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白內障的簡介(Cataract)

白內障簡介



在眼球內瞳孔後方有一個組織叫晶狀體﹐它可以將光線聚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楚的影像﹐功用就好像相機的鏡頭﹐能將光線聚集在底片上一樣。所以當這個原本清澈透明的水晶球體變成混濁時﹐就像相機鏡頭上出現霧氣一般﹐會阻擋光線通過而造成影像模糊﹐這就俗稱的白內障(Cataract)


白內障最主要的症狀是視力減退﹐也就是在不知不覺地的情況下﹐逐漸變成霧裡看花。一般要經過數才能呈現出一些症狀﹐包括畏光、流淚、近距離閱讀困難、雙重或多重影像、對明暗顏色以及深淺的辨別能力降低、眼球疲勞等﹐形成生活上諸多的不便。只是視線模糊的原因很多﹐譬如大腦視覺中樞﹑視神經﹑視網膜﹑玻璃體﹑角膜等﹐出現問題﹐都會影響視力。因此﹐治療白內障﹑要先排除上述原因。


目前白內障仍是老年人失明最主要的原因﹐所幸它不像青光眼或黃斑病變會造成永久性的視力喪失﹐它是可以藉手術治療而重見光明。早期的白內障常常造成屈光度數變化﹐可藉著藥物或眼鏡減輕其症狀﹐當白內障惡化﹐嚴重影響個人工作或日常生活品質時﹐便是考慮動白內障手術的時候了。若拖延過久﹐常會引起續發性青光眼或虹彩炎等併發症﹐屆時想要挽救視力就更加困難了。



白內障的成因



據研究發現﹐白內障的晶狀體內對氧氣的滲透力較差﹐而且含水量較低。鈣離子與鈉離子濃度偏高﹐鉀離子與維他命C濃度偏低。隨著年齡的增加,晶狀體內可溶性的蛋白質,會逐漸轉變成不溶性的蛋白質,這些蛋白質的累積,形成散射光線的大分子,造成晶體的混濁,嚴重影響患者的視力。

身體內重要的抗氧化劑
穀胱甘汰(GlutathioneGSH)也有偏低的現象。吸煙﹑肥胖﹑日照等﹐都能誘導白內障的形成。


總之﹐最常見的原因是老化現象。晶狀體內的蛋白質會因老化變性而呈現混濁狀態﹐一般稱為老年性白內障。如在嬰兒時期發生的稱為先天性白內障。可能是遺傳因素或是母親在懷孕期間罹患德國痲疹所造成的。眼睛受到傷害如撞擊、穿刺、熱、輻射線、化學灼傷、或電擊等也會產生白內障﹐通稱為外傷性白內障。另外﹐經由某些藥物(如長期服用類固醇)﹑眼疾(如葡萄膜炎(Uveitis))﹑糖尿病等亦會造成併發性白內障。



白內障的治療



到目前為止﹐尚無真正有效的藥物可用來直接治療白內障。點眼藥充其量只能稍稍減緩白內障惡化的速度而已。目前因手術技術的進步及高科技儀器﹐使得白內障手術的效果良好﹐復原極快﹐安全性與成功率極高。術後百分之九十九的病患皆可獲得視力的改進。然而手術後的視力仍決定於眼球本身的健康狀態﹐譬如是否患有其他疾病﹐特別是患有視網膜病變(如糖尿病及深度近視)、角膜白斑(Leukoma Cornea)、黃斑部(Macula)及視神經病變者﹐其效果可能較差。有青光眼(Glaugoma)、葡萄膜炎(Uveitis)、糖尿病、眼部外傷等病患﹐往往也會增加手術的困難度﹐和容易引不可預期的併發症。


根據統計, 手術時可能會有大約三千分之一的機會猛爆性脈絡膜出血或不可預期的細菌感染而造成視力不佳。但採用新式小切口白內障乳化手術時﹐上述情況及其併發症發生率遠較傳統的手術為低。加上使用適當的眼藥及眼罩﹐可使眼睛不適或併發症的風險率降到最低。



