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肺癌的簡介(Lung cancer)


肺癌的簡介



肺在胸腔內﹐呈海綿狀,由肺內支氣管、肺泡、血管及淋巴管等所組成。肺位於胸腔內,在心及其大血管的兩側,分為左肺和右肺。左肺分為上葉和下葉﹐右肺分為上葉、中葉和下葉。肺葉內幾乎沒有神經﹐因此肺癌初期患者幾乎感覺不出任何異樣。在健全的細胞中﹐任何基因發生變化﹐可以很快地被細胞本身察覺,細胞能迅速修復受損害的基因。


但當人在受到長期致癌物質的刺激﹐及本身免疫功能逐漸衰退的情形下,一些敏感基因的變化就無法被適時修好。同時變異細胞不曾被免疫系統即時清除掉﹐或在細胞分裂當中出現染色體的重組或缺失,這些均可造成細胞過度或異常的繁殖,不僅數量多而且其型態和功能與正常細胞全異。這些型態與功能異乎尋常的細胞﹐完全不受生理機制的控制,進而影響甚至破壞正常細胞及組織的功能﹐這就是細胞發生癌變的現象。


肺癌是起源於肺支氣管及肺泡上皮細胞的一種癌變。就像其它癌症一樣,肺癌細胞是由正常細胞衍生出來的。肺癌如果出自肺細胞本身變異的話﹐就算原發性肺(Primary lung tumors)。若是由其他器官癌細胞轉移過來的話﹐就是轉移性肺癌(Metastatic lung tumors)。轉移性肺癌細胞通常可來自乳癌﹑大腸癌﹑攝護腺癌﹑腎癌﹑甲狀腺癌﹑胃癌﹑直腸癌﹑皮膚癌等。不過肺癌成長到一定程度後﹐也會經由血液或淋巴循環系統擴散到身體的其它部位。這些被波及的器官所出現的癌症狀﹐有時還會在肺癌症狀發生之前。


原發性肺癌通常是指支氣管原發性癌(Bronchogenic carcinoma),就是由支氣管長出的表皮細胞、腺細胞、或未分化細胞所變成的腫瘤。按照細胞的形狀與病理分析﹐大致可分為兩大類﹕非小細胞肺癌(Nonsmall cell carcinoma)小細胞肺癌(Small cell carcinoma)


非小細胞肺癌又可分為三類﹕腺癌(Adenocarcinoma)大細胞肺癌(Large cell carcinoma)﹑鱗狀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原發性肺癌患者中﹐大多數罹患非小細胞肺癌﹐其次的是患小細胞肺癌﹐再其次的是比較罕見的支氣管腺瘤(Bronchial carcinoid)與肺泡細胞瘤(Alveolar cell carcinoma)等。上述幾種原發性癌分述如下﹕


非小細胞肺癌:

  • 腺癌

大多數不抽煙者和女性罹患的為腺癌。癌組織通常出現在肺臟的邊緣﹐和支氣管等比較無關﹐病人多半沒有明顯或自覺的症狀。肺腺癌容易波及胸腔﹐造成胸腔內積水現象﹐在疾病初期﹐癌細胞就可能轉移到身體其他器官。是一種比較難在早期發現與治療的癌症。此外﹐腺癌細胞的發生與發育﹐大多受到內分泌或神經等﹐體內調節系統的支配。


  • 大細胞肺癌

是一種罕見的非小細胞肺癌。癌組織的型體較大﹐且癌細胞型狀怪異﹐通常病變始於較大支氣管﹐腫瘤細胞生長迅速﹐並經常有早期轉移的現象。大細胞肺癌可分兩種類型:巨細胞癌和透明細胞癌。


  • 鱗狀細胞癌

鱗狀細胞癌,簡稱扁平細胞癌﹐大多與抽煙有關。這一類型的腫瘤容易出現在支氣管內層的黏膜﹐傾向於管腔內生長﹐常引起支氣管的阻塞﹐導致肺塌陷。腫瘤有時候會散佈到支氣管以外的地方。其表徵之一就是咳血。因此﹐鱗狀細胞癌﹐屬於中央型的肺癌。

