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口腔癌的簡介(Oral cancer)


口腔癌的簡介


口腔癌(Oral cancer)是指生長在口腔與口咽(Oropharynx)部的癌症。其涵蓋的區域有﹕嘴脣﹑牙齦﹑牙床﹑上下顎﹑口腔黏膜﹑舌﹑唾液腺﹑扁桃腺與口咽。當口腔癌細胞擴散時﹐經過淋巴系統﹐通常會造成頭部與頸部淋巴節的腫脹。

目前有足夠的證據證明﹐長期吸煙﹑嚼檳榔或飲酒的人﹐罹患口腔癌的比例
比平常人高出非常多﹐因為檳榔中的添加之荖花裡含有高劑量黃樟素(Safrole),長期嚼食檳榔可能導致人類的口腔癌﹐甚至肝癌。尤其具有一種以上不良嗜好的人﹐更加容易患有口腔癌。

如果能戒掉任何一件不良嗜好﹐對口腔癌的預防
都有很大的幫助。唯一例外的是生長在嘴脣的口腔癌﹐可能是長期暴露在有害的太陽下所造成的。此外﹐不重視口腔衛生,口腔長期受到溫度或化學物質的刺激,齒列不整齊或假牙不合適,對舌頭、齒齦或咽頰均能造成慢性的傷害,多是導致口腔癌可能的原因。

很多時候﹐口腔癌是由口內白斑(Leukoplakia)與紅斑(Erythroplakia)逐漸轉變而來的。至於白斑與紅斑在口中的起因﹐目前仍不明瞭。只是研究證實
很多口腔癌是從這類問題洐生出來的。一般家庭醫生或牙醫生在年度健康檢查中﹐都應該包括口腔檢查。這樣才能及早發現口腔癌。

部份口腔癌患者係因感染人類乳突狀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所致。HPV 病毒是一種DNA的濾過性病毒。進入人體後﹐能與人體染色體DNA 結合。細胞遭到HPV 病毒感染後,病毒基因會使細胞生長規律失控,影響基因修復的過程,導致癌病變。


口腔癌的症狀


口腔癌的症狀有﹕白斑或紅斑的存在﹔某些部位對碰觸
產生疼痛或十分敏感﹔口腔內長期潰爛不癒合的地方﹔口腔內無故出血﹐或者在說話﹑咀嚼﹑吞嚥時有麻木感﹔困難吞嚥或嚼食﹔喉嚨疼痛不適﹔聲音嘶啞﹔內耳疼痛﹔上﹑下顎腫脹﹔以及口腔內膜出現粗糙﹑突出﹑或纖維化的組織。尤其是要注意頸部前段或深後部區域﹐是否出現不容易移動的硬塊。

口腔潰爛的原因除了口腔癌之外﹐還有血管炎
(Vasculitis) ﹑系統性紅斑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修格蘭氏症候群(Sjogren's syndrome)﹑貝塞氏症候群(Behcet's syndrome)﹐俗稱絲路病等可能。大部份的口腔潰爛與自體免疫系統疾病有關﹐只是一般自體免疫系統疾病的症狀﹐很少是局部性或單一性的﹐經常伴隨有其他症狀。例如腸道型貝塞氏症﹐其症狀包含:腸道潰瘍出血、血便、腹痛、腹腔膿瘍﹐甚至腸穿孔。

嘴巴破皮通常在一周內會痊癒﹐但貝塞氏症所引起的嘴破﹐會反覆出現﹐嚴重時甚至會出現許多處的傷口。如果一個月內口腔潰瘍﹐反覆發生逾3次以上﹐最好前往風濕免疫科就診。如果長期忽視病情﹐最終可能會導致口腔癌的發生。

據統計資料發現﹐口腔癌是雙生癌最高的一種癌症﹐雙生癌又以口腔癌與咽喉癌﹑肝癌﹑食道癌等﹐消化道癌症並生的最多。如果患者有飲酒﹑抽煙﹐再加上嚼檳榔壞習慣的話﹐甚至還有可能出現三生癌﹐就是患者有機會一口氣罹患三種不同的癌症。



口腔癌的診斷


如果口內出現異常物﹐組織切片檢查是最直接且快速的鑒定方式。幾乎所有的口腔癌都屬於口腔內皮扁平細胞(Squamous cell carcinoma)出現癌變。目前也可以用口水來診斷是否有口腔癌。此診斷主要是用在初期口腔癌的檢查上﹐雖然準確度不大﹐但過程簡單快速。因此﹐如有口腔癌的疑惑﹐不妨一試。一旦發現有口腔癌的症狀﹐患者就要接受進一步的檢查﹐以確定癌組織的大小與擴散的情形。通常會使用X光﹑超音波掃描(Ultrasonography)﹑電腦斷層掃描( CTS) 與核磁共振造影( MRI)
顯示出腫瘤﹑血管﹑與神經的關係。藉此決定口腔癌的時期與治療的方式。