小切口超音波乳化手術



它是利用超音波乳化手術(Phacoemulsification)﹐將超音波探頭伸入眼球內﹐利用探頭發出超高音波震動頻率﹐將晶核乳化物擊成碎片﹐吸除乾淨﹐然後再植入人造晶狀體。雖然這種手術早1967年就開始使用﹐但直至1989年後﹐小切口超音波乳化術才因儀器的改良及技術不斷突而趨於完美。其優點為﹕傷口小﹑不痛﹑不縫線﹑術後亂視機會少﹑復原時間短﹑疤痕很少會對角膜及眼睛其他組織造成傷害﹑僅需要局部麻醉。


手術後2-3小時﹐患者即可恢復大部份視力。通常手術後即可下床走動﹐但手術當天不宜舉重物及過度用力。睡覺時儘量側睡﹐以避免壓迫到動過手術的眼睛。手術眼在手術後應覆蓋紗布及眼罩﹐以避免外物感染及撞擊﹐應儘量不要打開眼罩及觸摸眼睛。


飲食並無禁忌﹐但酗酒及刺激性強的食物要絕對避免。次日打開紗布檢查後﹐就開始以點眼藥來治療及保養傷口。手術後頭幾天眼睛最好戴上眼罩以保護傷口的癒合﹐病人可由眼罩中的小孔來觀看外面的世界﹐並適應新的視力狀況。傷口癒合時會產生癢及不舒服的感覺﹐這是正常的反應﹐千萬不要用手來搓揉眼睛。要依照醫師指示點藥及定期複檢。如出現劇痛或突然視力降低、充血、紅腫等現象﹐應即刻與醫院連絡﹐並由醫師儘速檢查及予以適當處置。



白內障預防



年性白內障雖然無法有效預防﹐外出時仍需配戴防紫外線鏡片的太陽眼鏡﹐以防止輻射線對眼睛所造成的傷害。平日要攝取適量含抗氧化成分之深綠色及深黃色蔬菜水果。因為其中所含葉黃素(Lutein)和玉米黃素(Zeaxanthin)﹐能夠降低紫外線輻射所引起的損傷﹐而減少白內障的罹患率。維他命ACEP、菸鹼酸(Niacin)、及維他命B1與B2(Riboflavin)的補充也有必要。避免抽煙也可以減少白內障生成或惡化的機會。此外要避免身體發生脫水現象。脫水能讓體內液體正常代謝產生紊亂,因而製造出一些異常的化學物質會損害晶狀體,導致白內障發生。


對已發生白內障的患者,脫水更可使病情加劇。因此,一旦遇到腹瀉、嘔吐或在運動下大量出汗時,都應及時補充水分,維持正常代謝的需要。老年性白內障患者體內氨基酸含量往往較高,尤其色氨酸(Tryptophan)及其代謝產物能與晶狀體蛋白結合﹐變為棕黃色物質﹐在晶狀體內沉積,形成白內障。目前已知經常食用生魚片與飲酒的人們﹐要注意補充維他命B群﹐以防止白內障的形成。


此外﹐若日常服用阿司匹林(Aspirin)則可以減緩白內障的形成。總之﹐要增加抗氧化劑穀胱甘汰(Glutathione)的攝取量﹐降低食物中的食鹽量﹐以防止白內障的形成。天然的穀胱甘汰(Glutathione)的化學作用主要表現在-SH基,故簡稱GSH。GSH存在於所有哺乳動物的細胞質、粒線體基質、血漿中。因為胃中消化液能將其分解﹐所以必須由細胞自行製造。它是由榖氨酸(Glutamic acid)﹐半胱氨酸(Cysteine)﹐甘氨酸(Glycine)三個胺基酸在細胞內連結而成。所以直接食用GSH的合成物是沒有用的。

總之,硫辛酸(Alpha Lipoic Acid﹐ALA)可預防視網膜退化、白內障、青光眼。牛磺酸(Taurine)可維護視網膜功能。穀胱甘肽(Glutathione)能延緩黃斑部退化、白內障。N-乙醯基半胱氨酸(N-Acetylcysteine﹐NAC)對預防白內障有效。如果想多了解一些,請參考抗氧化劑的簡介一文。


下列是有關白內障的資訊網站﹕

http://www.webmd.com/eye-health/cataracts/
http://www.nei.nih.gov/health/cataract/cataract_facts.as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