醫學研究發現﹐大多數非小細胞肺癌生長緩慢﹐需要相當長的時間﹐腫瘤才能被科技儀器檢查出來。腫瘤轉移速度也較慢。肺癌通常會擴散到肺門、縱膈腔的淋巴結或胸腔附近的其它組織,也容易擴散轉移到身體的其它器官,例如腦部、肝臟或骨骼、骨髓等﹐引起腦部、肝臟或骨骼的不適。例如杵狀指﹑骨膜增厚﹑肥大性骨關節病(Hypertrophic osteoarthropathy,HOA)等。此外﹐這類腫瘤在手術切除後﹐發生轉移或復發的機率很高﹐對化學藥物及放射線治療大多不理想。



小細胞肺癌:


小細胞肺癌形體特別小顆,屬於神經內分泌瘤,複製速度快,很容易擴散到其他部位。神經內分泌細胞(Neuroendocrine Cell)是人體內具有神經內分泌功能,可以產生多種荷爾蒙的一種特殊細胞。能從細胞外攝取胺的先軀物(Amine precursor),通過細胞內氨基脫羧脢的作用,使得胺的先軀物變成相應的胺成份,例如左旋多巴(Levodopa)經過氨基脫羧脢的作用,形成多巴胺(Dopamine)等,以及一些多胜肽激素。具有這些特殊功能的細胞,統稱為神經內分泌細胞。目前被發現的神經內分泌細胞,已經有四十餘種。

通常診斷確定時,大約有一半小細胞肺癌的患者,已經出現癌細胞的腦部或其他器官的轉移,這種腫瘤的細胞生長快速,癌細胞會進入血液或淋巴系統﹐轉移到其他身體部位。因為小細胞肺癌細胞具神經內分泌特性
﹐對化學及放射線治療相當敏感,所以治療以全身性的化學藥物或免疫療法為主,不過在治療獲得緩解後的兩年之內﹐肺癌會再度復發,復發後即對治療產生抗性﹐療效也就降低不少。小細胞肺癌的患者以男性占絕大多數,其中約有一半為七十歲以上的高齡男子﹐患者幾乎全為癮君子。目前空氣污染,也被證實是導致小細胞肺癌的主要原因之一。



的危險族群


  • 抽煙與二手煙

香煙經燃燒後,可產生出很多種化學物質。其中有數百種物質能傷害人體健康,尤其有三十幾種有致癌及促癌作用。除此之外,吸煙可以導致肺氣腫、心絞痛、心肌梗塞、慢性支氣管炎等。以致癌率來說﹐吸煙者較不吸煙者高出十倍以上。據統計﹐約有五分之四肺癌患者﹐都有長期吸煙的習慣。吸煙數量愈多,吸煙年齡愈早,吸煙期間愈長,罹患肺癌的危險性也就愈大。二手煙已證實是患肺癌的危險因子。二手煙霧含有上千種的化學粒子和氣體,當中有些有毒氣體的濃度﹐比吸煙者吸入的還高。室內吸煙區大部份煙氣均由二手煙所組成﹐其中包括了焦油、尼古丁等粒子,以及有毒氣體如一氧化碳、亞摩尼亞、甲醛、丙烯醛等。這些煙霧的成份中﹐許多已被列為致癌物質。況且吸煙能消耗體內抗氧化劑的儲量,削弱自身防癌功能。總而言之﹐吸煙是肺癌的頭號敵人,唯有戒煙才能有效地防止肺癌的發生。

但是抽煙與二手煙只是致病的充分條件,而非必要條件。許多肺癌患者,終身不接觸香煙,但是照樣罹患肺癌。其中原因是來自某些基因變異,例如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EGFR)酪胺酸激脢,或間變性淋巴瘤激脢(Anaplastic Lymphoma Kinase,ALK)轉位基因的突變等。然而在ALK基因突變的患者當中,肺癌細胞容易轉移到腦部,更增加治療上的困難。這種情形發生在年輕女性身上尤其多,最好要提前防範。


