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飛蚊症與閃光(Floater and Flash)



飛蚊症與閃光


飛蚊症(MyodesopsiaEye floaters)是一小撮漂浮物在眼睛內浮游﹐也是眼睛非常普遍的現象。患者不時會在眼前看到有陰影在移動﹐尤其是向天空看﹐或者注視一面白牆時﹐就會感到像有許多小蟲子(小黑點)或一團絲絮﹐在面前飄蕩或飛舞。這種毛病在近視眼的老年患者中﹐最容易發生。通常這是某些疾病的初期徵兆﹐譬如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眼球發炎﹐玻璃體微出血﹐視網膜剝落或裂孔﹐眼睛受到嚴重撞擊﹐眼睛退化性混濁等﹐通常症狀會逐漸加重﹐並且影響患者的視力﹐算是病理性的飛蚊症﹐應該接受醫生的檢查或定期觀察。

飛蚊症與玻璃體(Vitreous humor)的變化有關玻璃體是介乎水晶體(Crystal)與視網膜(Retina)之間的膠狀物質﹐其中主要成份是水﹑蛋白質﹑鹽份等。玻璃體與視網膜原本應該緊密接連,但隨著年齡的增加﹐玻璃體會由膠狀﹐逐漸轉成液狀﹐當支撐玻璃體的膠原蛋白纖維,在歲月中緩慢分解之後,玻璃體會液化而逐漸萎縮,空隙裡面可能混合有漂浮的雜質如微細纖維﹐大多數是蛋白質小顆粒或游離細胞所造成在視網膜上的小陰影。因此﹐飛蚊症不屬於視覺假象﹐而是屬於內視現象(Entoptic phenomenon)。

飛蚊症就是由於玻璃體變得渾濁/不透明(Vitreous opacity),這現象是玻璃體後脫離(Posterior vitreous detachment﹐PVD)所造成的。所幸的是﹐這些漂浮的物質
絕大多數都不會構成視覺上的大礙。隨著時間的過去﹐患者大多能適應這些現象。這算是正常生理性退化的飛蚊症﹐屬於人類老化的現象之一。如果不是這種良性(退化性)的飛蚊症﹐就要馬上接受治療。

一般近視眼﹑糖尿病﹑高血壓或患有眼睛疾病如視網膜病變的人較常得飛蚊症。玻璃凝膠體的縮小與凝固是正常的老化現象。但是凝膠長期緩慢的退化縮小﹐視網膜終究會與玻璃體出現分離的現象﹐醫學上就稱為玻璃體後脫離(Posterior vitreous detachment﹐PVD)。飛蚊症的出現就是這個現象的警訊。如果工作需要長期使用眼睛﹐年長時更容易加速飛蚊症的惡化﹐當玻璃體剝落時﹐除了出現視覺模糊之外﹐還可能進一步導致視網膜脫落或傷害﹐甚至出血﹐千萬不可以掉以輕心。

有時凝膠的收縮會牽動視網膜神經﹐進而產生閃光(Flashes)的感覺。這感覺與外界射入眼睛的光線無關。它能持續一段時間﹐而且在昏暗的地方更加明顯。甚至盍上眼睛仍舊會感受到閃光的存在與晃動。大多數閃光發生在一隻眼睛﹐而且僅持續數秒鐘﹐然後自動消失。

這種一陣閃光掠過的感覺﹐通常在數週之內重複出現。如果有此現象要及時接受眼科醫生的檢查。有時閃光的感覺並非與視網膜有關﹐而是由偏頭疼(Migraine)造成的。如果是由偏頭疼造成的閃光歷時較長﹐而且閃光會有閃爍的現象。

飛蚊症與閃光是由於玻璃體從視網膜剝﹐發生液化性空泡沫﹐或產生皺縮﹐因此無法預知也無從預防。只要不造成玻璃體或視網膜的破損與剝落﹐大體上是無須治療的。有些時候﹐飛蚊症與閃光的症狀是來自視網膜本身脫落或傷害﹐因此﹐視網膜剝離或裂孔的病患﹐要馬上接受檢查與治療。越早修補視網膜剝離或小裂孔﹐越容易且效果越理想﹐要想發現早期的視網膜病變﹐就要每年接受眼睛的檢查。

視網膜剝離時﹐通常患者會感覺在視覺區裡面﹐突然有大量飛蚊出現﹐連續閃光﹐或有一片像黑雲或黑幕一樣的東西蓋下來。

飛蚊症患者應避免乘坐雲霄飛車或練習倒立等增加視網膜離心力的活動。此外﹐要避免做眼球快速轉動的運動﹐因為快速的眼球晃動,能讓液化的玻璃體拉扯眼睛視網膜﹐加劇視網膜剝。發現飛蚊症與閃光現象越來越嚴重時﹐要馬上找眼科醫生或者上急診室。視網膜的破損與剝落如果沒有馬上治療﹐病人會有失明的可能。所以﹐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註解﹕視網膜(Retina)
視網膜由視網膜色素上皮 層(Retinal pigment epithelium﹐RPE)和視網膜神經感覺層所組成,分別由視杯外層和內層分化而來,兩層之間有細微間隙分隔,粘附並非完全緊密,因此﹐在某些情況 下﹐視網膜容易發生剝離。但正常情況下﹐視網膜神經感覺層應該是附著於色素上皮層(RPE)。在視網膜神經感覺層中﹐有感光層(Photoreceptor layer)﹐包括視錐細胞與視桿細胞﹐分別負責對外界物品的感色與感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