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滑囊炎的簡介(Bursitis)


滑囊炎的簡介



人體有大約一百五十多個滑囊(Bursa)分佈在全身各部位。它們是由內皮細胞形成的封閉性囊,含有少許黏滑液。少數滑囊與關節相通,位于關節附近的骨突與肌腱或肌肉及皮膚之間﹔大多數存在於肢體旋轉摩擦或碰撞壓力較大的地方﹐提供了緩沖與潤滑的功用。這些與關節腔相通的滑囊﹐特別稱為滑膜(Synovial membrane)﹐滑膜主要分布關節周圍﹐分泌潤滑液潤滑關節。滑膜炎(Synovitis)是指關節滑膜部位的發炎。

一般關節組織內的血管分佈非常稀少,例如軟骨中沒有血管,因此,這些組織必需依靠滑膜分泌滑囊液,來交換所需的物質,並且將廢物運送出關節。關節潤滑液(Synovial fluid)由關節滑液囊/滑膜分泌。滑膜是關節內表面一層薄而柔軟的疏鬆結締組織,被覆在關節腔內側面,滑膜的重要功能是分泌關節潤滑液,正是因為有了關節潤滑液,才可以提供關節組織所需的養分,進一步保持關節軟骨面的潤滑,避免關節中軟骨摩擦與直接碰撞。關節過度使用、受傷、感染或者老化等,均能影響到關節潤滑液的正常分泌,加速關節的磨損和關節組織的退化。

此外﹐滑囊的主要作用是便利運動,並減少人體柔軟組織與骨骼間摩擦
和擠壓所造成的損耗或傷害。大多數滑囊炎的原因﹐是因受到外力的撞擊﹐或累積小創傷所造成的﹐例如跌跤重創﹑過度使用關節、車禍受傷等。


滑囊炎(Bursitis)是一個或多個滑囊發炎的疾病。通常出現發炎的滑囊多在肩膀﹑手肘﹑臀部﹑膝蓋及腳部等部位。患部會有腫脹與疼痛的現象。這與一般關節炎的症狀十分相似﹔唯一的不同是滑囊炎是發生在關節附近的柔軟組織﹐而非關節本身﹐因此﹐復原後﹐關節在轉動或彎曲上﹐應該沒有太多的困難或障礙。

如果醫生使用X光做診斷的話﹐滑囊炎患者的關節與骨骼構造﹐基本上是沒有毛病。但是關節炎的症狀就比較複雜﹐可能有軟骨磨損﹐關節變形﹐或生長骨刺等。這就是區分滑囊炎與關節炎最好的方法。

滑囊炎疼痛的症狀﹐有時與肌腱發炎的症狀十分類似。大部分疼痛部位﹐雖然在關節附近,但疼痛的位置並非固定,疼痛的時間也不規則,有時甚至在半夜睡覺時﹐也會有疼痛的感覺。肌腱發炎疼痛的位置比較固定,通常壓迫到傷處時﹐會有明顯疼痛的反應。如果受傷肌腱的肌肉使力時﹐疼痛感覺會非常強烈。假若不去觸碰傷處的話﹐大多沒有不太舒服的感覺。當疼痛面積大﹐而且強烈﹐同時關節腫脹或瘀青﹐幾乎完全無發使力時﹐就要馬上送醫治療﹐因為患者可能是肌腱或韌帶斷裂。


在中老年人中經常有俗稱五十肩的毛病﹐就是由肩關節附近旋轉肌群的肌腱炎黏連性滑囊炎等﹐引起的毛病。當然五十肩的原因有時很複雜﹐例如肩部旋轉肌受傷﹑腱鞘炎與韌帶炎也可能參與其事。當正常旋轉肩膀所帶來的疼痛﹐限制了肩關節的活動範圍﹐長期避免運動受傷肩膀的結果﹐會讓受傷分泌物與關節內組織相互沾黏﹐而造成日後的冰凍肩,俗稱五十肩。五十肩患者如果不舉手﹐不會有大礙﹐同時睡覺時﹐不會有疼痛不適的感覺。平時不運動﹐或者晚上睡覺時分﹐都會有持續性的疼痛感﹐就不是五十肩﹐需要接受醫生更仔細的檢查。

五十肩和肌肉發炎所引起的肩關節夾擠症候群(Shoulder Impingement Syndrome)十分類似,五十肩的復健,有時需要高舉或旋轉手臂,適當的手臂運動,可以將關節中沾黏的組織拉開,肩關節夾擠症候群則不宜做舉手運動,因為舉手壓迫到發炎的肩關節肌肉,會讓受傷的肌肉越來越痛,所以肩關節夾擠症候群的復健,要避免造成肌肉疼痛的運動。