  • 氡氣(Radon)

人在氡氣含量過多的環境中呼吸時﹐氡氣粒子會隨空氣進入肺臟﹐附著在支氣管表層粘膜上,有的溶入體液﹐進入細胞組織。它們繼續衰變釋放出阿爾發粒子(α particles)破壞細胞組織。這種氣體分子就像無數個小"炸彈"一樣﹐不停地攻擊肺細胞,誘發癌變。


  • 二氧化矽(Silica)、石棉(Asbestos)、煤灰(Coal)

長期吸入大量的二氧化矽、石綿、煤灰等﹐會造成肺部纖維化病變﹐稱為塵肺症(Pneumoconiosis)。譬如罹患石棉所導致的肺部疾病(石棉塵肺症)的病患﹐有一到兩成的機會﹐會轉變成肺癌﹐這種肺癌通常稱為Mesothelioma。


  • 水﹑空氣﹑工業污染

水中含有重金屬如砷﹑汞﹑鉛﹑鎘﹑多氯聯苯(PolychlorobiphenylsPCB)﹑戴奧幸(Dioxins)﹑防腐劑﹑加添劑﹑殺蟲劑等環境荷爾蒙﹐大多能致癌。職業與石油、柴油﹑瀝青、煤焦油、鉻、鎳、鈹、砷、氯乙稀、亞硝酸鹽、苯胺染料、放射線、鈾等高濃度有關的人﹐非常容易得肺癌。


其次職業與金屬業、礦冶業、藥物、肥皂生產、油漆製造業、合成橡膠業、及無機顏料業、與石綿接觸者、過度暴露於放射線者﹐也容易罹患肺癌。


空氣污染與致肺癌亦有關,居住城市比鄉村發生肺癌的機率高。尤其長期坐在封閉大樓辦公的人﹐最好多給自己外出呼吸新鮮空氣的機會。


家庭主婦炒菜﹐長期吸入抄菜油中的加添劑或穩定劑﹑清潔劑﹑除嗅劑或熱焦油煙氣﹐對肺臟健康會造成傷害。因此﹐比較安全的烹飪方式﹐要以蒸或水煮為主﹐如果一定要用油炸﹐請用熅火快炸。同時要避免吸入油煙與重複使用炸過的剩油﹐因為剩油容易腐敗﹐油經過高溫處理過﹐各種不明氧化物質增多﹐應該儘可能廢棄﹐不適合再用。尤其要避免吸入三鹵甲烷(Trihalomethanes﹐THMs)等﹐由自來水加熱所產生的致癌物質。


  • 其他疾病

家族中有人罹患肺癌,相關家人發生肺癌機率增加。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者,例如:肺結核、肺纖維化、支氣管擴張症、塵肺症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會使罹患肺癌機率升高。



的症狀與診斷



肺癌早期症狀和肺炎、肺結核、慢性支氣管炎等各種肺病非常類似,不易區分。患者按照腫瘤生長的部位﹐會出現不同的症狀﹐如長期或持續1~2個月的咳嗽、痰中帶血、胸悶、呼吸急促﹑反覆發生氣管炎或肺炎、頭痛等。有些病人會出現厭食﹑體重下降﹑虛弱、易疲倦﹐甚至發燒的現象。更嚴重時,可能會有吞嚥困難、呼吸困難、暈眩、聲音沙啞﹑肩頸疼痛或其他器官轉移後產生的症狀。如果腫瘤發生在肺中央﹐或靠近支氣管部位時﹐通常在肺癌早期﹐病患的症狀就會比較多而且明顯。