口腔癌的治療


口腔癌的治療是決定於癌症發生的部位﹑種類﹑大小﹑分期與擴散的情形。醫生也會考慮病人的年齡與身體狀況﹐以選擇最理想的治療方式。手術與放射線治療是最常考慮的兩種療法。此外﹐還有化療以及服用抗癌藥物等。在接受正式治療之前﹐病人最好要牙醫做一次口腔與牙齒相關的徹底檢查。如果有任何問題﹐一定要事先把牙齒相關的問題修理好﹐以免造成治療後額外的不便。

一旦癌細胞有擴散的跡象﹐手術時會將頭頸部淋巴節一併去除。如果癌細胞已侵入肌肉與其他組織﹐口腔癌手術的複雜與困難度會大大提高。通常放射線治療使用在處理局部小範圍內的癌組織。

放射線治療也可使用於手術之前﹐可讓腫瘤萎縮﹐或者手術之後﹐以清除殘留的癌細胞。因此放射線治療經常是手術前後輔助的治療。放射線治療除了由體外照射之外﹐甚至還可以將放射性藥物
植入癌組織來消滅癌細胞。

化療也是一種口腔癌的輔助性治療﹐經常配合其他治療一併使用。

病人在手術之後﹐多半要接受相當時期的復健﹐以恢復語言﹑嚼食與吞嚥的能力﹐有時還要接受顏面整容的手術。放射線治療常常會傷害到唾液的分泌﹐影響口腔內濕潤﹑吞嚥與防止蛀牙的能力。此外﹐對牙床的損害﹐會引起很多牙齒的疾病。


口腔癌的預防


不抽煙、
飲酒不吃檳榔。少吃會損傷口腔內皮膚的食物﹐如熱燙或油炸僵硬的食物。避免含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都可以減低罹患口腔癌的機率。

每一星期自己做一次口腔檢查﹐如發現有紅斑或白斑時候﹐要請醫生檢查。如果口腔內破皮超過兩星期以上仍未復原﹐則要特別留意。

要注意假牙與牙齒咬合的問題﹐避免口腔內皮膚經常性的傷害。睡眠當中有磨牙習慣的人﹐如果可能的話﹐在睡覺前﹐帶上牙套保護口腔內皮﹐防止口內真皮被牙齒咬傷。選擇牙膏要注意﹐研究發現﹐牙膏﹐洗面乳﹐洗髮精﹐沐浴乳的起泡劑能致癌﹐其中牙膏起泡劑致癌最嚴重。因此﹐刷牙時要少用牙膏﹐多多漱口﹐刷牙後﹐儘量減低殘留在口中的牙膏。此外﹐還要注意舌苔的清理﹐因為舌苔過厚﹐能提高口腔內乙醛等致癌物質的濃度﹐與寄生細菌的數目﹐會增加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有關如何做好口腔清潔工作﹐請參考牙周病的簡介一文。

一個被質疑已久的有害物質﹐就是早期牙醫經常使用於補牙的銀汞合金(Amalgam)﹐又稱為汞齊。當汞齊表面損壞或形狀改變之後﹐再加上酸性食物的侵蝕與口內熱度的激發﹐能讓微量的汞蒸汽出現在口中。長期吸食之後﹐會毒害呼吸道與消化道的細胞組織。目前已有牙醫提供口腔內除汞手術。如果曾經接受過汞齊補牙的病人﹐不妨考慮接受這種特別的處理﹐以免重金屬對人體的傷害。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三餐定時定量﹑充份休息﹑避免過份勞累﹑及長期熬夜。養成個人良好口腔衛生習慣。經常運動﹐鍛練身體﹐放鬆心情。注重營養均衡﹐補充適量維他命與礦物質。尤其是維他命B族的補充,要特別注意。詳情請參考維他命的簡介與礦物質的簡介二文。另外要保持體內水份的維持,以免身體經常處在脫水狀態。

注意選擇性伴侶﹐尤其要提高性安全的標準﹐防止人類乳突狀病毒(HPV)的口腔感染。

下列是有關口腔癌資訊的網站﹕
http://oralcancerfoundation.org/
http://medicinenet.com/oral_cancer/article.htm
http://cancer.stanford.edu/headneck/or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