滑囊炎通常在休息幾天或一星期左右後﹐大多能自動復原。但它很容易復發﹐復發後的滑囊炎﹐復原則需要較長的時間。滑囊炎的原因是過度使用關節所造成的。當滑囊在長時間承受過度壓力的情況下﹐會傷及滑囊﹐例如長跪在地﹑屋內吸塵﹑油漆房屋﹑整理花圃﹑清洗衛浴等。至於其他原因還包括有﹕重複在某些部位過度使力如網球發球或棒球投球等﹐容易讓滑囊遭受拉扯﹑猛擊或重撞﹔足部或臀部構造上的缺陷﹐如長穿高跟鞋或不合適的鞋﹔以及由風濕﹑骨刺或痛風所引起的滑囊炎等。

另外與滑囊炎相似的毛病﹐還有腱鞘囊腫(Ganglion Cyst)與滑液囊腫(Synovial Cyst)。腱鞘囊腫通常是發生在手腕背面的圓形凸出物﹐主要出現在腱鞘﹑韌帶或關節囊附近﹐是由一些結締組織變異細胞所引起的﹐囊內多含有無色透明膠凍狀的黏液﹐囊腫和關節間隙之間﹐並不相通。致病原因不明﹐可能與長期損傷或過勞有關。

滑液囊腫常發生在膝關節附近﹐是因為關節囊膜組織退化或關節病變﹐如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關節液分泌增加﹐使得滑液膜無法承受內部壓力﹐而向外凸出﹐形成囊腫﹐這有點類似疝氣。滑液膜結構上﹐並沒有明顯的變化﹐但會有結締組織細胞的增生現象。腫囊內含有纖維蛋白與發炎性的組織液﹐腫囊和關節間隙之間﹐大多可以相通。因此﹐囊腫在關節彎曲時﹐或許會改變形狀。致病原因不明﹐可能與長期關節損傷﹑病變或退化有關。

從事某些職業的人員,例如礦工、木匠、水泥工、築路工、焊接工等,由於使用工具的關係,身體某些部位必需承受機械性的衝撞,長期下來容易發生滑囊炎。另外,職業運動員,例如棒球投手,馬拉松跑者等,也經常受到滑囊炎的困擾。



滑囊炎的症狀



滑囊炎最明顯的症狀是﹕受傷部位產生局部的鈍痛﹑疼痛﹑劇痛﹑紅腫或灼熱。此痛是持續性﹐而且滑囊在運動中被觸擊時﹐痛楚的感覺會更明顯。其程度足夠困擾患者正常的睡眠。嚴重的滑囊炎能產生立即性疼痛﹐痛到患者無法活動的地步。但也有些輕微滑囊炎的疼痛﹐可能在休息數天之後﹐逐漸消失。疼痛有時會向四面八方擴散開來﹐甚至延伸到四肢。

滑囊發炎時
會引起局部性腫脹與發熱。同時能影響或限制整個正常的動作。滑囊炎的疼痛程度比不上肌腱炎的強烈﹐也不像關節炎一般出現關節僵直與疼痛。滑液囊裡面所積存的是關節液。如果抽出來會是淡黃黏稠的液體﹐通常身體能將其吸收。如果發生細菌感染﹐此液體就可能有異臭味道﹐需要接受治療。



滑囊炎的診斷



滑囊炎可由年度體檢中診斷出來。醫生通常會詢問疼痛從何時開始﹔什麼樣的動作會造成痛楚﹔是否服用止痛藥等。滑囊炎的診斷目前是以使用超音波掃描為主。超音波掃描可以探查柔軟組織如滑囊的完整性。以偵測出是否有腫脹﹑骨刺發炎積水,鈣化等異常現象。進一步的診斷包括﹕關節鏡與核磁共振掃描(MRI)等。



滑囊炎的治療



滑囊炎治療之前﹐先要把發炎的原因找出來﹐如果是內部結構性問題的話﹐那要優先解決結構上的異常。例如創傷性外傷、關節內損傷、骨質增生、骨質塌陷等機械性刺激;或者是軟骨退變、骨壞死、關節炎、關節結核、風濕病等,生物化學性刺激;導致關節微循環不暢,產生無菌性炎症。而滑膜對炎症的刺激的反應是分泌滲液,造成局部性的腫脹,產生疼痛。

如果是外在因素的話﹐滑囊炎治療的第一步
是讓受傷的部位充份休息﹐直到疼痛消失。對疼痛部位使用冰敷治療﹐以減少腫脹與疼痛。每一﹑二小時之間冰敷十五至二十分鐘。疼痛與腫脹通常在冰敷處理兩天左右會逐漸消失。此時可以進行熱敷治療﹐熱敷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並協助復原。服用非類固醇抗炎藥物(NSAID)可以幫助止痛消炎。等到疼痛消失之後﹐可以做一些適度的筋骨舒展﹐再藉著運動使得原來受損的組織恢復其原有的強度。要查明受傷的原因﹐如果是偶發性的動作﹐就要儘量避免。如果是例行的動作﹐就要繼續鍛練﹐以增強受傷組織的承受力量﹐以免再度受傷。滑囊炎發生時﹐不要進行推拿與按摩﹐以免加深滑囊炎的症狀。一旦症狀兩三天之後沒有太多的改善﹐患者要接受醫生的診斷與治療。