周圍型肺癌早期是沒有明顯的症狀,而最初見的症狀﹐可能是癌腫瘤生長引起刺激性的咳嗽。大多為乾咳﹐或帶有少量白色泡沫的痰,因此很容易被誤認為傷風感冒。總之發覺咳嗽長期不癒而且有病情加重時,或者有肋膜積水(Pleural Effusion)的情形﹐就應立即就醫檢查。


另一個常見的早期呼吸道症狀是血痰。通常為痰中帶血點、血絲,偶而咳血。癌腫瘤長大會造成不同程度的阻塞,病患會有胸悶、哮鳴、喘鳴﹑氣促等症狀。而支氣管阻塞可併發肺部炎症,患者可有發燒、痰量增多、粘液膿性痰等症狀。輕度胸痛在早期肺癌病例中也屬常見。


大多數病患會有不規則的鈍痛,是由壁層胸膜和胸壁炎症所引起的。持續而劇烈的胸痛﹐往往顯示癌腫瘤已直接蔓延至胸膜和胸壁組織。若上腔靜脈因受到腫瘤或轉移的淋巴結壓迫而阻塞﹐則會造成上胸壁、肩膀、頸和臉的靜脈脹大,也可造成上述部位的水腫﹑肺積水﹑肺水腫或神經痲痺。某些情況下﹐病患呈單側眼瞼下垂、瞳孔縮小、半邊臉部無汗。若腫瘤位於肺尖而壓迫交感神經結造成上述症狀,較常發生於小細胞肺癌。


如果出現肺癌轉移的話﹐通常是肝臟﹑淋巴結﹑中樞神經系統﹑骨轉移或骨髓轉移。其他受轉移的器官還有腎上腺和胰臟等。伴隨肺癌的併發疾病常有肌無力症候群(Myasthenic syndrome)﹑皮肌炎(Dermatomyositis)或多肌炎 (Polymyositis)等。其次是凝血功能異常﹐血栓常會到處游走阻塞血管。還有就是內分泌症狀﹐包括高鈣血症﹑抗利尿激素分泌不當症候群(Syndrome of inappropriate antidiuretic hormone, SIADH)﹑男性乳房肥大﹑骨關節腫脹疼痛等。

肺癌的診斷主要根據病理生化分析與細胞鑒定。一般可分為﹕痰細胞檢查﹑癌症組合檢查﹑X光影像檢查﹑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造影檢查﹑核子醫學檢查﹑經皮細針抽吸術﹑支氣管鏡檢查﹑縱膈腔鏡檢查﹑影像輔助胸腔鏡檢查﹑遠處轉移的診斷﹑血液常規和生化檢查等。

  • 痰細胞檢查

一旦有肺癌症狀,痰細胞檢查是比較簡單而有效的診斷方法之一。痰細胞檢查可用特殊納米(Nano)功能粒子來鑒定。由於納米功能粒子表面活性強,胺基團含量多,使得單位質量微球表面的特異性蛋白含量相應增高,進而提高了對肺癌細胞的辨識能力。在光學顯微鏡下﹐顯示出癌細胞表面全被納米複合功能粒子所覆蓋,突顯癌細胞的標記性和特異性,可為醫生早期診斷是否患肺癌的依據。


  • 癌症組合檢查

肺癌腫瘤標記(Tumor marker)有﹕癌症胚胎抗原(Carcinoembryonic antigenCEA)﹑神經特異性抗原(Neuron Specific EnolaseNSE)是給小細胞肺癌﹑細胞角質素抗原21-1(Cytokeratin fragment 21-1CYFRA21-1)是給非小細胞肺癌等。


  • X光影像檢查

如果X光影像解析度優良﹐可以清晰看到肺癌腫瘤在肺裡的蹤跡。


  • 電腦斷層掃描

胸部電腦斷層掃描除了可以確定X光片上所見到的不正常影像外﹐往往還可以發現到胸部X光片上無法顯現的病源所在地。電腦斷層掃描也可以顯示出腫瘤本身是否已侵犯到鄰近的胸壁、脊椎、或縱膈腔等﹐進一步提供了肺癌轉移與病情評估的資訊。電腦斷層掃描目前是發現早期肺癌最有效的診斷工具。


