他的分泌器官﹐如分泌黏液的細胞﹐也常會遭受波及。許多器官﹐如﹕鼻腔﹑喉頭﹑肺臟﹑陰道以及皮膚等﹐均會因乾燥而產生不良的反應。病人也會出現各種慢性發炎﹑消化不良﹑腹部疼痛﹑耳咽管阻塞疾病的症狀。病人經常會有疲倦無力﹐心情沮喪﹐意志消沉的現象。此外﹐患者也會有全身乏力﹑臉部腫脹與關節疼痛等感覺。大部份的患者也同時罹患許多其他自體免疫系統的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或系統性紅斑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等。



修格蘭氏症候群的診斷



通常修格蘭氏症候群病人的眼淚分泌量在一般人的三分之一以下。如果有需要的話﹐醫生可以檢查病人的口腔與唾液腺﹐或者取唾液腺組織樣本﹐看看是否有異常現象。如果患者同時還有膝蓋發炎與疼痛的情形時﹐就需要做進一步血液中特殊抗體的檢查。不過修格蘭氏症候群的診斷﹐主要是靠鑒定患者身體中的某些自體免疫抗體﹐如自體免疫抗體(anti-SSA)抗體或(anti-SSB)抗體或兩種抗體的存在與否。


此外﹐患者的抗細胞核抗體(Antinuclear antibody)與抗腐魚毒接受體抗體 (Anti-muscarinic receptor antibody)會出現陽性反應﹔類風濕因子(Rheumatoid factor)數量會超高﹔紅血球沉澱速率(Erythrocyte Sedimentation RateESR)會比正常人快﹐同時紅血球的數目比健康的人少﹔白血球數目比健康的人多﹔免疫球蛋白比平常人高。研究發現﹐修格蘭氏症候群的病人具有胰島細胞抗原(Insulin Cell Antigen-69ICA-69)ICA-69抗原是一種自體抗原﹐在唾液腺﹑淚腺﹑胰臟細胞與神經細胞中都有。這有可能是在感染病毒或發炎之後被改變所引起自體免疫的反應。



修格蘭氏症候群的治療



目前對修格蘭氏症候群的治療﹐仍是束手無策。所以只能從其症狀上加以改善﹐來降低患者的痛苦與不便。一般是以控制病患四週的濕度﹐使用保護皮膚的乳液與脣膏來保護乾眼與口乾的病人。避免病人眼睛吹風或受寒﹐常常滴人工眼淚﹐來幫助潤滑眼睛。選擇油性肥皂﹐以保持皮膚濕潤。加強個人口腔與眼睛的衛生。避免長時間閱讀或看電視﹐以免眼睛乾澀。


外出時要帶眼鏡﹐來擋風避陽。多多攝取流質的食物與水份﹐以保持口內潤濕。飯後要漱口﹐以防止蛀牙與口腔潰瘍。停止服用任何會造成眼乾與口乾的藥物﹐如利尿劑或鎮靜劑等。


醫生通常對乾眼與口乾的病人會給予分泌促進劑﹐如(Pilocarpine)等﹔副交感神經興奮劑﹐來刺激腺體分泌﹐以緩和病人的症狀。如果內臟受到侵犯﹐就要服用免疫調節藥劑﹐如奎寧(Quinine)或皮質類固醇(Corticosteroid)[註一]來控制免疫系統異常與發炎的反應。其他如甲型干擾素(Interferon-α)等藥劑﹐可以用來減少自體抗體的形成﹐與促進液體的分泌。


此外﹐薑﹑鳳梨﹑鯊魚軟骨﹑第二型膠原蛋白(Collagen Type II)等﹐對改善修格蘭氏症候群與類風濕性關節炎都有功效。如果膽固醇正常的患者﹐可以考慮服用脫氫異雄固酮 (DehydroepiandrosteroneDHEA)﹐因為DHEA是經常被使用﹐在治療患有修格蘭氏症候群更年期婦女﹐不過在決定選用DHEA之前﹐必需要得到醫生的同意。

[註一]

皮質類固醇(Corticosteroid)是一種人工合成的荷爾蒙,與人體內腎上腺皮質所分泌的皮質醇(Hydrocortisone)具有相等功能。它可以幫助維持血壓及心臟血管功能,可以減緩免疫發炎反應,對抗胰島素代謝葡萄糖的能力,並可調節蛋白質、醣類及脂肪之新陳代謝。在特殊的情況下,皮質醇會大量分泌,讓身體可以應付一些緊急的需要。皮質類固醇的分泌,受到腦下垂體所分泌腎上腺皮促素的管制,而腎上腺皮促素,又受到下視丘所分泌皮質釋放因子調控。

皮質類固醇的副作用與其用量多寡,和使用時間長短有關,用量愈大,使用時間愈久,則副作用出現的機會越高,皮質類固醇副作用包括:皮膚變薄、微血管擴張;骨質疏鬆;胃或十二指腸潰瘍;多毛症;粉刺;性功能障礙;水及電解質不平衡(鈉滯留、水腫);肌肉病變;青光眼;白內障;生長遲滯;次發性無月經;高血糖;高血脂;因脂肪組織溶解,重新分佈在中心軀幹,故產生庫欣氏症狀(Cushing's syndrome),如月亮臉、水牛肩、青蛙肚。



下列是有關修格蘭氏症候群資訊的網站﹕
http://www.sjogrens.org/
http://www.ninds.nih.gov/disorders/sjogrens/sjogrens.htm
http://www.sjogrenssyndrome.org/
http://www.hopkinssjogrens.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