醫生可能會幫病患可體松(Cortisone)注射入發炎的滑囊﹐或者將其中聚集的液體抽出。只有極少的情形下﹐才要進行手術治療。如果是因為老化造成滑囊液乾涸﹐可以注射玻尿酸(Hyaluronan)﹐增強滑囊的潤滑與保護作用﹐以減輕疼痛。



滑囊炎的預防



最好的防護措施就是避免重複相同的動作或運動。肌肉退化與關節僵直﹐是形成傷害的主要原因。因此要經常做適度柔軟並能舒展筋骨的運動如太極拳或柔軟體操等﹐以保持強壯的肌肉與關節的靈活性。運動之前﹐要充份暖身﹔按照自己身體的狀況﹐選擇適合自己年齡與體力能負荷的運動。任何時間如果出現疼痛﹐要立即停止活動﹐千萬不可逞強。等完全復原之後﹐再逐漸恢復原來的運動。注意飲食健康﹐多多補充營養。適度的飲水﹐避免身體脫水﹐也都有助於滑囊炎的預防。另外﹐要儘量避免某些會刺激或拉扯滑囊的動作﹐如果有需要的話﹐不妨攜帶能支撐﹑避震或緩沖的護套﹑護具或護墊﹐協助防止滑囊的傷害。


下列是有關滑囊炎資訊的網站﹕
http://www.bursitis.org/
http://www.bursitis.ws/
http://www.usgyms.net/bursitis.htm
http://www.hopkinssportsmedicine.org/patientguides/bursitis.htm



20 則留言:

  1. 如果已經長期治療還是沒有改善
    且持續疼痛
    如何處理

    回覆刪除
  2. 已經持續疼痛半年以上
    也治療半年以上
    疼痛沒有改善如何處理

    回覆刪除
  3. 首先要鑒定疼痛的種類,請參考下列網址:
    http://zh-tw.pharmacy.wikia.com/wiki/%E7%97%9B

    如果是關節發炎﹑滑囊炎﹑肌肉受傷﹑腱鞘炎或韌帶炎等,要找骨科醫生。如果和神經系統有關的話,要請教神經內科醫生。如果疼痛依舊,可能要找疼痛科的專家,來找出疼痛原因。只有在找出真正的疼痛原因之後,才能對症下藥徹底治療。

    如果上述醫生治療全部無效的話,不妨考慮選擇性神經阻斷術(Selective Nerve Block)。

    神經阻斷術是以手術方式﹐在脊髓神經節末稍﹑腦脊髓神經或交感神經等處﹐注入局部神經麻醉劑或神經破壞劑﹐造成暫時或永久性地阻斷神經訊號的傳遞﹐以期收到止痛的效果或緩解疼痛的程度。理論上是絕對不鼓勵病人,輕易做此手術。除非是萬不得已的情形下,才會考慮。

    Cheers,

    Frank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參考骨關節炎(Osteoarthritis)一文,或許對妳的疼痛有些幫助。http://jiajiahealth.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html

      人生本是生老病死的循環,只有愛惜自己,好好保養身體,才能將病痛折磨降到最低。

      共勉之,

      Frank

      刪除
  4. 您文章中提到說不要推拿或按摩但知其看得中醫說可以按摩肩井、肩髃、臑俞、臂臑、曲池這些穴位,請問可以嗎??

    回覆刪除
  5. 當滑囊受傷或發炎時,如果在傷處進行推拿或按摩,只會擴大傷害範圍,對復原沒有幫助。按壓或針灸特殊的穴道,也許可以止痛,至於是否有利於恢復,則很難去評估其效果。

    如果可能的話,補充營養與攝取含有高級蛋白質的食物,服用一點消炎止痛藥物與抗氧化劑。多多休息和保暖,給免疫系統足夠的時間,修復滑囊的傷害。等到疼痛消失之後﹐不妨做一些適度的筋骨舒展﹐再藉著運動﹐使得原來受損的組織恢復其原有的強度。

    祝你早日康復!


    Frank

    回覆刪除
  6. 衝擊波可以醫療肩滑囊炎嗎?

    回覆刪除
  7. Dear Chi Keung,

    衝擊波的療法,經常運用在治療因為長期運動的傷害上,如Trochanteric bursitis、肩周炎等 。

    如果衝擊波的治療有效的話,就繼續。如果無法取得應有的療效,就改變其他治療方式,例如微創手術等。通常疼痛減少是療效最明顯的指標。

    Cheers,

    Frank

    回覆刪除
  8. 醫生診斷我是腱鞘囊腫,我的疼痛部位在兩腳的足弓,目前有做電療和超音波已經復健兩個月了,可是現在連睡覺都會疼痛到無法入睡,請問我如何改善持續疼痛?謝謝!