  • 磁共振造影檢查

磁共振造影的解像力比電腦斷層掃描還要高﹐對於含碘對比劑過敏不適行電腦斷層檢查的患者,可考慮以磁振造影檢查。對一般肺癌鑒定﹐並非絕對需要。


  • 核子醫學檢查

核子醫學檢查使用於肺癌病患的功能有四:轉移之偵測(例如骨掃描);疾病鑑別診斷、分期與復發的影像評估;病程中血清腫瘤標記的變化與追蹤;及手術前的肺臟局部功能性檢查等。


  • 經皮細針抽吸術

此項檢查可以在超音波導引下、螢光透視下或是電腦斷層導引下執行。主要是彌補生化查等可能的遺漏或不足。


  • 支氣管鏡檢查

支氣管鏡檢查除了可以確定肺癌的診斷外,同時也是肺癌分期的重要工具。可以了解肺癌病源在支氣管枝漫延的程度,對於決定是否可以手術切除,以及如何切除,均具有極關鍵性的價值。


  • 縱膈腔鏡檢查

是縱膈腔淋巴結分期最準確的方法。當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偵測到縱膈腔淋巴結異常腫大,或核醫檢查偵測到異常病源,懷疑是癌症轉移而可能無法手術根除時,可實施縱膈腔鏡術做確認。


  • 影像輔助胸腔鏡檢查

影像輔助胸腔鏡術是一項可靠性高的技術,可做為肺癌的確定診斷和分期之用。位於肺周圍的淋巴節可經此檢查確認並摘除,而對於縱膈腔淋巴結亦可做生檢的採樣。若懷疑肋膜遭受侵犯時,也可經由此項檢查得到確定的診斷﹐並且準確地評估肋膜腔積液的情況。


  • 遠處轉移的診斷

肺癌常見的遠處轉移部位有肝臟、腎上腺、骨骼、腦部、以及骨髓。從病理學檢查,以及血液和生化檢查報告中,經常可以發現淋巴結或遠處轉移的跡象。若需要做進一步的確認,也可以在超音波或是電腦斷層導引下﹐應用細針抽吸生檢術取得標本﹐進行化驗。


  • 血液常規和生化檢查

近年來因為醫學分子生物學的進步,發現部分肺癌患者的血清和切除的腫瘤組織中,含有一種或多種生物活性物質,包括激素、脢、抗原和癌胚蛋白等。這些物質均可用來作為鑒定肺癌細胞的標誌物與觀察病情變化。患有抗利尿激素分泌不當症狀的病人﹐其血液內鹽份比正常人低。此外患有高鈣血症的病人﹐有可能是因為肺癌細胞侵犯骨骼系統所引起的。

由於最近生物科技的迅速發展,目前已經有精準的腫瘤鑒定方法,可以偵測出癌細胞基因DNA變異的狀況,詳情請參考:

https://www.tshbiopharm.com/ec99/rwd1427/category.asp?category_id=96



癌的治療



當腫瘤可以用手術方法切除時,患者應該接受外科手術。手術需要考量腫瘤的大小、在支氣管的位置、局部侵犯的程度﹑及患者的健康狀況而定。同時肺癌患者應積極接受EGFR、ALK、HER2等基因的篩檢,並配合專家醫師的規劃﹐選擇最佳治療方式。

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EGFR)酪胺酸激脢,間變性淋巴瘤激脢(Anaplastic Lymphoma Kinase,ALK)轉位基因的突變等。HER2就是:第2型人類表皮細胞接受體(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2,HER2)。

當病人發現肺癌症狀時,首先要做完所有肺癌細胞的測試,明白癌細胞生物標誌(Biomarker)的特性,再根據生物標誌的特性與專科醫生討論,所有可行的治療方法,然後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式,或參加相關的臨床試驗(Clinical trial)。詳情可以參考:

https://www.lookcloseratlungcancer.com/lung-cancer-treatment/


一般化學治療是用抗癌藥物殺死散佈於全身的癌細胞﹐它可以用來控制癌細胞的生長或減輕症狀。大部分的抗癌藥物是經由靜脈注射,有些經由口服;另外,就是在大靜脈植入小導管,作為長久靜脈化學治療使用。化學治療對小細胞癌治療之效果顯著。而在非小細胞癌方面,一般可單獨使用化療或與放射線治療合用,大多用於無法接受手術切除之後期癌症病患。


放射治療則是用高能量放射線去殺死癌細胞。放射治療只針對局部作治療。可使用於手術前﹐造成腫瘤萎縮。或手術後﹐清除殘留的癌細胞。也可以幫忙緩解因腫瘤引起的局部症狀。放射線治療只對於不能切除的肺癌病患所作暫時性的治療﹐以減輕病人的痛苦。對腦部轉移之病人,腦部放射線治療雖然不能延長生命,但是可改善腦功能及生活品質。

目前許多肺癌病患﹐可以選擇接受質子放射治療。因為質子或重粒子的放射治療﹐除了殺傷力大之外﹐更可以精確的殺死﹐生長在處理困難區域的癌細胞。此外﹐質子放射治療對正常細胞的輻射傷害與副作用﹐比傳統X光輻射相對小很多。可以加速患者恢復的速度﹐與提高復原的機率。


鐳射治療主要是減輕支氣管內腫瘤阻塞的程度,亦可用於腫瘤出血之止血。免疫療法是作為輔助治療,藉著它刺激個體產生抵抗力﹐以減緩癌細胞的擴散。對原發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來說,手術切除術是目前治療最好的方法。而一般的術後輔助療法,對病人的存活率並沒有太多加成的效果。對肺癌病人併發惡性胸水者,以肋膜腔黏連治療合併全身性化學治療者存活率較高,並可減低胸水再發率。


化學治療前後病人應攝取足夠的水份,可減輕毒性反應。而噁心、嘔吐於治療後數日會漸漸消失。其他症狀如便秘、倦怠、無力、手腳麻木感、聽力減退、膚色改變等,這些反應在治療停止後會漸漸恢復。


放射線治療的照射部位應保持乾燥﹐照射部位只能用清水洗,避免肥皂刺激傷處,而且要輕輕的擦乾,不要用力。在治療過程中或治療後,照射部位不可熱敷,並要防止陽光直接照射或接受冷風吹襲。


癌症病患的治療中,最怕出現的問題﹐就是復發和轉移。癌細胞的侵犯是迅速且難以預料的,所以為了提高治癒率及防止復發,患者必須充份與醫護人員合作﹐且定時接受醫師的治療與檢查。最近十餘年來有七、八種的肺癌化療新藥問世,改變過去只有一種化療的治療方式。這些化療藥物可以混合使用,以加強對腫瘤的抑制作用,增加末期肺癌病患的存活期,同時這些新上市的藥物副作用減低了許多。


  1. 艾瑞莎(Iressa)﹐學名為Gefitinib﹐是一種以抑制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酪胺酸激脢(Tyrosine kinase)的藥劑,目前已可用於治療晚期非小細胞肺癌。因為Gefitinib能阻斷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酪胺酸激脢(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Tyrosine KinaseEGFR-TK)的合成,進而抑制了腫瘤細胞的生長,能有效地控制腫瘤的擴散。縱使有一些副作用,包括皮膚癢、出疹子等,同時還有染上間質性肺炎的可能。但和傳統化療的副作用相比,病人的生活品質獲得大弧度的提升。此外﹐得舒緩(Tarceva)﹐學名為Erlotinib﹐其作用也是針對第2型人類表皮細胞接受體(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s 2HER2)HER2/EGFR蛋白質,能阻斷腫瘤細胞的生長。具體來說,Erlotinib的重心是酪胺酸激脢,這種酵素是HER2/EGFR接受器的一部分。臨床測試的結果已經證實,Erlotinib能有效地延長某些病患的存活,以及減緩或停止癌細胞的生長。