    回覆刪除
  9. 你看的醫生是否是骨科醫生?如果不是的話,最好找一位你可以信任的骨科醫生,再給你詳細檢查一次。足部神經發達,因此任何損傷,都會疼痛難耐。你不妨再找一位疼痛專科醫生,來減輕疼痛感。目前有許多非常好的止痛藥,也許能改善你目前的困境。另外腱鞘囊腫的原因,經常是過度重複使用你的足部,除了復健之外,可能要暫時讓你的足部多多休息。

    祝你早日康復!


    Frank

    回覆刪除
  10. 你好

    我車禍手肘撞傷,都在看骨科,醫院診斷為滑囊炎,配合物理治療(電療+熱敷)治療了半年壓到時仍然會痛在手肘深層的地方。請問有沒有什麼建議的治癒方法?謝謝

    回覆刪除
  11. Dear Hunter,

    車禍手肘撞傷,理論上受傷的組織會蠻多的,在復原過程中,是否十全十美?值得深究。目前的疼痛不一定完全來自滑囊發炎。最好找一位細心仔細的骨科醫生,再檢查一下,好好找出疼痛的根源。如果滑囊的本身構造受損的話,滑囊炎會反覆發生,尤其是滑囊內有游離物的話,需要考慮手術切除受損的滑囊。

    如果手術無法根治疼痛,不妨找疼痛控制(Pain management)的醫生,看看有沒有辦法,來幫助止痛。現代的止痛藥很少會上癮。

    疼痛是非常主觀的感覺,可以用個人的意志力來克服。適度的增強肌肉與伸展手肘,再利用特殊的儀器,來偵查身體對疼痛控制的反應,專家稱為生物回饋法(Biofeedback)。最後,練習放鬆肌肉的方法,例如呼吸,冥想等,來克服疼痛。希望你能成功地擺脫疼痛的困擾!

    Cheers,

    Frank

    回覆刪除
  12. Dear Frank,

    感謝您詳細的回覆及建議,目前經過超音波檢查後發現有手肘有積水及鈣化的情況,目前問診輔大醫院的骨科醫師,對這個情況目前沒辦法給予適合的治癒方針,安排我轉去其他較有這方面經驗的醫師。

    目前做過的治癒方式 : 超音波檢查、X光檢查、打類固醇診ㄧ次、打B12+消炎針兩次、物理治療約80次(電療、熱敷、Laser)

    Sincerely,
    Hunter

    回覆刪除
  13. Dear Hunter,

    看起來你可能是鷹嘴突滑囊(Ulnar olecranon)發炎,病患的肘部後方,出現局部腫脹積水,皮膚紅腫、熱、痛,即為鷹嘴突滑囊炎。發生細菌感染性滑囊炎時,局部皮膚皺摺消失,紅腫脹痛,滑囊膨大突出,皮膚增厚如皮革,多數敗血性滑囊炎會合併發燒,即使沒有發燒症狀,並未能完全排除感染的可能性。

    醫生是否抽取滑液,進行滑液分析檢驗?正常滑液為透明無色,且量少很難抽到。如果不是透明無色的話,可能是:

    (1)暗紅-受傷合併積血;如果傷重積血太多,組織無法完全吸收清理的話,久了就會鈣化結疤。影響肌肉的正常活動,更能造成疼痛感。如果嚴重的話,可能要接受手術治療,清除受傷組織。

    (2)暗黃混濁且帶惡臭-細菌感染;如果是細菌感染的話,要分析出細菌種類,並用針對性的抗生素治療。

    (3)其他-霉菌/結核菌感染/痛風石等。根據需要,選擇適當的治療方法。

    希望你能早日康復!

    Frank

    回覆刪除
  14. 大神你好 小弟鷹勾嘴滑囊有施打過類固醇 之後有消掉 但似乎有纖維化跡象 某些動作會痠痛軟 請問鷹勾嘴滑囊炎腫 切除後 會有後遺症嗎

    回覆刪除
  15. 大神稱號不敢當,我只是對醫學有興趣的業餘者。有醫學方面的疑難,大家交換一下意見,如此而已。

    人體的每一部份或組織,除了疼痛難耐,或者必需切除之外,最好能保留它。看來你現在的傷害,仍可藉著復健或運動,獲得改善。除非復健專業醫生主張切除,以獲得改善之外,最好不要冒然行事,免得到老年時期,徒增煩惱。

    Stay healthy!

    Frank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過謙虛了,好的我會再復建一段時間看看,感謝您的回覆。

      刪除