  1. L-DOS47﹐是一種標靶藥劑﹐藉著抗體的特殊性﹐能辨識百分之八十的上皮腺癌細胞﹐並提高Urease的活性﹐可將尿素(Urea)分解成氨(Ammonia)與氫氧基(Hydroxyl)﹐改變腺癌細胞週圍超微環境的酸鹼度﹐而造成腺癌細胞的死亡。

  1. AS1404是一種血管干擾素(Vascular Disrupt AgentsVDA)。可以阻止血管的增生﹐切斷癌組織血液的供應量﹐使癌組織自動凋亡﹐如:癌思停(Avastin)、蕾莎瓦(Nexavar)紓癌特(Sutent)等。

    目前有許多基因標靶藥物﹐雖然仍在臨床試驗的階段﹐但有非常驚人的效果﹐其中某些藥物﹐如針對KRAS基因突變的標靶藥物﹐能壓制癌細胞內﹐KRAS蛋白質的高度活性﹐對治療某些肺癌有明顯效果。

    如果對肺癌精準治療有興趣的話,請參考:

    http://www.shushiyiliao.com/wap/News/n1991.html


肺癌的預防


  • 戒煙

戒煙是預防肺癌最有效的方法。不但能保障自己肺臟的健康﹐而且可以維護其他人的健康。如果吸煙﹐趕快戒煙。如果不吸煙﹐千萬保持這個好習慣。



  • 定期檢查

如果是肺的危險族群﹐每年至少需要做一次胸部X光檢查﹐出現如何可疑症狀﹐要通知醫生﹐馬上接受進一步檢查。發現早期肺癌﹐才能有較高的治癒率。不要忽視輕微的先兆﹐如果出現厭食﹑體重下降﹑虛弱、易疲倦﹑生活習慣改變等﹐要特別留意。



  • 遠離致癌物質與環境污染

減少攝取油炸食物﹐避免暴露在放射線下﹐選擇居住在空氣新鮮的地區﹐飲用清潔不曾被污染的水﹐遠離亞硝基合物、色素、調味劑﹑食品添加劑、殘留農藥、真菌(Fungi)污染食物等致癌物質。另外,反覆加熱的油,多含有醛、酮、氧化物和熱聚合物等有害物質要避開﹐宜採用比較低溫的蒸煮方式烹飪食物。



  • 多吃新鮮蔬果

可以清除肺裡的致癌物,預防癌症發生,並且可快速修補受損的肺部組織,抑制癌細胞生長,延長病人的生命。防癌的食物有深綠色的蔬菜﹐如花椰菜、菠菜、蘆筍、綠色萵苣、甘藍菜等。橘紅色或黃色蔬果如南瓜、胡蘿蔔、地瓜、蕃茄、枇杷等。據稱含豐富類胡蘿蔔素的蔬果,防肺癌效果最佳。常吃對防治肺癌有效的食物,如蘿蔔、胡蘿蔔、黃豆芽、南瓜、核桃、百合、杏仁、西瓜、甘蔗、薏仁、蓮藕、山藥等。此外,多喝綠茶也有防肺癌的功效。十字花科植物例如包心菜、捲心菜、花椰菜,其所含的「異硫氰酸鹽」,對於香菸的主要致癌物「亞硝基」有明顯抑制作用。



  •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三餐定時定量﹑充份休息﹑避免過份勞累﹑及長期熬夜。養成個人良好衛生習慣﹐不吸煙﹐不喝酒﹐經常運動﹐鍛練身體﹐輕鬆心情﹐適度減肥﹐保持體重﹐選擇含纖維高﹑低脂肪﹑低鹽﹑低糖的食品。


下列是有關肺癌資訊的網站﹕
http://lungcancer.org/

http://lungcanceronline.org/
http://fhcrc.org/research/diseases/lung_canc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